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Mazda Taiwan 以進口的方式導入 Mazda3 Sport,補齊國內 Mazda3 車系的產品戰線:趕上國內日益復甦的掀背買氣,原廠以強調操控的歐規底盤調校,賦予 Mazda3 Sport 符合外型的動感性能;而日裔身份,加上標配六組安全輔助氣囊,也讓 Mazda3 Sport 的產品吸引力加分不少。

眼見同家族的 Mazda2 和 Mazda5 兩款車款,皆導入 Keyless 免持鑰匙功能,總代理也為新年式 Mazda3 Sport 增列 Keyless 巧攜式晶片鑰匙;在內裝方面,則進行小幅更動,並追加六片 CD 音響,讓講求「Zoom- Zoom」精神的 Mazda3 Sport 戰力更形齊備。

外型未予更動

新年式 Mazda3 Sport 在外觀方面,與舊年式車型並無軒輊。國內導入的歐規車型,在鈑件設計上與國產 Mazda3 呈現些許差異:首先在水箱護罩上,Mazda3 Sport 採用家族化五角形樣式,輔以蜂巢狀格柵;水箱護罩整體與國產 1.6 車型類似,但在水箱護罩上緣處,Mazda3 Sport 則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以資辨別。

別於國產販售的 Mazda3 四門車型,Mazda3 Sport 擁有獨特的掀背身段,而車身鈑件細節上也與四門房車相異,突顯其動感特質。
Mazda3 Sport 採用國產 1.6 車型相似的五角形蜂巢狀水箱護罩,不過上緣改採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而前保桿進氣壩設計也與國產車型有所不同。車側部份,利用下滑的窗框線條,設計師為 Mazda3 Sport 營造出流線的車側剪影;而兩組黑底圓柱狀尾燈,則是 Mazda 家族慣用的手法。

進一步審視引擎蓋,更可發現 Mazda3 Sport 在外型上的細微變化。有別於四門車型,Mazda3 Sport 的引擎蓋前緣下探至水箱護罩中央;而由水箱護罩向兩側延伸的引擎蓋摺線,線條上也較四門車型更顯立體,增添視覺上的張力。

仔細觀察,Mazda3 Sport 的引擎蓋線條較四門車型更為立體;車尾部份則僅具單出尾管設計,氣勢上不甚足夠。不過尾門上緣的擾流尾翼,仍略增其動感氣息。

Mazda3 Sport 的車側窗框,巧妙地自 B 柱開始下滑,營造出流線動感的車頂視覺效果;而線條至 D 柱則急轉回勾,與後門邊緣融為一體,別具一番特色。輪圈方面,新年式車型仍保有原先的 17 吋鋁圈,五幅樹枝狀樣式賦予 Mazda3 Sport 更多的性能意味。

五幅樹枝狀設計的 17 吋鋁圈,造型相當優異。

視線來到車尾,有別於四門車型的俏臀設計,Mazda3 Sport 渾圓的尾門造型,搭配橫向透明尾燈組的外擴摺線,使得 Mazda3 Sport 的車尾顯得曲線分明。而尾門上緣的擾流尾翼,也呼應「Sport」車型的應有態度。不過原廠僅為其配備左邊單出尾管,若可採用雙出或左右對出樣式,相信在動感性格上更能齊備。

內裝改採黑色主調

車室是此番 Mazda3 Sport 的改款重點。坐進座艙,首先感受到的,即是車艙氛圍的轉變。舊年式黑灰 Two-Tone 的車室基調,已改為清一色素黑配色。見於中控台的「T」字型金屬飾板,換上質感和色澤表現更佳的鏡黑鋼琴烤漆面板,使 Mazda3 Sport 在掀背跑格之餘,亦富有相當的豪華氣息。

進入車室,舊年式的黑灰 Two-Tone 內裝,已被一片素黑取代。
中控台飾板改用質感和色澤表現更佳的鏡黑鋼琴烤漆面板,為講求動感的 Mazda3 Sport 增添一絲豪華氣息;不過鏡黑鋼琴烤漆面板較易留下指紋,同時在防刮性上可能較讓車主頭疼。
方向盤和手套箱上緣等處,也一併換上鏡黑鋼琴烤漆面板;此外手煞車部份,也加入鍍鉻按鍵處理。

駕駛介面上,三幅方向盤同樣換上鋼琴烤漆飾板,而小盤徑的設計在轉向操控上也頗為得利。此外潛望鏡式的三環白底儀表板,時速和轉速表歸零位置指於六點鐘方位,在實際駕馭時也具相當的視覺效果。

三幅式方向盤造型不俗,若能加上盤幅粗細變化,在操作握感上可更為精進。潛望鏡式儀表板造型突出,白底配色搭配六點鐘方向的歸零位置,在閱讀效果上也相當出色。

勁黑平織布座椅,在此也取代原本的黑灰雙色針織布料,使整體車室用色更為和協一致。Mazda3 Sport 採用的座椅設計並未十分熱血,包含高低可調的六向手動調整功能,找到適當的駕駛坐姿並非難事;而織布表面亦有相當的防滑效果,若是能加強側向包覆性,相信對於激烈操駕時有一定助益。

