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近年國產車的設計研發歷史,2004 年底,由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推出的 Grunder 2.4,絕對要記上一筆。

論血緣,國產 Grunder 與美規 Galant 系出同源。然而,中華汽車對於 Grunder 有個更高的期許-打造迎合國人主流品味的國產中大型房車,這也意味,Grunder 的首要競爭對手,就是在該級距拿下最多市場版圖的 Toyota Camry。對此,中華汽車聘任國際級設計大師 Olivier Boulay 及 Gerhard Steinle,為 Grunder 帶來獨特的外觀與座艙設計,並開創性地植入 2.4 升動力,藉由稅賦利基與更高規格的動力,協同當年甫推出的 NissanTeana,夾擊動力僅有 2.0 的國產 Camry。這是 Grunder 上市時的歷史背景與銷售企圖。

當年,中華汽車聘任國際級設計大師 Olivier Boulay 及 Gerhard Steinle,為 Grunder 帶來獨特的外觀與座艙設計。

三年過去了,相較於中華汽車的付出,國內並沒有給予 Grunder 相對的溫暖回應。邁入新世代,動力編成亦擴張至 2.0、2.4 與 3.0 的 Camry 車系,仍然穩踞國產中大型房車主流。

面對迥變的大環境,Grunder 選在 2007 年底,進行小改款動作。這次的小改工程,並未涉及動力系統領域,主軸放在修改 Olivier Boulay 所操刀的車頭造型,轉趨中規中矩的沉穩樣貌,同時,積累歷年特仕車的精髓,轉於強化 Grunder 座艙質感與豐富配備度。經歷多管齊下的小改工程後,重整旗鼓的 Grunder,整體戰力又是如何?

換臉!Bye Bye Boulay

國際級設計大師 Olivier Boulay,帶給 Grunder 最顯著的造型元素,就是發想自 Mitsubishi 三菱廠徽的立體三角水箱罩,這樣的風格也同樣出現在 Global Lancer 車型上,此項設計在當時也蔚為車壇話題。

在揚棄 Boulay 的立體三角風格後,小改 Grunder 在原有水箱罩框架下,置換四橫條式的大面積鍍鉻水箱罩,展現成熟穩重的樣貌。

不過,小改款 Grunder 的外觀造型,最大的變動,就在修改原有的車頭樣式。在揚棄 Boulay 的立體三角風格後,小改 Grunder 選擇改走平穩成熟的視覺基調,在原有水箱罩框架下,置換四橫條式的大面積鍍鉻水箱罩,這樣的設計手法,比起原有的立體三角設計,更為趨向國產房車慣用的「主流」樣式。

比起車頭風格大幅度的改變,尾燈新樣式與新款 10 幅交錯式輪圈,在外觀小改工程,屬於點綴修潤的效果,對整體的風格的變化,遠不及水箱罩的影響程度。不過,新舊對照後,仍可發覺小改款的尾燈,將透明方向燈與煞車燈的上下位置替換,在視覺上,還是有略增沉穩的感覺。

尾燈新樣式與新款 10 幅交錯式輪圈,在外觀小改工程發揮點綴修潤的效果。

整體而言,原有以立體折線與揚升腰線,創造躍年輕動感的 Grunder,小改款的換臉,確實讓 Grunder 變得沉穩許多,而這樣的轉變脈絡,其實呼應原廠在市場調查後,靠攏國人喜好車頭氣派大方的修正動作,接著,就看是否正中消費者胃口了。

配備加持,提升座艙豪華感

發表上市歷經三年後,雖然座艙操控介面在新世代科技感的營造,已非小改款 Grunder 所擅長,但是,試車組進入後,仍可以清楚感受到,Grunder 歷年特仕車與追加旗艦配備的精髓,已順勢移植至小改款身上,這也讓 Grunder 座艙配備,成為小改款的產品利基。

即使是入門等級,列為全車系標配的雙前座氣囊、電動天窗、恆溫空調、倒車雷達與 10 音路的 CD/MP3 音響,也不至於讓座艙配備顯得單薄。而今天試駕的小改 Grunder 則是車系旗艦車款,國產車少見的 TPMS 全時胎壓偵測器與電子可調式懸吊翩然入列,中控台 7 吋中控液晶的 Hi-pro 影音系統,整合倒車攝影、DVD 與 5.1 聲道 12 音路環繞音響,另外,方向盤也整合藍芽通訊、音響與升降檔功能,就座艙配備清單來看相當豐富,雖然 NAVI 衛星導航這次沒有出現在試乘車上,但列為選配項目也提供車主更多元的選擇。

儘管操控介面不再新穎,但是累積多款特仕車的精髓後,小改款 Grunder 擁有豐富的配備利基。

現在,就看實際上路體驗的感受如何?

