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涼的雨天,算不上是個適合開車的好天氣,天空中帶著陰鬱以及沈悶,綿綿細雨讓柏油路面沾染上濕潤的黑色。在這樣子的狀況底下,能見度不佳、路面濕滑也難以發揮車輛全番實力。不過,我依舊接過了鑰匙,啟動 Alfa Romeo 159 Sportswagon,聽著引擎運轉的平順聲音,出發好好體驗與這輛義大利尤物相處的一整天。

平衡設計的外觀

車輛外觀設計,美醜好惡見仁見智,恰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一般。但是義大利民族對於美感的追求,都讓 Alfa Romeo 在設計以及造型的呈現上,獲得許多讚美。與房車版本比起來,旅行車樣貌的 159 Sportwagon 最明顯之處就是那多出來的車尾。一般來說,旅行車款外觀比重由於車尾增長之後,通常視覺重心容易集中在車輛後半截。然而 159 Sportwagon 較長的車頭,同時收斂下切的車尾線條,卻達成了良好平衡。這輛旅行車不像是房車版加上尾廂所打造出來的產品,比較像是重新誕生,冠上 159 Sportwagon 之名的新車。

低調柔美的線條,卻勾勒出性能與肌肉感,這種獨特的呈現讓 159 Sportwagon 展現了特殊美感。整體外觀平衡性良好,在多了車尾之後也不會覺得後方造型過於沈重。

依舊由喬治亞羅操刀設計,159 Sportwagon 的外觀充滿了濃厚的義大利風情,以低調的曲線,做出火辣性感的樣貌。這次所拿到的黑色塗裝,比起紅色的搶眼,更多了幾分神秘感。而在柔順曲線細緻詮釋下,仍舊把 159 Sportwagon 的肌肉感呈現出來,搭配多幅式鋁圈,車輛所具備的運動性也躍然於外觀之上。

雖然與美式風格比起來,159 Sportwagon 造型要顯得簡潔低調許多,但仍舊展現令人心跳的性能味。

運動舒適性內裝質感

既然同屬於 159 車系,159 Sportwagon 內裝配置與 159 房車版並無太大差異,舒適高級的皮革內裝,採雙色配置,同時輔以銀色飾板妝點,在奢華的氣息中依然流露出熱情的氛圍。以駕駛者為出發點的人體工學設計,從方向盤到排檔桿,在一路到中控台上的音響、空調開關,駕駛者都可以輕鬆操作而不會感到不自在。

舒適高級的皮革內裝,採雙色配置,同時輔以銀色飾板妝點,在奢華的氣息中依然流露出熱情的氛圍。
獨特的鑰匙孔以及 Push Start 啟動按鈕,賦予這輛具備古典美的旅行車科技感。

其中一些有趣設計還是足以令人玩味,像是那獨特的鑰匙孔以及 Push Start 啟動按鈕,賦予這輛具備古典美的旅行車一些科技感。那視覺風格強烈的皮質座椅,能維持乘客還有駕駛乘坐時姿勢正確與舒適,同時良好的包覆性也讓駕駛在劇烈操駕時更穩定與放心。

旅行車的特色,就是在房車的基礎下,更增加空間的彈性。不過 159 Sportwagon 的後座空間在造型與流線的妥協下,膝部與頭部這部分的表現仍舊只能算是差強人意。隨著現代人不斷增加的平均身高,似乎已經有點難以應付的態勢。好再多出來的後行李箱空間,增添不少日常生活使用的裝載彈性,這一點仍值得給予加分鼓勵。若是後座座椅能夠完全打平,相信會有更完美的表現。

159 Sportwagon 的後座空間在造型與流線的妥協下,膝部與頭部這部分的表現仍舊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好在多出來的後行李箱空間,增添不少日常生活使用的裝載彈性。

2.4 升柴油引擎與性能

200 匹馬力、超過 40 公斤米的扭力,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三項要素提供我許多駕駛樂趣,這一點我已經在 159 身上體驗過了。這次的主角換成 159 Sportwagon,同樣三項要素,還是給予我同樣的愉快經驗。

