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觀上來看,新款 Tiida 真的做了很大的改變,這樣的感覺,當你坐進車內時也會有同樣的感受。上一代 Tiida 內裝的質感及用料呈現,在同級國產車中表現其實已經算是不錯,但就是在造型上實在太過保守,幸好這樣的問題在新款 Tiida 上一掃而空,除了維持過去良好的質感之外,造型也有了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質感精進,全車系加入鋼琴面板裝飾

全新大改款 Tiida 這次在車系編成上,總共有 6 個車型,其中包含了 1.6 自然進氣版的 S、SV、SL 及 SL 旗艦,1.6 渦輪增壓則有 Turbo SV 及 Turbo SL 兩種車型。這次試駕行程,我們接觸到的版本包含了 SL 旗艦版及 Turbo SL 這兩款最高規的頂級車型。

新款 Tiida 的內裝陳設十分討喜,不僅比過去活潑許多,內裝質感用料也比舊款車型有所提升。

坐進車內,映入眼簾的是和過去大不相同的內裝布局,現在,Tiida 的車內變得更加有潮流感,無論方向盤造型、儀錶臺設計及中控臺陳設都有很明顯的改變。1.6 自然進氣車型全車系在儀錶臺及車門板都採用原廠稱為髮絲紋的飾板鋪陳,有著比過去曾普遍採用的類木紋飾板有著更好的質感,且儀錶臺上部也是軟質塑料打造,再次替質感加了分。

大量使用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類金屬鍍鉻邊框,是新款 Tiida 的內裝鋪陳手法,與過去的日式簡約風有所不同,這次較偏重營造豪華感受。

另外,新款 Tiida 這次採用鋼琴烤漆飾板來妝點中控臺,不限車款等級,全車系都採這種設計,讓車內視覺效果有了更多層次感,這種材質近來漸漸在國產車中開始常見,好處是造型漂亮、精緻,缺點則是要勤於擦拭,否則中控臺面板上很快就會滿是指印。

基礎安全配備提升,Turbo 車款搭載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

新款 Tiida 這次在配備上,比較顯著的改變是現在全車系都採用了效果更好的四輪碟煞系統,也不分等級地都配上了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再加上每款車型都有雙前座氣囊,鞏固了最基本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不過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還是要到高階的 Turbo 車款才會配有。

新款 Tiida 在配備上有許多新意,除了 Super media 多媒體主機外,還加入 iPod/iPhone 連接介面、AVM 環景影像系統 (SL 旗艦版及 Turbo SL 車型配有) 及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 (Turbo 車型配有) 等。

這次試駕行程,首先陪伴我們的是售價 75.5 萬元的 SL 旗艦版,主要重點配備包含了全車皮椅、定速系統、I-Key 感應式鑰匙、Engine-start 引擎啟動鍵、雙區恆溫空調及 Super 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等,整體看來舒適、便利及娛樂系統都已經齊全,但在駕駛途中,我們發現新款 Tiida 的方向盤上只提供了定速系統控制鍵,並沒有每天開車更常用的音響控制鍵,實在相當可惜。

新款 Tiida 採用新式儀錶,黑底白字白指針 (Turbo 款為紅指針) 的設計相當清爽,中間另設行車資訊顯示幕。而方向盤造型也比過去活潑許多,可惜方向盤上僅有部分車款配有定速系統控制鍵,日常行車更常用的音響快撥鍵全車系都付之闕如。

而稍後接觸的 Turbo SL,是要價 90.9 萬元的全車系頂級款,在配備上當然比 SL 旗艦版更為多樣,在外觀上採用了 17 吋鋁圈,並搭載更具科技感的 HID 氙氣頭燈;內裝主要差別在於方向盤、門板及座椅都加入更運動風的紅色縫線,雙前座表面另採半皮半布包覆,呈現和 1.6 自然進氣車型不同的視覺效果。不過在車系中位階高的 Turbo 車款,配備清單中竟缺少定速系統,令人有些難以理解裕隆日產在配備安排上的邏輯。

Tiida 渦輪增壓版車型換上滿是紅色車縫線的運動化內裝,內裝飾板則採霧銀類金屬材質,座椅為布皮混搭設計。
廣  告

影音功能加強,新款 Super media 多媒體主機入替

至於中控臺上的 7 吋觸控式液晶螢幕,裕隆日產將它稱為 Super media 超級多媒體影音主機,可說是新款 Tiida 這次備受矚目的配備,這套系統是由裕隆日產和其它國內協力廠商共同開發,主要功能包括影片及音樂播放、導航及上網等。

中控台上的 Super media 主機,是新款 Tiida 的重點配備 (SL 等級以上配有),除基本的影音功能之外,還配有中文導航、倒車顯影及 AVM 環景影像系統 (部分車型配有);此外主機內另附 ECO 計分錶,系統會針對駕駛者的駕車習慣,在加速、定速及減速等方面進行評分,分數愈高,代表你開車方式愈省油。
Super media 主機內,還附有類似 Nissan 頂級跑車 GT-R 的多功能儀錶,1.6 自然進氣車型提供電瓶電壓、機油溫度及機油壓力等資訊;1.6 渦輪車型則將電壓錶更換為 Turbo 增壓錶。

