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型已進入第 3 代的 A-Class 車系,不但在車身線條及內裝因應車型的變更,做出了全面性的改革動作,在動力系統的架構上亦追隨著採用相同底盤基礎開發而成的 B-Class 車系,全面導入了新世代的直噴渦輪增壓動力,以及車系中首見的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賦予了新一代 A-Class 車系全新的動力面貌。而在此回的 A-Class 斯洛維尼亞海外試駕中,原廠亦提供了全系列的動力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體驗。

第 3 代的 A-Class 車系擁有全新系列的直噴渦輪動力配置,而此回的海外試駕活動中,原廠也同時提供了汽油及柴油動力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體驗。

多元化新世代直噴渦輪動力選擇

第 3 代 A-Class 車系總共提供了 7 種車型動力選擇,柴油動力部份共有兩款 A 180 CDI 同命名車型,入門的 A 180 CDI 採用一具可輸出 109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直噴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標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而配置 7G-DCT 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 A 180 CDI 車款,則改採與 A 200 CDI 相同的 1.8 升直噴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同樣具備了 109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設定,A 200 CDI 則因應車型設定將動力輸出提升至 136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且提供 6 速手排及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兩種選擇。而頂級車款 A 220 CDI 則配置一具 2.2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則擁有 170 匹的表現。

A 180 CDI 及 A 200 CDI 皆採用相同的 1.8 升直噴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設定(編按:入門採 6 速手排版本的 A 180 CDI 則改採一具 1.5 升直噴渦輪柴油引擎),但因應車型的不同提供 109 匹及 136 匹兩種最大馬力輸出設定,而國內則將引進動力輸出較為優異的 A 200 CDI 車型。

而在汽油動力部份,第 3 代 A-Class 車系中 A 180 及 A 200 皆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1.6 升直噴渦輪引擎,因應車型訴求的不同而有著 122 匹及 156 匹最大馬力兩種設定,前者在引擎轉速 1250~4000rpm 之間皆可輸出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在 A 200 車款上則在同樣的引擎轉速下將最大扭力輸出提升至 25.6 公斤米的水準,A 180 及 A 200 皆提供 6 速手排及 7G-DCT 雙離合器兩種變速箱選擇。動力輸出最為頂尖的 A 250 及 A 250 Sport 皆搭載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並僅提供 7G-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單一傳動設定。

第 3 代 A-Class 車系因應車型的不同提供 6 速手排及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兩種設定,其中 A 180 CDI 僅提供 6 速手排,而 A 250 及 A 250 Sport 則配置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手排變速箱採用傳統的落地式設計,而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則改採方向盤後方的撥桿設計。

因應車格調整輸出特性

在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動力編成中,其中 1.6 升直噴渦輪汽油引擎及 1.8 升直噴渦輪柴油引擎,都已先行搭載於現行的 B-Class 車系,而 A 250 及 A 250 Sport 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則是首度搭載於 Mercedes-Benz 車系。所以在此回海外公辦試駕的第一階段,筆者便先行選擇了搭載 AMG Sport 套件的 A 250 車款,做為車輛動力體驗的重點車款。依據原廠的動力數據顯示,此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rpm 時發揮出 211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自極低的 1,200rpm 即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4,000rpm,提供實用化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

第 3 代 A-Class 車系中動力輸出最為強悍的 A 250 車款,採用了車系中唯一的全新世代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了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輸出設定,動力輸出已達到現今新世代鋼砲車款的水準。

在低轉豐富峰值扭力的設定下, A 250 起步加速以及一般市區的動力反應,給予人相當輕快靈活的感受,輕點油門就可帶動車輛,渦輪增壓動力的遲滯特性亦被抑制的相當輕微,而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動力銜接亦調校的相當滑順,呈現出平易近人的動力輸出特性,而 35.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雖已可列入鋼砲等級的輸出水準,但在原廠刻意的試定下,並不會有扭力湧現時的激烈加速感受,反而是呈現出一種漸進而持續的動力推進特值,也可看出原廠仍考量行車質感的表現,而針對這具引擎的輸出特性進行了調整。

A 250 動力心臟其低轉速扭力平原的設計,賦予車輛極為輕盈活潑的起步及加速表現,但原廠為了維持其行車的質感表現,刻意將動力輸出設定的較為平順,在衝刺感受上並未相當強烈。

同樣搭載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的 A 250 Sport 車款,雖在動力輸出數據上與 A 250 並無不同之處,但原廠刻意調校了排氣聲浪及油門反應,在動力輸出特性上擁有更進似於鋼砲車款的動力輸出感受,特別是排氣管較為明顯的排氣聲浪,以及換檔和收油時排氣管回火而產生的燃爆聲浪,對於性能氣息的塑造更為明顯,如此也可看出 A 250 及 A 250 Sport 雖配置了同樣的動力硬體設定基礎,但在原廠不同的調校方式下,卻可呈現出明顯差異性的動力特性。

同樣採用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的 A 250 Sport 車款,雖在動力數據上與一般 A 250 車款無異,但透過 AMG 特別調校的排氣系統及引擎軟體設定下,提供更為雄渾的排氣聲浪設定,而引擎的油門反應也更為靈敏,擁有更為濃郁的性能鋼砲風格。