首先最印象深刻之處,仍就是那優異的運轉品質與隔音水準。從進入車內啟動引擎那一刻起,就特別留意這具引擎的運轉聲音,略微低沈但是飽滿有力,並不會影響到車內乘坐的寧靜度以及舒適性。緩緩開至上坡道,多踩了些油門讓轉速提升至 2,500 轉,好帶動車輛爬上陡峭的車道上坡,伴隨轉速拉高,引擎聲浪也變得高亢了些,少了柴油引擎常見的噠噠聲音,聽起來反倒像是汽油引擎那般細密。

動力輸出飽滿的 2.4 升柴油引擎,而且厲害的可不光只有動力,運轉品質、聲浪也都令人滿意。

雖然有著接近汽油引擎運轉聲浪,但這具 2.4 升 JTDM 仍舊是一具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色十分明顯。在市區行走之際,2,000 轉就能夠發揮強大的扭力,油門輕踩就可以感受充沛的動力湧現,即使空車再加上乘客與行李的重量已經超過 1.7 噸,表現還是輕巧自在,絲毫沒有重拖的累贅感受。

在市區行走之際,2,000 轉就能夠發揮強大的扭力,表現輕巧自在,絲毫沒有重拖的累贅感受。

脫離市區後來到人車較為稀少的郊區,優異的動力表現誘使我奮力踏下油門。伴隨大量燃料注入引擎,轉速也快速提升,強大的動力以及加速感也隨之出現。順暢提升的轉速,賦予 159 Sportwagon 頗為過癮的衝刺快感,展現優異爆發力。然而隨著轉速升高,高速續航力不足多少還是影響到 159 Sportwagon 性能表現。轉速超過 4,000 轉後,就可以感受到油門的反應轉趨遲緩,這一點是較為美中不足之處。

廣  告

多了車尾樂趣不變

彷彿有自己的想法一般,駕駛 159 Sportwagon 不光只是在坐車子裡面,轉動方向盤、踩踏油門與煞車,偶爾手動換檔享受更多的控制樂趣。實際上,這輛車對於駕駛人透過方向盤與油門煞車踏板所輸入的指令,彷彿有一套自己的見解那般,而非乖乖全盤接受。

覺得開車像是在玩電動遊戲?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之外,沒有其他的樂趣?開開看 159 Sportwagon,擁有自己個性的操控反應,會帶給駕駛更多樂趣。

駕駛 159 Sportwagon 行駛在山路上,第一個感受到就是那紮實的懸吊以及優異的車身剛性,將地面上情況細微地傳遞予駕駛者。從方向盤反饋力道還有透過底盤傳遞到座椅上的震動,讓駕駛都可以清楚判斷車輛四條輪胎所行駛過路面當前狀況。對於車輛現況多一分掌握,自然帶給駕駛更多信心,更能夠放膽嘗試接觸車輛極限。

精準而且銳利的轉向反應,方向盤打到哪車頭都能馬上反應,不過相對來說,重量增加的車尾則顯得反應遲鈍了點。有趣的是,車頭強悍的程度超乎我想像,在方向盤轉動車頭順利指向預想的方向後,反應慢半拍的車尾並沒有讓車輛呈現明顯轉向不足,反倒是車頭強勢地帶著車尾轉進彎道,保持著接近中性的轉向漂亮劃過彎道。

精準而且銳利的轉向反應,方向盤打到哪車頭都能馬上反應,相較反應略慢的車尾,則被車頭強勢帶領入彎,讓車輛仍大致呈現中性轉向。

敏銳、偶爾會出現一點點預期之外的反應,讓 159 Sportwagon 開起來的樂趣令人不忍放手,一個接著一個彎道,讓我彷彿像個大孩子一樣,越開越是愉快。有人說,車子是男人的大玩具。「男人的」的三個字,好像有些性別不平等的意味,但是大玩具這一點,倒是非常同意。

三合一

美觀、實用、樂趣,三種特色合而為一的 159 Sportwagon,相信已經能滿足不少消費者的需求。當然,在浪漫天性義大利人的思維邏輯下,這輛車仍然有一些不切實際的缺點。不過對於能夠認同這樣子特質的車迷來說,Alfa Romeo 159 Sportwagon 應該還是瑕不掩瑜,搶眼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