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必須拋開以往的成見,拿開過去檢視乘用車的窠臼。因為,這次來到 U-CAR 試車組眼前的,不是令人熱血沸騰的跑車,不是豪華舒適的房車,也不是一般的乘用車。這次我們手中掌握的,是 Volkswagen 商旅車臺灣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於新世代 Caddy Maxi 發表後稍晚導入,鎖定中小企業行號老闆的 Caddy 1.2 TSI,是一輛純粹的商用貨車。

免去花俏,實用為上

一眼望向 Caddy 1.2 TSI,直覺聯想起的是在今年元月作為 Volkswagen 商旅車系在民國 100 年首發上市新車的 Caddy Maxi,然而,仔細探究卻又顯得有些不同。Caddy 1.2 TSI 與 Caddy Maxi 相同,換上了 Volkswagen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透過類五邊形的頭燈造型,勾勒出頗為銳利眼神。搭配上車頭中央倒梯形的雙肋水箱護罩,構築出與 Volkwagen 現行乘用車產品相同的面容,年輕且有勁。

Caddy 1.2 TSI 與 Caddy Maxi 相同,換上了 Volkswagen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透過類五邊形的頭燈造型,搭配上車頭中央倒梯形的雙肋水箱護罩,構築出年輕且有勁的面容。

不過,在材質與漆面的選用上,Caddy 1.2 TSI 與 Caddy Maxi 則是採取截然不同的走向。以多人乘坐、鎖定一般買家的 Caddu Maxi,前保險桿就如同一般乘用車,選用與車身同色的烤漆;同時水箱護罩也嵌入兩道鍍鉻飾條,讓整體面容趨近於一般 Volkswagen 乘用車產品,讓人幾乎不會聯想起這是輛出自 Volkswagen 商旅車之手的車款。

Caddy 1.2 TSI 與 Caddy Maxi 雖然設計語法相同,但在部分部件的漆料與裝飾選用上,明顯是天秤的兩端。

在 Caddy 1.2 TSI 身上,則是看見更多的實用考量。時尚或是外觀的美醜,對於 Caddy 1.2 TSI 而言並非主要的訴求,由車頭正面部分部件材質的選用,與 Caddy Maxi 採用截然不同的思維便可見一斑。首先,最明顯的差異出現在整塊前保桿,Caddy 1.2 TSI 整片運用黑色的耐磨防刮塑料打造,並未施以任何烤漆,大剌剌便直接橫亙在車頭下緣。水箱護罩飾條也並未採用類鋼琴鏡面烤漆與鍍鉻飾條,而是採用與前保桿相同的手法,直接而不造作。

前保桿整片運用黑色的耐磨防刮塑料打造,並未施以任何烤漆,直接橫亙在車頭下緣。水箱護罩飾條也並未採用類鋼琴鏡面烤漆與鍍鉻飾條,而是採用與前保桿相同的手法。

即使轉到車側 Caddy 1.2 TSI 仍是採用同樣的鋪陳,所有能夠凸顯質感的手段,在 Caddy 1.2 TSI 身上一概無法看見。就連車門把手、後式鏡外殼,也是採用與前保桿相同,以看似披覆消光黑色澤的防刮、耐磨塑料材質製成。同時,車頂上 Caddy 1.2 TSI 也捨去 Caddy Maxi 列為標配,用以增添休旅氣息的車頂行李架,還原成為平順的車頂線條。

車門把手、後式鏡外殼,也是採用與前保桿相同,以看似披覆消光黑色澤的防刮、耐磨塑料材質製成。同時車頂上亦取消車頂行李架的搭配。

而車尾方面,同樣的,在後保桿材質選用上,依然是以黑色的耐磨防刮塑料材質打造,就連牌照框上的飾條,也改用相同的材質,不若 Caddy Maxi 那般,選用車身同色烤漆搭配一道細幅的鍍鉻飾條。在 Caddy 1.2 TSI 身上,所有能夠用來凸顯質感的裝飾,一概成為過去,在用車環境與客層不同的考量下,Caddy 1.2 TSI 以實用、耐用為主要的訴求,不以外表的美觀為重點。

在後保桿材質選用上,依然是以黑色的耐磨防刮塑料材質打造,就連牌照框上的飾條,也改用相同的材質。明顯看出 Caddy 1.2 TSI 以實用、耐用為主要的訴求,不以外表的美觀為重點。

一派簡潔的內裝氛圍

進入座艙之內,雖然車內舖陳與 Caddy Maxi 相去不遠,舉目所及的鋪陳與 Caddy Maxi 並無顯著差異,同樣運用圓形的空調出風口搭配四邊形的中控台介面,以及相同式樣的三輻方向盤,在整體基調的表現上仍相去無多。然而若是以乘用車的角度檢視,在細節的雕琢上,Caddy 1.2 TSI 與 Caddy Maxi 卻有著一定程度的差異。

