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休閒風格的外觀,以及更具細膩的內裝以外,Amarok 讓人驚豔的,要屬一般行路感受以及越野能力互相兼顧的回饋。在一輛車長超過 5 米、車重超過 2 噸的龐然大物身上,卻帶給人舒適與強悍兼具的回饋。

更強悍輸出,搭配更柔順變速箱

引擎室中擔任動力來源的,是 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為 Amarok 自排版所選用、與手排車型不同輸出調校的 2.0 升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已經在臺灣販售手排版本 163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相比。自排車型所搭配的這具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在 4,000 轉時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750 轉時釋放 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其搭配的,則是與 Touareg 相同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引擎室內的 2.0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在 4,000 轉時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750 轉時釋放 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其搭配的,則是與 Touareg 相同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在更強勁的動力輸出下,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為 Amarok 配上一具檔位更多、齒比更為綿密的變速箱,所換來的,是令人相當讚賞的行路表現。輕探油門踏板,這具引擎的輸出調校,不僅讓 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能在 1,750 轉時釋放,並且能夠在約莫 1,250 轉時提供 35.7 公斤米扭力輸出力道,讓這重達 2 噸的龐然大物,能夠擁有輕盈的腳步。

雖然 Amarok 的體型龐大,但在加速反應上,還能夠稱得上輕盈,搭配上齒比綿密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能擁有平順而舒適的加速反應。

同時,憑藉著與 Touareg 相同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的幫助,Amarok 的加速反應,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順暢。8 速自排的綿密齒比,讓檔位切換間可能會發生的頓挫現象得以有效的被消弭。若是在一般道路上駕駛,Amarok 其實可以像是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那般,平順而優雅的讓車速直逼法定速限。

乍看之下 Amarok 後軸的多層鋼性軸加鋼板彈簧的懸吊系統或許會以為對舒適性並無太多幫助,但在西班牙的一般道路上行駛,卻有給人相當滿意的表現。沒有多餘的碎震,前後輪的震動,也能在經過懸吊系統的處理後,能夠有效的被吸收。

而 Amarok 前雙 A 臂附防傾桿以及後多層鋼性軸加鋼板彈簧的懸吊系統,乍看之下或許以為可能對舒適性並非正面的幫助,但在西班牙的一般道路上行駛,卻有給人相當滿意的表現。沒有多餘的碎震,前後輪的震動,也能在經過懸吊系統的處理後,能夠有效的被吸收。雖然路感回饋可能不夠直接、清晰,但對於一輛並非以操控見長的貨卡產品而言,Amarok 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已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尤其是舒適性與加速反應方面,甚至帶給人這是一輛 SUV 般的感覺。

重頭戲,越野體驗測試道

不過,大老遠從臺灣到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想要帶給媒體的,還是搭配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之後,旗下產品所擁有的不凡越野實力。為了彰顯 4Motion 的越野性能,德國原廠不僅運用當地山區原有的地形,闢建一條 Off Road 越野測試道,並且大方地提供 Amarok 手排、Amarok 自排、Caddy 4Motion、Crafter 4Motion 以及 Transporter Rockton 等產品,用以試探其實力。

為了讓人更深一層的體會 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下的強悍本格,原廠特地在西班牙闢建一條越野測試道,並大方提供旗下全車系搭載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產品供媒體進行體驗。

其實,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對於四輪驅動系統早已不陌生,早在 1985 年,便針對當時的 Transporter 車系 (T3) 推出名為「Syncro」的四輪驅動系統作為選配 (今稱 4Motion 系統) ,甚至 Volkswagen 商用車部們更以 T3 為基礎,打造一款 T3 Syncro DoKa,採用雙廂設定,並且在車尾設計有大容積的貨斗,或許可以算是現今 Amarok 的起源。而在 Transport 車系首先植入四輪驅動系統之後,2009 年 Caddy 車系也導入四輪驅動車型,2010 年發表的 Amarok 也不例外。如今,就連體型更大的 Crafter 車系也新增了 Crafter 4Motion 版本,讓 Crafter 也能擁有相當的越野能力。

滿山縱橫,感受不凡實力

但既然鎖定了極有可能導入臺灣的 Amarok 自排車型,來到場地之後,立刻便選擇一輛 Amarok 自排版作為焦點,體驗在原廠所規劃、包含陡下坡、陡上坡、左/右輪離地、土丘以及傾斜路面等狀況,同時在安達魯西亞乾燥天氣下,佈滿細砂的 Off Road 場地之中,Amarok 的表現為何?

一進到越野體驗測試場地中,迎接我們的是乾燥、佈滿細砂,同時還有著崎嶇路面的場地,讓人迫不急待想一嚐 Amarok 在這場地中帶來的感受。

坐上車後,一旁的原廠教練只簡單的說了幾句「把排檔座旁邊的 Off Road 模式按鈕按下去,切換成 Off Road 模式。」然後介紹後差速器鎖定的按鈕,並且提醒在部份關卡會有原廠人員提醒,到時在按下後差鎖定鈕便可。然後提醒依照箭頭指示行車,接著便對我們比出「Ok!」的手勢,就讓我們自由地在場地中駕駛。

上了車,原廠教練只提醒把排檔座旁邊的 Off Road 模式按鈕按下去,切換成 Off Road 模式,便告訴我們能夠出發體驗。而 Off Road 模式按鈕上方的後差速器鎖定按鈕,則是在必要時會由其他駐點教練告知,屆時再按下使用即可。

一開始,只有著顛簸的路面,還有部分狹窄的路段,並不算太過困難,直到路面突然消失在我們眼前,看著前方的陡坡,原廠駐點教練馬上走進車旁,看著車輛設定仍在 Off Road 模式,便提醒我們將車對準坡道,然後鬆開煞車,Amarok 所配置的陡坡緩降裝置便能讓 Amarok 平安的下到平面。

