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由法系車款引領的國內小型商旅風潮後,沉靜了好久一段時間,再也沒有看到相類似的產品,現在由 Volkswagen 引進旗下小型商旅 Caddy 1.9TDI,讓國人再次見到曾經熟悉的車型組合-轎車底盤、內裝加上箱型車空間。

然而,來自歐洲 Volkswagen Caddy 車系,在休旅浪潮席捲全球的時代,以歐洲人著重生活休閒的性格,亦讓昔日偏重商用車的產品定位,融入更加豐富的休旅風格。因此,在總代理福斯商旅引進 Caddy 車系中,以七人座設定主打休旅路線的 Caddy Life,在五代 Golf 底盤為基礎,加上 TDI 柴油引擎與 DSG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後,到底能激盪出多大的火花,確實值得令人相當期待。

源自商務,轉進休旅

以小車身尺碼創造大空間為設計理念的 Caddy 車系,確實在外觀上成功表現出來,轎式車頭相對箱型車身的流線感,發揮了掩飾「大肚」空間笨拙感的效果。從頭至尾,可說除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之外,全車每一吋都留給座艙最大的彈性空間,即使僅有約略等同於中小型轎車的 4,405mm 車長,卻仍呈現大幅超越中小型轎車的視覺感受,難怪實際看到 Caddy Life 外觀時,總有一股比實際車長更加放大的錯覺。

較以往更為細膩與柔化的外觀線條,讓 Caddy Life 展現源自商務而轉進休旅設計的獨特風格

近看 Caddy Life 的細部特點時,可以發現採用車身同色的前保險桿,比起原先 Caddy 車系較為粗曠堅實的黑色保險桿,新設計保險桿顯得更加細緻秀氣,讓 Caddy Life 給人的第一印象,少了幾分商務車感卻多了不少休旅氣息。再搭開啟面積不算大卻已顧及到第二、三排乘員的後座車窗,以及出入方便的車側滑門之後,構成 Caddy Life 外觀設計上,源自商務而轉進休旅設計的獨特風格。

簡潔內裝,置物空間多

坐入 Caddy Life 駕駛座時,中控台設計風格,讓人覺得跟 Polo 與 Golf 頗為近似,甚至若不往後車後看的話,駕駛視覺也沒太大差別。雖然以實用為導向的內裝配備稱不上豪華,但是效果頗佳的原廠吸入式 CD 音響與恆溫空調倒也一樣不少。

深色系的車室與中控台設計,仍然延續 Volkswagen 一慣的簡潔穩重風格。

另外一點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 Volkswagen 令人熟悉的紮實內裝與觸感、支撐性均佳的座椅,往往能在第一時間獲取駕駛好感,並藉可調座椅與四向可調方向盤,找到最適宜的駕駛姿勢,相信這對於長途駕駛應相當有助益。

因應休旅風格,全車擁有多處彈性空間機能設計,較特別的有車室上方置放空間(上)與車室隱藏式底板空間(下)。

既然強調空間彈性與休旅機能,Caddy Life 的內裝設計當然馬虎不得。先不說別的,光是投頭一望車頂天花板,就會被位於雙前座上方的置物空間所吸引,採用巴士常見的開放式行李箱,配合車頂向前略為低斜的設計,不僅行進間不易掉出亦增加了額外不小的置物空間。另外,副手套箱、中控台上方的置物盒、杯架、甚至是車室隱藏式底板空間,亦涵蓋在空間機能性設計內,讓 Caddy Life 展現出較房車更為豐富的空間機能。

兼具七人座與承載空間

然而,稍稍可惜的則是車窗的設計,儘管後車窗擁有不算小的面積,用於享受車外風景已相當足夠,但是第三座椅無法開啟的車窗設計,以及第二排因採手動開啟車窗而僅擁有一半的窗戶開啟面積。不過,中央扶手下方設有第二排冷氣出風口,應可於夏天助於降低車室溫度,並彌補側邊車窗孔略小的缺憾。

