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享 Lexus 新一代 RX 車系產品力體驗之前,請容我先岔題一下。

造訪 Napa Valley

在試車的路途中,原廠刻意安排我們在舊金山市北方的納帕谷 (Napa Valley) 繞著遠路,經過幾個著名的酒莊,我從 Chateau Montelena 蒙特雷納酒莊、Stag's Leap Wine Cellars 鹿躍酒莊前,呼嘯而過。對於酒類有認識的朋友,對這幾個名字,應該不會陌生。

1976 年,來自加州 Napa Valley 的葡萄酒,在一次巴黎的盲飲會中,在九位頂尖的法國籍評審面前,不憑市場刻板的品牌形象,憑著口感、喉韻、香味,打敗了頂級的法國波爾多紅酒與勃艮地白酒,證明了新世界酒的威力,也改寫了全球葡萄酒勢力的版圖,與擁有數百年歷史的法國與義大利葡萄酒,在全球擁有等量齊觀的地位。

Napa Valley 的葡萄園。Napa Valley 在數百萬年前由北美和太平洋板塊擠壓形成,土壤、氣候和地形,是種植釀酒葡萄的理想之地。來到新大陸的歐洲移民,在此建立了新世界的釀酒基地。

或許是我多心,但我想,從那麼多的觀光景點中,挑選出 Napa Valley,做為這次試駕活動的舞臺,從美國發跡的 Lexus,肯定有著有為者亦若是的壯志豪情,雖然他們刻意的低調隱藏,但是,還是可以從試車地點與路徑安排中,看出他們的企圖。

新、舊勢力的交鋒

不可諱言的,在豪華車的市場中,歐洲品牌向來受到富豪人士的青睞。百年的車廠歷史,加上歐洲長遠的精緻文化薰陶,都讓歐洲豪華品牌,似乎先天就較其他品牌,多了幾分光彩。

而與加州淵源深厚的 Lexus,就像是當年的 Napa Valley 葡萄酒一般,以實力與工藝,在 20 年間,在全球車壇發光發熱,打下亮眼的成績,與歐系的豪華進口車,取得平起平坐的地位。我們飛過大半個地球,來到 Napa Valley,想必 Lexus 自信著,他們的新產品是足以打敗舊勢力的傑作。

就像是盲飲會一般,品評者,僅能依靠自己的舌頭與味蕾。全新的 RX 是否如此優秀,這段的試駕,試駕組將會親自找出答案。

初探 RX,第一印象

在加州清涼的氣候與陽光上,繞著全新世代的 RX 好好的走上一圈,看看 Lexus 的設計師,為 RX 換上了什麼樣的新元素。

從 5 公尺的距離外看著全新的 RX,感覺上與現行車款的 RX 在設計主軸上差異並不大,遠俐落的車尾、銳利的 D 柱三角窗轉折等,都與前一代產品相似,消費者絕不會誤認 RX 的車系血統。

隨著腳步越走越近,新世代 RX 的設計元件便突顯現了出來。新的 RX 在視覺上最明顯的就是車身厚度的增加。隨著汽車產業對於安全性要求的提升,為了保護車內的乘員,金屬鈑件所包覆的面積越來越大,讓車輛的側面設計,越來越厚實,許多的車輛,也因此而看起來越顯笨重。

不過,Lexus 的設計師,並沒有因為這項限制,而讓 RX 落入俗套,Lexus 的設計師巧妙的利用肩線的設計,帶來不同的視覺享受。隨著光影的變化,新一代 RX 在肩線折曲的強調,給觀者較前一代車款更加堅實的視覺感受。而這道新加入的肩線,又把依著 L-Finesse 設計元素所打造的前後燈組的銳角,前後相連,讓前燈組飽滿的視覺力道,延續到後燈組,在車身週邊,打造出視覺力道的循環,讓車身較前一代產品更為厚實的 RX,因而不顯笨重,反而給觀者更強烈的信賴感。

家族一致的造型元素

順著力量的循環,來到了車頭,熟悉的大尺寸梯型直瀑式水箱護罩,也映入眼簾。自 GS 開始的全新車頭造型,已在 ES、LS、IS 等各主力車款上亮相。而在 GS 之前推出的 RX,也終於能利用大改款的機會,換上新一代的品牌識別,讓 RX 表現出新一代 Lexus 專屬的尊貴質感。

