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8 日,新一代 A6 正式引進臺灣,提供 2.0 TFSI、2.8 FSI、2.8 FSI Quattro、3.0 TDI Quattro 及 3.0 TFSI Quattro 等五款車型,汽油與柴油車型兼備,選擇可說是相當多元。然而,Audi 在今年 9 月 7 日,再引進搭載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A6 Hybrid,讓 A6 的展品陣線更趨完備。

A6 Hybrid 的引進,對 Audi Taiwan 擁有多重意義,其一是 A6 Hybrid 為 Audi 首度導入臺灣的 Hybrid 車款,在 BMW 及 Lexus 等同級對手分別都已導入 ActiveHybrid 5 及 GS450h 等主打環保的油電車款後,A6 Hybrid 的引進時機雖晚了些,但總算是跟上了腳步。其二是 A6 Hybrid 首度搭載了中文化 MMI 系統,操作介面少了語言上的隔閡,並進一步加入眾 Audi 車主期待已久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當按下 Nav 鍵時,顯示的終於不再是不支援此項服務的字句。至於 A6 Hybrid 的整體表現究竟如何?U-CAR 將先從外觀與內裝帶你看起。

在新一代 A6 引進台灣一年後,A6 Hybrid 在 2012 年 9 月 7 日正式引進國內,不僅讓 A6 的產品陣線更完備,同時也是首部導入臺灣的 Audi Hybrid 車款。

Hybrid 徽飾彰顯身分,空力輪圈降低風阻

A6 Hybrid 的整體造型與一般版本並無明顯差異,依然維持原有俐落線條還有極為前衛的極線 LED 日間行車燈,讓整體視覺感受依舊饒富科技感。不過為了彰顯 Hybrid 車款的獨特身分,A6 Hybrid 在前葉子板、行李廂蓋及門檻踏板等處,都嵌上 Hybrid 字樣徽飾,而它所搭載的 18 吋 10 幅式鋁圈則是經過特殊設計而來,除了具備減低風阻的功用之外,更可加強散熱效率,讓內含動能回收裝置的煞車系統能保持在最佳運作效率。

A6 Hybrid 延續新款 A6 的科技樣貌,包含六角式水箱罩及極線 LED 日行燈都是不容錯認的造型特色。而 A6 Hybrid 為求更低的風阻來降低油耗,採用了造型特殊並具備空氣效應的 10 輻式 18 吋鋁圈。
為了彰顯 A6 Hybrid 的獨特車格,包含前後葉子板、後廂蓋及車門門檻等處,都嵌有 Hybrid 徽飾。

再往後看,A6 Hybrid 的行李廂具備電動尾門設計,而裡面空間因擺放 Hybrid 系統鋰電池的關係,置物空間稍受影響,一般 A6 的行李廂空間在 5 人座及 2 人座模式下分別為 530 公升及 995 公升,A6 Hybrid 縮減至 375 公升及 850 公升的水準,雖然鋰電池稍微影響了置物空間的平整性,但其實並未占據太多空間,依舊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鋰電池擺放在後行李廂,雖然因此稍微影響置物空間,但在 5 人座及 2 人座模式下,仍分別具有 375 公升及 850 公升的空間。 (一般 A6 為 530 公升及 995 公升。)
廣  告

換上新式能源使用表,整體配備優於 A6 2.8 FSI

相較於外觀的微幅改變,A6 Hybrid 的內裝可就多了許多新行頭,先從儀表板開始看起,為了能讓駕駛者更了解 Hybrid 系統的運作狀況,A6 Hybrid 取消原本的轉速表,改以能源使用表取代,此儀表分為 Charge、Efficient 及 Boost 等三大部份,透過指針指式,駕駛者可清楚辨識 Hybrid 系統目前是在 Efficient 節能狀態、Boost 動力狀態或是正在替鋰電池充電 (Charge) 。而在整個儀表的左下方,另有一指示燈顯示鋰電池電量,儀表中央則擺放 7 吋 DIS 多功能顯示幕,除了可提供音響系統、導航、行車電腦等資訊外,Hybrid 系統的運作狀況也會在此以動畫顯示,分別以橘色代表引擎輸出,綠色代表電動馬達,讓駕駛者在行駛過程中能輕易地辨識目前動力輸出狀況。

