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自信的坐進 Grunder 2.4 駕駛座的,因為我總以為外觀設計上的刻意歐化,或許只是車廠誘導消費者注意的糖衣,我清楚知道 Grunder 的血緣與美規 Galant 相同,甚至在未真正試駕前,心裡早就已經預設了一套「偏美式的」動態體感。

結果呢?錯!

又是過度自信惹禍

我只能說,中華三菱為了突顯 Grunder 與 Galant 的差異性,下功夫的,絕非只是在外觀(內裝)造型上而已,眼睛看到的是另一回事,實際操駕起來,其實也是另一回事;兩造各自表述,唯一還算有關聯的部份,大概也僅止於動力系統而已。

雖然只是四缸設定,但 Grunder 2.4 仍挾著大排氣量的優勢,扭力輸出促成的加速力道相當可觀;而在操控介面上,方向機換檔控鍵及安排合理的中控台,亦可大幅減輕駕駛者的負擔。

Grunder 搭載的 2.4 升四缸引擎,目前除了服役於 Galant 車系外,也同時為 Outlander 與 Grandis 系列所採用。2.4 升的意義,除了拉大國產中大型房車傳統 2.0 升級距的戰線,比 Nissan Teana 2.3 更高一級以及稅賦上的優勢,都是中華三菱以這個排氣量重返市場的利基,唯一比較難以說服準買家的是,在多數人都被 V6 引擎慣壞了的消費趨勢下,「四缸」設定的 Grunder,憑什麼在這樣的市場態勢中勾引他們掏錢?就數據上來看,美規 Galant 動力輸出為 160 hp/5500 rpm 及 22.1 kgm/4000 rpm,Grunder 的最大出力則為 162 hp/5500 rpm 與 22.3 kgm/4000 rpm,無論是馬力或扭力值,後者都要比前者來得大些,特別是扭力輸出部份,其用意應該是為了應付多出來近 70 公斤的車身重量所致,變速系統繼續沿用 INVECS II 四速 Sports-Mode 手自排設計。

離開飯店,很快的我們便發現這具引擎的細膩面,怠速噪音及震動抑制得相當徹底,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開始。

全員歡呼!

幾乎與 V6 引擎不分軒輊的靜肅表現,讓這次的試駕在起點時就很不一樣,想像中的美式風格還來不及印證,柔中帶韌的行路性已經讓我閉嘴,這是一種很歐式的體感,我想,Grunder 對動態操控的詮釋,顯然不是與 Toyota Camry 站在同一象限的。

較諸 Ford Metrostar 最愛強調的「歐式」行路風格,我認為 Grunder 是最有實力成為「借用」這句口號的第二部國產同級車款了,採前麥弗遜/後多連桿設計的懸吊機構,減震筒雖然設定行程偏長,但由於彈簧阻尼係數頗高,因此路面反饋也就相對直接,這是一種「可以更進一步探底」的暗示,此刻,原本沒打算「下重手」的筆者,自信心正如不斷攀升的時速表指針,不斷膨漲。

擁有最佳化座艙的同時,Mitsubishi Grunder 2.4 在配備上依然保有國產豪華房車的「水準」,鳍狀天線及同級車少見的後霧燈設計,都使得這部車深得消費者所需,但如果儀表設計能再精緻些,則整體質感將會更好。

先回頭看看動力系統反應,這具 4G69 引擎在低速時的表現相當謙沖,默默運作、不聲不響,但很快的,我們便發現中華三菱刻意調校出來的額外扭力,在整個加速過程中助益良多,變速箱反應柔順,換檔也相當迅速,扭力峰值約在 2500 rpm 附近即已釋出,力道飽實,猛然加速下,輪胎尚會傳出輕微滑胎聲響,足見低速扭力之充沛。與美規車不同的是,Grunder 在整個換檔機制中,增加了方向盤變速控鍵,手排模式下,動力銜接更為直接,換檔時間差及頓挫感幾乎為零,有些轎跑車的味道,不過由於 2 檔的齒比稍疏,迫近 3400 rpm 時加速力道有點遲滯,但從這個階段之後便不再受阻,直到高轉速之後,四缸動力系統的缺點才會慢慢浮現,引擎嘶吼聲到此時才會清楚的與 V6 的運轉品質劃清界線。

