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著這樣一則報導,與歐美國家相比,臺灣勞工的平均工作時間仍較前述國家要長,臺灣人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也較鄰近國家的人要多。僅管我們早已對軍公教人員實施週休二日,但在廣大的勞工朋友身上,仍然停留在隔週休二日的階段,花在工作上的時間與自身的休閒時間相比,所佔的比例還是遠遠超過能夠休得浮生半日閒的時光。尤其是廣大的勞工朋友,除了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班日外,時常連星期六、星期日也被滿滿的工作佔滿,自己的時間對他們而言,只能算是奢求。

不過,當週休二日成為多數人生活理所當然的一環,如今國人已開始日漸重視休閒生活的安排,雖然臺灣勞工的工時仍較歐美國家要長,僅管臺灣人在其他國家人眼中仍是勤奮工作的一群,但無可否認的,休閒活動的安排已經開始在人們心中萌芽。原先給人深刻商用車印象的 Volkswagen 商旅產品,近年來更加深自身的休旅元素,於商用車的大空間中置入更多質感,同時利用大空間的優勢,創造多人同遊的休旅產品。

從猶如於小 Pick-up 貨斗上強加車頂的外型,演變至今 Caddy 車系已經是輛具有 MPV 氣息的商旅用車。
修長的車身加上挑高的車頂,從外觀看來就能想像出 Caddy Maxi 擁有偌大的車室空間。

而 Volkswagen 商旅旗下的 Caddy 車系,也透過三排座椅、七人座的乘坐空間,搭配最大 3,950 公升的優越置物空間,運用趨近於 MPV 的定位,搶食有大空間需求,出遊時還能多人同樂,期望兼顧工作與休閒生活的消費者。

轎式面容披掛上身

2011 年年初正式登台上市的 Caddy Maxi 1.6D 與 Volkswagen 家族其他成員相同,披覆上由 Volkswagen 集團首席設計師 Walter de'Silva 所操刀的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透過結合黑色鏡面烤漆的雙橫柵水箱護罩,搭配類五邊形的銳利頭燈線條,以及與現行 Golf 等車相近的前氣壩設計,加上由水箱護罩邊緣延伸而出的引擎蓋折線,讓 Caddy 在改款後跳脫過去圓潤的車頭面貌,變得更為精悍、俐落,也更趨近於 Volkswagen 家族轎車的氣息。

Caddy 的車頭設計,沿用 Volkswagen 小型乘用車產品的設計語言,類五邊形頭燈,搭配鏡面烤漆與鍍鉻飾條融合的雙橫柵水箱護罩;以及與其他小型乘用車相似的下氣壩設計,讓 Caddy 具有轎式風格濃烈的車頭面容。

在更接近 Volkswagen 家族轎車產品的車頭面容之外,Caddy Maxi 在車側線條上,仍然維持著與改款前相近的樣貌,挑高的車頂線條搭配修長的車身,一如往常的勻稱,也說明了 Caddy Maxi 外表底下所蘊藏的實用大空間。然而,在極為相似的造型之中,仍可發現與先前的 Caddy Maxi 有所不同,除了將車頂行李架新增為標配,並就尾燈燈殼重新設計之外,原廠亦在車尾牌照安裝處上緣嵌入一道鍍鉻飾條,使其增添幾分質感,即使沿用先前的車身線條,仍透過小細節的修改在同中求異。

修長的車身、挑高的車頂以及標配的車頂架,明確告訴我們 Caddy Maxi 擁有相當不凡的使用機能。另外,重新設計的尾燈配置,以及牌照上方嵌入的鍍鉻裝飾,則為其更多添幾分質感。

進到車室內部,不說或許會有種錯覺,以為進到了 Volkswagen 旗下一般乘用車之中,在外觀大量套用家族設計語彙中,Caddy Maxi 車室也沿用了 Volkswagen 家族素雅、簡單的鋪陳。黑底白字的雙環儀錶板、嵌有金屬裝飾的三輻方向盤、中控台上的 DRC-310 音響主機,以及由三顆旋鈕組成的空調控制介面等,都與 Volkswagen 旗下的乘用車產品相當類似。尤其在音響與空調面板中加入鏡面烤漆、7 速 DSG 變速箱排檔桿,同時於儀錶板內部植入與現行 Passat、Golf 等車相同的行車旅程電腦顯示螢幕,更讓其擁有與 Volkswagen 家族乘用車相近的氛圍,都讓提供駕駛與一般轎車相近的乘駕感受。

內裝部分則呈現 Volkswagen 一貫簡潔、素雅的氣息。與乘用車產品相似的三輻方向盤、一樣的雙環式儀表與長方形黑底白字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都讓 Caddy Maxi 擁有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相近的質感。

