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選擇,駕駛座會是體驗 Outlander 的最佳位置。

真的要退而求其次的話,那我也要擠上副駕駛座。

一定要讓我挪移身體,到後座乖乖坐好,那肯定要有充足的理由,不然,無法說服被剝奪操控樂趣的我。

因為,深度體驗國產 Outlander 2.4 這款 SUV 運動休旅車後,發覺,愛上駕駛座,其實是很自然的。

2.4 MIVEC+CVT,平面路段順暢出色

如果汽車評比較量有主場優勢的話,那麼,國產 Outlander 2.4 的優勢主場,肯定是都會平面路段。

別無他因,都會平面路段所求,不外乎輕踩油門時,車子要有靈敏的加速反應,如果再加上順暢的提速節奏,以及靜肅的座艙那就更好。而這些表現,在移動的 Outlander 2.4 身上,我看得到。

國產 Outlander 2.4 擁有的 2.4 MIVEC+CVT 設定,讓平面路段的加速反應相當靈活順暢。

國產 Outlander 2.4 引擎蓋下的,是原廠代號 4B12 的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具備 172ps/6,000rpm 與 24kgm/4,100rpm 的動力輸出,這樣的帳面數據,讓 Outlander 在同級 SUV 車款擁有相當的優勢,現在,就看這樣的動力數據,在搭配能模擬 6 速檔位 INVECS III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上,表現如何?

原廠代號 4B12 的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具備 172ps/6,000rpm 與 24kgm/4,100rpm 的動力輸出。
這顆 INVECS III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平面路段充分發揮無段變速的平順感,不過在山區要強力攻坡時,則有賴手排模式進行拉升轉速的動作,來釋放最大扭力。

2.4 升 MIVEC 引擎搭配無段變速設定,最大優勢就在中低速域平順的加速特性,而這個區塊,也正是都會用車時,最常使用的動力需求帶。在停停走走的市區平面路段,Outlander 2.4 的起步,只要輕踩油門,不需刻意拉高轉速,轉速指針即使穩定落在兩千轉以內,車身仍能輕盈起步,身體不會感受到移動過程的笨重感。這股 172 匹的最大馬力,要推動 Outlander 在平面道路巡航,明顯是游刃有餘。再者,無段變速系統,讓 Outlander 的起步、加速與中低速巡航的連續動作,一氣喝成,沒有傳統變速箱在不同檔位齒輪銜接時,較易察覺的換檔頓挫感。

低轉速,無須全力而為的加速,也帶來在都會乘駕 Outlander 時,相當關鍵的優勢-引擎運轉的靜肅性。就以往試駕的經驗,Mitsubishi 設計的 MIVEC 系列引擎,在動力擁有不錯的輸出表現,不過在拉高轉速時,引擎的運轉聲浪略大。而 Outlander 2.4 能很充足運用起步與市區巡航擁有的低轉速優勢,讓座艙乘坐靜肅質感大幅提升。

Outlander 2.4 能很充足運用起步與市區巡航時,MIVEC 引擎在低轉速的靜肅優勢,讓座艙乘坐靜肅質感大幅提升。

同時,我也注意到 Outlander 這顆 2.4 MIVEC 引擎,在拉升引擎轉速時的引擎聲浪放大幅度,感覺也比 Lancer Fortis 2.0 那顆 MIVEC 更趨線性,不至於有過於突兀的引擎聲浪放大。關於這點,據瞭解是中華特別針對這顆 MIVEC 引擎的可變進氣程式進行微調,讓整個運轉聲浪更為細膩。

再加速平緩,輪胎路噪與座艙靜肅性良好

有了上次前往北海道試駕日規 Outlander 2.4 的經驗,讓此次國產 Outlander 的許多動態體驗,在熟悉感中,也發覺到略微不同的差異,甚至是國產 Outlander 勝過日規版的特殊體驗。

相較於 Outlander 在中低速域的輕盈動態,搭載無段變速箱的 Outlander,在高速巡航時的再加速反應,其實是比較平緩柔和的。跟一般自排變速箱在全油門時,較明顯的降檔反應不同,Outlander 的實際反應相當特別,貼切地說,就是油門沒有明確的 Kick Down 反應。當我以 110Km/h 在高速公路巡航時,即是全力踩下油門後,瞬間並沒有明確的衝刺力道,而是感受到這顆 CVT 變速箱在收到全油門指令後,不急不徐地調整兩組錐面帶輪與變速鋼帶接觸面,逐漸將車速平順地拉升,而且會有加速力道越來越明顯的特殊感受。

