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提到來自英國、象徵越野品牌的經典橢圓綠標,會讓您想起的是 Range Rover 車系、Discovery 車系,還是硬漢擔當 Defender 車系呢?新世代 Defender 家族最早誕生於 2019 年,內外承襲具代表性的輪廓之外,更提供 Defender 90、Defender 110 與 Defender 130 等不同車身尺碼的選擇,滿足相對應使用需求的消費者。

若提到來自英國、象徵越野品牌的經典橢圓綠標,會讓您想起的是 Range Rover 車系、Discovery 車系,還是硬漢擔當 Defender 車系呢?
新世代 Defender 家族最早誕生於 2019 年,提供 Defender 90、Defender 110 與 Defender 130 等不同車身尺碼的選擇,滿足相對應使用需求的消費者。

24 年式 Defender 110 規劃 D300 柴油、P300 汽油雙動力

國內市場最早於 2021 年引進 Defender 車系,在高顏值、兼具實用與機能性的搭配下,Defender 很快成為 JLR Taiwan 佈局市場的主力車款 ; 2023 下半年,原廠率先公開 2024 年式 Defender 車系的預售資訊,在最袖珍的 Defender 90 部分,採 D300 單一柴油動力,雙車型編成,「最大杯」Defender 130 則維持 P400 單一車型編成,至於本次文章的主角-Defender 110,則提供 D300 柴油、P300 汽油兩種動力、3 種車型等級。

國內市場導入的 2024 年式 Defender,在 Defender 110 部分提供 D300 柴油、P300 汽油兩種動力、3 種車型等級。

鎖定 Defender 110,過去擔當入門等級的 D250 車型,改由全新 D300 動力取代,最大馬力提升至 300 匹 (PS),最大扭力更達到 66.3 公斤米,配備部分,包含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12.3 吋數位儀表等,過去受到晶片短缺影響的項目,均重新回到標配的清單中 ; 值得關注的是,在 JLR Taiwan 規劃下,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的中高階戰力均搭載強調運動化氛圍的 X-Dynamic 套件,至於定位較親民的 Defender 110 D300 SE,除了採用基礎洗鍊設計之外,更提供專屬「County 外觀套件」選配,滿足視覺系消費者對於妝點車輛的選擇。

柴油動力換新、聚焦選配 County 外觀套件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提供全新的 D300 柴油動力,作為現階段國內 110 車系入門擔當,能帶來什麼樣的駕駛樂趣?以及試駕車專屬選配的「County 外觀套件」於設計上提供的細膩巧思,將是本次試車組聚焦的重點。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車型可供選配的「County 外觀套件」,靈感源自 80 年代以風格及舒適為導向的 County 經典車款。
本次試駕的 Defender 110 D300 SE 搭載全新柴油動力,同時選配「County 外觀套件」,因此駕駛體驗、套件的設計巧思,將是本次試車組聚焦的重點。

純粹色系塗裝,塔斯曼藍搭配富士山白對比車色

外觀部分,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於輪廓上與過去大家熟知的 Defender 車系一致,試駕車選擇「塔斯曼藍」車身塗裝,County 外觀套件則提供富士山白色對比車頂、尾門,至於車身下緣、後視鏡蓋、前葉子板飾板及車頂行李架等細節,則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讓整體視覺感受更加聚焦在白、黑、藍三款純粹色系搭配上。

  1. County 外觀套件選配金額:新臺幣 36,400 元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輪廓上與過去大家熟知的 Defender 車系一致,試駕車選擇「塔斯曼藍」車身塗裝,County 外觀套件則提供富士山白色對比車頂、尾門。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在車身下緣、後視鏡蓋、前葉子板飾板及車頂行李架等細節,採用黑色烤漆處理。