在內裝配色的選擇上,總代理選用黑色作為 Caddy Maxi 車室的基本色調,擺脫原先以淺色基調搭配黑色塑料的鋪陳,運用深灰色的座椅,搭配黑色的內裝基調,帶來不同以往的車室氛圍。雖然整體質感仍與一般乘用車有著差距,但是其中的距離以逐漸縮短,在一次次細節的進步中,擁有更趨近於乘用的質感。

透過深色的基調搭配黑色塑料,讓整體內裝鋪陳擁有更趨一致的整體感。同時,整體中控台的呈現,也與 Volkswagen 旗下的小型乘用車相當類似。

多變、實用的魔法空間

即使改款後的 Caddy Maxi 具有極似於一般轎車的面容,但是掩蓋不住的仍是其碩大且修長的身軀,擁有車長 4,876mm、車寬 1,794mm、車高 1,861mm 尺碼的 Caddy Maxi,透過挑高的車頂、修長的車長以及 3,006mm 軸距的幫忙,就算不用藉由工程師絞盡腦汁的創造置物空間,也能在滿載 7 人的狀態下,提供 53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在車長 4,876mm、軸距 3,006mm 的幫助下,即使滿載 7 人,Caddy Maxi 也能擁有 53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而將座椅全數傾倒、拆卸,則能創造 3,950 公升的置物空間。 (下圖僅將第 2 排座椅收折,並未拆卸。)

若是 530 公升、接近一般中大型房車的行李箱容積仍無法滿足,Caddy Maxi 還能夠過第 2、3 排座椅的收折、拆卸創造更寬闊的置物空間,在拆卸第 2、3 排座椅後,不僅能在後廂中創造平整的置物空間,同時整體行李箱空間更一舉擴升至 3,950 公升之譜,雖然少去 2、3 排座椅的乘坐空間,卻換來廣闊的載物空間,當有載物需求時,Caddy Maxi 也能不負期待。

就座椅的拆卸上,除了第三排座椅較為費力,需要兩人合力才會較為輕鬆外。在第二排座椅的拆卸上,力氣較大的男生幾乎可以獨立完成,僅需拉動拉環鬆脫卡榫,再透過貼心設計的提把,便能將座椅由車室中移除。

在實際操作座椅的拆卸、收折時,僅需透過座椅上的拉環,便能輕鬆地完成座椅收折,同時鬆脫固定座椅的卡榫,並且第二排座椅上也設計有提把,在需要移除座椅時,也能讓車主從容面對。不過第三排座椅的重量仍然偏重,雖然能夠輕鬆收折並鬆脫固定卡榫,但在需要從車內移除時,仍需兩人合力方能迅速、輕鬆。

除了偌大的車室空間,Volkswagen 同樣在車室多處設計零碎物品的收納空間,包含車頂置物區、包含座椅下方的置物盒,以及車頂兩側的置物網等。

除了基本透過座椅收折、拆卸所帶來 530 至 3,95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外,Caddy Maxi 即使在改款之後,仍然保留全車多處的置物空間,包括挑高車頂下的車頂置物區、包含駕駛座椅下方的四個置物盒、中控台上端置物盒、車頂兩側置物網,以及全車包含第三排座以兩側的 9 個置杯架等,於全車多處設計小型物品的收納空間,展現實用的空間運用巧思。

1.6 TDI 入替,置換 1.9 TDI

更換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同時,Caddy Maxi 改搭 1.6 TDI 柴油引擎置換原先的 1.9 TDI 柴油引擎,雖然排氣量減少大約 300c.c.,但動力輸出方面仍未顯遜色,最大馬力僅由 1.9 TDI 的 105 匹小幅縮減為 102 匹,扭力峰值則同樣維持在 25.5 公斤米的水準。變速箱的搭配上,則是由原先的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升級為 7 速 DSG 變速箱。採用較小排氣量的引擎,也讓 Caddy Maxi 擁有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根據能源局耗能測試資料,搭載 1.6 TDI 引擎與 7 速 DSG 組合的 Caddy Maxi 擁有市區 14.64km/l、高速 17.25km/l 與平均 16.2km/l 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1 級。

動力搭配上,Caddy Maxi 改採 1.6 TDI 引擎,取代原先的 1.9 TDI 引擎。變速箱的選擇上,則是採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之配合。輸出數據則有 102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表現。