首先,試車組曾在試駕 Mercedes-Benz R350 時,遭遇高速行駛時輪胎被釘子扎破的經驗,當時胎壓偵測器適時地發揮提醒功能,讓試車組得以及早察覺異狀,順利化險為夷。因此,經過實際的經驗,讓試車組對於 Grunder 能率先在國產車級距,搭載 TPMS 全時胎壓偵測器,在行車安全防護的強化,是給予正面肯定。

DVD 影音系統、倒車攝影、方向盤換檔按鍵、藍芽通訊、胎壓檢測、電子可調避震器與杜比環繞音響等,逐步堆疊旗艦版座艙配備的豪華質感。

不過,試車當天 Grunder 車上的胎壓檢測系統並不穩定,左後輪與右後輪都先後出現「SCH」訊號,雖然翻查車主手冊後,這訊息屬於「胎壓系統受干擾而接受不到訊號」並非異常現象,若是胎壓出現異常,系統其實會發出連續蜂鳴聲警示,因此,算是虛驚一場。另外,胎壓警示器的按鍵,其實剛好被方向盤擋到成為視覺死角,所以,胎壓系統若能與儀表進行整合的話,即時掌握四輪胎壓異常的資訊完整度,還是比較有幫助與更安全的。

Grunder 車上命名為 Hi-pro 的中控影音系統,也是此次座艙體驗的重點。或許是系統開發的比較早,中控台 7 吋液晶顯示的資訊圖像,並不如新世代車用影音系統來的細緻與新穎。不過,就實用性還來看,能顯示障礙物距離的倒車系統、數位指南針、電瓶電壓偵測與 DVD 影音顯示,Grunder 仍是有令人滿地的表現。而這套增添金屬振膜與獨立擴大機的 5.1 聲道 12 音路音響,在杜比環繞技術加持下,輪番播放事先準備妥的搖滾樂、古典樂與人聲演唱光碟後,良好的座艙音效與聆聽享受,也讓試車組整路擁有愉悅輕鬆的座艙氛圍。

廣  告

Nappa 皮椅獲肯定,透氣與人因表現均優

座椅豪華質感的提升,也是 Grunder 一項重要著力點。延續 2005 年國產車首創的一體成型麂皮座椅工法,此次,小改款 Grunder 也主打座椅豪華化,在旗艦車型導入 Nappa 皮椅。就視覺來看,深色 Nappa 皮椅,搭配座艙鑲嵌的鏡面木紋飾板與 4mm 鍍鉻飾條,豪華氛圍的營造是有效果的。

而這次實際乘坐體驗後,試車組更給予這套 Nappa 皮椅高度好評。關鍵點,是良好的透氣性,不同於試駕國產車皮質座椅時,往往倚賴涼爽的空調與不自主挪移的坐姿,好讓後背與腿等部位,不至於產生惱人的悶熱甚至冒汗,這樣的感覺,非但不舒爽,也會干擾到駕馭的專注度。

透氣度、身體支撐性與細部縫線等,試車組更給予這套 Nappa 皮椅高度好評。

不過,今天在 Grunder 身上,我沒遇到這些煩惱。因為,Grunder 這套 Nappa 皮椅,包含透氣、支撐與觸感的整體表現,以國產房車的標準來看,都是水準以上的演出。

透過多向電動調整好坐姿後,在試駕過程中,座椅維持住一貫的乘坐舒適性,用不著費心調整。良好的皮革觸感與作工細膩的縫線,符合印象中豪華車皮椅該有的質感,另外,這套座椅的人因工程也相當不錯,輪流乘坐雙前座與後座後,良好釋壓效果,確實讓身體重量分散在座椅上,不會感覺身體某部份被壓迫到,也沒容易有產生疲勞感。

