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 Zoom-Zoom 概念的第二代 Mazda6,自 2007 年底在台上市之後,仍延續第一代 Mazda6 在進口市場上的優異成績;在 2.0 四門/2.5 五門掀背的雙車系編成下,第二代 Mazda6 的平均月販量達到 70 餘輛的成績。研究其銷售組成,2.0 四門車型仍為 Mazda6 的銷售主力,與 2.5 五門掀背車型維持約 2:1 的銷售比例。而 2008 年末,總代理 Mazda Taiwan 則在既有的雙車系編成下,再行加入四門房車設定、2.5 升動力加持的全新產品編成,並切入原本 2.0/2.5 車型間的價格帶,提供消費者多一種日系進口房車選擇。

車頭富涵四邊形元素

出眾的線條美感,讓新一代 Mazda6 成為路上的吸睛工具。設計師大筆揮灑出顯眼的五角型水箱護罩,佔據車頭的中心位置:兩側銳利的頭燈設計,亦賦予 Mazda6 豐富的造型神韻。細看其中,修飾圓潤的平行四邊形元素,繁複堆疊在頭燈之內,包含方向燈、小燈和 HID 燈組,皆以此一造型加以延伸。

此番所試的 Mazda6 2.5 四門房車,外觀上大抵與原本 2.0 四門房車相同。
在白色車身的襯托下,Mazda6 的線條張力相當明顯;大面積的五邊形水箱護罩,兩側銳利頭燈造型,加上向兩側劃開的引擎蓋線條,賦予 Mazda6 豐富的造型神韻。

別於 2.5 掀背車型的飛翼式水箱護罩,Mazda6 2.5 房車採用了黑色網格狀樣式;而仔細觀察,同樣平行四邊形的造型,也成為構成網格的主要元素,與車燈設計相互呼應,展現獨特的設計巧思。

細看網格狀的水箱護罩,大量的平行四邊形元素繁複堆疊,巧妙呼應著頭燈設計。

Mazda6 2.5 房車的保桿線條,未如五門掀背車型一般飽滿動感,一體式的橫幅設計,將霧燈組適當的嵌入其中,而橫貫的鍍鉻飾條,則為其增添些許精緻意味,展現出溫文儒雅的車式特質。值得一提的,在保桿下方,前輪前方的位置,原廠特別加入馬蹄型整流罩的設計,據悉可達到降低風阻係數、提升高速行車穩定等效果。

2.5 四門車型在外觀上,沿用原本 2.0 車型的空力套件,整體展現出溫文儒雅的車式特質。而在保桿下方、前輪前方的位置,原廠特別加入馬蹄型整流罩的設計,據悉可達到降低風阻係數、提升高速行車穩定等效果。

車側簡約俐落

向兩側延展的頭燈設計,搭配略呈 V 型的引擎蓋線條,使得 Mazda6 的前葉子板造型極富立體變化,並營造出外張的輪拱造型;其下則內藏全新的 17 吋五幅三叉鋁圈,尺碼介於原先 2.0/2.5 車型之間。俐落的四門房車側影,搭配微微上翹的小鴨尾、以及所試車型所採用的白色塗裝,則使 Mazda6 2.5 房車顯得素雅簡潔許多。

不若五門車型那般動感逼人,四門車型外觀顯得中規中矩,俐落有型。而利用車側和行李廂上的鈑件設計,Mazda6 四門房車亦擁有精彩的線條變化。

視線來到車尾,比照頭燈樣式,Mazda6 2.5 房車亦採用平行四邊形造型的尾燈設計,內部則以鍍鉻線條和紅色燈殼再次強調四邊形的造型元素。在踩踏煞車時,規則排列的 12 顆 LED 尾燈,搭配小鴨尾上緣的橫條第三煞車燈,在視覺上也相當搶眼有型。

踏下煞車踏板,LED 構成的煞車燈組辨識效果相當出色。而一如車系其餘成員,Mazda6 2.5 四門房車也採用了左右雙出尾管設計,增添運動氣息。

強調配備豐富提升

車室中控台的設計,事實上與先前所試的 2.5 五門掀背車型相去無幾。中規中矩的中控鋪陳,原廠並未特別強調 Mazda6 的豪華層面,類金屬飾板見於音響面板、中控周圍、方向盤和車門手把等處,與深色木紋飾板和黑色皮質座椅相襯,呈現出兼具質感和視覺對比的乘坐氛圍。

車室內裝以類金屬飾板搭配深色木紋飾板和黑色皮質座椅,呈現出兼具質感和視覺對比的乘坐氛圍。而潛望鏡式的四環儀錶板,搭配盤幅適中的三幅方向盤,也為駕駛帶來相當的操駕感官。
基礎配備方面,2.5 四門房車標配 6 片式 CD 音響,並具播放 MP3 的功能。空調則採用雙區恆溫系統,左右乘員可獨立選擇適當的溫度。

針對 Mazda6 2.5 四門房車,總代理特別強化其在配備上的豐富程度。首先在進出車室部份,新增的 Keyless 智慧型鑰匙,在駕駛靠近車輛、並欲開啟車門時,便會自動解除車門鎖,省去按鈕開鎖的步驟。而車輛停妥、步出車室後,駕駛也僅需按壓門把上的黑色按鈕,便可完成車輛上鎖的動作。

Mazda6 2.5 四門房車加入 Keyless 智慧型鑰匙和 Push Start 按鍵啟動功能,讓進出車室的便利性大增。

為了加強 Keyless 的實用性,Mazda6 2.5 四門房車也配備 Push Start 按鍵啟動功能。按下按鈕,引擎啟動的瞬間,熟悉的「Zoom-Zoom」音效自喇叭傳出,Mazda6 的科技感亦讓人印象深刻。

