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代 Boxster 問世起,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與水平對臥引擎的組合,一直是為人稱道所在,而換到了第 3 代 981 世代的 Boxster 也仍秉持著家族設定,為駕駛帶來均衡且富有樂趣的旅程,本次試駕的 Boxster S 還加選如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吊系統、Power Steering Plus 升級版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等操控利器,更是讓人期待駕馭它的感受。

源自中心的飽滿動力

發動引擎那瞬間,身後的 3.4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旋即發出悅人嘶吼,老實說會想讓人一而在的反覆聆聽,雖然無法直接窺得引擎本體,但聞其聲已可知其能耐。而其運用的 VarioCamPlus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科技,調整範圍已經過略為修改,DFI 缸內直噴也依然沿用到此世代動力核心上,加上各式輕量化部件後,排氣量雖與前世代車款相同,最大馬力卻已由 310 匹提升至 315 匹,最大扭力則維持在 36.7 公斤米,輸出時機則由 4,500 轉略為提早至 4,400 轉。

身後 3.4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發出的獨特聲浪,是令人聽過即難以忘卻的,更何況新世代 Boxster S 動力已拉拔至 315 匹的水準,對應均衡車身配重比例以及僅只有 1,350 公斤的車重,犀利率性依然是 Boxster S 留給人的運動印象。

初踏油門那一刻,紮實穩重的回饋穩穩遞送至腳底板,收油時甚至還可以聽見油門踏板發出的咭吱聲響,彷彿告訴你說可以在 Boxster S 上做出相當細微的油門調整。當大腳油門下去,敏捷細膩表現化為不羈向前的勁道,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合成的加速表現相當線性,轉速指針絲毫沒有喘息空間急起直攀,比起運動模式較狂暴的推送,Normal 模式比較像是一股穩定充沛的力量,不斷推著緊貼椅背的身軀。下一秒穩健踏下煞車踏板,減速退檔至煞停一氣呵成節奏中,較明顯的檔煞反應與 911 車系趨於舒適流暢的反應相比,Boxster S 給人更加直覺的駕馭感受。

在 Normal 模式之下加速衝刺,315 匹馬力、1,350 公斤車重對應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合成的加速表現順暢線性,不過比起運動模式更加狂暴的推送,Normal 模式比較像是一股穩定充沛的力量不斷推著緊貼椅背的身軀。

按下排檔桿座上的 Sport 鈕之後,Boxster S 熱情態度毫不掩飾展現,不僅是待命轉速小幅提升,加速衝刺過程也是硬要讓轉速指針抵達紅線區才會升檔,讓人有機會聽見身後高亢激昂的引擎音浪,當變速箱進入下一檔位時,那直接的力道彷彿是被人猛推頭部般強勁,與舒服絲毫溝不上邊,但卻猶如許久煩惱終於釋放,暢快坦然,若搭配換檔撥片手動升降檔,反應跟得上駕駛意志外,退檔補油的聲浪同樣迷人。

按下 Sport 鈕之後 Boxster S 熱情毫不掩飾展現,待命轉速小幅提升、加速衝刺也是硬要讓轉速指針抵達紅線區才升檔,若搭配換檔撥片手動升降檔,其反應跟得上駕駛意志外,升降檔時那強力直接的頓挫、以及退檔補油那聲浪,同樣令人迷戀。

加快節奏,穩定均衡

俐落精準的轉向,無庸置疑是 Boxster 車系表現實力的指標,不過 Porsche 亦將 911 車系首度使用的電子機械式轉向輔助系統下放至 Boxster,一方面是燃油耗損有所助益,另一方面無非是希望駕駛能以更輕鬆的態度駕馭,但是,不免懷疑電子轉向系統會不會影響過去那份直覺掌握的滿足感。

但幾趟下來後,可以說是輕鬆並不等於需要犧牲駕馭樂趣。當天不論市區平緩行進,或是激烈操駕,Boxster S 電子轉向系統輔助程度線性自然,同時將必要路面資訊傳回手中、不失路感,高速轉向動作時輔助力道適中,駕駛仍時時得以知悉車頭動向,試駕車款選配的 Steering Plus 升級版轉向系統,低速可帶來舒適性更高的輔助,於市區車陣穿梭時態度更加愜意。

