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4 月舉辦 2013 Ford 品牌高峰會中,首度於國內亮相的第三代 Focus ST 車款,不但是現行 Focus 車系中性能表現最為強悍的一款車型,也是目前新世代鋼砲車款中、少數僅堅持提供手排單一設定的性能車款。而福特六和不但在品牌高峰會上首度展示這款採進口方式導入的 Focus 高性能車款,並同步開放了新車的預接單動作,供喜愛高性能鋼砲的消費者,可以預先下訂。

專屬車色搭配空力套件,強化外觀性能風格

而在新一代 Focus ST 正式於國內上市前,福特六和也先行提供了試駕車款,供媒體先行體驗這款 Ford 全新世代的高性能鋼砲車款。新一代 Focus ST 依循了上一代車款的設計特色,提供了搶眼的車型專屬外觀配色,藉以提供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質。以試駕車款為例,福特六和便特別選擇了此代車款首見、原廠稱之為 Tangerine Scream 的特殊金屬橘色烤漆,搶眼的車身行駛在路上具有高度的目光吸引力,甚且有不少識貨的車迷們前來詢問並拿起手機拍照,由此可見新一代 Focus ST 的高人氣。

於 4 月在 Ford 品牌高峰會中首度在國內亮相的第三代 Focus ST 車款,其車型專屬的 Tangerine Scream 特殊金屬橘色烤漆,搶眼的外觀行駛在路上具有高度的目光吸引力。

而根據福特六和提供的資料顯示,新一代 Focus ST 除了試駕車款採用的特殊金屬橘色烤漆外,在金屬漆部份尚提供了藍色、黑色及銀色的選擇,非金屬的基本車色塗裝則提供白及紅兩種配色,當然若想顯現出 Focus ST 車型的專屬特色,試駕車款所採用的特殊金屬橘車色仍是首選。新一代 Focus ST 除了大膽的外觀配色引人注目外,車型獨具的外觀空力套件設定,也同樣是其吸引路人目光焦點的主要原因之一。

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Focus 國產車型相比之下,在未來將以進口身份導入國內市場新一代 Focus ST,在外觀設定上有著顯著的差異性。首先,Focus ST 配置的燻黑頭燈不但擁有 LED 日行燈的設計,且在進光燈部份改採投射式的 HID 頭燈,並加入了轉向輔助照明的設計。而 Focus ST 在車頭部份更取消了原有的水箱護罩設計,改採大面積的前保桿大型黑色蜂巢狀進氣柵,並於右側追加了 ST 車型專屬徽飾,同時將圓形霧燈安置於保桿兩側下方的進氣柵,讓 Focus ST 的車頭造型,顯現出更為強悍的性能架勢。

新一代 Focus ST 在外觀上採用具備 LED 日行燈及轉向輔助照明的 HID 頭燈,並配置大面積黑色蜂巢狀進氣柵及 ST 車型專屬徽飾,圓形霧燈置於保桿兩側進氣柵,明顯呈現出較一般車型更強悍的性能氣勢。

在車側部份,Focus ST 除了擁有擾流側裙的配置外,原廠也特別將車側下方的窗框施以黑色烤漆處理,與國產車型採用的鍍鉻飾條有所不同,並配備了後窗及尾窗原廠的染色玻璃,另外導入車款更採用槍灰色塗裝的 18 寸多輻式鋁圈搭配紅色烤漆的剎車卡鉗設定,與外觀車色相搭之下更為搶眼。Focus ST 車尾的大型尾翼造型雖與國產運動版車款近似,但其下擾流的線條搭配獨有的中出排氣管造型,卻是一般車款難以仿效的車型特徵,也為 Focus ST 外觀的獨特性再添一筆。

Focus ST 車側窗框全部施以黑色烤漆處理,並具備側後窗及尾窗染色玻璃,並採用槍灰色 18 寸多輻式鋁圈搭配紅色烤漆的剎車卡鉗設定。車尾部份則以大型尾翼搭配下擾流,以及車型專屬的中出排氣管,賦予 Focus ST 更為鮮明的外觀辨識特徵。
廣  告