定速巡航與行車資訊電腦

在方向盤部份,除了原本左幅的音響快撥按鍵外,Mazda6 2.5 四門房車更加入定速巡航系統的配置。按下 ON,時速錶下方即顯示黃色的「CRUISE」字樣,表示定速系統已開啟;再利用上下方向的撥桿,駕駛即可配合時速錶指針,設定所欲維持的行駛速度,來降低高速公路等長途駕駛時的負擔和疲勞。

Mazda6 2.5 四門房車除了原本即有的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外,也加入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長途駕駛來說相當實用。

此外在中控台上緣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2.5 四門房車也小有文章:先前所試的 2.5 五門掀背車型,在此由左至右可顯示空調系統、音響系統和時鐘等三種資訊。而在此次所試的 2.5 四門房車之上,總代理則在最右側加入行車電腦資訊,可顯示平均油耗、續航距離、平均時速、車速限制等功能,對於著重燃油效能的車主來說可謂相當受用。

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上,除了音響、空調和時鐘等基本資訊外,2.5 四門房車亦加入行車電腦之功能,可用以顯示平均油耗、續航距離、平均時速、車速限制等功能,對於著重燃油效能的車主來說可謂相當受用。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充裕有餘

動力方面,與先前所試的五門掀背車型相同,Mazda6 2.5 四門房車搭載 2.5 升 MZR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和 23 公斤米最大扭力。儘管就原廠數據,23 公斤米最大扭力要在 4,000rpm 方能盡現;不過實際上路,油門漸下,轉速約略在 2,500rpm 便會湧現。低轉速域的引擎出力稱不上猛烈,但已足敷一般市區行駕。

一如原本的 2.5 五門掀背車型,Mazda6 2.5 四門房車搭載 2.5 升 MZR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和 23 公斤米最大扭力。

想要稍稍追高車速,試著大腳油門,轉速在突破 3,500rpm 後,車輛的衝刺力道則愈趨明顯,扭力輸出依然充裕有餘;輔以手動退檔,超車或再加速的操作相當輕鬆自在。

大腳油門下,轉速突破,500rpm,車輛的衝刺力道也更形明顯。

輪胎尺碼左右操控感受

比較 Mazda6 五門掀背與四門房車在動態上的主要差異,輪胎配置是其關鍵。先前試駕五門掀背車型,採用 225/45 R18 的大尺吋扁平跑胎。清晰無比的路感回饋和轉向反應,著實帶給駕駛相當完整的駕馭感官;儘管小小降低了乘坐舒適性,但豐富的操駕樂趣仍讓人玩味再三。

總代理為 Mazda6 2.5 四門房車選用 215/50 R17,尺碼恰好介於原本 2.0 四門房車和 2.5 五門掀背車型之間。

而此次所試的 2.5 四門房車,一如其在車系間的定位,總代理為其選配 215/50 R17,尺碼恰好介於原本 2.0 四門房車和 2.5 五門掀背車型之間。可以預期的,2.5 四門房車在操駕手感上,應該會略遜於五門掀背車型;但在舒適性上則可獲得補償。

別於先前 2.5 五門掀背清晰無比的路面回饋,2.5 四門房車的路感修飾的較為圓滑,對於舒適性有直接的幫助;同時在車頭指向性方面,四門房車也維持相同的高水準演出。

首先在方向盤手感方面,Mazda6 2.5 四門房車仍保有稍稍重手、路感實在的設定。不過與五門掀背相比,路面細節的回饋則相對模糊一些;不過就一些小坑洞或路面不平整的處理,四門車型則顯得更為柔和、不會過於突兀直接。在車頭指向性方面,四門房車也維持相同的高水準演出,對於彎道內細小的方向盤修正,車頭也能即時準確的反應駕駛意圖。

彎内極限仍富樂趣

腦海中依稀還保有先前的試駕印象,駕駛 Mazda6 殺入彎道,在偏向硬調的懸吊系統支撐下,車身在彎内的側傾情形抑制的相當良好;重心移轉的幅度很好掌握,即使在連續變換方向的情況下,懸吊系統仍適時給予足夠的支撐性,將車輛擺盪的幅度盡其消弭。

中性偏硬的懸吊特性,搭配尺碼適中的 17 吋輪胎,Mazda6 2.5 四門房車的彎內極限雖未如掀背車型那般激情,但依然是一派穩健輕鬆,不顯慌亂。

嘗試以更快的速度駛入彎內,些許的轉向不足慢慢浮現。不過一如先前試駕五門掀背的經驗,面對此一情況,即刻加大方向盤的轉向角度,仍可收到修正車頭的效果;而後輪的動態也不囉嗦,不帶遲疑地跟進前輪路線,安然的劃過彎道。

有時高速殺彎,不黯彎角幅度,駕駛仍可以加大方向盤角度的方式,即時將車頭拉回正確路線,而車尾也能不帶遲疑地跟進。

中規中矩,百萬選擇

原本 Mazda6 在總代理的規劃下,以 2.0 四門房車/2.5 五門掀背的車系編成,區隔為單一排氣量對應單一車型的產品設定;2.0 升車型擁有國人喜好的四門身段,但配備和動力上又不及 2.5 升車型;而選擇價錢較高的 2.5 升車型,除了負擔較為沉重外,偏為硬派的底盤表現,對於一般家庭用車而言又顯得過於激情。

如今 Mazda6 2.5 四門房車切入原本車型間的價格帶,以符合國人喜好、中規中矩的四門房車設定,搭配 2.5 升的充沛動力;底盤設定則介於兩者之間,在操控和舒適間取得中間值;再加上更為豐富的配備項目,以及日裔進口的身份,使得全新 Mazda6 2.5 四門房車,也成為國內百萬級距極具競爭力的產品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