身為品牌車系中的頂尖旗艦車款,Range Rover 向來擁有品牌車系中最豪華的內裝配置及配備設定,而在前代車款即已擁有堪稱極為奢華的內裝陳設及配備設定前提下,新一代 Range Rover 能否在現行的基礎下,再度演繹出超越以往的豪華新基準,藉此滿足金字塔頂端消費者對於 LSUV 的各項需求,也將是此回 Range Rover 試駕內裝乘用篇的探討重點。

新一代 Range Rover 除了承繼車系既有的頂尖品牌旗艦設定外,並將車型及價格設定提升至更高的市場級次,而在內裝配備設定上是否能夠同樣有著大幅超越以往的表現,則是相當令人好奇之處。

科技質感帶來的奢華新體驗

為了提升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乘坐質感及乘坐舒適度,由上車的那一剎那,原廠便已開始為車主及乘客設想,新一代 Range Rover 具備了下車模式的車高設定,駕駛者在停車後僅需按下位於門板上的停車鍵,車高便會藉由氣壓懸吊自動設定在最低的駐車模式,讓駕駛及乘客在上下車時無需再費力的爬上爬下。而在上車後,四扇頗為厚實沉重的車門都具備了自動吸附式裝置,只需輕輕關上車門即會自動吸附,不用再因費力的關上車門而失去了優雅。

導入全新造型設計的中控台,大幅簡化了按鍵及旋鈕的配置,並將所有的設定機能全部整合至中央的觸控式螢幕內,僅留下了雙區恆溫空調的按鍵及旋鈕設定,並藉由大面積皮質包覆的雙色中控台、金屬及木紋飾板,進一步提升車室內的豪華質感。

坐上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駕駛座後,除了全新的中控台造型帶來與舊款車型的明顯差異性之外,取代傳統指針式的全新液晶儀表設計也是車系首見,其雖改採彩色液晶的顯示機能,但基礎上仍模擬了傳統的雙環式指針配置,油量及水溫則分別整合於時速及轉速表內。而中央部份除了基礎的時間、氣溫及檔位顯示等機能外,並可透過方向盤上方的控鍵進一步調整車輛設定、油耗計算已及燈光控制等等細部的車輛機能控制,據有相當科技化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 Range Rover 首度採用了全液晶顯示的儀表,並採用模擬傳統雙環儀表的顯示設定,中央部份除了較為基礎的時間、氣溫及四驅模式顯示外,並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進入油耗計算、車輛機能設定及安全系統的的警告顯示等等,提供極為詳細的車輛設定功能。

新一代 Range Rover 雖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四幅式方向盤設計,但在造型上卻有著明顯的變化,除了方向盤中央部份改採盾型設計外,也簡化了多功能按鍵的排列配置,並利用木紋飾板、真皮與金屬飾板的相互搭配,創造出豪華的車內質感。而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內裝上與前代車款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原廠設計師刻意將諸多需使用按鍵設定的機能,皆全部整合在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液晶螢幕上,使得中控上的旋鈕僅剩下空調系統的操作機能,讓車室內的質感可因控鍵的減少而獲得明顯提升。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具有全新設計的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並以 Range Rover 金屬徽飾取代了原有的廠徽設定,十字型的控制鍵及下方按鍵造型皆經過重新設計,並利用金屬飾板的搭配創造出較舊款車型更佳的質感表現,試駕車款並採用雙色真皮包覆設定,細膩的真皮包覆質感更上一層。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液晶螢幕,其兩側的功能快捷鍵亦同樣採用觸控感應,其中除了較為常見的主功能顯示介面、音響、藍牙電話以及衛星導航外,更包含了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以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駕駛及乘客可藉由快捷鍵的選項快速進入使用功能設定,而無需再一個一個分頁尋找近入系統的控制頁面,可明顯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觸控的直覺式操作可降低系統操作上的複雜性,而試駕車款在系統部份採用簡體中文的介面,並未提供繁體中文的操作顯示機能。

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液晶螢幕,兩側同樣採用觸控的功能快捷鍵在車輛開啟時才會亮起,其中包含了主功能頁面顯示、音響、藍牙電話以及衛星導航,並具備了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以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直覺觸控式的設定在操作使用上相當便利。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中控台部份舉目所及,皆全數使用了觸感優異的皮質進行包覆,而鋁合金飾板亦大量運用在方向盤、按鍵旋鈕及中控台下半部,此外在空調面板及排檔座部份更刻意使用了超大面積的木紋飾板,而包含旋鈕型的排檔座及地形反應系統按鍵等皆全數使用平整表現化設計,搭配金屬飾板的運用,使其在中控台上方幾乎見不到明顯的塑料使用痕跡,較舊款車型在車內的豪華質感有明顯的大幅提升。而在門板、座椅及中央扶手部份亦全數使用皮質包覆,使得駕駛及乘客乘坐其中皆可獲得上乘的豪華舒適感受。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排檔座部份刻意使用了大面積的木紋飾板完整包覆,在圓形排檔旋鈕及地形反應系統旋鈕也施以金屬面板強化質感,而使用皮質全數包覆的門板搭配木紋飾板的搭配,讓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內裝細部設定更顯奢華。
廣  告