細節強化內裝戰鬥氣息

Focus ST 在內裝上雖採用來自現行 Focus 車系的基礎架構,但原廠仍藉由多處細節上的差異性,突顯出其與一般車款的不同之處。在相同的中控台造形下,Focus ST 最顯而易見的不同之處,便是採用自初代車系以來即擁有的賽車三環表配置,不過與前代車款略有差異之處,在於其整合了三個儀錶的造型,安置於中控台的上方,由左至右分別為機油溫度表、渦輪增壓表及機油壓力表,讓駕駛可以更精確的了解渦輪增引擎的運作狀況,並隨時監控引擎狀態。

Focus ST 內裝基礎上與現行國產 Focus 車系相同,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自初代車款以來即配置在中控台上方的賽車三環表配置,由左至右分別為機油溫度表、渦輪增壓表及機油壓力表。

此外,Focus ST 在中控面板部份雖採用與國產高階車款相同的 Sony 音響面板配置,但在中央冷氣出風口、雙區恆溫空調及排檔座部份,則未使用銀色烤漆飾板,仍維持原有的黑色面版配置,而因應手排變速箱設定,在排檔桿造型上也有明顯的不同。Focus ST 雖採用與一般車系相同的儀表造型,但刻意改採紅色指針的設計,且轉速及時速刻劃也因應動力系統的差異有所不同,而其採用的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在兩側的手握造型部份也與國產車型有所不同,並於方向盤下緣的金屬飾板部份追加了 ST 專屬徽飾。

Focus ST 在在中央冷氣出風口、雙區恆溫空調及排檔座部份,維持原有的黑色面版配置,並具備手排變速箱專屬的排檔頭造型。儀表部份則改採紅色指針設計,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在兩側的手握造型部份作出變化,並於下緣鑲上 ST 專屬徽飾。

Focus ST 內裝最引人注目之處,便是原廠為其重新設計的座椅造型,其前雙座椅皆由 Recaro 代工,具有極為搶眼的造型及外觀,且因應外觀車色更提供橘色、藍色、紅色及灰色的座椅配色選擇,其不但在包覆性表現上較一般車型的座椅優異許多,在座椅中央部份更改採防滑性較佳的布料材質,兩側則採用真皮包覆,搭配 Recaro 字樣以及與配色相搭的縫線配置,大幅提升了車室內的戰鬥氣息,後座椅亦同樣採用相同的配色設計,而車室頂篷也改採黑色布料包覆,讓車室內的運動風格更為強烈。

Focus ST 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具備 Recaro 代工的內裝座椅,且因應外觀車色提供橘色、藍色、紅色及灰色的座椅配色選擇,此車則是因應外觀提供了黑色與亮橘色搭配的內裝設定。前座椅不但具備突出的賽車化造型,並強化了肩部及腰部的支撐性表現,提供更為出色的包覆性。
Focus ST 在座椅上方、方向盤以及門檻飾板上,皆採用了紅色 ST 專屬徽飾,在座椅側邊部份更具有 RECARO 字樣,進一步增添車室內的性能風格。

豐富配備設定,格局向上提升

雖然 Focus ST 車型的重點訴求在於性能表現,不過導入國內的車型在配備設定上仍然相當豐富,除了前述的 Recaro 專屬座椅外,舉凡天窗、雙區恆溫空調、定速系統、感應式頭燈/雨刷等皆一應俱全,而在國產 Focus 車系首見的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也同納入 Focus ST 的標準配備清單,但與國產車型不同之處,在於其語音控制系統的開啟鍵設定在方向盤右側的按鍵中,而非方向盤下方位置,另外 USB 插孔也改置於中央扶手內,較國產車型安置於手套箱的設計,在使用上便利許多。

與前一代車款相較之下,新一代 Focus ST 除了在外觀內裝上的大幅變革外,內裝的精緻度及配備豐富度的表現,更是大幅超越了前代的表現,將 Focus ST 的車型格局再度往上提升。不過除了配備上的變更外,相信最令網友感興趣的、應是新一代 Focus ST 的性能操控表現,我們也將在下一篇的試車報導中,為各位網友提供詳細的新車試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