典雅細節復刻 80 年代 County 經典元素

車頭方面,試駕車額外選配距陣式 LED 頭燈組,在造型設計上與標配的高階 LED 頭燈組無明顯差異,但是以機能表現來說,可以提供更卓越的照明性能。車側部分,選配 County 外觀套件後,於車身下緣新增由深灰、淺灰、白色堆疊而成的專屬風格彩貼,圈胎配置則換上 County 專屬 20 吋 9013 式白色輪圈,造型簡約復古,更能呼應 80 年代 County 經典車款的韻味。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距陣式 LED 頭燈組,在造型設計上與標配的高階 LED 頭燈組無明顯差異,但是以機能表現來說,可以提供更卓越的照明性能。
  1. 矩陣式 LED 頭燈選配金額:新臺幣 30,600 元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 County 外觀套件,因此配置富士白對比色車頂,車側門板下緣更附有 County 專屬風格 3 色彩貼。
  1. 富士山白對比色車頂選配金額:新臺幣 52,400 元
  1.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選配金額:新臺幣 100,200 元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在塗裝部分,對應 County 外觀套件,聚焦白、黑、藍三款純粹色系搭配,側窗上方飾板附上 Land Rover 經典橢圓綠標。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在選配 County 外觀套件之下,換上專屬 20 吋 9013 式白色輪圈,造型簡約復古,配胎規格為 255/60 R20。

Defender 車系經典且不容錯認的車尾線條,以剛直輪廓搭配矩形 LED 尾燈組、側開式對比色車尾門,不可缺少的外掛式備胎,也隨 County 外觀套件換上 20 吋白色式樣,後保桿中央與車頭呼應以霧面銀色塗裝,兩側則以黑色烤漆處理 ; 試駕車額外選配拖曳套件,因此在後保桿中央內側提供可電動收折的伸縮拖車勾,系統方面則涵蓋升級進階拖曳輔助、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Terrain Response 2 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可調式地形反應系統等。

Defender 車系擁有經典且不容錯認的車尾線條,以剛直輪廓搭配矩形 LED 尾燈組,還有不可缺少的外掛式備胎。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的 County 外觀套件包含富士山白對比色尾門。
廣  告

County 門檻點綴,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及 Pivi Pro 科技座艙

坐進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的車室,試駕車選配的 County 外觀套件,額外提供 County 專屬發光前門金屬門檻,以及 Robustec 耐磨材質扶手,而舒適與便利配備方面,則選配升級「便捷舒適套件」,涵蓋前座附蓋置杯架,以及前座中央扶手製冷功能。中控佈局陳設與既有車型相近,搭載品牌新世代 4 幅式方向盤,左側按鍵負責儀表資訊切換、駕駛輔助系統及語音控制啟用,右側按鍵則提供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的調整。

  1. Robustec 耐磨材質扶手選配金額:新臺幣 16,100 元
  1. 便捷舒適套件選配金額:新臺幣 32,000 元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在內裝佈局與既有車款相近,以橫向視覺作為主軸,以複合式材質搭配皮革包覆,副駕駛座前方更配置 Defender 專屬字樣飾板。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的 County 外觀套件包含專屬發光前門金屬門檻。
2024 年式 Defender 車系搭載品牌新世代 4 幅式方向盤,左側按鍵負責儀表資訊切換、駕駛輔助系統及語音控制啟用,右側按鍵則提供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的調整。

與集團慣用介面相同,Defender 110 D300 SE 搭載的 12.3 吋數位儀表可切換車輛資訊、地圖、駕駛輔助系統等,顯示風格則具備雙環類指針、單環分割、全地圖顯示、全駕駛輔助系統等介面 ; 至於 10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雖說尺寸不比中高階車型,但 Pivi Pro 系統的操作與介面均無差異,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兩者畫面的精緻度與流暢度,維持豪華品牌預期中一慣的穩定、高質感。

另外全車系標配的 360 度 3D 環景系統、停車輔助系統及 ClearSight 對地視野,可切換道路、越野、拖曳等不同視角,操作方式直覺,顯示畫質細膩,是筆者認為 JLR 集團旗下相當實用的亮點配備。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10 吋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副駕駛座前方額外藏有一組 USB-C 的電源供應插孔。
2024 年式 Defender 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顯示風格則具備雙環類指針、單環分割、全地圖顯示、多媒體內容、駕駛輔助系統等介面。
2024 年式 Defender 搭載的 12.3 吋數位儀表可提供切換顯示內容,包含行車資訊,4x4i 資訊、駕駛輔助系統等。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搭載 10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裝置連動功能。
2024 年式 Defender 全車系標配 360 度 3D 環景系統、停車輔助系統及 ClearSight 對地視野,可切換道路、越野、拖曳等不同視角,操作方式直覺,顯示畫質細膩。

