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品牌在 2024 年 1 月帶來期下中型休旅 Macan 的電動版本。但現行採用 MLB 底盤平臺的燃油 Macan,在全球部分市場仍會肩負一定的銷售份額重任,持續捍衛 Macan 車系在傳統全球豪華休旅的市場定位。

由此可看出原廠所採行策略就是電動版 Macan 採用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臺打造;至於基於 MLB 平臺的燃油版本 Macan,基本上則會持續以現行平臺為基礎持續強化進行續命。U-CAR 試車組除先前體驗過 2 度小改款後版本的 Macan GTS,此次則體驗現行 Macan 車系的中堅戰力–Macan S 車型,來感受其產品實力。

Porsche 原廠在 2024 年 1 月推出以 PPE 平臺打造的純電 Macan,但既有採 MLB 平臺的燃油 Macan 仍以原先世代延續。

造型動感特質依舊,魅力不容小覷

原廠於 2021 年 7 月推出 2 度小改款後的 Macan 車系,最主要是在 LED 頭燈、前保桿處做了較大的造型更動,LED 頭燈中燈源改為與品牌新世代車型接軌的四橫點視覺,顯得更加簡約且「聚精會神」。此次試駕的 Macan S,也選配進階的保時捷動態照明升級系統 (PDLS Plus),除了在彎道的照明表現更佳外,更帶來科技氛圍。

2 度小改款 Macan S 最主要是在 LED 頭燈、前保桿處做了較大的造型更動,LED 頭燈中燈源改為與品牌新世代車型接軌的四橫點視覺,顯得更加簡約且「聚精會神」。

前保桿在 2 度小改款時也導入大幅度的更動,最主要在前保桿下半部外框以大面積的黑色材質貫穿,讓前保桿下半部的 3 區塊氣壩能夠連成一氣,在視覺感受上更具張力;前保桿最下方則取消過往的 LED 前霧燈、以及黑色防刮材質,改為車身同色處理,細節處更顯精緻。兩側進氣壩中的晝行燈組,也改為光條式造型,科技感不僅華龍點睛也與時俱進。

選配保時捷動態照明升級系統 (PDLS Plus)的試駕車,在視覺效果上更加炯炯有神。
Porsche 原廠在 Macan 的前保桿下半部外框,以大面積的黑色材質貫穿,讓前保桿下半部的 3 區塊氣壩能夠連成一氣,在視覺感受上更具張力。

來到車側部分,此次試駕 Macan S 車型除選配 5.58 萬的 Papaya Metallic 金屬木瓜橘色,在車側下半部也選配足具對比視覺的碳纖車側刀刃造型飾板,其選配價為 6.9 萬元,筆者認為其很好的彰顯運動氣息,尤其碳纖材質內細緻的紋理、搭配表面光亮的拋光處理,讓這輛 Macan S 在整體車側視覺比例上更顯緊緻。只不過最下方的 5.99 萬登車踏板、筆者認為其寬度較為尷尬,反倒較難發揮其登車輔助的本位。至於 21 吋 Exclusive Design Sport 輪圈施以維蘇威火山灰色烤漆,則非常具運動跑格,讓車側張力十足。

此次試駕 Macan S 車型除選配 5.58 萬的 Papaya Metallic 金屬木瓜橘色。至於 21 吋 Exclusive Design Sport 輪圈施以維蘇威火山灰色烤漆,則非常具運動跑格,

車尾原廠在 2 度小改的 Macan,依舊搭載貫穿式尾燈組,外層以紅色的燈條貫穿、搭配底層為燻黑的透明燈組示人。與前保桿前後呼應的是後保桿下擾流設計,後保桿下半部有相當大面積的黑色下擾流處理,試駕車更選配車尾高亮澤黑色車型名稱字樣,搭配跑車造型黑色排氣尾管與跑車化排氣系統,運動氣息可說溢於言表。

現行 Macan 搭載貫穿式尾燈組,外層以紅色的燈條貫穿、搭配底層為燻黑的透明燈組示人。與前保桿前後呼應的是後保桿下擾流設計,後保桿下半部有相當大面積的黑色下擾流處理。試駕車更選配跑車造型黑色排氣尾管。

機械質感與豪華鋪陳並陳,但時代感已顯現

走進 Macan S 試駕車的車內,其在整體中控臺架構不斷更新下,若非刻意察覺細節,其實 Macan S 並不容易發現其整體產品世代已是 10 年前的作品。因為原廠先前在進行 2 度小改款工程時,中央鞍座排檔座處的面板,更改以觸控面板取代原有的按鍵設計,排檔桿也縮短尺寸顯得更為短截,唯獨因產品世代緣故、就沒有導入新世代車款的線傳式排檔桿。

