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 年 Boxster 車系的問世,對當時脈搏日趨緩慢的 Porsche,可謂是注入了一針強心劑,豐富的駕馭樂趣、相對親民的售價和灑脫的敞篷設定,為 Porsche 銷售成績立下汗馬功勞,只不過單就外型而論,坦白說首代 Boxster、乃至於 2 代車型,其實都可以明顯見到不少當代 911 車系的元素,直到 2012 年初,Porsche 突發性的讓第 3 代 Boxster 露出,更加突出的自我風格,相信讓不少車迷印象深刻。

第 1 代 Boxster 車頭上並使用 Porsche 著名的蛙眼頭燈,淚囊式設計的燈組明顯與 996 世代 911 有著高度相通的元素,整體來看自我風格並不是那麼強烈。

取材限量超跑,抬升跑格氣勢

Porsche 於 2003 年推出、限量生產 1,270 部的超跑-Carrera GT,讓不少車迷心往神迷,不過一輛入門敞篷跑車和位居 Porsche 崇高地位的 Carrera GT 能有什麼牽連,第 3 代 Boxster 第一次露出時,新式設計不僅讓 Boxster 車系完全展現自我風格,部份設計更融入了 Carrera GT 精髓,讓此代 Boxster 呈現出以往未曾散發的氣勢。

儘管兩款車型差異極大,不過若從車側觀之,車門鈑金折線與側進氣口的設計元素,可以感受到新世代 Boxster 向限量超跑 Carrera GT 致敬的意味。

新的氣勢除了靠外觀設計要點,車身尺碼的放大也是原因之一,雖然全球汽車產業為了因應節能環保而讓動力系統不斷 Downsize,不過許多車廠卻讓旗下新世代車款車體不斷放大,以滿足消費者對舒適、機能越來越高的需求,而 Porsche 也跟著如此趨勢,先是讓新世代 911 車系成長,隨後發表的第 3 代 Boxster 也是如法炮製,其軸距與車長延長了 60mm 和 32mm、前後輪距分別加寬 40mm 與 18mm,同時前檔風玻璃更為低斜、並向前移動了 100mm,讓車高順勢降低,如此一來,成功將新世代 Boxster 的跑車風格向上提升。

Porsche 在新世代跑車產品當中,不僅是讓新世代 911 車系成長,隨後發表的第 3 代 Boxster 也是如法炮製,除了車長與輪距的加碼,其前檔風玻璃更為低斜、並向前移動了 100mm,將新世代 Boxster 的跑車風格向上提升。

接著回到 Boxster 的設計演化,先往車頭上兩具斗大的頭燈組望去,新的燈形雖然看似仍帶有前世代車款上、那被橢圓線條潤化般的 3 角型體,但是仔細觀察,設計師在線條轉折之處加入更加銳利的筆觸,並讓內部的兩組燈具垂直堆疊,內側則保留方向燈的位置,已和此代 911 精神抖擻的復古圓燈分歧而行,帶著有年輕有熱情的衝勁,同時又隱約傳遞著 Carrera GT 的神韻。而下方的 LED 晝行燈則是比照家族大哥新世代 911,柔美的整合於前保桿當中。

新的燈形雖然看似與前世代設計相仿,但仔細觀察,設計師在線條轉折之處加入更加銳利的筆觸,並讓內部的兩組燈具垂直堆疊,也隱約傳遞著 Carrera GT 的神韻。而下方的 LED 晝行燈則是比照新世代 911 的手法,柔美整合於前保桿中。

迷人車尾,曲線畢露

要說全車令筆者最著迷的部份,則是屬於車身側部與尾部方面,隆起的輪拱一路向後慢慢流動,接著一上一下兩道平行的線條在車門上雕塑俐落腰身,與側邊進氣口相接合之後,刻劃出的立體效果成了新世代 Boxster 側影上的最大特色,也是最近似 Carrera GT 的一部份,此設計除了強調出立體效果,也進一步讓車身尾部與後輪拱更顯寬大,更能體現其動感性能。而在近距離賞著時,光影隨著立體摺線的轉化,同時也讓人心往神迷。

隆起的輪拱向後慢慢流動,接著兩道平線條在車門上雕塑俐落腰身,與側邊進氣口相接合之後,刻劃出的立體效果成了新世代 Boxster 側影上的最大特色。同時也由於車尾的全新設計元素,由後 45 度角觀之是筆者認為新世代 Boxster 的最迷人之處。

假使沒有移動角度,逐漸將目光移往車尾,既飽滿又襯托出性能力道的後輪拱弧線,緩緩揚起的姿態,會讓人一開始立刻聯想到前世代 Boxster,但是這樣的想法卻會在真正注視到車尾那一瞬間,被全新設計帶來的衝擊抹去。

半月形弧線完美與車尾整合,與前世代隱藏於車尾內的尾翼設計相去甚遠,為了確保更加優異的空力效益與額外下壓力,這道弧線還分別向兩側劃去,最後隱沒在如葉片般的新型尾燈組內,毫無疑問成為新世代 Boxster 最引人注意的顯徵。

一道半月形弧線完美與車尾整合,與前世代隱藏於車尾內的尾翼設計相去甚遠,為了確保更加優異的空力效益與額外下壓力,不得不說如此設計相當聰明,即便是自動升降尾翼未展開,亦能帶來一定程度的擾流效果,更何況這道弧線還分別向兩側劃去,最後隱沒在如葉片般的新型尾燈組內,毫無疑問成為新世代 Boxster 最引人注意的顯徵,原廠資料還顯示如此設計,其實也可降低高速行進間空氣經由後輪拱產生的上升力道,並讓氣流順暢通過,兼顧設計美學與空力效益,並洗去過往的單調乏味。

除了顧及設計美學之外,原廠資料還顯示車尾擾流翼與尾燈整合的設計,其實也可降低高速行進間空氣經由後輪拱產生的上升力道,並讓氣流順暢通過,突破前世代車款些許的單調乏味。
廣  告

要讓代代 Boxster 都能引人注目,敞篷設定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按住中控台上控制扭,在 9 秒之內、採鎂合金為框架輕量打造的折疊車頂便輕巧的隱沒於座椅後方,讓全車妖魅線條裸露於外,雖然個人偏好如此形態下的 Boxster,但頂篷關起時卻也不會破壞原有姿態,小露香肩同樣擁有動人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其車頂師法新世代 911 Cabriolet,內部的鎂合金框架已被加大、並成為車頂中的一部份,因此在開篷時車頂呈 Z 字型摺疊後,便化成傳統敞篷車款俱備的收納蓋,如此一來便讓 Boxster 省去達 12 公斤的重量。

按住中控台上控制扭,9 秒之內、輕量打造的折疊車頂便輕巧的隱沒於座椅後方,讓全車妖魅線條裸露於外,雖然個人偏好如此形態下的 Boxster,但頂篷關起時卻也不會破壞原有姿態,小露香肩同樣擁有動人魅力。

將新世代 Boxster 靜靜擺著,全車散發出的跑車氣息其實從旁就可以被感受到,跟過去相比,新世代 Boxster 透過各式經典與現代設計的交雜融合,來呈現出一輛中置後驅小跑車應有的自我風格,而不是再次向 911 車系汲取靈感,歷經 2 次大改款演化之後,Boxster 終於能夠開始走出自己明確的路,相信是許多車迷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