與其他車款不同的,RX 水箱罩的上緣,還向左右展開,與銳利的頭燈組連結,並與車側延伸的肩線相呼應,再將線條,導引到水箱罩中央的 Lexus 廠徽。這一段巧妙的設計,讓力量循環的概念完整:L 廠徽及其後方的引擎,正是 RX 力量的泉源,透過線條的導引,循環於車輛的週身,帶來源源不絕的動感。過去日系產品設計意念不夠明確的問題,在 RX 身上,不再復見。

從規格數據來看,新一代的 RX,除了肩線以下鈑件的比例加大,以提供乘坐人員更佳的保護外,車身的尺寸亦隨之放大。全車長增加了 30mm 至 4770mm,車高、軸距等也隨著略為增加,除能提供更大的防護設計外,內部的空間也將能因而受惠。

整體而言,全新的 RX,在視覺上,給人更雄偉更為動感,相較之下,發表之初讓人覺得富運動感的前一代 RX,便顯得溫文豪華的質感。Lexus 的設計師利用肩線與燈組的點綴,成功在相似中打造出不同的面貌。

台灣的 RX 消費肯定沒辦法接受一般尺寸的小天窗。新一代 RX 已將原本的大尺寸天窗,再次升級為全尺寸的玻璃車頂。只是次試駕的所有 RX 車款中,只裝置了一般小尺寸天窗,而未來引進台灣的 RX 車款,總代理表示將只會引進配玻璃車頂,而不會有標準尺寸的小天窗。

以駕駛為中心的車室設計

相對於外觀的設計,打開 RX 的車門,車室內的變化之巨,讓人印象深刻。

現行 RX 車系的內裝,延續 2003 年以來的設計,以直柱的意象,打破當年 SUV 車單調的內裝,在車室內營造出轎車的質感,當年成功打破了市場對 SUV 的刻板印象,也創造了 RX 數年來亮眼的成績。而在眾家 SUV 產品均已成功吸引轎車的使用者的現在,Lexus 的設計師則是希望以狂野動感的風格,在市場中創出不同的魅力。

進入 RX 的車室之中,所有人必定會被 RX 那獨特的非對稱式中控臺所吸引。相對於現行車款的直線構成,新一代的 RX 車室則是以圓弧為基礎,以駕駛者為中心,不斷向外擴散,並在控制面板的部份,加上大面積霧銀飾板,打造出全新的中控臺,十分的搶眼。

相對於前一代謹守對稱原則的設計風格,新一代 RX 以駕駛者為中心的設計,對比十分強烈。

新一代人機控制介面-Remote Touch 系統

與前一代 RX 的 EMV 系統相比,新一代 RX 在控制介面上做了全新的改變。Lexus 捨棄了過去數年所強力推銷的觸控螢幕介面,改採全新名為 Remote Touch 的使用介面。

相對於歐系高級車品牌紛紛選用旋鈕式的控制介面,Lexus 則選用類搖桿式的設計,使用者只要利用兩指輕推方型的搖桿,畫面的遊標就可以任意方向的移動。而在這套系統之中,Lexus 整合了音響、空調、行車資訊、衛星導般等各式功能,讓使用者僅需要利用搖桿,便能完整控制車室內的電裝系統。

在實際試用下,像是電腦與滑鼠般的使用介面,Remote Touch 對於重度使用電腦的試車組而言,完全沒有學習問題,立刻上手。

而捨棄觸控螢幕的設計,讓顯示器不必再侷限於駕駛者伸手可及之處,因此可以深植在中控臺之中,上面可以有大尺寸的遮陽板,讓炫光的問題降至最低,在試車過程中,RX 新的液晶螢幕,顯示及閱讀的效果,較原有的設計,好上不少

在一般的狀況下,液晶螢幕的畫面,並不會出現游標 (右上圖)。而當駕駛使用 Remote Touch 系統的控制桿時,畫面便會出現手指狀的游標 (右中圖黃色圓圈處),讓駕駛可以利用游標的移動來完成各項的操作。而音響及空調的控制、衛星導航、行車資訊與車用電話等功能,也都整合至 Remote Touch 系統中。

底盤工程的進化

而除了內裝之外,新一代 RX 最大的改變,其實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底盤。

前一代的 RX,Lexus 採用一種稱為雙連桿麥佛遜的結構做為後懸載。而在新一代的 RX 身上,Lexus 為其換上了雙 A 臂的結構。與一般雙 A 臂結構不同的是,RX 身上的是稱為 Compact Double-Wishbone 懸載結構,Lexus 的工程師成功讓懸載結構能縮至最小,因此,提升 RX 操控表現之餘,仍可以保留良好的車室與行李廂空間。