中控螢幕下方除了電子線傳控制排檔之外,仍保留車輛設定、行車模式切換、雙區恆溫空調設定等實體按鍵即旋鈕,實際操作上屬清晰易判讀,下方配置 USB-A、USB-C、電源供應插孔及簍空置物空間,後方具備附夾緊功能的杯架和無線充電板,厚實的中央扶手,在內部選配製冷機能,後方則提供空調出風口、電源供應插孔,滿足後座乘員的乘坐與使用的便利性。

中控螢幕下方除了電子線傳控制排檔之外,仍保留車輛設定、行車模式切換、雙區恆溫空調設定等實體按鍵即旋鈕,下方配置電源供應插孔,後方具備附夾緊功能的杯架和無線充電板。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便捷舒適套件,涵蓋前座中央扶手製冷功能,後方則標配空調出風口及電源供應插孔。

值得關注的是,2024 年式 Defender 重新搭載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與同集團其他車型相同,可提供亮度、角度的調整,視覺體驗雖需時間適應,但是即便在光線較暗的光源環境下,仍可以提供相當清晰的視線,同時補足後擋玻璃受備胎遮擋的視角 ; 至於 Defender 110 列為標配的 400 瓦 Meridian 數位化音響系統,除了提供乘車時聽覺饗宴之外,另外可透過中控螢幕進行高音、低音及重低音等細節個性化調整。

2024 年式 Defender 搭載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可提供亮度、角度的調整,即便在光線較暗的光源環境下,仍可以提供相當清晰的視線,同時補足後擋玻璃受備胎遮擋的視角。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列為標配的 400 瓦 Meridian 數位化音響系統,除了提供乘車時聽覺饗宴之外,另外可透過中控螢幕進行高音、低音及重低音等細節個性化調整。

展現靈活車室空間運用,另提供選配 5+2 座艙配置

登上 Defender 110 的座艙,確實讓人有種「傲視群雄」的視覺感受,座椅設計以厚實、舒適為導向,無論前後座椅面均可提供相當充足的支撐性,以筆者 182 公分的身高入座,前座標準坐姿下,後座仍可提供 2 個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則仍具備 1 個拳頭以上的餘裕 ; 本次試駕的車型並未選配第 3 排座椅,因此在後廂空間規劃上,擁有更佳的使用彈性。

標準 5 人乘坐模式下,容積達 786 公升,並且可透過 6/4 椅背分離傾倒進行擴充,搭配抗刮耐髒的隔板使用,平整性表現相當出色。另外由於試駕車選配拖曳套件、電子氣壓懸吊套件 (含 Adaptive Dynamic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因此在後廂左側額外提供懸吊高低調整、拖曳功能的控制按鍵。

登上 Defender 110 的座艙,確實讓人有種「傲視群雄」的視覺感受,座椅設計以厚實、舒適為導向,無論前後座椅面均可提供相當充足的支撐性。
以身高 182 公分的筆者實際入座,標準坐姿下,Defender 110 的後座仍可提供 2 個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則仍具備 1 個拳頭以上的餘裕。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並無選配第 3 排座椅,在標準 5 人乘坐模式下,容積達 786 公升,並且可透過 6/4 椅背分離傾倒進行擴充,搭配抗刮耐髒的隔板使用,平整性表現相當出色。
包含側開式尾門上方的 Defender 刻印字樣,或者後座車頂側邊、呼應車系經典的小面積天窗,都是筆者認為 Defender 車系相當討喜、具有設計巧思的細節。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電子氣壓懸吊,因此在後車廂左側提供車身高度調整的按鍵,套件另外涵蓋 Adaptive Dynamic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
  1. 電子氣壓懸吊選配金額:新臺幣 102,000 元
本次試駕的 2024 年式 Defender 110 D300 SE 選配拖曳套件,涵蓋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Terrain Response 2 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可調式地形反應系統、進階拖曳輔助及電動伸縮拖車勾。
  1. 拖曳套件選配金額:新臺幣 117,600 元

