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直購直測單元於 2024 年 1 月再度迎來 U-CAR 公務車最新成員,其便是裕隆日產在 2023 下半年度發表的 4 代 Nissan 「All New X-Trail」國產車型,購入車型則為旗艦版客貨車型。而此回因應農曆春節假期、U-CAR 編輯部有著家庭出遊的用車需求,也特別針對這輛 U-CAR 直購直測單元最新的公務車輛,進行超過 1 千公里以上的實際家庭旅遊用車測試。

U-CAR 直購直測單元於 2024 年 1 月迎來最新測試車款「All New X-Trail」,此回特別進行超過 1 千公里以上的實際家庭旅遊用車體驗測試。

乘載空間表現出色,多元空間變化設定

此回測試路線由桃園出發,停留包含高雄、墾丁以及臺東等地總計 8 天 7 夜的行程,車輛乘員則為兩大兩小、也是一般家庭較常見的成員配置,但由於出遊天數較多、所需行李也比一般出遊來的較多,此回總計攜帶兩個 29 吋行李廂以及一個 24 吋旅行廂,而「All New X-Trail」有著達到 64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再置入上述 3 個行李廂後,仍有餘裕可放置軟性行李包等物品,空間表現相當出色,此外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方便放置不易受壓、且需要固定的物品,而行李廂兩側亦具備置物空間,對於家庭出遊使用可說是頗具便利性。

而因應國產客貨車法規所需、加裝在後尾門內及兩側的橫桿,實際上並不會影響行李的裝載,甚至還可避免旅行廂向後滑動時、不小心碰撞到尾門玻璃的可能性,後座上方的橫桿也可防止旅行廂在剎車時向前移動,可增加對於旅行廂的固定程度。同時亦不會影響到後座椅的調整機能設定,在必要時還可充當臨時的曬衣或掛衣架。

此回總計攜帶兩個 29 吋行李廂以及一個 24 吋旅行廂,對應「All New X-Trail」達到 64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仍有餘裕,行李廂底板下方及兩側亦具備置物空間,方便放置小型或長型物品。因應國產客貨車法規所需加裝的橫桿,實際使用並不會影響行李的裝載。

除了行李廂空間優異的表現,在此回的家庭旅遊中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外,後座椅的多種變化也是 Nissan 「All New X-Trail」另外一項特色,其後座採 4/2/4 分離可向前摺疊的設計,中央部份向前單獨折疊後即成為中央扶手,且擁有雙置杯架的設定。而後座椅採 4/6 分離可向前後滑移調整,可依需求調整增加後座足部空間,或是行李廂的空間需求,同時搭配具有 7 段調整的椅背傾斜度設定,也讓後座乘客更依調整出舒適的坐姿設定,可降低長時間乘坐帶來的疲勞、強化舒適性。

後座採 4/2/4 分離可向前摺疊的設計,同時具備 4/6 分離可向前後滑移調整,以及 7 段椅背傾斜度設定,可依需求調整後座或行李廂空間,客貨橫桿亦不會影響乘坐空間。座椅中央部份向前折疊後即成為中央扶手,且擁有雙置杯架及置物設定。
Nissan 「All New X-Trail」配置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優異的座椅支撐設定的確有效的降低長途乘坐帶來的疲勞感受,而在旗艦版車型上更具備了 8 向電動以及 2 向電動腰靠,同時還擁有記憶功能,進一步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中央扶手內具有大型隱藏置物空間,可放置飲料及小型物品等,而排檔座下方的大型置物空間,也可放置如衛生紙或長型物品等所需,提供多元的車室置物機能表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Nissan 「All New X-Trail」具備了 Approach Unlock 靠近自動解鎖及 Walk Away Lock 離開自動上鎖功能,當駕駛或乘客身上攜帶鑰匙靠近車輛時,車門便會自動解鎖並以燈光提醒,若是離開車輛後則會自動上鎖,除了可避免駕駛離開車輛時忘記將車輛上鎖,在雙手都拿取行李不方便拿取鑰匙開鎖時,這項功能更是相當受用,此外電動尾門也具備足感應啟閉功能,大幅提升了車輛使用的便利程度。

