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攀高、環保議題日益受到重視的背景下,近幾年車壇開始創造出全新的小型 SUV 級距。而其中,Volkswagen 首先在 2006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名為 Concept A 的小型 SUV 概念車,向世人展示 Volkswagen 切入此一嶄新級距的構想;而歷經公開車名徵選後,由 35 萬名 Auto Bild 雜誌讀者票選出的全新 Tiguan,也正式加入 Volkswagen 家族行列之中。

先前 U-CAR 已在總代理的邀請下,前往南半球的紐西蘭搶先體驗全新 Tiguan,並對 Tiguan 留下俗的印象。不過紐西蘭試駕乃右駕車型,同時配備上也與國內將導入的車型不盡相仿;而待國內即將正式發表的前夕,總代理也提供本地規格的 Tiguan 2.0 TSI 車型,供 U-CAR 進行更深入的試駕體驗。

身形緊緻而不顯霸道

一眼看到 Tiguan,第一個念頭就是:好小。過去對於 SUV 的印象,不外乎是龐大身型、高聳腰線。不過眼前的 Tiguan,視覺水平上未若一般 SUV 那般高挑:引擎蓋和水箱護罩的接線較低,並未具有 SUV 那般的霸氣十足;而線條上 Tiguan 也相當圓潤柔和,沒有誇張氣壩或輪拱設計。去除了粗獷風格,Tiguan 反而流露出一股都會時尚氣息。

小巧的車身尺碼,加上圓潤的線條修飾,Tiguan 沒有一般 SUV 的霸氣和壓迫感,反之具有一股對會時尚氣息;而 U 字型的水箱護罩與下氣壩設計,也與現行 Volkswagen 家族車系同調。
Tiguan 與 Passat 車系相同,採用淚眼型頭燈設計,在銳利的造型中加入圓滑線條,並具有光感應自動開啟功能;而 HID 頭燈和主動轉向功能則列為選配。
Tiguan 的水箱護罩一如 Golf 和 Golf Plus 設計,不過原廠仍加入鍍鉻表面處理,增添精緻質感。

一如 Golf 和 Passat 車系,Tiguan 車頭採用 U 字型水箱護罩和進氣壩,而雙肋設計的水箱護罩也以鍍鉻表面處理,賦予 Tiguan 更精緻的車頭質感。延著車頭的 U 字型線條,Tiguan 兩側採用與 Passat 相仿的淚眼式頭燈,下方也標配圓型霧燈組。此外,總代理規劃導入的 Tiguan 車系,乃採 18 度進入角設定之車型,因此在前保桿下緣處也未見底盤保護板的設置,而為一般的裙腳設計。

從車側更能看出 Tiguan 的緊緻身段,原廠也運用鈑金摺線、塑料護板、小片尾翼和車頂行李架等增添車側變化。此外 Tiguan 也一如 Volkswagen 家族成員,配備後視鏡方向指示燈,不過燈具長度則較現行車系略短。
Tiguan 腳踩五幅鋁圈和 235/55 R17 輪胎,方中帶圓的輪拱設計也別具趣味。

視線來到車側,1,686mm 的車高使 Tiguan 未若大型 SUV 那般具壓迫感,原廠也利用鈑件折線,來襯托略顯圓潤的車體線條。方中帶圓的獨特輪拱下,Tiguan 腳踏 235/55 R17 輪胎,搭配五幅鋁合金輪圈;而在輕度越野的考量下,車門下緣部份也採用防刮塑膠材質,以防飛石損傷車體。

自車尾望去,Tiguan 依然是一派渾圓;尾燈也呼應頭燈造型,採用紅白相間的淚眼造型。

國內導入的 Tiguan 標配鋁合金車頂行李架,而延著行李架向後,小片尾翼也為 Tiguan 帶來些許的運動視覺。車尾部份,呼應頭燈的淚眼式尾燈一如 Volkswagen 目前的家族風格,採用紅白雙圓燈設計,強化整體外觀的圓融特色。在保桿下緣,同樣的黑色塑料再次出現,而一如 GTI 車型的雙出尾管,也點出此次試駕車型的動力淵源。

車室即是 Golf Plus

打開車門,Tiguan 的車室讓人有彷彿坐上 Golf Plus 的錯覺:挑高的車身尺碼,讓 Tiguan 擁有與 Golf Plus 相仿車室空間,而在中控台設計上也如出一轍。Tiguan 的中控台面積寬大,上下兩截的設計,讓儀表板、出風口和音響總成略為向上傾倒,更符合 Tiguan 略高的乘坐姿勢。而在用料方面,中控台的上半區塊也採用相當柔軟的橡膠材質,在觸感和安全性上皆屬上乘;搭配富有科技感的金屬飾板,以及大量的圓形元素,使 Tiguan 的操駕氛圍顯得相當活潑。

