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運動風格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除了以 5 門掀背的外觀設定及富有運動風格的底盤調校特色外,在內裝的配置上,亦較 4 門車款來的更為年輕化,即使在基礎架構相同的內裝配置下,原廠仍運用內裝配色及材質上的差異性,塑造出車室內的運動型格,此外,變化更為豐富的後座及行李廂空間配置,也強化了 5 門掀背車款的實用空間機能表現。

強調車室運動風格的設定取向

此回試駕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在內裝配色上與先前試駕的 4 門 1.6 升頂級款車型有所不同,其配置了全車系標準設定的黑色內裝基礎,僅有 4 門 1.6 升頂級款車型改採米色內裝架構。在黑色的內裝鋪陳下,可發現其雖沒有淺米色系的豪華感受,但黑色中控台搭配大面積銀色飾板的配置,更能顯現出中控台豐富的線條變化,並顯現出設計線條的層次感受,而四輻式方向盤雖未因應車型的變更而再做出變化,但其也同樣改採黑色真皮的包覆設定,與 4 門 1.6 升頂級款車型有所不同。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在內裝採用車系標準的黑色系配置,與先前試駕採用米色內裝的頂級 4 門車款有所不同,大面積銀色飾板與黑色內裝的配色對比差異,更能凸顯出內裝設計的線條風格。
5 門掀背車型採用與 4 門房車版本相同的 4 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擁有 SYNC 多媒體及行車電腦的十字型控鍵之外,並具備了行車定速及音響、聲控系統使用控鈕,提供相當豐富的使用機能,頂級車款並擁有免持鑰匙及引擎啟動鈕的配置。

此回試駕的車型在中控台設定與先前試駕的 4 門車款相同,儀表皆採用了雙潛望鏡式設計,中央並鑲崁了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設定,可顯示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除了一般常見的行駛里程及油耗計算機能之外,包含車室照明設定、頭燈照明延遲等車輛設定都整合在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循跡系統的關閉也需藉由此顯示幕中進行設定,而非採用按鍵式啟閉,如此應是刻意提高關閉循跡系統的操作繁瑣度,藉此降低駕駛者關閉循跡系統的次數,維持車輛操控的安全性。

全新造型的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崁了彩色液晶顯示螢幕,除了旅程電腦及檔位顯示等基礎功能外,更包含了車輛設定及系統檢測機能,其中駕駛輔助選項中可控制循跡系統及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的啟閉設定,ACS 亦是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所專屬的安全配備。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乃是新一代 Focus 車系主要的產品特色之一,而在 4 門版的內裝乘用篇中,U-CAR 已針對這套系統的功能及語音辨識機能進行詳細的解說及測試,特別是其藉由音響主機的手機藍芽連結功能,進一步整合了語音辨識,讓駕駛者可藉由方向盤上方的按鍵操作,即可輕易的操作音樂的播放,若是採用外皆音源的連接功能,這套系統更可進一步針對歌名及歌手進行語音辦識進行撥放,在國產車款上可說是首見的音響機能配置,大幅的強化了新一代 Focus 車系的科技感,也成為其車型的主要賣點之一。

與運動車型專屬的 Sony 音響整合之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可透過語音控制外接音源及藍牙連接手機的音樂播放曲目選項,且可透過語音控制撥打手機,大幅提升了音響及手機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廣  告

空間表現的細部差異性

Focus 5 門掀背車型雖採用與 4 門房車相同的前座座椅造型,但原廠除了改採黑色系的真皮包覆外,並刻意在中央乘坐部份改採布料材質,強化座椅的止滑性表現,也藉此與四門車款做出較為明顯的區隔表現。而座椅除了基本的椅背及前後滑移功能外,並可調整座椅的高度,搭配方向盤上下前後可手動調整的設定,也提高了前座坐姿設定對於駕駛者身材的寬容度表現。

5 門掀背車型採用與 4 門房車相同的前座座椅造型,但刻意改採皮質與布料混搭的設計,強化座椅的止滑性表現。

Focus 5 門掀背車型維持與 4 門車款相同的車身軸距設定,在後座空間的乘坐表現也相仿,但與先前試駕的 4 門車款相比之下,由於 4 門車款因應外觀造型的設定,而自 B 柱後的車頂線條明顯向下延伸,如此也不免影響了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但 5 門車款則因掀背的設計而在車頂線條部份有所變更,即使原廠數據顯示 4 門車款的後座頭部空間表現優於 5 門掀背車型,但在實際乘坐兩款車型的後座時,仍可感受到 5 門掀背車型在頭部空間的壓迫感減輕不少,相對來說也進一步提升了後座乘坐的舒適度表現。

5 門掀背車型採用與 4 門款相同的軸距設定,在後座空間的乘坐表現也相仿,主要差異性在於因應車頂線條設計的變更,帶來較 4 門車款更為低壓迫感的頭部空間感受。

收限於 5 門掀背的車型架構,Focus 5 門掀背車型其 356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容積自然不如 4 門車型來的寬裕,但原廠則透過了 6/4 分離式座椅增加其行李廂變化的靈活度表現,且其行李廂空間配置較 4 門款來的平整,在置物高度上也較 4 門款更為寬裕,與 4 門款在置物空間表現上可說是各有所長。

Focus 5 門掀背車型後座提供 356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並具備 4/6 分離式的可折座椅設定,雖在行李廂容積表現上不及 4 門車款,但其行李廂置物空間更為方正,且在置物高度上表現更為優異。

質感細節的完整提升

與先前試駕的 4 門車款相比,2.0 柴油頂級運動型除了以黑色的內裝與飾板搭配顯現出差異性的表現外,包含了座椅的材質設定等細節部份,亦可凸顯出兩款車型在設定取向上的不同之處,而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的導入,更是明顯強化了此代車款在車室娛樂系統的科技性,而乘坐空間表現部份,則與前代車款未有著太過明顯的差異性,不過內裝質感及諸多細節部份,仍可感受到新一代 Focus 的進化之處,使其整體表現更趨成熟,加強了車型的整體市場競爭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