搭載無段變速箱的 Outlander,在高速巡航時的再加速反應,其實是比較平緩柔和的。

在實際測試時,利用車流稀少的路段,自 110Km/h 高速巡航時,全油門下達再加速指令後,雖然加速節奏平緩,但是 Outlander 仍能逐步車速拉升至 170-180km/h 左右,雖然在安全考量下未再催升,但這樣的加速表現,也以足敷日常超車時使用。

即使在高速公路疾駛,減少的路噪傳遞與良好的座艙隔絕工程,讓 Outlander 擁有舒適的巡航反應。

講到路噪抑制與路面彈跳的處理,國產 Outlander 整體表現是比上次接觸的日規 Outlander 更為提升。雖然一方面是受到日規版 Outlander 搭載的 Yokohama Geolandar i/T 冬季胎所影響,上次有報導有提及,輪胎滾動路面噪音相當明顯,多少影響到座艙靜肅的表現。相較之下,國產 Outlander 2.4 旗艦版搭載 225/55 R18 的 Bridegstone Dueler H/T 684,路面噪音傳遞較上次體驗的冬季胎大幅降低,即使在高速公路疾駛,減少的路噪傳遞與良好的座艙隔絕工程,讓 Outlander 擁有舒適的巡航反應。

運動化底盤設定,行路感沉穩乾脆

先前體驗 Outlander 時,那股硬朗中略帶 Q 勁的懸吊設定,此次在國產 Outlander 身上依舊能捕捉得到。這套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懸吊設計,在行駛過路面坑洞時,反應相當沉穩乾脆,在 RISE 高剛性車體、引擎室拉桿與車頂強化橫樑與前後防傾桿的協助下,Outlander 良好的車體剛性搭配懸吊系統後,更能突顯出來。

行駛於一般道路時,不管是路面略微不平路段,底盤均能迅速地消弭上下的彈跳,而不輕易影響到行駛動態的穩定性。而在此次前往武界水庫路途中,即使在林道與隧道內遭遇較大的坑洞時,Outlander 的表現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在車身瞬間一個起伏後,良好的車體剛性與底盤懸吊,便迅速讓車身回穩,沒有出現持續的不安晃動現象。

而在此次前往武界水庫路途中,即使在林道與隧道內遭遇較大的坑洞時,Outlander 底盤硬朗乾脆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先前在日本試駕時,後座較為明顯彈跳感,在國產 Outlander 也有近似的反應,由於前座離前懸吊結構較遠與引擎一定的重量,讓前懸的上下振動幅度感覺較後座小,雖然輪胎、懸吊與座椅已經消弭絕大部分彈跳力道,但是受到接近後懸吊結構與較輕的車體配重,雖然平面道路差異性不大,但在行駛於路面較差的崎嶇路段時,後懸吊在處理路面起伏時,傳遞到後座的彈跳感確實較前座明顯,對於偏好柔軟乘坐調性的人,多少會對後座較偏硬朗的行路反應感到不習慣。其實就後座略偏明顯的彈跳反應這點,國產 Outlander 與先前 U-CAR 試駕的 CR-V,是有類似的底盤行路反應。

彎道循跡佳 2WD/4WD 差異不大,手排換檔具實用性

此次試駕的旗艦車型,除擁有 A-AECS 4WD 電子四輪傳動系統外,跟車系其他車型最大的不同,是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整個操控設定更為強調操控樂趣的設定。

其實在一般的山區道路,Outlander 良好的底盤極限性,讓切換 2WD 與 4WD 的實際行路差異性並不大,反倒是方向盤換檔撥片,在山道爬坡路段的衝刺相當實用,這點倒是出乎意料之外。

擁有 1,720mm 的車高,Outlander 如同其他 SUV 車款一樣,高車頂的先天設計,在重心轉移頻繁與車身側傾明顯的彎道路段,SUV 並不利於彎道操控的表現。不過,在整天行駛於南投境內豐富的彎道路段後,Outlander 已經透過實際的表現,來證明在 SUV 產品光譜中,Outlander 是座落在具操控樂趣與運動調性的那一區塊。