Tiguan 的中控台設計與 Golf Plus 如出一轍,在大量的圓型元素鋪陳下顯得相當活潑;而在高車身的空間下,整體中控台也上下切為兩區塊,上半區塊微微傾斜,讓資訊讀取和操作更為便利。此外見於 Passat 車系的電子手煞車和 Auto Hold 功能 (左下圖) ,也沿用於 Tiguan 之上,規劃在排檔座後方。
Tiguan 全車系標配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搭配前座八個出風口和後座出風口 (左下圖) ,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不過同款空調控制面板已泛用於 Volkswagen 車系,略顯新意不足。

與 Golf Plus 不同的,國內導入的 Tigaun 全車系標配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藉由中控台上零零總總共八組的圓形出風口,以及後座中央的兩組出風口,可為前後乘客帶來舒適的冷房效果。而順著空調面板向下,有別於 Golf Plus,Tiguan 在此處的置物空間上也略顯巧思:除了加入兩道名片型插槽外,原廠也將標配的 ESP 和胎壓監測系統兩組按鍵置於此處。

在中控台最底層,原廠將此處的置物空間重新規劃,除了加入兩道名片型插槽外,Tiguan 標配的 ESP 系統和胎壓監測系統按鍵也安排至此。
兩大兩小的儀表板設計已是 Volkswagen 不容錯識的特徵之一,藍色背光搭配紅色指針和液晶螢幕,在黑暗中的視覺效果和辨識度都堪稱一流。方向盤部份也是 Passat 和 Golf 車系常見的三幅設計,此次試駕車型也選配真皮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的配備。

廣見於 Golf、Passat 車系的四環式儀表和行車電腦,同樣沿用於 Tiguan 車系之上。而此番試駕車型,總代理也為其選配三幅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包含音響控制、行車電腦在內等多項功能皆可在此輕鬆操作。不過在高速路段相當實用的定速巡航系統,在國內 Tiguan 車系則同樣列為選配,實則遺憾。

RCD 510 觸控式 CD 音響系統

值得一提的,此次試駕車型選配了 RCD 510 六片 CD 音響。擺脫過去泛用於 Golf 和 Passat 車系的音響系統,全新 RCD 510 音響系統利用觸控式螢幕,搭配全彩的操作介面,在進行多層目錄操作時更為便利許多。此外 RCD 音響也具備 MP3 播放功能,除了以 CD 光碟的方式讀取外,使用者也能藉由 SD 記憶卡作為儲存媒介,在車上播放自己喜好的音樂。

Tiguan 車室最具新意的便是 RCD 510 觸控式 CD 音響系統,試駕車型自原本的單片 CD 升級至六片 CD,而車主也能藉由 SD 記憶卡和 AUX-In 外接音源輸入孔等方式,匯入個人喜好的音樂檔案和音源。
捨棄過去的單色液晶螢幕介面,全新的 RCD 觸控式音響採用全彩螢幕,搭配觸控操作介面,即便是多層式目錄選單,使用者也能簡單輕鬆的進行操作。

前後乘坐空間寬敞,坐姿略挺

乘坐方面,試駕車型已選配真皮座椅和駕駛座電調功能之配備,座椅質感表現不俗。為了準確掌握車頭位置,駕駛需將座椅位置拉高一些,不過此時 Tiguan 仍提供充裕的頭部空間,絲毫不顯壓迫。不過由於椅背角度較為挺立,因此久駕下較為疲勞;而中央扶手的部份,在座椅高度拉高下,駕駛手部的支撐性則有待加強,相信若採用各座獨立式的扶手設計,可改善手部支撐的效果。

在車身挑高的情況下,Tiguan 不論前後座的乘員都能找到舒適的乘坐位置,在頭部和膝部空間的表現亦屬上乘。此外後座部份也能前後 16 公分滑移,可視乘坐人數和行李裝載需求進行調整。

在前座坐定之後,接著來檢視 Tiguan 的後座表現。Tiguan 整體在頭部空間上相當寬裕,不論前後排頭部距頂蓬仍有一段距離;而後座的乘坐空間更讓人激賞,在高車身的先天優勢下,較高的座椅位置,使後座乘客擁有相當充足的腿部空間;而 Tiguan 後座也具備前後滑移調整,前後達 16 公分的調整距離,若能加上椅背向後傾倒功能,相信整體的坐姿調整將更為舒適許多。

一如 Golf Plus,Tiguan 在前座椅背後方加裝了摺疊餐桌;而中央扶手也設有置杯架兩組,增添休旅機能。
國內導入的 Tiguan 將全景式天窗列為選配項目,而標配的縱式置物盒則可提供前後乘客額外的置物空間。

