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Maserati 原廠預計將在 2013 年元月中於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上,才正式向世人呈現 New Quattroporte 的全球首演,但在車展前,U-CAR 試車組卻早一步已應義大利原廠與國內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之邀、飛往法國南部蔚藍海岸旁,搶先試駕了這款外型更優雅出眾、座艙空間大幅提升,且換裝 3.8 升 V8 雙渦輪引擎、擁有 530 匹馬力的新世代豪華旗艦。

尼斯 (Nice) 是法國南部地中海沿岸相當熱鬧的港口城市,位於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區,緊鄰蒙地卡羅、氣候穩定,是許多歐洲富人冬季避寒的聖地,所以 Maserati 特別選在此處舉辦 New Quattroporte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即使現行 Quattroporte 在全球與臺灣的大型豪華房車市場,都仍有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但這款歷經 4 代車型傳承、發表於 2003 年 9 月德國 IAA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法蘭克福車展,以義大利文「quattroporte (4 門)」為名的 Maserati 豪華房車旗艦,在推出屆滿 10 年之繼、終究還是得面臨改朝換代的來臨。

為了這次 New Quattroporte 的國際媒體試駕,Maserati 不但自工廠帶來一輛保存良好的初代 Quattroporte (圖上) 做靜態展示,且由執行長 Harald J. Wester 親自主持新車簡報,除了宣佈新車將於位在義大利都靈的新工廠打造,以及 Maserati 的未來新車量產計畫外,試駕過後並一一聽取媒體的看法,極為看重這輛原廠新世代旗艦。

因此,原廠除了先是在 11 月初無預警地公佈首波新車外觀、內裝與引擎等的官方照片外,還特別在新車正式發表前、選在法國南部的渡假勝地─尼斯 (Nice),舉辦了 New Quattroporte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除了邀請包括 U-CAR 等國際媒體,前往風光明媚的地中海蔚藍海岸、感受新車裡外煥然一新的精采,並由 Maserati 執行長 Harald J. Wester 親自到場宣佈新車將於義大利都靈 (Torino) Grugliasco 新工廠打造的消息,以及 Maserati 未來的新車量產計畫,且主持新車的介紹簡報,更將試駕路線安排在著名的蒙地卡羅拉力賽段上,重視程度可見一般。

延續車系經典設計,尺碼放大依舊優雅

屬於原廠第 6 代大改款車型的 New Quattroporte (前 5 代車型之沿革可點閱Quattroporte 新車頻道),車型定位延續了首代車型自 1963 年誕生以來、一貫的 4 門高性能跑房車設定,在頂級豪華房車的輪廓之下,自然地蘊藏充滿力量的線條;而且即使新車的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已由前代車型的 5,097mm、1,895mm 和 1,438mm (Quattroporte S Executive GT),分別增加至 5,262mm、1,948mm 及 1,481mm,但是整體造型設計卻一樣在優雅中透露著動感,且多了幾分俐落,並依舊在細節中可見到 Quattroporte 車系的經典設計。

屬原廠第 6 代大改款車型的 New Quattroporte,車型定位延續了首代車型自 1963 年誕生以來、一貫的 4 門高性能跑房車設定,整體車身造型在優雅中透露著動感,並依舊在細節中可見到歷代 Quattroporte 的經典設計。

誠如延攬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目前擔任 Maserati Centro Stile 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的 Marco Tencone 在新聞資料中所言:「在研發像 Quattroporte 這樣擁有深厚歷史的車型時,你絕不能只想著創新,而是得在其中保留經典的元素。」

而他們也確實可以驕傲的說:他們做到了。

所以在充滿侵略性的車頭上,設計師們不但替 New Quattroporte 裝上了中央鑲有大型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車迷們再熟悉不過的腎形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且刻意延伸引擎蓋中央的長度,使它就和每一代 Quattroporte 一樣、突出於整個車頭的橫切面,再讓引擎蓋上的 4 條折線更為明顯,並換上內嵌 LED 晝行燈與方向燈的 L 形不規則頭燈組,以及附蜂巢狀格網、開口更加延伸的前保險桿,營造出更有張力的豪華跑房車氣勢。