LSUV 豪奢空間的重新定義

為了因應車主對於車室空間的個性化訂製需求,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內裝部份,除了提供鋼琴木、錫檀木及核桃木三種實木飾板選擇外,其中包含了車室頂篷、中控台上半部及下半部、方向盤真皮配色及飾板、車門皮質包覆配色、座椅及對比車縫線,甚至是地毯等等皆提供了多樣化的材質及色系搭配,讓車主可以藉由原廠的選配項目打造出獨特的座艙設定。車身外觀除了標準的車色設定外,原廠並提供銀黑兩種車頂配色選擇,並可選配特殊的變色龍金屬漆,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其外觀與內裝等搭配的選項可創造出高達 18,000 種的變化,滿足金字塔頂端客戶對於車輛個人化的專屬需求。

為了因應頂級客戶的量身訂製需求,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不但在外觀上提供了包含雙色車身的多樣化配色設定,內裝亦同樣具備了各式材質及配色的設定,而木紋飾板更提供了多種選擇,可提供總計達到 18,000 種的變化設定。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配置了全新造型的前雙座椅設定,並延續了既有車款的豪華設定基礎,座椅的調整全數採用電動調整並具備了記憶模式,而重新設計的前座椅更強化了兩側支撐性的表現,另外頭枕採三層式的立體化設定,將頭枕中央採用較軟的泡棉材質,駕駛及乘客頭部的固定及舒適性較舊款有著明顯的提升。而對應大型化的座椅設定,在座椅內側除了中央扶手外,並具備了獨立的手動式扶手設計,強化乘坐的舒適度表現。

納入全新造型設計的雙前座椅,刻意加強了座椅腰部兩側的支撐性表現,頭枕採用三層式的設計提升了頭部依靠時的舒適度,並採用全電動的調整設定。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與舊款 Range Rover 車系相比之下,新一代車型不但軸距增加了 40mm,後座腿部空間更一舉增加了 118mm,進一步強化後座的乘座舒適性表現。此外,原廠提供選配的全景式天窗更進一步延伸至後座,可增加車室內的空間感。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寬敞的後座空間,賦予了乘客更為寬廣的乘座感受,後座椅的寬度雖可提供三人乘座,但座椅造型仍以獨立的雙座設定為主,且提供了電動調整椅背傾斜度的設定,後座中央扶手則與中央頭枕採用一體式設計,在中央扶手向前放倒時可提高中央扶手的固定位置,提供實用的扶手機能。

藉由車身軸距的增長,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擁有較舊款車型更為寬闊的腿部空間表現,全景式天窗的配置液帶來更為寬闊的後座視覺感受,與中央頭枕結合的中央扶手內置了置杯架以及後座影音無限觸控遙控器,並具備了後座雙區恆溫的設定,而後座椅也可電動調整椅背的傾斜度。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為了提供後座買家更具吸引力的選擇,提供了獨立雙座的選配設定,其藉由前座中央扶手後方向後方延伸,並以整片的原木飾板搭配真皮扶手將後座區隔成獨立的座位,且座椅提供了椅背、椅面及坐姿的全電動調整,且擁有電動按摩、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後座中央扶手前方具備了後座雙區恆溫的調整旋鈕,可獨立控制後座左右的車艙溫度。此外,在前座頭枕後方更具備了雙液晶螢幕的設定,後座乘客可藉由安置於中央扶手的無限觸控遙控器進行調整,提供極為奢華的後座享受配備。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提供的獨立雙後座設定,不僅利用中央大型中控台區隔出更為豪華舒適的乘坐空間,並進一步提供了座椅全電動調整、通風散熱以及電動按摩功能,前座頭枕後方並鑲崁大型液晶螢幕,可藉由觸控遙控器進行調整及設定,擁有極為奢華的後座專屬配備。

身為一款定位在品牌旗艦的車系,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空間運用的表現亦不虞匱乏,後座採用 6/4 分離式前傾設計,座椅的收摺動作皆採用電動按鍵操作,在使用時無需再費力的摺疊座椅,且採用上下對開式的後尾門亦全數使用電動啟閉式設計,當駕駛及乘客在使用行李廂空間時,只需藉由按鍵即可輕易的進行空間變化,唯一需要手動的部份則在於行李廂蓋上的隔板,且為了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後行李相隔板也採兩段式的開啟方式,增加空間運用的靈活性。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尾門採用電動啟閉上下對開式設計,可 4/6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在操作上亦全數採用電動按鍵設定,寬大平整的行李廂提供了相當寬裕的行李及貨物乘載機能。

質量同步進階提升

在前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本已相當奢華的內裝設定上,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要進一步超越以往並非易事,不過在實際接觸新車之後,才發現原廠設計師仍繳出了一張相當漂亮的成績單,不但將諸多新科技導入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更大量整合了舊款車系過於繁雜的中控台操作介面,並運用木紋飾板、金屬及真皮材質的包覆塑造出更高雅的車室質感表現,而更為寬敞的後座空間,以及可供選配的獨立雙座設定帶來的奢華享受,更是將 Range Rover 車系提升至全新的層次,帶來歷代車系中前所未見的頂級設定,將有助於 Range Rover 車系吸引頂級消費客層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