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旗下的中型掀背車 Tiida,自從 2006 年在臺灣上市以來,靠著喊「Tiida」就可以把東西變大的有趣廣告,成為國內車市相當重要的產品。寬敞的車內空間,一直以來都是 Tiida 深植人心的印象,就憑著良好的實用性,以及輕快好開的駕馭感受,Tiida 在臺灣上市 6 年多來,未曾有過明顯的改款動作,但就算現在新一代 Tiida 即將在 2012 年 12 月 19 日上市,但現行款 Tiida 依舊賣得嚇嚇叫,在今年 11 月份銷售數據中,依然繳出 1,298 輛的成績單,絲毫不受將要改款的影響,足見 Tiida 在國內受歡迎的程度。

全新大改款 Tiida 的動力編成更換為 1.6 自然進氣及 1.6 渦輪增壓兩種,兩款車型除了性能上有差異之外,外型也有所不同,本篇報導將帶你了解它們兩者之間的差異。

再過幾天就要上市的新一代 Tiida,早在 2011 年 4 月份的上海車展就已經發表,當它站上展演舞臺時,實在令人很驚艷,因為新款 Tiida 的外型完全跳脫現行款過於老實的樣子,變得更加流線、圓潤,外表年紀頓時年輕了好幾歲,也讓它看起來不再只是一般的掀背車,還多了點小鋼砲的性能味。

新 Tiida 今年 5 月份在中國以騏達的名字由中國東風日產汽車展開銷售,而緊接著上市的地點就是臺灣,裕隆日產選擇在新一代 Tiida 上市前一周,於風光明媚的南投日月潭舉辦試車活動,這次大改款 Tiida 最特別之處在於提供 1.6 自然進氣及 1.6 渦輪增壓兩種動力,其中前者是鎖定一般消費族群的主力車款,U-CAR 也已在前一篇報導中介紹過它的操駕感受,而在帶來 1.6 Turbo 款的試車報導之前,U-CAR 將先從外觀造型讓你了解擁有活潑新面容的大改款 Tiida。

新一代 Tiida 的外型比舊款車型年輕、活潑許多,車身尺碼也有變動,車長加長、車寬放大、車高則略為降低。

尺碼放大,融入「Fluid & Brisk」全新設計手法

從尺碼上來看,新車型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295mm、1,760mm 及 1,520mm,比舊款車型拉長 90mm、加寬 65mm、降低 15mm,這是當前車輛設計的趨勢,總是比上代車型更長、更寬來提供更好的空間,再透過降低車高來讓車身更流線、更有運動感受。

Tiida 過去總給人保守的好爸爸形象,如今大改款之後,造型徹頭徹尾革新,變成更容易讓人心動的帥氣樣貌。

很多人覺得舊款 Tiida 的造型過於呆板、俗氣,其實這是 Nissan 上一世代的設計語彙使然,如今 Nissan 已將家族設計風格轉換為「Fluid & Brisk」,意思是流暢與活潑之意,確實,你很容易在新一代 Tiida 上看到這樣的元素,光是整體車身輪廓就和舊款車型有很大的不同,新車型不再像過去那樣有稜有角,所有地方都加入了圓潤的修飾,而非硬梆梆的轉角摺線,像是水箱罩、頭尾燈、車窗輪廓還有特別的 5 角形後擋風玻璃,前下氣壩則是採用更有運動風味三柵式設計,整體看來卻實很 Brisk!

萊茵藍和波爾多紅是這次新 Tiida 的主打顏色,另還提供雅典白、瑞士銀、慕尼黑及英倫灰,總共有 6 種車色可以選擇。
廣  告
1.6 自然進氣版及渦輪增壓版除燈組及鋁圈差異之外,其中最能分辨兩者的就是渦輪增壓車型尾廂上嵌有的 DIG Turbo 徽飾,代表著 Direct Injection Gasoline Turbo 燃油直噴渦輪引擎之意。

至於 Fluid 流體感受,這是當前汽車造型設計很常用的手法,讓外型不是只有單純的直線及平面,而再多了些變化與立體感。要在新 Tiida 找到 Fluid 的元素很簡單,最明顯的地方就是車門鈑件上的摺線,這道線條隱隱約約的從前門板上浮現,一路向上經過後門板,再悄悄地隱沒在後保桿裡,是新一代 Tiida 全車造型上最有梗的地方。

大改款 Tiida 採用「Fluid & Brisk」設計語彙,跳脫過去方正的外型,加入許多流暢線條,而車側鈑件上的線條刻劃,一路從前車門延伸至後保桿,讓新 Tiida 有了更豐富的視覺效果。

客群有別,兩車型頭尾燈、鋁圈設計大不同

為了區隔 1.6 自然進氣版及 1.6 渦輪增壓版在車格上的差異,原廠也替這兩車準備了不同風格的外觀設計。先就 1.6 自然進氣版來看,這款車型著重經濟省油,鎖定家庭買家,因此在外觀上原廠替它選用了造型較保守的 16 吋 7 輻式鋁圈,以及 195/60 的舒適經濟胎,而頭燈部分因 1.6 自然進氣版全車系都沒有配備 HID 頭燈,就連 SL 旗艦版也一樣,因此頭燈是傳統燈組設計,而非魚眼形式;車尾部分,尾燈也採保守的一般紅色燈殼設計。

上圖中藍車為 1.6 自然進氣版,紅車為 1.6 渦輪增壓版,由上而下依序是頭燈、尾燈及第三煞車燈,可以清楚比較出兩者的差異。

相較之下,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 1.6 渦輪增壓版車型,雖然裕隆日產並未像中國東風日產汽車替它取了個 Tiida GTS 的帥氣車名,但在外觀上還是和 1.6 自然進氣版有所差異。首先,最明顯之處在於鋁圈換上尺碼更大的 17 吋設計,圈組造型也比較外放、誇張,並搭配 205/50 的性能跑車胎。

1.6 自然進氣版搭配 16 吋 7 輻式鋁圈,1.6 渦輪增壓版則是造型比較帥氣的 17 吋鋁圈,來對應不同的車格取向。

再來,1.6 渦輪版全車系搭配 HID 頭燈,因此頭燈組採用魚眼形式,讓車頭整體看來更加炯炯有神,最後尾燈組使用的是裕隆日產稱為龍麟式設計的造型,燈殼則是更具科技風味的透明部品,呈現與 1.6 自然進氣版全然不同的感受。但很可惜的是隱藏在後保桿左側的排氣尾管,1.6 渦輪增壓版並未對應較強的性能採用能彰顯運動風的大口徑尾管或雙出設計,而是和 1.6 自然進氣版相同的保守單管設計,頓時讓性能味減弱不少。

國產鋼砲?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實力與定位

老實說,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出現,是這次全新 Tiida 問世的一大話題,相信許多人都把它當成國產性能鋼砲來看待,畢竟光聽到 1.6 Turbo 引擎以及 185 匹的最大馬力,確實很容易讓人產生這樣的聯想,而我在試車前也是這麼期待著的,但經過試駕後,對 Tiida 1.6 渦輪增壓版有了新的看法,也對裕隆日產沒替它掛上運動之名,以及相對保守的外觀感到理解,到底 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駕馭感受如何?在下一篇動態報導中向你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