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強調節能的油電複合動力車款,A6 Hybrid 以 2.0 升 TFSI 引擎作為主要動力來源,搭配上一具電動馬達來輔助性能表現,再加上經過修正設計的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這三者之間的搭配能否帶來順暢又線性的駕馭過程,是這次試駕的體驗重點。

油電雙出,性能表現凌駕 A6 2.8 FSI

相信各位對於 Audi 旗下各車款的動力系統都已經十分熟悉,而這次試駕的 A6 Hybrid 同樣也採用普遍搭載於 Audi 車款之上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作為主要動力來源,這具引擎擁有 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及 AVS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等科技輔助,可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A6 Hybrid 採用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且為了增進傳輸效率,已將傳統自排變速箱採用的扭力轉換器改為多片式離合器設計。

除了引擎之外,作為輔助引擎輸出的碟型電動馬達設置在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內,最大功率達 54 匹、最大扭力 21.4 公斤米,和 2.0 TFSI 引擎相輔相成下,綜效最大馬力可達 245 匹,並可輸出 4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整體動力輸出不僅遠高於一般版 A6 2.0 TFSI,更凌駕搭載 2.8 FSI 大排氣量引擎的 A6 2.8 FSI,這就是 Hybrid 系統所帶來的優勢;在這樣的動力水準下,A6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 7.3 秒,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238 公里。同時,這具藏於變速箱內的電動馬達,在車輛滑行或減速時,會轉變成發電機,將原本無任何作用的滑行動能轉換為電能替行李廂內的鋰電池模組充電,作為供應電動馬達輸出動力之用。

A6 Hybrid 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為主體,搭配碟型電動馬達及鋰電池,可輸出 245 匹的系統綜效馬力。

這具鋰電池模組是由 72 顆鋰電池所組成,總重為 36.7 公斤,體積僅 26 公升,可提供 1.3kWH 的電容量。由於電池工作溫度攸關電池效率,因此 Audi 替這具鋰電池準備了雙模式冷卻系統,除了可用車室內冷空氣進行冷卻之外,另準備有一獨立冷卻迴路供電池溫度偏高時啟用,它可透過空調系統的散熱器進行散熱,讓鋰電池維持在最佳工作溫度。

擺設在行李廂內的鋰電池,是由 72 顆電池模組所組成,總重約 36.7 公斤,占據行李廂 26 公升的容量。

至於 A6 Hybrid 所搭載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是專為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做搭配的設計,和一般 Tiptronic 變速箱的最大差異在於捨棄扭力轉換器這個引擎動力傳輸媒介,改採用之前所提及的碟型電動馬達及一組多片式離合器。讓電動馬達能直接對變速箱輸出動力驅動車輛前進,也可結合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動力,發揮最佳的性能表現;至於多片式離合器則可帶來比扭力轉換器更優異的傳輸效率,減少動力損耗,進而達到精進油耗表現的目的。

能源表保持在 Efficiency,就能一路純電力行駛

按下排檔座右方的引擎啟動鍵,未聽到引擎的啟動聲浪,倒是儀表左側的能源使用表指針已在 Ready 狀態,表示此時電動馬達已經就緒,可隨時驅動車輛前進。

在鋰電池電力充足的情況下,A6 Hybrid 可使用純電力行駛,原廠表示在以時速每小時 60 公里的時速下前進,最大續航力可達 3 公里,而純電力行駛的最高車速可達每小時 100 公里,範圍相當廣。踩下油門緩緩前進,此時電池電力約只有三分之一,但從儀表中 DIS 顯示的 Hybrid 系統運作狀況來看,在穿梭了幾個紅路燈後 A6 Hybrid 依然用純電力行駛,不過為了追上車流,只好再將油門踩深,引擎也在此時啟動,啟動過程伴隨些許震動,從油門及方向盤上可清楚感受到。

A6 Hybrid 的儀表左側改為能源表,行駛期間,只要將指針保持在 Efficiency 範圍之內,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就會盡量使用電池輸出動力來節省油耗。

A6 Hybrid 儀表中的能源使用表由下而上分為 Charge、Efficiency 及 Power 三大部分,而 Charge 及 Efficiency 中間則是 Ready,平時車輛靜止時指針會在 Ready 狀態,開始加速時只要不大腳油門,幾乎都可維持在 Efficiency 範圍內。在多次停等紅綠燈後,我們發現在鋰電池電力充足的狀態下,只要不讓能源使用表指針超出 Efficiency 範圍,就能一路以純電力行駛直到電池用盡,一旦指針進入 Power 區域,引擎就會啟動來提供更強大的動力輸出。

