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切入正題之前,我們不妨先將時間推回到 2011 年 9 月 8 日,Audi 臺灣分公司台灣奧迪汽車正式位國內消費者導入全新世代的 A6 車系,透過 Audi 全新家族設計語言的導入,為原先較為偏向成熟穩重的 A6 車系引進更具年輕、動感的面貌。同時,運用 2.0 TFSI、2.8 FSI、3.0 TFSI 與 3.0 TDI 等多款整合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直噴引擎作為動力編成,搭配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等兩款變速系統,帶來更具有效率的動力與傳動組合。

2011 年 9 月 8 日,Audi 臺灣分公司台灣奧迪汽車正式位國內消費者導入全新世代的 A6 車系,帶來設計語言與動力系統全然進化的新世代產品。

在多次的試駕體驗中,台灣奧迪汽車陸續提供 2.8 FSI quattro、3.0 TDI quattro 與 3.0 TFSI quattro 等車型進行試駕體驗,當中更不乏搭載 3.0 TDI 引擎的 A6 Avant,感受在大改款後、更具年輕氣息的 A6 Avant。不過,在臺灣市場販售的 A6 家族中,擔任入門車型的 2.0 TFSI 版本卻一直無緣相會,直到今日,這款以 2.0 TFSI 搭配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的入門車型終於來到我們眼前。

雖屬入門,豪華與舒適不減

雖然在台灣販售的 A6 車系中,眼前這輛 A6 2.0 TFSI 扮演的只是車系中入門車型的角色,不過環視眼前這輛產品,仍是一輛不折不扣的 A6。從車頭正面搶眼的六角盾形水箱護罩,搭配兩旁下緣帶有不規則鋸齒設計的頭燈輪廓,勾勒出相當具有動感氣息的面容。即使不繞到車尾確認 A6 的車身銘牌,也依然可以清楚辨識出 A6 的樣貌。

車頭正面搶眼的六角盾形水箱護罩,搭配下緣帶有不規則鋸齒設計的頭燈輪廓,即使不繞到車尾確認 A6 的車身銘牌,也依然可以清楚辨識出 A6 的樣貌。

打開車門,取法自 A7 Sportback 與 A8 那般,運用豪華遊艇為概念打造的內裝鋪陳依舊,握感良好的真皮排檔頭、保留原木紋路與觸感的實木飾板、真皮與透氣皮革交織的皮椅等,仍然是 A6 車系共通的內裝元素。雖然身為 A6 車系中的入門版本,不過論外型設計、內裝氛圍與乘坐感受等,A6 2.0 TFSI 其實有著與 A6 2.8 FSI quattro、A6 3.0 TDI quattro,甚至 A6 3.0 TFSI quattro 等定位等級較高的產品相同的水準。

即使身為 A6 車系的入門車型,運用豪華遊艇為概念打造的內裝鋪陳依舊,握感良好的真皮排檔頭、保留原木紋路與觸感的實木飾板、真皮與透氣皮革交織的皮椅等,仍然是 A6 車系共通的內裝元素。

認真細數 A6 2.0 TFSI 與其他等級較高的 A6 車型之差異,除了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不同,並且只採前輪驅動設定之外,其實只是表現在部分配備的不同罷了,除了沒有標配 HUD 抬頭顯示器、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真皮內裝套件,以及 Milano 真皮座椅等配備之外,無論事外型、內裝設計等,都還是輛不折不扣的 A6。

車系唯一 4 缸動力

打開引擎蓋後,引擎室中靜置著的,是與車系中其他成員截然不同的動力心臟,不若 2.8 FSI、3.0 TFSI 與 3.0 TDI 等皆採用 V6 引擎,A6 2.0 TFSI 所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 1,984c.c.、採直列 4 缸設計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4,000 轉至 6,000 轉之間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500 轉至 3,900 轉之間提供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就動力輸出數據而言,這具 2.0 TFSI 引擎在 A6 身上扮演的僅是夠用的角色,而非提供令人熱血的性能表現。

不若 A6 車系中 2.8 FSI、3.0 TFSI 與 3.0 TDI 等皆採用 V6 引擎,A6 2.0 TFSI 所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 1,984c.c.、採直列 4 缸設計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而傳動上的配置亦然,Audi 為 A6 2.0 TFSI 提供可以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作為搭配,並且以前輪驅動設定擔任 A6 2.0 TFSI 的驅動模式。雖然在變速箱的設計上,能夠提供模擬 8 速的手自排換檔功能,不過根本上仍然是一具無段式變速箱,搭配上前輪驅動的設定,可以想見的 A6 2.0 TFSI 在定位上是採取偏重省油與舒適的設定。