底盤部份,儘管舒適仍是 Grunder 不得不強調的主旋律,不過它的紮實程度卻遠遠超過我們所想,這部車擁有同級車中相對較短的軸距,因此,在某些程度上,卻保有適度的靈活性,刻意以高速切換車道,車體晃動程度極微,後輪便隨之跟上,毫無遲滯,乾淨俐落;山區大彎,對存心試探極限的駕駛者而言,Grunder 的表現同樣值得讚賞,側傾難免,不過底盤回饋到駕駛者手上的,卻是一種可以掌握的感受,轉向不足並不特別明顯,方向盤路感也還算清晰,比較可惜的是,雖然 Grunder 的方向盤採用的是多數高級車都會使用的半木半皮材質,可是握感卻不甚高明,此外,藍白為底的儀表板燈光雖然炫目,但辨識度卻不是那麼直接,在整個充滿後現代風格的車艙中,這個部份就像是被青少年攻佔的塗鴉板,有些壞了質感。

動態反應超乎想像,Mitsubishi Grunder 2.4 的底盤及懸吊設定相當歐化,雖然彎中側傾難以避免,但循跡性卻異常良好,唯轉向不足還是存在,稍稍削弱了操控流暢感。

對乘員來說呢?Grunder 提供的是一種全然舒適的乘坐體驗,過坑洞的避震處理直接而柔順,幾乎感受不到餘震,加上懸吊系統回傳的聲響微乎其微,同樣顧及了噪音及震動的抑制,也就是說,坐在 Grunder 的任何一個座位上,您,要不就是一個操控狂,再不然,就是個被保護得好好的王公貴族。總之,全員歡呼!

配備,依然滿溢

拉近了與路面的疏離感,不代表 Grunder 就此忘記了此級買家最在意的購車「基準」,配備,還是很有得瞧。

除了那個讓人不敢恭維的儀表板之外,整體來說,Grunder 的座艙設計是相當受到筆者喜愛的,線條俐落,沒有多餘設計,皮、木、金屬飾板的比例恰到好處,不會因為過度包裝而令人作噁,同時,在氣氛的營造上,中華三菱也透過巧妙的燈光設計,讓整個駕乘環境,帶了點智慧型建築的味道;駕駛座座椅,採用了八向電動設計(附無段式電動護腰器),在支撐及包覆性上比起以往更為講究,座椅底部與椅背部份,分別置入 S 型和 W 型彈簧,用以增加人體接觸緩衝感及舒適度,而可前後滑移達 70cm 的前座中央扶手,採用的是雙層設計,背面可放置卡片、筆、銅板等零碎物品,置物箱深度也相當足夠;另外,門飾板下方尚規劃有開啟式書報箱,同時,手套箱亦採用了液壓緩降式設計,高級感十足。

Grunder 的影音系統,使用的是同級車中唯一 4 支全音域喇叭、2 支高音域喇叭設計,在頂級車款中,DVD 並配有重低音與中置喇叭,最大輸出功率可達 318W,實際聆聽效果良好,高低音層次分明,在靜謚的車艙中享受這套系統,其感受不遜於進口高級品牌車款;而內建整合式多功能資訊系統、圖像式冷光恆溫空調等,也是 Grunder 車系上重要的配備項目。當然,雙前座氣囊、ABS、EBD、HID 頭燈、鰭狀天線、電動防夾天窗、CCD 倒車顯示器(附同級車中唯一彩色銀幕)、速度感應式雨刷、晶片防盜鑰匙、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等,皆可以在 Grunder 的配備清單中找到。

這幾乎已經是最接近全員滿意的高級車了,Mitsubishi Grunder 2.4 除了雍容大派外,操控表現也達到空前水準,除了些許組裝瑕疵之外,這款車已經具備與競爭車款分庭抗禮的實力!

完全改觀

Grunder 成功的扭轉了 Galant 車系留下來的負面觀感,並快速的在操控象限中搶下一個重要位子,即便動力系統並未順應潮流的貼上 V6 標籤,但其引擎運轉的細膩程度,卻讓人開始懷疑是否真有必要花錢買下那種「吃油恐龍」?記住,除了少了兩缸,經濟表現也是 Grunder 動力系統的重要強項。

美式觀感最後證實是誤會一場,除了低速扭力勉強還算有些瓜葛,Grunder 歐化的動態表現最終獲得我們的讚賞,如果您對操控存在一定的嚮往,那麼,我們真的不建議您錯過 Mitsubishi Grunder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