不過,在取得不俗油耗成績的同時,換裝 1.6 TDI 引擎 Caddy Maxi 能否保留搭載 1.9 TDI 引擎時輕盈的反應?就動力輸出數據而言,1.6 TDI 引擎可謂毫不遜色,甚至還將扭力峰值輸出提前至 1,500rpm 時,在更低的轉速域中變能提供 25.5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實際踩下油門踏板,Caddy Maxi 前進的反應完全不若其身軀給人的印象一般,毫無遲緩、無力的跡象,輕輕點下油門踏板,車身便毫不遲疑地向前邁進,讓人幾乎忘這是輛車長接近 5 公尺、車重 1,762 公斤的大車。

雖然 Caddy Maxi 擁有碩大的身軀,然而在 1.6 升 TDI 動力的驅策下,於一般道路行駛仍未顯疲憊。能在 1,500rpm 時就能輸出的扭力峰值,更讓帶來輕快的起步反應。

不過在駕駛姿勢而言,Caddy Maxi 仍與一般乘用車有所不同,方向盤與儀錶板高度都較為偏高,若是習慣一般乘用車的駕駛姿勢,在進到 Caddy Maxi 駕駛座的當下,的確會帶給人些許的不習慣。轉向手感上,Caddy Maxi 也偏向輕手的設定,透過較為明顯的輔助力道,讓駕駛能夠更加輕鬆的駕馭,不過略為犧牲了回傳至方向盤的路感與轉向精準度。但是就驅策這麼一輛大車而言,選擇較為輕鬆的駕馭調校,相信是更為合適的。

舒適、軟調的乘坐體驗

採用前麥佛遜、後葉片式懸吊設定的 Caddy Maxi,在乘坐舒適度以及負重承載需求的考量下,仍然採用偏向軟調的懸吊設定,以求迅速吸收路面坑洞所造成的彈跳震動,換取舒適的乘坐氛圍。於市區道路的行駛上,搭配輕快有勁的油門反應,無論是駕駛或是乘客,皆能夠輕鬆而自適的乘坐其中。

偏向軟調的懸吊設定,以及修長的身軀,激烈的彎道操駕對於 Caddy Maxi 而言並非長處,較高的車身重心與軟調的懸吊,讓過彎時的側傾較為明顯,雖然前後軸懸吊皆附有防傾桿,能夠讓車輛迅速恢復穩定,不過對 Caddy Maxi 而言,仍是不適合熱血的操駕。

不過碩大的身軀、較常的軸距設定,以及偏軟的懸吊調校,在面對彎道時則讓 Caddy Maxi 顯得有些疲憊,較高的車輛重心以及偏軟的懸吊設定,使得 Caddy Maxi 在彎道中的側傾較為明顯,整體動態反應也顯得不夠俐落。所幸原廠為 Caddy Maxi 前後軸懸吊皆搭配有防傾桿,能在重心轉移時抑制車身左右側傾的擺盪,讓車身能夠迅速恢復穩定狀態,雖然偏軟、不夠俐落,卻仍然能夠提供駕駛穩定而安心的回饋。不過這麼一輛車長接近 5 米、車高逼近 1.9 米的大車,拉高車速、熱血的進出彎道本就不是他的舞台,穩定而舒適的帶著家人、載著生財工具,才是 Caddy Maxi 該扮演好的角色。

廣  告

工作好幫手、休閒好夥伴

從 1980 年首代 Caddy 問世以來,Caddy 車系在歷代的演進中,已經由原先猶如只是在 Pick up 小貨卡的貨斗上覆蓋外廂,商用色彩濃厚的造型,逐漸演變成接近 MPV 休旅車般的外表。也於世代演進中,不斷增添質感、向 Volkswagen 旗下的成用車產品靠攏,再一次次的改款之下,漸漸地,洗去過往的商用貨車的色彩,披掛上休旅的外衣。

看著現行 Caddy Maxi,無論是否考慮擁有這輛車,我們都得承認,在歷代演進之後,Caddy Maxi 已逐漸洗去濃厚的商用車色彩,一步步披上休旅的外衣,模糊了商用車與乘用車間的界線。

在導入 Volkswagen 新一代設計語彙後,我們不禁懷疑 Caddy Maxi 還是輛純粹的商用車嗎?後軸採用葉片式設計、同時擁有最大 3,950 公升置物空間的 Caddy Maxi,在擁有載貨需求的買家眼中,的確能夠算是稱職的生意夥伴。不過,更趨近於轎車的外觀、接近家族乘用車設計的內在,以及 7 人座的舒適內在,卻又實在的散發休旅氣息,在擁有全家出遊夢想的消費者心底,Caddy Maxi 是個不錯的選擇。也許,Caddy Maxi 正是期望一次緊抓實用大空間與全家出遊的訴求,成為不只是工作上的好幫手,也能是休閒娛樂的好夥伴,在勤奮工作之餘還能帶著一家去偷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