與這具 2.0 TFSI 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可以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

從經濟部能源局對其所做的耗能測試中也能看出一二,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為測試標準的 A6 2.0 TFSI,能夠繳出市區每公升 12.35 公里、非市區每公升 18.52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5.1 公里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1 級。顯示 A6 2.0 TFSI 在車系中不僅扮演入門角色,同時也有著相當出色的省油性。

廣  告

平順為上、舒適優先

在還沒踏上 A6 2.0 TFSI 以前,其實這世代的 A6 早已在我們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象。出色的靜肅性與舒適性,是這世代 A6 給我們的最初印象,尤其是首次試駕時遇見的 A6 2.8 FSI quattro,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輸出搭配上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順暢,以及靜肅性良好的座艙,構築出相當舒適的乘坐氛圍。而 3.0 TDI 帶點狂野的動力輸出,更讓 A6 有了另一種不同的面向。

在真的坐上 A6 2.0 TFSI 之前,透過 A6 2.8 FSI quattro、A6 3.0 TFSI quattro 等的試駕機會,A6 車系舒適順暢的乘坐氛圍早已烙印在心,也讓人不禁期待起搭載 2.0 TFSI 動力的 A6 2.0 TFSI 會有怎樣的表現。

而擔任 A6 車系入門角色的 2.0 TFSI 車型,在 2.0 TFSI 引擎與 Multitronic 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的搭配下,會是怎麼樣的一種感受?驅車上路後,雖然 2.0 TFSI 為一具搭載渦輪增壓系統的汽油引擎,不過由於動力輸出較為柔和的緣故,與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在輕踩油門、處於 D 檔的狀態下,A6 2.0 TFSI 的反應顯得相當柔順,雖然不致於若絲綢一般,卻也給人不俗的印象,若是在市區道路的穿梭,A6 2.0 TFSI 帶給乘員的舒適度相信不會讓人失望。

由於動力輸出較為柔和的緣故,與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在輕踩油門、處於 D 檔的狀態下,A6 2.0 TFSI 的反應顯得相當柔順。

不過若是加重油門的踩踏力度,或是將變速箱排入 S 檔位,這具 2.0 TFSI 引擎卻也能釋放些微的不羈性格,在 1,500 轉時便能輸出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比起 2.8 FSI 引擎 3,000 轉才能提供的 28.6 公斤米扭力,不僅來得早、也更為有勁。當右腳不安份的加深油門深度的同時,A6 2.0 TFSI 其實可以給人一種感覺,這傢伙或許可以越級挑戰上一級的 2.8 FSI 動力。能夠在低轉速釋放的扭力峰值,其實還可以在需要超車或是上坡時提供更為即時的動力輸出,滿足駕駛在面對各種狀況時的所需得加速力道。

然維持著較為舒適取向的設定,在一般道路上,能夠快速的吸收路面的碎震,同時以紮實的底盤提供穩定的行車感受。不過,當其面對彎道時,較軟的懸吊設定卻帶來相當的側傾幅度。

懸吊的調校上,仍然維持著較為舒適取向的設定,在一般道路上,能夠快速的吸收路面的碎震,同時以紮實的底盤提供穩定的行車感受。不過,當其面對彎道時,較軟的懸吊設定卻帶來相當的側傾幅度,前驅設定搭配 1,500 轉時試放的 32.6 公斤米扭力輸出力道,若是出彎時油門的操作不夠細膩,也會出現些許的轉向不足,讓車頭朝向彎外推去。

前驅的設定搭配筆 2.8 FSI 引擎更為強勁、同時更早釋放的扭力輸出力道,若是出彎時油門操作得較為粗心,很可能會出現些許的轉向不足。

只是,反思 A6 2.0 TFSI 在車系中的定位,透過一具省油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沒有搭載 Audi 自豪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在先天設計上便不是以大動力、更迅速的過彎速度為訴求,省油、同時能夠感受 A6 出色的靜肅性與舒適度,相信是 A6 2.0 TFSI 所採取的設定取向,讓想入主 A6 的消費者有個相對輕鬆的入門選擇。若是以此作為 A6 2.0 TFSI 的評斷標準,我想,A6 2.0 TFSI 能夠繳出的成績一定不會讓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