內裝依然維持 A6 慣有的鋪陳,透過真皮座椅及橫貫全車的楓木紋理飾板,帶來令人賞心悅目的豪華感受。
A6 Hybrid 原有儀表左側的轉速表被能源使用表取代,用來顯示 Hybrid 系統的輸出狀況,而中央 7 吋 DIS 多功能顯式幕,則可提供導航、行車電腦、音響及 Hybrid 系統等多元資訊。

配備部分,A6 Hybrid 的等級和 A6 2.8 FSI 相當,都擁有相當齊全配備,包含雙前座真皮 14 向電調椅、四向電調方向盤、後窗手動遮陽簾及後擋電動遮陽簾等,不過 A6 Hybrid 採用尺碼較大的 18 吋鋁圈,恆溫空調也升級為前後四區獨立系統,再加上 6 片 DVD 影音主機,整體舒適及影音配備更上層樓。而在安全配備部分,Audi Pre Sense Basic Rear 後方預警示安全防護、Audi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示車道偏離警示及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等系統都一應俱全,再加上 ABS+ASR+ESP 等電子輔助系統及全車 6 氣囊等,主被動安全系統相當齊備。

中文化 MMI 系統,加入手寫板使用更便利

然而,A6 Hybrid 內裝最大亮點,在於首次導入國內的 8 吋折疊示 MMI 中央顯示幕,不僅螢幕尺寸比原本的 6.5 吋更大,最重要的是還加入繁體中文顯示介面,對於看不習慣英文的車主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這套中文 MMI 系統在中文化方面下的功夫相當徹底,除了 Audi Drive Select 裡的 Comfort、Auto、Dynamic 及 Individual 等模式的字樣為英文之外,其餘內容皆以轉換為中文顯示。而在使用 MMI 進行各項設定時,內含的中文簡介無論在用字或遣詞上都很符合國人的習慣,不僅未出現繞口或語意不明的現象,也沒有出現中國地區的慣用字眼,可見這套中文化 MMI 完全是針對臺灣地區的使用習慣所設計。

A6 Hybrid 率先搭載了中文化 MMI 系統,在各項選單、功能介紹及導航系統都轉換為中文的情況下,解決了英語能力不佳的車主使用上的困擾,讓所有使用者都能輕鬆操作 MMI 系統進行各項設定。

而相較於其它車款,A6 Hybrid 的 MMI 系統更進一步加入觸控手寫板這項新功能,此觸控板設置在排檔桿左方,大小約比一張樸克牌再小一點,在一般使用狀態下,面板上會顯示 1~6 等數字,作為音響電臺的快捷鍵使用,若將 MMI 系統切換至導航模式,觸控面板上的數字變會消失,在四個角落切換成標註界線範圍的引號,只要在此範圍內用手指滑動,你就可以任意地移動導航地圖上的遊標,輕鬆選出你想要去的地方來設定導航路線;此外,當你在搜尋景點或地址時,這個面板就會變成手寫板,可以直接在上面寫出你要搜尋的名稱,整個搜尋效率比使用旋鈕敲打注音加快許多,且系統對於字體的辨識度相當高,即使字體略草,它依然能正確辨識,使用上頗為方便。

A6 Hybrid 所搭載的 MMI 系統更支援觸控手寫板功能,不僅可由此控制導航游標,更可直接手寫輸入中文字體,讓搜尋字串變得更加簡單。

而在 MMI 系統的介面中,右上角有一 Hybrid 的快捷鍵,按下去後,中控臺上的 8 吋螢幕就會顯示 Hybrid 系統的運作狀況,雖然顯示資訊和儀表中央的 7 吋 DIS 相同,但畫面更大,視覺效果更清晰,就連電池電量也可一目了然,至於 A6 Hybrid 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在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及電動馬達共同輔助輸出的狀況下,整體動力表現如何?U-CAR 將在傳動操控篇進行詳盡體驗。

身為 Audi 首款導入臺灣的 Hybrid 車款,相信所有消費者對它的動態表現一定充滿好奇,關於 A6 Hybrid 的動力系統及實際駕馭的表現到底如何?U-CAR 將在傳動操控篇詳細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