國內導入車型,並未將先前紐西蘭試駕所見的全景式電動天窗列為標配;不過頂蓬上的縱式置物盒,則提供前後乘客額外的空間變化。而一如 Golf Plus 的設計,Tiguan 在前座椅背上設有摺疊餐桌,而後座中央扶手下方也具杯架設置,增添休旅生活的實用機能。

GTI 同款動力系統,調性有所區隔

此次試駕的 Tiguan 2.0 TSI 車型,搭載與 Golf GTI 同款的 2.0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以 2.0 升的排氣量壓榨出 200 匹最大動力,這款引擎在 Golf GTI 上已獲得相當好評,而環視國內現行的 2.0 升級距,200 匹最大馬力也難逢對手。

國內導入的 Tiguan 採用 2.0 升汽柴油雙動力編成,此次試駕的汽油車型,沿用 Golf GTI 上的 2.0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和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過儘管採用同款動力,但此具 2.0 TSI 引擎搭載在 Tiguan 之上,整體輸出的反應仍與 GTI 有所差異。發動引擎,GTI 啟動後那股雄厚的排氣聲浪並未出現於 Tiguan 之上。放開電子手煞車,Tiguan 的起步反應明顯未如 GTI 暢意,扭力約莫在 2,000rpm 上下浮現,貼背感稱不上猛烈,但仍算充裕,車重應是其主要原因。

Tiptronic 變速系統表現不及 DSG 變速箱

在越野的設定下,Tiguan 全車系採用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但變速箱卻僅用上六速 Tiptronic 系統,整體表現不如 DSG 系統優秀。

Tiguan 變速箱採用六速 Tiptronic 系統,以 D 檔加速時約莫在 5,000rpm 跳檔,S 檔位則可摧至 6,000rpm,讓引擎轉速維持在適當的工作區域。不過 Tiptronic 變速箱表現仍不若 DSG 變速箱優異,Tiptronic 變速箱在動力銜接的空檔上仍遜 DGS 變速箱一籌。特別在彎道內,變速箱進退檔邏輯有些難以捉摸,扭力往往在非預期的情況下湧現,對於彎內的操駕有些礙手礙腳。

Tiguan 的方向盤力道輔助,是筆者目前開過 Volkswagen 車系中,除了 Phaetom 和 Touareg 等豪華車系外,方向盤最輕手的,甚至比舒適取向的 Passat 車系更為輕手。由於輔助力道加強,路感被過濾掉不少,轉向精準度上也有些折扣。

儘管採用 GTI 同款動力單元,但在車重和變速箱等背景條件下,Tiguan 的加速表現僅稱暢快,未若 GTI 那般猛烈。

4Motion 加持,彎道仍具相當水準

懸吊阻尼仍是 Volkswagen 的一貫性格,偏硬而反應短促。在一般市區行駛時,Tiguan 行經坑洞時震動反應略加明顯,加上四驅系統貫穿底盤,後座區塊的乘坐品質仍有進步空間。Tiguan 在越野駕駛的考量下,懸吊行程較為拉長,隨之的影響也在彎道中顯現:車身在過彎時側傾情形明顯,不過懸吊仍提供相當的支撐力,底盤回饋出的抓地力情形,讓駕駛具備相當的信心劃過彎道。

不過以略含煞車的方式殺入彎中,高重心的設定則讓車身外側有些軟腳;特別在 S 型彎道中,車身擺盪的情形會更明顯;不過偏硬的阻尼設定,加上防傾桿的輔助,車身也能迅速回復平穩。

Tiguan 懸吊系統的阻尼設定仍具 Volkswagen 的硬調風格,不過在越野的考量下,較長的懸吊行程在彎道中仍使側傾浮現;不過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下,前後輪的循跡性依然優異。

Tiguan 搭載的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在彎道內讓駕駛擁有更多方式來修正車身指向;除了藉由油門收放來改善輕微的轉向不足,同時在 4Motion 系統的後援下,駕駛也能放心加大方向盤角度,四只車胎仍可維持抓地力,向駕駛所指的方向前進。

廣  告

對於單人是小家庭使用者而言,過去 SUV 的龐大身形和大排氣量引擎,雖然帶來寬裕的車室空間,以及道路/越野上的充沛動能;但驚人的油耗數字,卻也往往讓人反思,這樣的車輛使用效率是否得宜。顛覆 SUV 霸氣、巨大的身型印象,Volkswagen Tiguan 以小巧時尚的身段,一般中型房車的動力級距,加上寬敞的乘坐空間,似乎也為 SUV 市場帶來另一種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