Nissan 「All New X-Trail」具備了 12.3 吋數位儀錶板以及 12.3 吋數位影音主機,具備清晰而操作簡單明瞭的介面設定,中文大字體的設計亦提升辨識度表現,此外還提供有線 Android Auto 以及無線 Apple CarPlay 手機連接機能,滿版的顯示亦相當清晰,搭配旗艦版專屬的 BOSE Premium Sound System 音響系統,帶來不錯的車室聆聽感受。
Approach Unlock 靠近自動解鎖及 Walk Away Lock 離開自動上鎖為全車系標配,搭配足感應電動尾門設定在出遊旅行或是上下行李時相當受用。

總計行駛 1,169 公里,儀表平均油耗達 15.2 km/l

而新一代國產 Nissan 「All New X-Trail」最受消費者矚目的、莫過於其首度搭載 1.5 升三缸 VC-Turbo 可變壓縮比汽油渦輪引擎與 12V 輕油電科技的動力搭配設定,其不但具備了 204 匹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且在引擎轉速 2,800~4,400rpm 區間皆可提供引擎的最大峰值扭力設定,搭配 CVT 變速箱順暢的動力銜接反應,在一般道路或是高速公路的表現皆頗為出色,僅有在怠速熄火及啟動的狀態下,會略為感受到引擎的震動。

新一代國產 Nissan 「All New X-Trail」配置 1.5 升三缸 VC-Turbo 可變壓縮比汽油渦輪引擎與 12V 輕油電,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CVT 變速箱,排檔亦採用電子線傳式排檔桿設計,在操作上更為輕鬆。
國產 Nissan 「All New X-Trail」提供多重駕駛模式設定,提供標準、節能及運動模式選擇,並可透過排檔桿後方的 D-Mode 控鍵進行模式切換。

此回家庭出遊的總計行駛里程來到了 1,169.5 公里,總計行駛時間則為 26 個小時又 48 分鐘,儀表顯示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5.2 公里,在未刻意使用 Eco 節能模式、且幾乎行駛時皆處於行李廂滿載及 4 人乘坐的前提下,Nissan 「All New X-Trail」旗艦版仍能繳出接近能源局平均油耗 16 公里的表現,已可算是頗為出色。

透過可在引擎轉速 2,800~4,400rpm 區間提供引擎 30.6 公斤米最大峰值扭力設定,賦予這具動力實用的輸出曲線設定,在四人乘坐加上行李廂近乎滿載的前提下,仍能提供足夠的加速力道表現。
此回車輛測試總計行駛里程為 1,169.5 公里,儀表顯示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5.2 公里,在未刻意使用 Eco 節能模式、且車輛高乘載的前提下,仍能繳出與能源局平均油耗 16 公里接近的數據。
廣  告
「All New X-Trail」搭載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整合包含 A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以及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且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即可快速啟動,於高速長里程的行駛狀態下,可有效降低駕駛的疲勞感受提升安全。
旗艦版車型所標配的 10.8 吋數位抬頭顯示器,整合包含行車資訊、轉向建議導航、音樂娛樂資訊以及智行科技提示,駕駛無須再低頭觀看儀表即可獲得多項行車資訊,提升車輛行駛安全表現。

同時在此回超過 1 千公里的長里程路試體驗中,「All New X-Trail」搭載的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亦發揮相當大的效用,因為在長里程的高速公路行駛中、難免因長時間的行駛出現疲累感受,此時善用 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便能明顯降低疲勞感,且降低因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潛在的危險性,同時這套系統的操作也相當具有便利性,僅須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即可快速啟動,且可即時顯示在抬頭顯示器中,讓駕駛無須低頭注視儀表、即可了解 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及 ICC 智慧型全速域跟車的作動狀態,讓系統的使用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