換新柴油 D300 強心臟動力,運轉精緻性跳脫既定印象

換上全新 D300 動力的 Defender 110,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結合 48V 輕油電技術,受惠於柴油引擎的特性,最大扭力 66.3 公斤米,於 2,500 轉即可產生,因此輕踩油門帶動車重逾 2.3 噸的 Defender 110 並非難事 ; 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這具動力的中高速表現,隨轉速揚起至約 4,000 轉,釋放 300 匹最大馬力,自靜止加速至百公里僅需 7.0 秒,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綿密齒比的協調下,提供加速、甚至是超車時更強烈的動態感受,甚至讓越野休旅定位的車身產生略帶有性能氛圍的貼背感。

換上全新 D300 動力的 Defender 110,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結合 48V 輕油電技術,最大扭力 66.3 公斤米,於 2,500 轉即可產生,因此輕踩油門帶動車重逾 2.3 噸的 Defender 110 並非難事。
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這具 D300 動力的中高速表現,隨轉速揚起至約 4,000 轉,釋放 300 匹最大馬力,提供加速、甚至是超車時更強烈的動態感受,甚至帶有些許性能氛圍。

選配電子式氣壓懸吊,權衡舒適與路面穿越性

由操控表現切入,縱使 Defender 家族成員各個身形魁武,但是本次試駕的 Defender 110,相較過去筆者接觸的 Defender 130,在駕駛動態,以及過彎靈活性方面,均提供更輕盈的操駕感受,雖說車身受限先天條件,因此重心較高,但是兼具路面穿越、越野性能的需求,以及選配電子式氣壓懸吊的搭配之下,讓駕駛與乘客可以在舒適性與機能性之間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

本次試駕的 Defender 110,相較過去筆者接觸的 Defender 130,在駕駛動態,以及過彎靈活性方面,均提供更輕盈的操駕感受。
Defender 可切換動態、Eco、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岩石爬行、涉水及可設定等 9 種行車模式,搭配電子式氣壓懸吊,可在舒適性與路面穿越性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

Defender 110 尺碼「中庸」或許是相對均衡的選擇

隨 2024 年式 Defender 家族陣容正式導入國內市場,鎖定豪華品牌中大型休旅級距的消費者該如何選擇?筆者認為,在眾多新世代產品中,Defender 以獨得的魅力、優異的越野性能擄獲消費者的芳心,這點也在集團每月的掛牌數上得到了應證。以車身尺碼相對「中庸」的 Defender 110 來說,較 Defender 90 提升後座使用機能與空間,也不至於像 Defender 130 如此的龐然大物,在可以選配 5+2 座、並同時提供柴油、汽油雙動力的編成下,Defender 110 或許是相對均衡的選擇。

筆者認為,在眾多新世代產品中,Defender 車系以獨得的魅力、優異的越野性能擄獲消費者的芳心,這點也在集團每月的掛牌數上得到了應證。
相較於 Defender 90 與 Defender 130,車身尺碼相對「中庸」的 Defender 110,在可以選配 5+2 座、並同時提供柴油、汽油雙動力的編成下,或許是相對均衡的選擇。

配備與駕乘感受不入門的新柴油入門擔當

Defender 110 在 2024 年式部分,售價全數跨越新臺幣 300 萬的門檻,以本次試駕的 D300 SE 車型為例,作為入門擔當,但是在配備豐富程度、動力部分並不馬虎,3.0 升直 6 柴油渦輪引擎運轉的精緻性,已跳脫過往柴油動力既定印象中的紛擾,搭配優異的車室隔音及行路質感,確實是入手 Defender 車系相當值得考慮的選項 ; 若是嚮往 Defender 車系的汽油渦輪動力,或者對於車輛配備有更高的需求,在新年式車型中,JLR Taiwan 提供的 P300 X-Dynamic HSE、D300 X-Dynamic HSE 雙車型,也足以對應國內消費者的選擇。

本次試駕的 Defender 110 D300 SE 作為入門擔當,但是在配備豐富程度、動力部分並不馬虎,3.0 升直 6 柴油渦輪引擎運轉的精緻性,已跳脫過往柴油動力既定印象中的紛擾。
除了 Defender 110 D300 SE,若是嚮往車系的汽油渦輪動力,或者對於車輛配備有更高的需求,在新年式車型中,JLR Taiwan 提供的 P300 X-Dynamic HSE、D300 X-Dynamic HSE,也足以對應國內消費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