不同於先前在直線路段採用的 2WD 模式,進入山區彎道路段後,透過切換中央扶手前方的驅動模式旋鈕,來體驗 A-AECS 4WD 這套電子四驅動系統與 Outlander 底盤設定的實際表現。這套系統不需要降低車速甚至靜止,來進行 2WD、4WD Auto 與 4WD Lock 三驅動模式,只要直接行駛中切換旋鈕後,除了儀表板顯示驅動模式外,駕駛是不會有任何驅動模式切換的明顯感覺,這點也提高 A-AECS 4WD 系統操作的便利性。

以一般車速行駛連續彎道路面時,懸吊對於車身側傾的抑制頗為明確,不會感到山路不舒服的側傾搖晃感。

選定彎道路段,入彎前的煞車動作,在偏硬朗的懸吊回饋下,避免車頭的明顯下沉,讓接著到來的車頭轉向性,更為流暢。此時,轉動方向盤進彎時,設定略為重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在彎道進行轉向動作時,回饋力道頗為適中,讓轉向動作更具穩定性。而在 Outlander 行駛於彎道路線時,雖然車身側傾逐漸出現,但是透過懸吊所傳遞出,是明確的側傾抑制、穩定的彎道循跡路線與 18 吋胎提高的輪胎抓地力,讓駕駛在彎道操控過更具信心。此時,透過切換 2WD 與 4WD Auto 模式,可以發覺其實以約 60-70km/h 的正常車速,通過一般彎道時,Outlander 不管在 2WD 與 4WD Auto 模式下的轉向性都相當中性。

只有在挑戰角度刁鑽的彎道時,若將車速拉高至 80Km/h 入彎時,2WD 模式將較 4WD 模式,更早出現輪胎略為打滑的現象,不過,略降車速即可回復平穩動態,此類輕微的打滑,ASC 並不會過度介入干擾駕駛節奏,只有轉向偏移幅度加大時才會介入,跟手排模式下的斷油不升檔設定一樣,算是 Mitsubishi 提供頗高操控空間給駕駛的設計思維。

其實以約 60-70km/h 通過一般彎道時,Outlander 不管在 2WD 與 4WD Auto 模式下的轉向性都相當中性,彎道行駛操控相當輕鬆自在。

而在由埔里行駛至清境農場路段時,途中遭遇長距離陡坡時,即使全油門,無段變速系統在提速的反應還是慢半拍,此時,只要轉速仍停留在 3,000 轉以內,不論是 2WD 或 4WD 模式反應都差不多,Outlander 並不會湧現明顯的爬坡力道,這點會讓人覺得對 Outlander 爬坡頗為無力。其實,這點問題可以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降檔,將轉速往上拉升超過 4,000 轉以上,才能完全發揮 24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衝刺力道,其實,不僅僅是旗艦版配備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其他版本也可透過將排檔桿切換入手排模,改善 Outlander 的爬坡性能表現。

雖然車身側傾逐漸出現,但是透過懸吊所傳遞出,是明確的側傾抑制、穩定的彎道循跡路線與 18 吋胎提高的輪胎抓地力,讓駕駛在彎道操控過更具信心。

總結 Outlander 的操控體驗,有兩點體驗頗為有趣。首先,在一般的山區道路,Outlander 良好的底盤極限性,讓切換 2WD 與 4WD 的實際行路差異性並不大,這點,也讓試車組對於接下來將安排試駕的 2WD 版,在取消後驅結構後,在車身配重與操控性能的改變,抱以高度興趣。另外,原先認為實際功用不大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實際的操控狀況,清楚驗證方向盤換檔撥片,在山道爬坡路段衝刺時,進行降檔拉轉速時相當實用,這點頗出乎原先的預期。

操控樂趣與休旅機能兼具

輕鬆平順的加速性、靈活的操控反應結合良好的底盤極限性,讓人一坐進駕駛座實際上路體驗後,會發現 Outlander 其實是一台相當容易上手的 SUV,不管是都會路段的輕快舒適性,還是山區彎道路段的快意操駕,Outlander 平穩的表現,都展現出產品均衡的設定。

至於面對爬坡路段的挑戰,駕駛得去適應 Outlander 無段變速箱的運作特性,適時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與手排模式,進行降檔拉轉速的動作,以避免轉速過低而無法充份釋放動力的現象。整體來說,在接連體驗乘用與動態表現後,對想在前座享受操控樂趣,又無法割捨座艙休旅機能人,國產 Outlander 多面的產品設定,將會有相當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