新 RX 的後懸載系統稱為 Compact Double-Wishbone。由圖中可以看出,其採筒簧分離的設計,以增加舒適表現,並將結構的縮小,保留較大的車室空間。而其結構中還加入了縱向的拖曳臂。

由於新一代 RX 尚未在美國投產,故本次試駕活動所有的 RX 車款,都是在日本生產後運至美國,而日本出廠的 RX,有二種懸載調校的選項,因此我們有機會試到著重舒適的美規懸載設定,以及著重操控精準的歐規懸載。

台灣引進將採歐規懸吊設定

現行的 RX 車系,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導入初期,懸載即以美規設定為主。而歷經多次小改及動力提升後,在導入 3.5 升動力的 RX350 之際,已改採用歐規懸載。因此,未來導入台灣的新一代 RX,也將僅導入歐規懸載的設定。

因此,我們特別挑了歐規懸吊設定的 RX,一路往 Napa Valley 谷地及山區駛去。南北狹長的 Napa Valley,有二條平行的公路貫穿整個谷地,路面品質良好,大部份是筆直的路線,RX 行駛其中,就像行駛於台灣的高速公路一般,平穩、舒適,車室隔音良好,偶而的路面坑洞也不會影響行路的穩定與舒適,碎震的吸收也比印象中前一代 RX 的首批美規設定的情況,好上許多。

接著,我們往谷地週邊的山路駛去。Napa Valley 二旁的山形不算陡峭,與台灣一般的山區道路類似,就算是偶而出現的之字形連續上坡,以 RX350 的動力,最大 275 匹馬力的 V6 引擎,應付起來得心應手,加上新一代 RX 將改採六速變速箱,動力的銜接更為綿密順暢。

當面對山路中的連續彎路時,方向盤時而左打,時而右打,RX 車身因慣性造成的重心移動,並未對車體的控制帶來困擾,後懸吊將車尾的穩定性照顧得很好。而轉向的反應速度則中規中矩,雖稱不上犀利,但對入彎出彎的時機拿捏仍可輕鬆掌握。

或許,RX 的車主並不太會有山路激烈操駕的機會,但整體來說,新一代 RX 在底盤的精進後,操控反應上已較前一代有大幅的進步,已擺脫美式 SUV 孱弱的傳統印象。

Napa Valley 二側的山路,常有之字形上坡的 U 型彎道。不論是進彎減速、進彎後的車身控制,以及出彎時能否迅速回復車身重心,拜懸載系統進化工程所帶來的效果,新一代 RX 在操控上已較前代產品大幅進步。

結語

在離開 Napa Valley 的時候,看著一排排的葡萄藤,思緒似乎遙想來到 1976 年。在 1976 年那場改變葡萄酒版圖的「巴黎品酒會」之後,Napa Valley 以及眾多新世界酒,終於揚眉吐氣,在世界酒壇打出一片江山。而法國酒壇,自然百般的不甘心,但在巴黎品酒會的 30 年後,再次舉辦了盲飲的複賽,新世界的 Napa Valley 紅酒,再次打敗了傳統名廠,證明了其實力與品質。

然而,即便如此,放眼頂級葡萄酒市場,法國勃艮地與波爾多的王者地位依舊沒有撼動。而汽車產業中的高級車市場,來自司徒加特與慕尼黑的德國頂級汽車品牌,在全球富豪的眼中,吸引力依舊。

經過二十多年的經營,Lexus 已經用產品與銷售量,證明其造車工藝與設計理念,已經足以在高級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頂級的客層之中,Lexus 是否已經足以與歐洲傳統大廠平起平坐?我想這就像是新世界酒與歐洲葡萄酒之間的競爭,還需要待時間來證明。

第二代 RX 無疑是 Lexus 歷史上最成功的產品。其尺寸與造型,相較於第一代產品,都有著長足的躍進,加上與眾多車廠不同的 SUV 設計思維,讓其成為市場上最成功的 LSUV 產品。在高級品牌的 SUV 級距之中,早已取得市場絕對領先的地位,並且成了歐陸豪華品牌急起直追的對象。

而在 RX 的帶動之下,在北美這塊新大陸,Lexus 早已連續多年取得豪華品牌銷售量第一的榮銜。雖然 Lexus 尚無法在全球所有角落取得全面的認同,但在幾個主要市場已成功立足,成為高級品牌上的新勢力。

這回,在加州的第三代 RX 實力初探,新一代 RX 產品的進步與水準的提升,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其與第二代 RX 的差異,不若前一次大改款工程的明顯,加上日幣的逐步走揚,也為之後的上市增添陰霾。

這回,全新的 RX ,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再度證明自己的身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