高頂車室內的七人座設定,能提供五大兩小的家庭式消費者最舒適的乘坐感受。

即使是七人座設計,Caddy Life 依然沒有失去當家的空間機能。具備快拆功能的第三排座椅,在遇到載運大型物件的情形下即可迅速拆卸,再將第二排座椅往前傾倒後,可視情況加上輔助支架以確保座椅固定妥當,此時,擁有高頂與平整化車室設計的 Caddy Life,將顯現出龐大與方方正正的優異承載空間。

儘管氣壓挺桿足以支撐摺疊後的第二排座椅,仍相當細心地增設輔助支架,以確保座椅不至突然往後倒下。第三排座椅除附三點式安全帶之外,停車後亦可反向乘坐以欣賞車外風景。

另外,即便第三排座椅亦可進行反向組裝的彈性變化,當然不建議行進時反向乘坐,不過可以想像一下,若將 Caddy Life 停在湖邊,打開尾門與第三排座椅反向組裝後,便能輕鬆享受釣魚與賞湖樂趣,肯定有趣!

立即反應,輕鬆帶過!

置入在引擎蓋下的這顆 1.9 升 TDI 柴油引擎,1,900 轉即可達到 25.51kgm 的低轉速剛高扭力輸出特性,讓前輪驅動的 Caddy Life,一踩油門時即可感受到躍然而起加速感,讓車身在完全半點遲疑下,即能照著駕駛的意念迅速起跑,甚至在當天僅乘坐兩人的 Caddy Life,其充沛的動力反應好似在譏諷我們,全車滿載七人或者高承載時,才稱得上是考驗這顆引擎的最佳時機!

廣泛運用在 Volkswagen 產品的 1.9 升 TDI,在搭配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系統後,不僅運轉順暢,輸出力道更是靈活有勁。

1.9 升 TDI 強勁的動力輸出,若沒有這顆在鋁合金與皮革排檔座下運轉的 DSG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肯定是失色不少!因為,綿密的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將 Caddy Life 充沛的動力有條不紊地轉換為更加細膩的動態,極為敏捷的升降檔切換與細緻的銜接作動,讓 Caddy Life 不論在起步加速與行進間突然拉高速度的動態反應,均能有「立即反應,輕鬆帶過!」的愉悅感受。

移植自 Golf 底盤的血緣,讓 Caddy 呈現出兼具沉穩與動感的行路感受。

在體驗令人愉悅的加速反應之後,Caddy Life 這具移植自五代 Golf 的堅韌底盤,雖然懸吊因應商務需求,前懸採用麥弗遜附防傾桿,後懸則運用雙層葉片式彈簧附防傾桿,以增加車身負重能力。然而,在直行路段行駛時,底盤反應仍然是相當沉穩安靜,即便遇到小坑洞與不平路面,懸吊協調性仍然有水準的演出,讓底盤的震動起伏抑制在可接受範圍內。

Caddy-重新定義工作與休旅的起點。

進入彎道時,由於 Caddy Life 擁有較高的車身,讓試車組原本對於彎道動態穩定性並不抱太大期望,不過,Caddy Life 實際的表現,卻是相當可圈可點!儘管車身動態比不上房車來得靈巧,但是穩定適宜的煞車力道,在過彎前獲得良好的減速,轉動方向盤入彎時,硬功夫的底盤與不過軟的懸調設定,明顯地將車身側傾與左右晃動程度控制住,即便遭遇些許打滑,仍然可在 TCS 循跡控制系統的適時介入下,確保過彎的車身穩定度與高度信心,當然,對於 Caddy Life 有承載貨物情形下,穩定的車身動態相信對貨物的妥善率亦有絕對幫助。

也許開著這部 Caddy Life 小型商旅在彎道上來回奔馳,與傳統的產品定義有些出入,然而由 Golf 底盤、TDI 引擎與 DSG 變速箱所結合的 Caddy Life,卻是自然而然地讓你享受在操控樂趣中!再加上因應休旅風格,所創造出深具實用性的車室空間與機能化設計,讓同時擁有不同面貌的 Caddy Life,具備了重新定義工作與休旅界線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