駕駛座擁有八項電動調整座椅與腰靠調整,帶來就手便利的良好駕駛坐姿。

頭部空間不大,行路感過偏硬朗

比較可惜地,相較於 Nappa 皮椅令人肯定的表現,小改款 Grunder 在座艙空間與行路感的表現,則有明顯的落差,整個乘坐質感折損不少。

受到天窗結構的雙重影響,坐在 Grunder 車內,頭部空間表現並不突出。

受到流線車頂與天窗結構的雙重影響,坐在 Grunder 車內,雖然身體水平空間寬裕,但是頭部空間並不突出,即便將座椅調到最底,習慣將椅背調正的試車組,頭部僅保留數指幅寬度,也隨之略感壓迫,而低伸的 C 柱設計,也讓後座頭部空間不甚突出。不過,座艙最讓試車組抱怨的設計,是 Gerhard Steinle 的對稱式中控台設計,由中央往兩側劃出的圓弧板件,正好佔去前座乘員內側的腳部空間,至少對身高 178cm 的試車組人員,這樣的設計無法在乘坐空間有所增分。

偏硬朗的底盤設定,在國內參差不齊的道路環境,在行路舒適性的營造上,確實讓 Grunder 頗為吃虧。

偏硬朗的底盤設定,在國內參差不齊的道路環境,在行路舒適性的營造上,確實讓 Grunder 頗為吃虧。雖然在良好平整的路面段,並不會感到 Grunder 行路反應與印象中其他同級國產房車的明顯差異;不過,若遭遇路面坑洞與起伏,感覺懸吊在路面震動抑制這部份的處理還不夠細膩,往往讓路面的振動傳遞過於直接而略感顛簸,即使分別切換 S 舒適/M 中性/H 紮實的三段式電子可調式避震器,Grunder 在平面路段的座艙乘坐感,可調式懸吊的差異並不明顯,整體仍是偏向硬朗直接的反應。

呈現硬朗直接的行路調性,也讓 Grunder 擁有異於同級對手的調性,試車組認為若就乘用舒適度來評斷,Grunder 可調避震器軟硬落差的反應,若更為明確些,在行路反應與舒適性應更為討喜。

年輕運動 or 穩重舒適?中年之惑

說實在的,在小改款工程中,完全沒有另行調校的的引擎、變速箱與底盤設定,讓試車組把小改 Grunder 的重點,聚焦在外觀與座艙乘用的表現,至於動態操控,利用最後的篇幅,也在此一併論述。

這顆 2.4 升直四引擎,除中高轉速域明顯放大的運轉聲浪,減損引擎靜肅性的表現外,加大油門後明確的提速反應,仍讓 Grunder 在平面與山道的動力表現頗為襯職。

偏硬朗的底盤行路反應、拉高轉速直到斷油而不強迫升檔的手自排、濃厚操控主控權的方向盤換檔按鍵、刻意塑造的沉厚引擎聲浪,結合採流線動感的外觀基調,整體來說,Grunder 所呈現的該當是硬派的運動風格,這也讓 Grunder 在同級距產品中獨樹一幟。

不過,撇開轉趨穩重保守的車頭造型不說,就營造運動化操控的成熟度來說,當天試駕的小改款 Grunder,總是讓試車組覺得少了些什麼,就差那一步,減損了 Grunder 運動化的完整輪廓。會有這樣的感受,先是來自過於輕手與路感回饋模糊的方向盤,在提高車速進行較激烈操控時,會讓駕駛不管在直線行駛或彎道操控轉向時,有點摸不清四個輪子的即時動態,同時,煞車系統反應也是偏向平緩柔和的調性,上述諸多的操控調校,多少減損駕駛對於 Grunder 的操控信心與樂趣,相對於硬朗的底盤反應,也有明顯落差,相當可惜。

相對於硬朗的底盤反應,過於輕手、路感回饋模糊的方向盤與不夠犀利的煞車,在提高車速進行較激烈操控時,頗不利於操控性能的發揮,相當可惜。

用詩情畫意來說,「中年之惑,迴盪游移在青春動感與成熟穩重」,這就是小改 Grunder 給我的操控調性;若套句通俗的廣告語,那就是「有點硬卻又不夠硬,說有點軟卻又不夠軟」,可以感受到原廠在 Grunder 的底盤調校上,很想在性能與舒適性調性,兩邊討好的用意。雖然在小改 Grunder 身上,若放在性能與舒適定位的兩端,試車組也都看得到不足之處,但或許,Grunder 對於中大型房車所鎖定的中生代客層,正好反應出雙面對立的偏好口味。

經歷小改款修正後,用詩情畫意來說,「中年之惑,迴盪游移在青春動感與成熟穩重」,這就是我對小改 Grunder 不管在操控調性與外觀上的整體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