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Touareg 的認識,是從它與 Porsche Cayenne 的濃厚血緣關係,以及 Race Touareg 在 Darkar Rally 優異的表現而開始的。儘管嵌上 Volkswagen 廠徽的 Touareg 與從萊比錫工廠誕生的 Porsche Cayenne 相去甚多;只剩下頭燈、水箱護罩以及頭尾燈造型還與市售車相同的 Race Touareg,與道路上的 Touareg 也有段遙遠的距離。但,身為 Volkswagen 家族的旗艦 SUV,那分硬派作風卻早已烙在心中。

身為家族旗艦休旅產品的 Touareg,不僅是 Volkswagen 豪華化產品中的一環,同時也是家族產品中最具硬漢風格的一款。

雖然,這天來到眼前的不是血緣關係濃厚的 Porsche Cayenne,也不是 Darkar Rally 場上退役的 Race Touareg,只是臺灣市場 Touareg 車系的入門車型 Touareg 3.0 TDI,但心中的期待仍然不減。因為,這是輛披覆上 Volkswagen 新世代設計語言,更趨有型、銳利的第 2 代 Touareg。

時間回溯至 2002 年,Volkswagen、Porsche 與 Audi 協議合作開發一款中型 SUV 平台,讓 Volkswagen、Porsche 與 Audi 都能在家族產品陣容中,新增一款中型 SUV 產品,以迎合當時盛行的 SUV 風潮。而在這協議計劃中誕生的成果,就是同時於 2002 年發表的 Volkswagen Touareg 與 Porsche Cayenne,以及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Audi Q7。

2011 年年中,太古標達汽車先行導入搭載 3.0 TDI 柴油動力的新一代 Touareg,並且持續進行預售接單作業。

在 2002 年登場亮相之後,Volkswagen 在 2010 年的日內瓦車展中,為 Touareg 帶來首次的全面革新,將披覆上 Volkswagen 新世代設計語言的第 2 代 Touareg 呈現在全球車迷面前。並且由 2 代 Touareg 開始,Volkswagen 也為 Tourareg 車系導入 Hybrid 混合動力,讓 Volkswagen 家族的豪華 SUV 旗艦能夠擁有更節能的表現。雖然目前 Touraeg Hybrid 仍在進行法規認證,無法掛牌上路,但我們仍然從 Touareg 車系在臺灣的入門車型 Touareg 3.0 TDI 開始,一窺 2 代 Touareg 的魅力。

精悍面容,大氣熟成

看著眼前的 Touareg,「啊!這就是 Volkswagen!」的念頭直覺得響起,身為家族豪華旗艦 SUV 的 Touareg,在設計筆觸上,刻意選擇與 Phaeton 及 Passat 不同的方向,不以嵌上鍍鉻橫柵飾條的 4 肋水箱護罩為主體,搭配近似於四邊形的頭燈組。而是仿效家族中更具年輕氣息的車型,諸如 Golf、Polo 等產品,以類五邊形頭燈與雙肋水箱護罩搭配。

身為家族豪華產品陣容的 Touareg,造型設計上並未採取與 Phaeton 及 Passat 相同的模式。雖然同樣運用大量鍍鉻的橫向線條作為主軸,但雙橫柵水箱護罩與類五角形頭燈,卻是仿效 Golf、Polo 等車款的模式。車尾的「凸」字形曲線依舊,不過卻修飾的更為飽滿。

然而,若是仔細探究 Touareg 的面容,其實不難發現在細節的處理上,Touareg 都更向 Phaeton 以及 Passat 靠攏。佔據車頭視覺焦點雙肋水箱護罩,與 Golf、Polo 相比都顯得更為寬大。下方氣壩設計,更是不若 Golf 與 Polo 那般運用上揚的線條,雕琢出活潑的氣息,而是透過多道水平的橫柵飾條,讓視覺能夠朝橫向延伸,並且透過鍍鉻元素的植入,讓人在與 Touareg 接觸的同時,便能感受到其所散發、穩重且不失氣派的性格。