New Quattroporte 的車頭不但保留了中央鑲有大型三叉戟廠徽的腎形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且刻意延伸引擎蓋中央的長度,並讓引擎蓋上的 4 條折線更為明顯,還換上內嵌 LED 晝行燈與方向燈的 L 形不規則頭燈組,營造出更有氣勢的視覺張力。

至於車側方面,New Quattroporte 則是大致沿續了前代車型的線條,且同樣擁有葉子鈑鰭狀孔道、側裙、鯊魚鰭天線與鑲有廠徽的三角形 C 柱之經典車系設計,並可搭配多種 20 吋鋁圈組,再利用自行李廂蓋上緣的小鴨尾翼、後輪輪拱,向前連貫車身腰線設計的手法,巧妙地凝聚視覺焦點,讓車長實已超過 5.2 米的 New Quattroporte,線條看起來依舊緊緻、俐落;最後再於車尾換上借自旗下 GranTurismo 車系、帶點高科技感的 LED 尾燈組、左/右雙出不規則形尾段排氣管,以及呼應前保險桿設計的後保險桿,做出完美的收尾。

New Quattroporte 的車側雖然大致沿續了前代車型的線條,且同樣擁有經典的葉子鈑鰭狀孔道,以及鑲有廠徽的三角形 C 柱,但是更立體的車身腰線卻讓線條看起來更為緊緻,並以高科技感的 LED 尾燈組、左/右雙出不規則形尾段排氣管,做了完美的收尾。

廣  告

更低的風阻係數,更多的鋁合金運用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New Quattroporte 不僅外觀迷人,還透過縮小鈑件間隙、更平整化的底盤等設計,成功地較前代車型減少多達 12%的風阻、風阻係數 Cd 值來到了不錯的 0.31,除了能降低油耗、增加車身高速穩定性外,還能減少行進間的風切噪音聲,貫徹了工業設計領域中、集美感與功能於一身的最高理想。

New Quattroporte 透過縮小鈑件間隙、更平整化的底盤等,成功地較前代車型減少多達 12%的風阻,風阻係數 Cd 值來到 0.31,除了能提升油耗、增加車身高速穩定性外,還能有效降低風切噪音。

此外,雖然加大了車身尺碼,甚至 5,262mm 的車身長度、已較 Mercedes-Benz S-Class 長軸車型的 5,226mm,以及 BMW 7 Series 加長型之 5,219mm 都還要更長,但是藉由車體引擎室防撞潰縮區、避震器頂端上座、輪弧內側、兩側前葉子鈑、4 片車門與行李廂蓋等結構和車身鈑件大量運用鋁合金材質的工法,New Quattroporte 不僅成功將車重壓在 1,900 公斤,較前代 Quattroporte S Executive GT 還輕了 90 公斤,且與搭載 V12 引擎、動力輸出相近的 S600 L (2,210 公斤) 和 BMW 760 Li (2,175 公斤) 相比,還有著約 300 公斤的輕量優勢。

雖然車身尺碼放大,但是藉由車體前防撞潰縮區、避震器頂端上座、輪弧內側、兩側前葉子鈑、4 片車門與行李廂蓋等結構及車身鈑件 (圖中紅色區塊) 大量運用鋁合金材質的工法,New Quattroporte 成功地將車重壓在 1,900 公斤,僅較前代 Quattroporte S Executive GT 多出 20 公斤而已。

也因此,將輕量化的車重,反應至重量/馬力比的數字上後,搭載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530 匹最大馬力的 New Quattroporte,每匹馬力僅須推動不到 3.6 公斤的車重,遠較 S 600 L 與 BMW 760 Li 的 4.27 公斤/匹及 4.00 公斤/匹都還要出色,也難怪輪廓修長優雅、內部空間更為寬敞舒適的 New Quattroporte,依舊能夠在短短 4.7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高達 307 公里,再次成為同級高性能豪華旗艦房車的指標。

由於每匹馬力僅須推動不到 3.6 公斤的車重,所以輪廓修長優雅、內部空間更為寬敞舒適的 New Quattroporte,不但能在 4.7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高達 307 公里,是 Maserati 第一輛極速突破「300 門檻」的 4 門旗艦。

至於蔚藍海岸的冬陽下,New Quattroporte 的內部空間和質感做了哪些進化?以及這具出自 Ferrari 工廠之手的全新 3.8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又能提供它什麼樣驚人的動力表現?筆者則是將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與傳動操控篇中,一一為你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