隨著車室飾板更動,新年式 Mazda3 Sport 的座椅也一併換上勁黑平織布材質,兼顧防滑和防污效果。

追加六片 CD 和 Keyless

配備上的升級,也是新年式 Mazda3 Sport 的觀察重點之一。首先在中控台上,總代理為新年式車型追加六片 CD 音響:中控台左上角的「6-DISC IN DASH」標出 Mazda3 Sport 標配的主機吸入式六片 CD 音響,而上方 MP3 字樣也點出 MP3 檔案播放功能,也讓乘員擁有更廣泛的聆聽選擇。

新年式 Mazda3 Sport 追加六片 CD 音響,而目前慣用的 MP3 音樂檔案,也不再被拒於門外。
新年式 Mazda3 Sport 導入 Keyless 巧攜式晶片鑰匙,而對應免持鑰匙功能,在引擎啟動和車門解鎖等處也所更動,提升乘駕便利性。

另一方面,隨著同品牌 Mazda2、Mazda5 導入 Keyless 免持鑰匙功能,新年式 Mazda3 Sport 也增列此項頗受消費者喜愛的便利配備。一如 Mazda5,Mazda3 Sport 採用外型相當輕薄的巧攜式晶片鑰匙:駕駛僅需輕壓門把上的黑色按鈕,即可解除門鎖進入車室。而駕駛也不需額外掏出鑰匙,旋轉方向盤基柱上的旋鈕,便可發動引擎,使用上更為便利許多。

腳步輕盈,底盤扎實

新年式 Mazda3 Sport 在動力方面,仍維持原本樣貌:自然進氣設計的 2.0 升 MZR 汽油引擎,在 VVT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扭力表現則有 19.1 公斤米的水準。變速箱方面,也保留 Activematic 四速自排系統,並具備手排換檔功能。

Mazda3 Sport 在動力配置上並無差異,150 匹馬力的 2.0 升 MZR 汽油引擎搭配 Activematic 四速自排系統,加速表現輕快有餘。

素聞 Mazda3 Sport 懸吊系統硬派扎實,實際接觸,精湛的底盤表現,則讓人再次回想起駕馭 Mazda6 的那份「Zoom-Zoom」感動:方向盤手感一如 Mazda 的家族特色,低速時手感確實;車速加快,力道輔助則轉為輕手,雖然路感回饋仍稱豐富,但轉向精確性則略打些折扣,在面對高速彎角時,需要多一些動作來修正車頭指向。

Mazda3 Sport 轉向系統一如 Mazda6 2.5,路感回饋相當確實;不過轉向準確性隨著車速加快而略為模擬,需多所拿捏。

Mazda3 Sport 油門提速的反應相當輕快,加上時速錶獨特的歸零位置,不知不覺的車速便已追高,加速感相當淋漓盡致。而隨著眼前彎道逼近,聚精會神準備入彎:腳踏煞車,Mazda3 Sport 的煞車行程偏短,不過制動效果上不算挺扎實,大腳油門可獲得較佳的減速效果;不過考量到維持引擎轉速、接續油門出彎,以含煞車方式帶進彎道,整體的過彎表現可更為流暢許多。

硬朗的懸吊,在彎內提供車體適當的支撐性;而短促的車尾更較一般房車更顯靈活,跟進彎道的節奏分明,使 Mazda3 Sport 的過彎表現迅捷果斷。

在彎道內,Mazda3 Sport 的底盤反應與 Mazda6 2.5 車型一般穩健,但更多了分靈活。殺進彎角,硬朗的懸吊系統給予車體確實的支撐效果,雖然側傾的現象不可避免,不過輪胎抓地力仍相當充裕,未見一絲抗議聲。

而即便是錯估彎道幅度,駕駛依然可以加大轉向角度的方式,來修正車頭指向。車頭轉向幅度增大,不過底盤仍不顯躁進,短促車尾的跟進感覺,較一般房車更為明顯,讓四輪劃過彎道的節奏更為分明,也更為迅捷。

儘管路線稍稍跑開,但駕駛仍可以加大轉向角度的方式修正車頭,而底盤也不會顯得躁進,依然穩健。

四速系統略顯青黃不接

不過出了彎點,四速自排仍是讓人抱頭歎息。特別是在上坡路段,轉速無法維持在高檔區域時,扭力的需求讓人亟欲踏穿油門;不過落差過大的一二檔齒比,卻讓人無所適從。二檔加速力道不足,欲以手排模式強退一檔,變速箱保護程式又從中作梗,頗不暢快。

一如筆者前陣子所試的 Mazda5,Mazda3 Sport 整體動態表現的罩門,仍是檔位過疏的四速自排系統。

新年式 Mazda3 Sport 在追加六片 CD 音響和 Keyless 巧攜式晶片鑰匙下,價格自原本的 79 萬小幅上漲至 79.9 萬;不到 80 萬的售價,環視國內 2.0 進口掀背級距,Mazda3 Sport 可謂是入門進口掀背車款的最短途徑。若在豐富齊備的舒適和安全配備外,傳統系統能夠予以升級改善,相信在動態表現上更能貼近「Zoom- Zoom」的性能本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