座艙的整體舖陳與 Caddy Maxi 相去不遠,同樣運用圓形的空調出風口搭配四邊形的中控台介面,以及相同式樣的三輻方向盤,在整體基調的表現上仍相去無多。

一但仔細探究細節,卻能夠發現他倆確切的差異。Caddy 1.2 TSI 的方向盤省去了金屬裝飾,顯得更為樸實,音響主機也由 Caddy Maxi 的 RCD-310 更換為 RCD-210,雖然同樣具有 AM/FM 收音機、CD 與 MP3 播放功能,但已經與一般乘用車有所不同。車內用料材質也偏向硬質,而非乘用車那種較為柔軟的材質。另外,Caddy 1.2 TSI 車內亦少見金屬或是木料裝飾,滿佈座艙的塑料材質,顯見 Caddy 1.2 TSI 在內裝的用料考量上,是以實用、耐用為主要考量。

然而音響主機由 RCD-310 更換為 RCD-210,雖然同樣具有 AM/FM 收音機、CD 與 MP3 播放功能,但已經與一般乘用車有所不同。
椅面材質的選用上,Caddy 1.2 TSI 選用皮質包覆,而非 Caddy Maxi 選用的絨布材質,顯然是以耐污耐用以及成本為主要考量。

而望向前座後方,Caddy 1.2 TSI 運用高聳的隔屏分隔了座艙與貨艙的空間, 讓人員的乘坐區間與貨物的乘載空間有著明顯區隔。不過,也因為隔屏的緣故,一般乘用車常見的車室後視鏡,在 Caddy 1.2 TSI 車上並無法見到,並非為了節省成本、壓低車價而省略搭配,而是即便裝上車室後視鏡,也無法發揮車室後視鏡的功用,在後視鏡中只能夠看見不透明的隔屏,而非經由尾窗觀察車尾後方的狀況。

由於座艙與貨艙已由隔屏分隔的緣故,Caddy 1.2 TSI 取消車室後視鏡的設計。

純然實用導向的貨艙設計

即使以乘用車的角度而言,Caddy 1.2 TSI 只能算是及格,在質感、舒適度等方面仍有著些微差距。不過別忘了,Caddy 1.2 TSI 是輛完完全全的商用車,質感、舒適為其附加價值,而耐用且實用才是商用車所該著墨的焦點。

雖然,Caddy 1.2 TSI 車長 4,406m、車寬 1,794mm 與車高 1,823mm 的尺碼,比起 Caddy Maxi 車長 4,876mm、車寬 1,794mm、車高 1,861mm 的尺碼要短上一截,2,681mm 的軸距也較 Caddy Maxi 的 3,006mm 要短。不過,在 Caddy 車身本就挑高設計的車身線條,以及後座內裝盡數拆除的幫助下,Caddy 1.2 TSI 仍然能夠帶來 3,200 公升的大肚量載貨空間。

雖然 Caddy 1.2 TSI 較 Caddy Maxi 短上一截,仍然具有 3,200 公升的大肚量載貨空間。

進入貨艙當中,不需考量人員乘載需求的 Caddy 1.2 TSI 將內裝部件盡數拆除,直接讓車體結構裸露於外,完全不見 Caddy Maxi 車上貼新設計的多種收納空間,為一可見的是置放於右後方的千斤頂。而是直接以平整、沒有多餘設計的空間,讓車主能夠不需擔心貨物損壞車內飾板,或是車內裝飾影響貨物擺放等,盡情地將貨物擺放於貨艙之內。

未有乘載人員需求的 Caddy 1.2 TSI 將貨艙內裝盡數拆除,提供平整、沒有多餘設計的空間供車主置放貨物。

不需應付後座乘客的 Caddy 1.2 TSI,將左側滑門取消,保留大面積的上掀式尾門,以及右側滑門。即使在擁擠的都會之中,或是被狹小的停車空間所阻礙,讓尾門無法盡情舒展,Caddy 1.2 TSI 右側寬達 70 公分的滑門開口,讓 Caddy 1.2 TSI 仍然擁有靈活的裝卸空間,讓車主能夠直接由右側滑門裝卸物品,不僅便利也能在裝卸貨物時提供多一份保護。

右側寬達 70 公分的滑門開口,即使是在擁擠的街道旁,也能夠輕鬆的裝卸貨物。

1.2 TSI 引擎搭配五速手排,靈活而夠用

動力組合的搭配上,Caddy 1.2 TSI 選用 1.2 升 TSI 汽油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這具排氣量 1,198c.c.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000rpm 時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 17.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能在 1,550rpm 至 4,100rpm 間盡數湧現。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之下,能夠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繳出市區 11.44km/l、非市區 15.54km/l、平均 13.7km/l 的油耗表現。以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成績,說明這套動力組合在油耗表現上的優勢。

引擎蓋下排氣量 1,198c.c.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000rpm 時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 17.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能在 1,550rpm 至 4,100rpm 間盡數湧現。