實用柴油動力訴求

在此回海外試駕的第 2 階段中,筆者換上了即將導入國內的 A 200 CDI 柴油車款,做為柴油動力的重點體驗車型。A 200 CDI 擁有第 3 代 A-Class 車系柴油車款中僅次於 A 220 CDI 的馬力輸出設定,且 30.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亦可自引擎轉速 1,600rpm 起全數釋放,並持續至 3,000rpm,而 136 匹最大馬力在引擎轉速 3,600rpm 至 4,400rpm 皆可持續輸出,形成扭力及馬力雙平原式的成熟輸出曲線。有趣的是,A 200 CDI 其搭載之 1.8 升柴油引擎,在扭力數據上雖不若 A 250 般優異,但在低速時引擎展現的推力感受卻更為直接,而在車輛出彎時的加速感亦更為強烈。

A 200 CDI 具備了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使其動力輸出的線性表現更為均衡,且低轉湧現的扭力特性相當明顯,在出彎或再加速時皆提供了充足的衝刺力道表現。

雖然柴油引擎在引擎動力的輸出延續性上不若汽油引擎優異,但在原廠刻意的輸出平原設定下,A 200 CDI 的引擎力量輸出的平順性及均衡性皆頗具水準,且柴油引擎特有的運轉聲浪亦顯得更為輕微,A-Class 車系雖設定為 Mercedes-Benz 的入門車款,但其車室隔音的表現仍具有一定的水準,在車內幾乎聽聞不到柴油引擎的運轉聲浪,維持著相當不錯的行車質感。而其配置的 7G-DCT 變速箱綿密的換檔設定,對於柴油引擎較為狹窄的引擎轉速特性亦具有彌補作用,讓動力輸出可以維持平順而持續的特性表現。

廣  告

舒適、運動各有所長

因應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車型設定變更,原廠為其開發了一具全新的前輪驅動底盤架構,並先行運用於現行的 B-Class 車系,而 A-Class 車系藉由底盤結構的變更,不但在車身重心設定上較前代車款降低了 40mm,座椅位置更較前代降低 178mm,並採用了前中置的引擎架構,達到更佳的車身重心集中表現。而其採用的前麥佛遜、後四連桿懸吊設計,也特別針對後懸吊加入了部份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強化車輛操控的敏銳反應。而在避震器部份除了強調舒適的標準板設定外,並提供了選配的運動化跑車懸吊,以及專屬於 A 250 Sport、由 AMG 特別調校的高性能版本懸吊設定。

第 3 代 A-Class 車系藉由全新的底盤架構配置,在車身重心及座高設定都較前代車款獲得大幅的降低,搭配加入鋁合金材質的懸吊機構,在操控特性上已完全擺脫前代較為家庭化的用車設定,提供了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

但相對來說,也許原廠仍刻意考量其在行車舒適性上的表現,未將懸吊反應調整的太過敏銳,對應於 A 250 的動力表現來說,其車身整體的動態反應仍顯得有些遲緩,前輪回饋的反應較不明顯,讓駕駛者在控制油門的深度上需較為精準,否則容易因輪胎打滑而導致循跡系統介入而降低了車速。其後輪懸吊在一般速度下進出彎道呈現極為中性的表現,會適度的跟隨前輪轉向而產生些微的滑動,除非在出彎時刻意的加大轉向幅度,後輪才會出現明顯的偏滑動態反應。

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前麥佛遜、後四連桿懸吊設計在一般行駛狀態下顯現穩定而易於操駕的特質,唯有出彎時刻意的加大轉向角度,才會使後輪的滑動特質更加明顯。

A 250 Sport 經過上述的改變後,雖然動力輸出維持以往,但整體的操控風格卻較搭載 AMG Sport 套件的 A 250 車款明顯更為強悍,特別是底盤反應、抓地力表現及懸吊的靈敏度,更能夠對應其所搭載的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底盤的操控極限較一般車款有著相當明顯的提升,讓駕駛者可以使用更高的速度進入彎道,出彎時的力量湧現及前輪指向性也更加精準,明顯提高了駕駛樂趣表現,與一般車款相較之下,A 250 Sport 的運動性格塑造的相當明顯。

A 250 Sport 在懸吊及胎寬設定經過調整後,較 A 250 有著更高極限的操控反應,特別是在原廠安排的繞錐測試跑道上,可以感受出 A 250 Sport 在底盤設定上,更能對應其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動力設定。

火力十足的全新級距

第 3 代 A-Class 車系雖然沿用了 Mercedes-Benz 既有的車系型號,但實際上其無論是車型、外觀內裝、甚且是底盤及動力等等設定,都早已完全脫離了前代車款的訴求,更身負為 Mercedes-Benz 品牌開發高級掀背車市場的重責大任。而從產品本質看來,第 3 代 A-Class 車系也的確未叫人失望,年輕動感的外觀及內裝設定,搭配豐富的車型配備設定,以及全新科技的動力架構,更重要的是,其並未因入門車系的設定,而明顯降低整體質感的表現,維持了品牌既有的豪華訴求,相信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推出,將可為 Mercedes-Benz 帶來更多年輕的消費客層,有助於其在高級掀背車市場上占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