在細節的處理上,Touareg 運用更為寬大的水箱護罩,以及前氣壩內多道水平的橫柵飾條,讓視覺能夠朝橫向延伸,並且透過鍍鉻元素的植入,帶來更為氣派的視覺效果。

隨著橫向延伸的線條往車側走去,Touareg 前後世代間的差異,不僅是由 A 柱底部移往車門前端的車側後視鏡那樣單純。A 柱的傾斜角度相去不多,但車頂下滑的幅度,卻在世代交替後更為明顯,配合更為粗壯、向車尾收攏的鍍鉻窗框,以及向後、向上挑起的肩線,與斜切的 D 柱與尾門上的小尾翼,讓 Touareg 的車窗線條擁有更為修長、動感的視覺效果。

Touareg 車頂下滑的幅度,在世代交替後更為明顯,配合粗壯、向車尾收攏的鍍鉻窗框、向上挑起的肩線,以及斜切的 D 柱與尾門上的小尾翼,讓 Touareg 的車窗線條擁有更為修長的視覺效果。

同時,設計師還進一步凸顯 Touareg 後輪拱上方的凸出線條,讓 Touareg 在世代更迭之後,由側面就能明顯看出由 D 柱底端到後輪上方之間的轉折,搭配上車門底部的內凹弧線,連帶使得 Touareg 的車側光眼顯的豐富多元,同時也更具肌肉感。而轉向車尾後,Touareg 原先便帶點「凸」字形的線條輪廓,演進到第 2 代之後,隨著後輪上方線條的外擴而更為明顯。

內部嵌入「L」形設計的尾燈燈組,運用更為扁平的輪廓,呼應車頭橫向延伸的設計,同步凸顯 Touareg 車尾的「凸」字形線條輪廓。

而兩側導入 Volkswagen 新世代設計語言、內部嵌入「L」形設計的尾燈燈組,也運用更為扁平的輪廓,呼應車頭橫向延伸的設計,同步凸顯 Touareg 車尾的「凸」字形線條輪廓,並且為 Touareg 帶來更為穩重、氣派的氣息。

簡潔中不失豪華質感

打開車門,Touareg 所散發出的,似乎是比前代更為簡潔的氛圍。從 4 輻轉換成 3 輻式樣的方向盤,雖然按鍵排列更像是電玩搖桿,位置卻更為就手,同時能夠進行的操作也更為多元。中控台也運用整合多媒體系統的觸控式液晶螢幕,取代原先密密麻麻的音響系統面板;同時下方的空調系統操作介面,也變得更有設計感,連帶將整體質感向上提升。

整體儀表介面採用 Volkswagen 現行黑底白字的鋪陳,而新式樣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不僅造型更為動感,按鍵位置也更為就手、便利。

不僅如此,雖然本次試駕的 Touareg 3.0 TDI 採用黑色作為內裝的基調,同時搭配黑色皮椅與皮革套件。但透過方向盤、儀錶板、音響面板、空調面板、中控台排檔座鞍部與手套箱上方安裝的鋼琴烤漆飾板,搭配方向盤、空調出風口、手套箱飾板,以及空調、音響操作介面點綴的金屬元素, 讓深邃的內裝氛圍中,帶來幾分明顯的對比,同時即使沒有使用木紋飾板,也能帶來相當的豪華質感。

打開車門,採用黑色作為內裝基調的 Touareg 透過鋼琴烤漆飾板,搭配方向盤、空調出風口、手套箱飾板,以及空調、音響操作介面點綴的金屬元素,帶來一種簡潔、素雅,卻擁有不俗質感的氛圍。
儘管沒有滿佈車室的木紋飾板,Touareg 透過大面積的鋼琴鏡面烤漆飾板,搭配鍍鉻與金屬元素,營造出頗具質感的中控台鋪陳。

在簡潔且不失質感的氛圍之中,車長 4,795mm、車寬 1,940mm、車高 1,709mm 的第 2 代 Touareg,在較前代車型成長的車長中,Volkswagen 透過壓縮的車高,為 Touareg 換取更具動感氣息的外表。為了消弭壓縮的車高所可能帶來的頭部空間壓迫,Volkwagen 為其植入全景天窗,帶來開闊的頂上視野。

為了消弭壓低車高後可能帶來的頭部空間壓迫感,Touareg 導入全景天窗,同時帶來更為開闊的頂上視野。
拉長 38mm、來到 2,893mm 的軸距,搭配可前後滑移、調整椅背角度的後座,Touareg 能夠提供夠更為充裕的後座腿部空間,還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調整適切的乘坐姿勢。

