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於國產第 3 代 Focus 車系發表隔日,即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 Focus 4 門版新車試駕報導之後,緊接著便是同樣頗受消費者矚目的 5 門掀背車款,除了擁有徹底革新的車型配置外,可視為國產 Focus 頂級車款的柴油車型,在動力配置上亦可見到新意,提供較舊款引擎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而此回原廠提供媒體試駕的、則是 5 門掀背車款中配備最為頂尖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車款。

新一代國產 Focus 車系提供了三種動力的選擇,而頂級車款仍維持了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的配置,並分別搭載於 4 門房車及 5 門掀背車款上。

柴油動力輸出小幅強化

在新一代 Focus 車系提供的動力設定清單中,除了先前 U-CAR 已試駕過的入門 1.6 升汽油動力外,尚包含了此代國產車款首見、僅搭載於五門 2.0 汽油運動型車款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有明顯超越前代 2.0 升動力的 170 匹最大馬力表現。而 2.0 升柴油動力系統則是搭載於 4 門及 5 門頂級車款上。新一代 Focus 車系雖延用自前代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基礎,但透過了原廠重新調校後,可在引擎轉速 3,750 轉時發揮 163 匹最大馬力,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在 2,000 至 3,250 轉持續輸出。相較於前代的 136 匹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在馬力及扭力輸出上皆有所增加。

新一代 Focus 車系搭載的 2.0 升動力基礎架構雖維持以往,但透過原廠的重新調校後可發揮出 163 匹最大馬力及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馬力及扭力輸出皆獲得同步提升。

變速箱部份,第 3 代 Focus 車系全車系皆標配了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而此回試駕的車款亦不例外,實際上,上一代 2.0 升柴油動力車型即已搭載了這具變速箱,而與前代車款所有不同的是,排檔桿的造型除了與前代車款有明顯的不同之外,手動換檔模式的操作方法也有所不同,前代車款乃是將排檔桿排至檔位右側採前退後進的手動換檔方式,此代車款則已取消了如此的設定,將手動換檔機能,切換至排檔感左側的按鍵,以上下按鍵的操作模式進行手動換檔的機能,但在使用上的便利性反而不若前代順手,需多加適應方能順暢使用。

與柴油動力相互搭配的乃是一具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且具備了全新的排檔座造型設計,而手動換檔模式也由原本排檔右側進退檔設計,更改為排檔桿左側的按鍵式設計,在使用上的便利性不若前代車款優異。

與 U-CAR 先前試駕的 1.6 升汽油引擎 4 門車型相較之下,此車搭載的 2.0 升柴油引擎除了在低速扭力的湧現明顯更豐沛之外,對應於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檔位銜接亦更加順暢,在 1.6 升汽油引擎車款上偶而會出現的低速動力銜接頓挫、或是換檔時的震動感亦不再出現,主要的差異應是此具引擎較為豐沛的扭力設定,讓離合器片在接合時的動力銜接較為順暢,使得動力傳遞的質感明顯較汽油動力更為優異,而柴油動力的可用轉速雖不比汽油引擎,但其在手動模式下仍可將轉速拉升至 5,000 轉時再進行升檔,搭配在 3,750 轉時全數釋放的 163 匹最大馬力,賦予其較舊款車型更為強勁的加速表現。

在柴油引擎低轉豐沛的扭力輸出下,使得變速箱的檔位接合反應更為順暢,在 1.6 升汽油車款上偶而出現的頓挫感也不復見,此具柴油動力與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較為契合。
廣  告

操控均衡穩定性提升,樂趣不減

第 3 代 Focus 搭載 2.0 升柴油動力 5 門車型,在基礎懸吊架構上及車重皆與 4 門房車相同,皆維持著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主要的差異之處,在於少了一截的車尾設定,讓後輪懸吊擁有較為輕快的反應,此外,2.0 升柴油動力 5 門車型並配置了車系中唯二的 17 吋胎圈設定,藉此強化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拜引擎在 2,000 轉時即可全數輸出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之賜,賦予了此車相當強勁的出彎加速表現,甚且已頗有幾分性能鋼砲的味道。

此車標配了 17 吋的胎圈設定,對於操控穩定的表現有著小幅提升,而懸吊雖因考量乘坐舒適性在過彎時不免出現些許的側傾,但整體的動態表現相當均衡,且擁有不少操控上的樂趣。

較為特別的是,新一代 Focus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TVC 扭力引導控制系統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對於車輛出彎時的加速表現頗有助益,舊款 Focus 車系在出彎時大腳油門,前輪有時不免因為突然湧現的扭力而產生打滑的狀況,此時循跡系統便會主動抑制動力而降低了車速,但在此代車款上即使是同樣的出彎全油門時機,卻不會感受到輪胎打滑而受到抑制的狀況,車輛反而能夠隨著引擎湧現的力量提升出彎時的速度,對於車輛的操控性能表現可感受到明顯程度的提升。

在 TVC 扭力引導控制系統的輔助下,可有效避免車輛出彎時因扭力輸出過大造成車輛推頭的狀況發生,讓駕駛更盡情施展這具柴油引擎的性能潛力,達成更為順暢且快速的過彎速度表現。
新一代 Focus 車系除了在操控表現上承繼自前代車款的優秀基礎,且對於底盤回饋及動態反應的表現亦更加細膩,並給予駕駛者更高的操控寬容度。

此外,原廠配置的懸吊在考量到一般行車的舒適度表現,雖在過彎時不免有著較為明顯的側傾,但在 17 吋胎圈及懸吊反應的相輔相成下,仍能帶給車輛靈敏而穩定的操控反應表現,後懸吊的反應亦不會過於躁進,仍能適時小幅滑動輔助前輪轉向,讓駕駛者可以盡情的發揮這具 2.0 升柴油動力的所有潛力,即使原廠的配胎並非強調性能取向的設定,但對應於此車的設定也以足敷使用,此車在動力與操控之間,可說已有了相當不錯的均衡性表現。

透過原廠進一步針對 2.0 升柴油動力進行輸出提升後,此車無論是加速表現或是動力與底盤對應的均衡性,都已達到頗為成熟的狀態,甚且已有幾分柴油性能鋼砲的味道。

性能風格更為濃郁

運動性格明顯較四門車款更為濃郁的 2.0 升柴油動力 5 門車型,除了擁有更為講求跑格化的外觀設定下,經過強化後的柴油動力輸出表現亦不會令人失望,其特別加強了引擎的中高轉動力延續性表現,對於車輛的動力輸出有明顯的加分效果。而在 TVC 扭力引導控制系統 的輔助下,更強化了此車出彎加速時的操控能耐,搭配整體設定調性更見成熟的轉向及懸吊反應,讓此車已具有幾分柴油性能鋼砲的操控風味,對於喜愛性能風格的消費者來說,將比前代車款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