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大改款 Nissan Tiida 就要在 2012 年 12 月 19 日上市,而就在上市前 1 個禮拜,裕隆日產選擇在南投日月潭舉行大改款 Tiida 試駕活動,終於有機會親身一試這款在國內相當受歡迎中型掀背車。由於全新 Tiida 早在 2011 年 4 月就已經於上海車展亮相,而日前 U-CAR 也先行接露了新款 Tiida 的車系編成及詳細配備,因此這次的試駕報導,U-CAR 將先直接切入動態表現,看看新款 1.6 升自然進氣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的新式動力系統,搭載在新 Tiida 的表現到底如何?而性能車迷關注的 Tiida 1.6 渦輪版的駕馭感受,U-CAR 也將在日後告訴你。

在即將上市前夕,裕隆日產在南投舉辦大改款 Tiida 試駕活動,除了 1.6 自然進氣版之外也有性能更強的 1.6 渦輪增壓版,本篇主軸將先鎖定在家庭訴求較濃的 1.6 自然進氣版上。

全車系搭配 1.6 升引擎及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動力系統可以說是新 Tiida 改款的重點項目,過去,Tiida 的 5 門車型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4 門房車版則有 1.6 及 1.8 兩種選擇,而這次新 Tiida 清一色採用 1.6 升機體,其中自然進氣版原廠代號為 HR16DE-K1,和之前的 HR16DE-K0 基本上屬於同一引擎體系,但從 K0 進化至 K1,主要是 CVTC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由過去的僅進氣側升級為進、排氣側都俱備可變汽門正時功能,藉以改善引擎加速反應。

新款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採用代號 HR16DE 的直列四缸引擎,雖然乍看之下和舊款車型相同,包含引擎排氣量、壓縮比、缸徑及衝程數據都未改變,但汽缸頭加入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供油系統也換上 DIS 雙噴油嘴設計。

此外,新式 1.6 引擎的供油系統也有所精進,從過去的單噴油嘴改採 DIS 雙噴油嘴設計,雖然不像 Turbo 款採用更精密的缸內直噴系統,但雙噴油嘴設計可讓油嘴更靠近進氣門,不僅燃油霧化效果更好,在同樣噴射壓力下,所需燃油減少了 24.7%,油耗自然比過去更好,依照能源局數據顯示,新款 Tiida 1.6 車型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8.5 公里的水準,比舊款的每公升 16 公里進步許多。

這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在 5,600 轉時輸出 115 匹的最大馬力、4,000 轉時輸出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樣的數據表現比過去微幅上揚,馬力增加 6 匹、扭力提高 0.1 公斤米,並透過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傳輸動力。

新款 Tiida 全車系改採強調經濟節能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其中 1.6 自然進氣版不具備
手自排換檔模式,但附有 Sport 運動化模式功能,可拉高引擎轉速來提升加速反應。

之所以會說新款 Tiida 是省油擺第一,從機械結構上來看,它不再提供 1.8 升排氣量的引擎,改採新式 1.6 機體,變速系統也汰換掉科技性老舊的傳統 4 速自排,搭載了 Nissan 愈來愈廣泛運用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能清楚了解新款 Tiida 相當強調省油表現。

排檔座造型比舊款車型精緻、高級許多,而 1.6 自然進氣版除基本的 D 及 L 等檔位外,還提供 Sport 運動化換檔模式。

領了鑰匙取了車,新款 Tiida 在怠速時相當安靜,輕踩油門出發後,第一印象是油門反應頗為快捷,而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的方向盤手感也相當輕手,相信女性車主也能輕鬆駕馭。緩緩駛出集結點後,我們開上國道 3 號,前往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展開這次試駕行程。