廣  告

雖然心中還有點害怕,不過既然教練如此說道,也只好把車對準陡坡,鬆開煞車,將車輛交給系統,然後把右腳懸在煞車踏板上方,以應對突然的狀況。下降的過程,明顯地能夠感受系統運用煞車的點放,讓車輛緩緩下降,有時候甚至能夠感受到 ABS 作動般的頓挫,即便是覆蓋著鬆軟沙土的陡坡,Amarok 的陡坡緩降裝置,也絲毫未讓車輪鎖死、打滑, 依然能夠平安的將車輛帶往平面。

在猶如高速周回道的的碗公狀傾斜路面中,雖然駕駛的坐姿以然走樣,但 Amarok 的四輪仍然緊緊抓住地面,穩定的通過考驗。

而其中的小土丘,甚至是會讓兩輪懸空的路面,以及傾斜路面等狀況,對於 Amarok 而言更是輕而易舉的關卡,在優異的車體剛性,搭配較高的離地高度與長懸吊行程,還有 Off Road 駕駛模式下的扭力分配,幾乎沒有能夠讓 Amarok 深陷其中的關卡。一直到終於再看見轉角邊的原廠教練為止,才發現又是一個讓人心驚肉跳的關卡出現在眼前。

翻閱小土丘這類上下起伏的路段,對於 Amarok 而言其實相當的輕鬆,只要留意油門的操作,便能夠輕鬆的通過。

佇立在眼前的,是覆蓋著細沙的長陡上坡,正想著要如何順利攻克的同時,一旁駐點的原廠教練緩步走向車旁,指著後差速器鎖定的按鈕,告訴我們將它按下,然後從旁協助車輛對準坡道,便說著儘管踩下油門前進吧!其實,當進了坡道之後才發現比想像中的要容易太多,只須操作油門踏板,其他部分系統便會幫我們完成,沒有感覺到太多輪胎的空轉,輕輕鬆鬆便能攻頂成功。

雖然場地中布滿鬆軟的細沙,但輪胎空轉的情形在整段體驗中,出現的次數其實微乎其微。

經過一圈 Off Road 測試道的體驗,雖然不長、頂多 10 分鐘的感受,其實 Amarok 能給予的,是超乎想像的表現,在多個讓人感到些許不安的關卡,都能平穩的領著我們通過。雖然乾爽的西班牙,未能讓我們體會在泥濘路面上 Amarok 的表現。然而,在佈滿鬆軟細沙的安達魯西亞,Amarok 已經用它滿是沙塵的身軀說明了一切。更遑論一旁從南美洲征戰回來,參與 2012 年 Dakar Rally 賽事後勤支援的特殊改裝車。

無須透過針對 Dakar Rally 賽事後勤支援而改裝的特殊改裝車,市售版的 Amarok 便能讓人感受其不凡的越野實力。

同場加映,Caddy 2.0 TDI 4Motion

這次,在原廠提供的諸多車種中,除了已經導入臺灣的 Amarok 手排車型,以及太古標鎰汽車正積極規劃導入的 Amarok 自排車型之外。已經在臺灣販售的 Caddy 也是車輛清單中的一員。不過,這裡的 Caddy 引擎室內擔任動力來源的,不是臺灣現有的 1.6 TDI 或是 1.2 TSI 動力,而是搭載 2.0 TDI 動力的版本,而這款動力也將在未來不久導入臺灣販售。

在原廠提供的車輛中,除了重點的 Amarok 自排車型外,未來將導入臺灣的 Caddy 2.0 TDI 也出現在其中,雖然車型與未來導入的臺灣的車型不同,但其中的 2.0 TDI 柴油引擎將會在不久之後引進臺灣。

比起目前臺灣販售的 1.6 TDI 版本,搭載 2.0 TDI 柴油引擎之後,能夠為 Caddy 帶來 138 匹 (103kW) 的最大馬力,比 1.6 TDI 引擎的 102 匹足足成長有 36 匹之多。而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也讓 Caddy 擁有更為輕快的加速反應,搭配由 Golf 底盤為基礎修改而來的底盤結構,Caddy 2.0 TDI 不僅擁有輕快的加速表現,同時還具有不俗的操控性能,除了較高的車身重心所帶來的明顯側傾之外,身為商用車的 Caddy 2.0 TDI 其實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搭載 2.0 TDI 柴油引擎之後,能夠為 Caddy 帶來 138 匹 (103kW) 的最大馬力,比起臺灣現行 Caddy 搭配的 1.6 TDI 引擎所能提供的 102 匹足足成長有 36 匹之多。

而在越野體驗場地中,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其實也準備了一輛 Caddy 2.0 TDI 4Motion 供媒體體驗,但並非配置越野胎,同時離地高度也相對較低的 Caddy 一看就能明白,本來就不是為了越野而生。不過,當實際開上另外為 Caddy 開闢的體驗道之後,這輛沒有配置越野模式,同時貨艙還放置有 300 公斤壓艙物的 Caddy 2.0 TDI 4Motion,卻能輕鬆地在佈滿細沙的陡坡中穿梭,未有任何疲態。

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也讓 Caddy 擁有更為輕快的加速反應,搭配由 Golf 底盤為基礎修改而來的底盤結構,Caddy 2.0 TDI 不僅擁有輕快的加速表現,同時還具有不俗的操控性能。

雖然原廠表示,植入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對於 Caddy 而言,其實是為了面對雪地以及其他抓地力較差的路面,而非如同 Amarok、Crafter 4Motion 以及 Transporter Rockton 等成員那般,是為了攻克惡劣環境所生。但無可否認的,在植入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之後,Caddy 在抓地力較差的路面,也能擁有穩健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