Porsche 雖然亦將 911 車系首度使用的電子機械式轉向輔助系統下放至 Boxster,讓駕駛能夠以更輕鬆舒適態度駕馭,電子轉向系統輔助程度線性自然,即便在較為高速的操駕也不失路感,必要路面資訊仍老老實實傳回手中。

彎道出入之間,Boxster S 更能顯現純粹跑車風格,雖然曾接觸過的新世代 911 與今日的 Boxster S 皆搭載 PASM 保時捷主動懸吊系統,但即便是在 Normal 模式下,Boxster S 懸吊阻尼特性還較老大哥硬朗,而韌性夠的設定卻也不會產生亂無章法的彈跳,以吸收路面坑洞的襲擊,同時也足以支撐車體,讓彎心中的姿態穩定自信,搭配反應敏捷的轉向特性,其實不需動用到 Sport 模式即可漂亮在彎上劃過一道俐落軌跡。

彎道出入之間 Boxster S 顯現純粹跑車風格,即便是在 Normal 模式下 Boxster S 懸吊阻尼特性仍屬較為硬朗,加上車身重心低和先天均衡的車身比例與配重,使其彎中重心轉移程度小,搭配反應敏捷的轉向特性,其實不需動用到 Sport 模式即可漂亮在彎上劃過一道俐落軌跡。

車身重心低、運動特性強的底盤和先天均衡的車身比例與配重,本來就讓 Boxster S 彎中因慣性而產生的重心移轉幅度小,所以在彎中自然而然會想要提早出彎補油時機與油門開啟幅度,除非是刻意人為轉向過度或是粗暴催促油門,坦白說 Boxster S 後輪很少有機會出現偏擺滑胎的現像,假使真那麼做了,試駕車款搭載的 Pirelli P‧Zero 235/35 ZR20 跑胎也不是那麼容易被突破,更何況 Boxster S 也還具備 P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和 PASM 主動式懸吊系統整合的 PTV 扭力分導系統來把關,頂多只讓後輪傳出簡短的兩聲哀鳴而已,訴說著距離底盤極限還有一段距離。

在 Boxster S 在種種操控優勢之下,駕駛自然而然會想要提早出彎補油時機與油門開啟幅度,除非是刻意人為轉向過度或是粗暴催促油門,坦白說 Boxster S 後輪很少有機會出現偏擺滑胎的現像。

當然,讓中央鞍座上 Sport 或 Sport Plus 的紅燈亮起時,表現更加精采,此刻引擎轉速不但時時在蓄勢待發的速域待命,主動式懸吊系統亦會根據當下駕駛情況調整,例如
帶著中高速入彎時,懸吊阻尼支撐性更佳的特性發揮效用,即便在駕駛座上也可以感受四只輪胎緊貼地面的程度更上一層,不過運動模式下待命轉速較一般模式高,所以在彎中維持轉速或是補油時,則需略將專注力提升,當然也不用到過於謹慎的程度,假使拿捏得宜,著實可以讓出入彎節奏增快不少,拿捏油門與轉向間的操控拿捏,帶來更豐富的駕馭樂趣。

按下中央鞍座上的 Sport 或 Sport Plus 鈕之後,試駕車款選配的 Sport Design 方向盤上便會顯示當下駕駛模式,而此刻 Boxster S 底盤運動特性更強、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假使拿捏得宜,著實可以讓出入彎節奏增快不少。

實力均衡,當家入門也是精彩

現行 911 Carrera S 已經靠著多項調校與電子科技使其更好駕馭,但激烈操駕時,腦中難免還會浮現可能會產生諸如滑胎、過度轉向等瀕臨極限的情況,至於 Boxster S 則是可以讓你更積極一次次嘗試在過每個彎道時,找到轉向、補油之間的最大極限組合,即便不巧讓車尾稍稍向外滑動,仍可憑靠著車身先天優勢進行修正或是電子安全科技的介入來補足。

Boxster S 是可以讓你一次次積極嘗試每個彎道中轉向、補油之間的最佳極限組合,不論是入門者或是經驗熟成者,都可以盡情揮灑熱情。

無關價錢、造型或是配備等因素,Boxster S 略破 300 匹的動力搭配輕巧均衡的車身,對於經驗不足的入門者來說,是一個可以盡情揮灑熱情、而無後顧之憂的歸宿,無愧當家入門跑車之名,對經驗成熟的駕駛也不失為一部在平日時時享受駕馭樂趣的依託,不過經歷本次試駕後,卻讓筆者對於即將問世的新一代 Cayman 有著更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