首先在影音播放部分,主要是透過 USB 擴充介面來和 Super media 主機相連接,可以藉此讀取隨身碟或手機裡的影音檔案或照片,若是 Apple 的愛用者,這套系統也備有 iPod 及 iPhone 連接介面,接上後就能同步你 iPhone 裡的音樂或影片,包含曲目、歌手甚至是專輯封面都會馬上 Show 在中控臺上的 7 吋螢幕中,使用上頗為便利。

Super media 主機附有 iPod/iPhone 及 USB 等多媒體連接介面,接上後,主機就會讀取裝置內的多媒體資訊,包含影片、音樂及照片。

再來是令人較好奇的上網部分,Super media 主機區分有 WiFi 及 3G 兩種版本,SL 及 SL 旗艦版屬於前者,Turbo SV 及 Turbo SL 則可同時透過 WiFi 或 3G 訊號上網。聽到上網功能,相信大多數讀者和我一樣,會馬上想看看能不能上 Facebook 或瀏覽網頁,但研究了許久,發現 Super media 主機的上網功能主要是用來與裕隆日產的資料庫連線,讓導航系統功能更強,可協助搜尋所在位置附近的停車資訊、景點位置、路況以及天氣等,也可以接受裕隆日產所發佈的新聞訊息及活動資訊,若是 3G 版本的話,則可以直接撥打電話給裕隆日產客服部獲取更多你需要的資料,若想要上臉書看好友動態,還是得拿起你的智慧型手機才能辦到。

Super media 主機具有 WiFi 及 3G 上網功能,主要是用來接收裕隆日產雲端資料庫所提供的資料,包含原廠新聞訊息、路況、天氣及高鐵班次等,並不具備瀏覽器上網能力。

彈性提升,新款座椅舒適好座

最後我們來看看新款 Tiida 的乘坐感受及空間表現,老實說,新 Tiida 這次的乘坐感是我覺得進步特別顯著之處,跟外觀造型及內裝鋪陳這類視覺上的改善不同,新款座椅帶來的是更為貼身、且感受更實際的進步,尤其對於必須長時間開車的消費者來說,這點格外重要。

裕隆日產表示,新款 Tiida 使用和 Teana 同級的三層舒壓座椅,彈性比過去增加 25%,實際乘坐感確實相當不錯,不會死硬、單薄,無論支撐性及紓壓性都比之前更好。

雖然新座椅的外型和舊款幾乎一樣,但只要入座後,很快就能分辨出兩者差異,相較於過去的死硬、缺乏彈性,這次新款座椅的乘坐舒適度,讓 Tiida 有了更高等級房車相同的感受。透過裕隆日產人員的說明,原來原廠替新 Tiida 採用和 Teana 同級的三層式泡棉座椅,主要差異是座椅上層加入軟纖維填充物及聚胺酯海綿,彈性比舊款 Tiida 增加 20~25%,也讓乘坐感受有了更多層次,初入座,會覺得它柔軟舒適,久座後則有足夠的支撐性來提供臀部、腰部及背部所需的依靠。

Tiida 的後座空間維持過去寬敞的優良傳統,雖然後座椅背角度調整及前後滑移功能取消,不過座姿設定良好,膝部空間充足,舒適性比市面上其它同級掀背更具優勢。

同樣的感受,也能在後座找到,但更讓我關注的是新 Tiida 的後座空間是否比過去更進化?就原廠資料看來是有的,透過軸距拉長讓車室有效空間增加到 1,837mm,讓新款 Tiida 的後座長度 (前座椅背下方至後座椅背下方的水平距離) 增加 60mm、後座寬度 (後車門左右板之間的距離) 增加 26mm。實際感受如何呢?以我 178 公分的身高入座 (前座已預先調整至標準舒適坐姿),距離前座椅背還有約 2 個拳頭的餘裕,頭部則距離頂篷比較近,約只有 1 個拳頭的空間,比舊款車型稍為縮減。

新款 Tiida 後座椅背收折機制依舊採最基本的設計,因此將椅背翻倒後並無法形成平整的置物空間,讓使用靈活性稍打了折扣。

另外,現在 Tiida 的後座椅背已不再具有角度調整功能,前後滑移機制也取消,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後座舒適性,因為椅背角度設定頗為得宜,不會過斜或過挺,入座後,不會讓你有想要調整椅背的念頭產生,再加上寬大的椅面及舒適的泡棉,乘坐感受相當良好。

主打省油、大空間,好爸爸變帥了

Tiida 自從 2006 年在臺灣上市以來,就一直給人好爸爸的形象,雖然外表並不那麼討喜,但靠著夠用的動力、寬大的空間,以及良好的乘坐舒適性,向來都是市場寵兒。而全新大改款 Tiida 已經在今年 12 月 19 日接班上市,透過 U-CAR 四篇的試車報導,相信你已經對新款 Tiida 十分了解,它延續了過去的特質,再次以大空間為主打,同時提升了內裝質感、娛樂行頭及安全配備,更重要的是它換上了令人賞心悅目的帥氣外表,相信將更能被市場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