開上國道 3 號及國道 6 號,我們一路朝風景超美的日月潭前進,並試試大改款 Tiida 的動態表現到底有沒有進步。
廣  告

加速步調和緩平順,著重經濟、省油訴求

新款 Tiida 搭載的 CVT 變速系統,提供一般及 Sport 兩種換檔模式,也讓新 Tiida 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駕馭感受。先從一般模式說起,在這個模式下,變速箱會透過齒比改變,盡量將引擎轉速控制在低轉速域來節省燃油,只要你不大腳油門順順地行駛,幾乎都可保持在 2,500 轉以內;這個模式,在市區低速移動時的表現倒還可以,但當我們想要加速衝上交流道往埔里一帶前進時,就感到有些力不從心。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搭載的引擎最大扭力在 4,000rpm 才會出現,所以若需要急加速,就要將引擎轉速拉高,讓 15.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全數發揮。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引擎排氣量小,扭力本來就不充足,而這具引擎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設定在 4,000 轉時輸出,因此當你有較大動力需求時,唯一的方法就是拉高轉速,你可以直接大腳油門,XTRONIC CVT 變速系統內建邏輯會迅速將轉速提升至 3,000 轉左右,帶來較充沛的加速力道,但當你油門稍微鬆開時,轉速就又會在掉落至 2,000~2,500 轉的區間。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是以節能為主要訴求,因此在性能上自然不能多有苛求,相信裕隆日產也深知這點,因此同部推出 1.6 渦輪增壓版,來滿足對動力有較高需求的消費者。

另一個方法,是按下排檔桿上方的 Sport 模式,這時儀錶板上會亮起 Sport 燈號,引擎轉速也會瞬間拉升到 3,000 轉以上,若持續加深油門,引擎轉速會再往上拉並維持 4,000~5,000 轉之間,讓 15.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完全發揮出來。但在這個轉速下,不僅引擎聲浪明顯,CVT 變速箱也會發出高頻運轉聲,對車室靜肅性有很大的影響,因此 Sport 模式建議是在超車或爬坡等有急加速需求時再使用,否則相信副駕駛座上的女王,會對你的不貼心而發出抗議。

排檔桿上附有 Sport 運動化啟動鍵,按下後儀錶會亮起 Sport 燈號,同時引擎轉速也會攀升至 3,000 轉,來提供較充沛的扭力。

底盤歐風調性依舊,柔軟設定偏重舒適取向

雖然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的動力表現稍有不足,但底盤反應倒是呈現令人喜愛的歐風特性,就駕馭及乘座感受來說,整體調性和舊款車型相當類似,和一般日系車相比,新款 Tiida 有著頗為厚實的底盤反應,但又不像 Focus 那麼沉重,換句話說,也就是保有日系車輕快的特性,同時又有類似歐系車的紮實感,這也是舊款 Tiida 受歡迎的其中一項原因。

Tiida 的懸吊設定偏軟,從圖中可看出全力加速中的 Tiida 車身已有前後俯仰情形,而這樣的設定讓 Tiida 的乘座感受頗為舒適,能充分將行經顛簸路面的彈跳大量吸收。

承襲著這項優良傳統,新款 Tiida 在紮實的底盤之外,懸吊設定採用行程稍微偏長、阻尼稍微偏軟的調校方式,就 Tiida 家庭化車格來說頗為合適,因為這樣的設定帶來不錯的舒適性,面對路面上的顛簸及大窟窿,即使有時未發覺而直接輾過,但回傳來的衝擊並不會很直接,絕大部分都被懸吊系統給吸收了。若是對操控性比較要求的消費者,我認為 Tiida 的表現也不會讓你失望,當然,它不像 Focus 那樣有趣,但 Tiida 能做到的程度是讓你在高速過彎時,不會感到擔心、害怕,雖然方向盤有點輕、側傾有點大,但你可以感覺到一切都沒問題,輪胎還有抓地力、後軸也很穩定,信心滿滿的加速出彎。

雖然懸吊行程長、阻尼也軟,但其實高速過彎時還是能讓人充分掌握車身動態,不會搖頭晃腦的讓人沒信心。

在試車過程中,為了試試新車加速及操控表現,難免在油門控制上會比一般行駛放肆些,但即使在這樣經常性拉高轉速衝刺的狀況下,旅程電腦上顯示的油耗依舊能維持在每 100 公里 7 公升的水準,也就是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14 公里左右。激烈操駕如此,可以想見若以和緩的方試駕馭,新款 Tiida 1.6 的油耗表現肯定會更好。

關於新款 Tiida 還有很多部分尚未介紹,包含「超有感」進化外型、功能多元豐富的 Super-Media 多媒體主機、乘座空間感受以及 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動態報導,U-CAR 編輯部都將會火速趕工,盡快將試車報導送上,讓你在 12 月 19 日上市前,完整了解新款 Tiida 的每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