而拉長的車長之內,Touareg 的軸距也由前代車型的 2,855mm 拉長 38mm,來到 2,893mm 的境界,透過增長的軸距,搭配可前後滑移、調整椅背角度的後座,Touareg 不僅能夠提供夠更為充裕的後座腿部空間,還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調整適切的乘坐姿勢,讓 Touareg 的後座擁有更具舒適的乘坐空間。

3.0 升 TDI 動力的暢快有勁

在 Touareg 不小的體型之中,驅動其前進的,是引擎蓋下的 3.0 T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這具排氣量 2,967c.c.的 V6 引擎,能夠在 3,200 轉至 4,400 轉之間輸出 204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250 轉至 3,200 轉之間提供 45.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在提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8.5 秒、極速時速 206 公里性能表現的同時,還能擁有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

引擎蓋下排氣量 2,967c.c.的 V6 TDI 引擎,能夠在 3,200 轉至 4,400 轉之間輸出 204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250 轉至 3,200 轉之間提供 45.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傳動系統則是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面對 Touareg 重達 2,179 公斤的車重,與引擎室中 3.0 TDI 引擎的搭配或許能說是恰到好處,在 1,250 轉時便能輸出 45.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即使是輕輕點下油門踏板,依然能夠從容的向前挺進、不顯遲疑。同時,拜與其搭配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所賜,輕鬆的起步與加速反應之外,也透過較多的檔位與較密的齒比,減少檔位切換時的頓挫感,讓加速的過程相當平順,同時也進一步提升 Touareg 的乘坐舒適度。

廣  告

市區街道平順的加速反應,讓人對於 Touareg 3.0 TDI 有了不錯的印象,趁著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的機會,大腳踩下油門踏板,想要一探 Touareg 3.0 TDI 在大腳油門下的反應。隨著油門深度的加深,引擎轉速也隨之攀高,儘管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幫助下,檔位切換間的頓挫幾乎讓人無法察覺,但是高升的引擎轉速、以及微微的貼背感,短時間內便已讓車速逼近法定速限的大關。

身為 SUV 的 Touareg,在彎道上仍然受限於較高的車高以及較長的懸吊行程,較為明顯的側傾,還是讓 Touareg 顯得施展不開。

純論起步加速反應而言,入門車型的 3.0 TDI 動力與 Touareg 的搭配已相當夠用,也有令人滿意的表現;若是不滿於此,Volkswagen 還備有動力提升至 245 匹馬力/56.1 公斤米扭力的 Touareg 3.0 TDI R-Line 車型可供選擇,透過更強大的動力輸出以及 R-Line 運動化套件,提供更具性能氣息的 Touareg。

不過單論市區的行駛或是直線的加速反應而言,入門車型的 3.0 TDI 動力與 Touareg 的搭配已相當夠用,在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檔位切換間的頓挫感也相當輕微。

只是,這樣的 Touareg 在面對蜿蜒道路時,雖然起步加速反應都不俗,卻顯得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SUV 車格中較高的車高、較高的車身重心與離地高度,還有偏長的懸吊行程,以及稍軟的懸吊設定,在面對彎道時,都成為 Touareg 的負擔。帶著稍高的速度入彎時,不時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讓 Touareg 顯得施展不開。但,身為 SUV 的 Touareg 本來就不是針對攻克彎角而生,出色的駕駛視野、搭配上一定的越野能力,使其擁有多元的使用想像,才是 Touareg 設計的初衷。

Volkswagen 家族中的豪華硬漢

翻開 Volkswagen 家族的產品陣容,雖然被歸類在 Volkswagen 跨足豪華車領域中的一環,但 Touareg 透過 SUV 的定位,以及投入 Dakar Rally 賽事的輝煌戰果,讓 Touareg 多了幾分粗獷的硬漢風格。尤其在世代更迭之後,披覆上 Volkswagen 新一代設計語言,以剛冽、銳利的線條,取代第 1 代 Touareg 身上的圓潤,同時凸顯其鈑件的肌肉線條。進入第 2 代之後,Touareg 不僅保留原有的豪華氛圍,同時讓豪邁的氣息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