可能許多臺灣的駕駛,一聽見搭配手排變速箱便會感到退縮,然而 Caddy 1.2 TSI 所搭配的五速手排變速箱,卻非想像中的那般難以駕馭。檔位與檔位間的位置明確,讓人不需轉頭瞄一下排檔桿,便能明瞭現在所處的檔位。雖然離合器踏板的行程偏長,但離合器片的齧合容許範圍也相當寬限,即使是對於手排車輛並不熟悉的駕駛,也能順利且不熄火的驅動 Caddy 1.2 TSI 前進,以親和、容易掌握的模式進行調校。

雖然 Caddy 1.2 TSI 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然而離合器片的齧合容許範圍相當寬限的緣故,這具變速箱與離合器的調校顯得相當親和、容易上手。

而在需要載重的貨車之上搭配手排變速箱,除了看重手排變速箱體積緊湊、重量輕盈,以及引擎動能耗損較小的優勢,換取更優異的燃油經濟性外。也能夠透過手排變速箱,自由地讓引擎轉速維持在扭力輸出峰值的甜蜜點上,使 Caddy 1.2 TSI 擁有順暢且不重拖的加速反應。不僅如此,Caddy 1.2 TSI 也配置有換檔指示,能夠依照目前駕駛狀態的不同,提醒駕駛進行升檔或降檔。比如說,重踩油門時,行車電腦便會判斷目前需要更大的加速力道,能夠在 3,000rpm 或是更高的轉速時提醒駕駛換檔。反之,若是輕點油門的巡航狀態,則會在 2,000rpm~3,000rpm 左右便透過行車資訊顯示幕上的訊號告知。

為了讓車輛能夠更加省油,Caddy 1.2 TSI 行車電腦配備有換檔顯示功能,能夠透過顯示螢幕提醒駕駛進行檔位的升降。 (圖中數字 5 與向上箭頭搭配的符號,便是提醒駕駛可以換上 5 檔的的換檔顯示)

即便引擎室內植入排氣量僅 1,198c.c.的 1.2 TSI 引擎,然而車長較 Caddy Maxi 短 470mm、軸距短 325mm,同時由於內裝盡數拆除後,僅有 1,515 公斤的車重,讓選擇小排氣量引擎作為動力心臟的 Caddy 1.2 TSI 仍有著順暢的加速反應,並未因為心臟比較小顆而顯得欲振乏力。

由於內裝盡數拆除後,僅有 1,515 公斤的車重,讓選擇小排氣量引擎作為動力心臟的 Caddy 1.2 TSI 仍有輕快、順暢的反應,並未因為心臟比較小顆而顯得欲振乏力。

不過在底盤的設定上,由於 Caddy 1.2 TSI 貨車設定的載重需求,Caddy 1.2 TSI 的懸吊行程較為偏長,在試駕當日貨艙清空、未載有重物的狀態下,行經不平路面時的反應變顯得有些不夠明快。雖然在橋梁接縫、或是小突起時,硬朗的懸吊系統能夠迅速的處理上下跳動,讓車輛回覆穩定。但是,若是連續的上下起伏,偏長的懸吊行程,傳回車室的晃動,卻帶給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餘音繞樑。如果在乘載貨物、壓縮偏長的懸吊行程之後,或許便能讓 Caddy 1.2 TSI 擁有更為硬朗的反應,在不平路面的處理上,相信也能更加出色。

由於懸吊行程偏長的緣故,在空車的狀態下面對彎道時,側傾幅度難免顯得較為明顯。而由於必須載重的設定,也讓 Caddy 1.2 TSI 在空車面對不平路面時,會顯得有些餘音繞樑。

安全、穩定的貨車選擇

面對 Caddy 1.2 TSI,我們並不能拿出乘用車的角度,來檢視這樣一輛貨車產品,這樣對於 Caddy 1.2 TSI 不免顯得過為苛刻。以商用車的角度而言,Caddy 1.2 TSI 擁有質感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產品相近的車室鋪陳,也有著極為相像的外表。同時,將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駕駛座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以及斜坡起步輔助裝置等皆列為標準配備,為貨車提供與乘用車相當的安全防護。並且還能提供 3,200 公升的載貨空間,以及 741 公斤的負重能力。

將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駕駛座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以及斜坡起步輔助裝置等皆列為標準配備,為貨車提供與乘用車相當的安全防護。
廣  告

即使內裝用料大量運用硬質塑料,即使沒有車室後視鏡,即使標配沒有輪圈蓋的鐵圈,即使沒有凸顯質感的鍍鉻裝飾,或是車身同色的保險桿與車門把手。雖然 Caddy 1.2 TSI 僅有樸實的面容、清爽的車室氛圍,然而,充足的安全配備,不俗的乘載能力,紮實的品質,以及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相近的外表,卻是能夠扮演打拼好幫手的稱職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