儀表板內的 DIS 液晶螢幕,以及中控臺上的 8 吋螢幕,都可選擇切換至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的運作圖,透過不同顏色及動畫指示,來了解目前 A6 Hybrid 到底是用引擎、電動馬達或是兩者一同輸出動力。

由於 U-CAR 編輯部一夥人對 A6 Hybrid 都充滿了興趣,因此這次試駕行程四人滿載,我們繞道臺北縣石碇、平溪一帶,這裡的路況伴隨著起伏,在這樣的狀況下,要維持在 Efficiency 區域其實不難,關鍵當然在於油門深淺的拿捏,而將 Audi Drive Select 的模式切換至 Comfort 將會有所幫助,它能減緩引擎、變速箱及油門的反應,降低你拉高轉速的衝動,就能提升純電力模式行駛的機率。

廣  告

在彎曲又有起伏的鄉間小路上,車速始終維持在每小時 30~50 公里左右,電動馬達的動力足夠我們滿載爬上緩坡,下坡時就鬆開油門替鋰電池充電;在這樣以電力「自給自足」的方式行駛,我們一共使用電力前進了 10 公里左右才終於用盡電力,逼迫引擎加入輸出動力的行列,並替鋰電池進行充電。

將 Audi Drive Select 選擇在 Comfort 模式,藉由和緩的變速箱及引擎反應,很容易就能將能源表控制在 Efficiency 範圍內,利用電力來驅策車輛前進。

雖然 A6 Hybrid 的中控台上設有 EV 模式啟動鍵,但有了能源使用表的指引,我們認為純電力模式開啟與否的關鍵其實在於油門深度的掌控,因為即使將 EV 模式開啟,只要能源使用表一到 Power 範圍,引擎依然會啟動,因此若想要減少油耗,就收斂你的右腳,將自己的操駕習慣調整為「Efficiency」,只要電力飽滿,就能一路保持在電動模式的行駛狀態。

加速力道飽滿,8 速 Tiptronic 運轉柔和順暢

接下來的路程,我們不再侷限右腳,並將 Audi Drive Select 切換至 Dynamic 模式,要來試試 A6 Hybrid 的性能實力。毫不意外的,縱使身為強調節能的 Hybrid 車款,A6 Hybrid 依然維持 Audi 車款貫有的輕快特質,油門踩下,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迅速切換至合適檔位,毫不猶豫地向前邁進,縱使車上滿座四名成員,但加速力道依舊充沛,不過引擎聲浪倒是收斂了些。

就算透過純電力輸出動力,依然可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行駛;若切換至 Dynamic 模式,或是大腳油門將能源表指針催逼至 Power 範圍,引擎及電動馬達會帶來強勁的加速表現,即使滿載四人,跑起來依舊輕盈。

另外,原本期待著這具取消扭力轉換器改以多片式離合器取代的變速箱,會帶來更直接的換檔與加速感受,不過在全力衝刺下,或是透過換檔撥片自行升降檔,這具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保有柔順的換檔品質,絲毫未有銜接不順的頓挫產生,運作品質頗為出色。而 A6 Hybrid 的行路品質自然也不在話下,尤其新一代車型在舒適與操控間取得更好的平衡,搭配上手感良好的電子式方向盤,在蜿蜒的山路中跑來相當快意。

A6 Hybrid 為持 Audi 貫有的良好行路品質,尤其新一代 A6 在舒適與操控間取得更好的平衡,搭配上手感良好的電子式方向盤,在蜿蜒的山路中跑來相當快意。

目前,進口豪華主管級房車市場的 Hybrid 車款選擇愈來愈多,無論德系或日系品牌皆有!經過這次試駕,雖然和對手相較之下,A6 Hybrid 的動力輸出並非最強勁,但也擁有主管級房車應有的水準,再加上新加入的中文化 MMI 及衛星導航系統大幅提升內裝戰力,以及 289 萬元高貴不貴的定價,相信 A6 Hybrid 有機會在進口豪華房車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A6 Hybrid 的動力表現符合期待,又有中文化 MMI 系統及衛星導航提升內裝戰力,相信能受到主管買家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