若非刻意察覺細節,其實 Macan S 並不容易發現其整體產品世代已是 10 年前的作品。中央螢幕採用與第 2 代 Panamera 車系相同的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加上鋼琴鏡面中央鞍座,都提升其質感與科技感。
中央鞍座採用鋼琴鏡面按鍵,但較為不易清潔。

中央觸控螢幕部分,維持與第 2 代 Panamera 車系相同的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其在整體操作流暢度、便利度、系統內容豐富度,仍具有一定水準,並且提供內建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也具有有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不過沒有提供無線連接、以及 Android Auto 串聯功能也是受制於主機世代所致。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中,提供內建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並且還有 Sport Chrono 的單圈計時資訊。

方向盤採用的 GT 跑車式方向盤,在整體握感具有一定水準,相關按鍵的布局、以及按鍵操作足具質感,甚至方向盤後方更配有觸感極佳的金屬換檔撥片。只不過相較於現行 Cayenne、Taycan 車系的新世代方向盤,Macan S 的整體方向盤介面簡潔度仍有一定差距。試駕車也在方向盤左下角選配 ACC 智慧巡航系統,但包含車速與車距設定等操作較不直覺,試駕車也另外搭載 360 度環景、盲點偵測變換車道輔助系統、以及車道維持輔助,但礙於世代皆未有搭載車道置中輔助。

試駕車在方向盤左下角選配 ACC 智慧巡航系統。
礙於產品世代,現行燃油 Macan 並沒有 Level 2 駕駛輔助確實較為可惜。
選配的 360 度環景在清晰度有一定的水準。

試駕車最主要在三環式的儀表中,選配白色轉速表底色配置,搭配白色跑車計時套件碼錶、還有白色電子羅盤底色,在當今數位化的浪潮下,呈現相當古典的機械質感。只不過相較而言中央儀表三環最右側的彩色數位資訊幕,其僅有簡體中文顯示、顯示的畫質與美術效果也能看出些許 10 年前世代的「時代感」。

試駕車最主要在三環式的儀表中,選配白色轉速表底色配置,但三環最右側的彩色數位資訊幕,其僅有簡體中文顯示,美術效果也能看出些許 10 年前世代的「時代感」。
白色跑車計時套件碼錶、還有白色電子羅盤底色,呈現相當的機械古典美感。

車內其餘部分,試駕車還選配貫穿中控臺的碳纖內裝飾板套件,搭載跑車計時套件與整合在方向盤上的駕駛模式旋鈕,也有搭載雙前座 18 向電動跑車座椅、並且在副駕駛座下方搭載實用的車內滅火器,並搭載自發光深銀色髮絲紋鋁合金車門檻:而選配的雙層隔熱隔音玻璃、也帶來比起標配車型更佳的風切聲抑制水準。不同於先前的 GTS 車型標配、試駕車搭載的全景天窗列為 Macan S 車型選配。行李箱容積未傾倒前為 488 公升,試駕車另選配儲物空間套件、因此具有金屬活動分隔滑軌配置。

試駕車搭載雙前座 18 向電動跑車座椅。
副駕駛座下方選配的滅火器,算是相當實用又安全的配置。
試駕車選配上方的全景天窗,稍稍減緩壓迫感。
行李箱容積未傾倒前為 488 公升,試駕車另選配儲物空間套件、因此具有金屬活動分隔滑軌配置。

輸出更為提前線性,操駕更為得心應手

2 度小改款 Macan S 搭載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來到 380 匹/5,200~6,700 轉,最大扭力則維持 53 公斤米/1,800~5,000 轉,變速箱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配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標配配置跑車化計時套件的前提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僅比 440 匹的 GTS 慢上 0.5 秒,而極速部分則可達到時速 259 公里。

Macan S 搭載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來到 380 匹/5,200~6,700 轉,最大扭力則維持 53 公斤米/1,800~5,000 轉,變速箱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

行車模式方面,2 度小改款 Macan S 分別有 Normal 標準、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共 4 種模式可選;其中在個性化中可分別針對動力/懸吊等進行調整。而按下方向盤 Drive Mode 旋鈕的中央圓形按鍵後,另可開啟約 20 秒的 Sport Response 衝刺加速模式。

Macan S 分別有 Normal 標準、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共 4 種模式可選。
個性化中可分別針對動力/懸吊等進行調整。

由於先前試車組已體驗過 Macan GTS 車型,當時就對其 2.9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能帶來飽滿暢快的加速感受印象相當深刻,這樣的印象比起 4 缸自然是難以比擬。只不過當時筆者認為 GTS 的馬力較大,因此其在大馬力輸出湧現的線性程度上,需要駕駛熟悉其特性後進行拿捏。

此次試駕的 Macan S 車型,其輸出力道較 GTS 車型小,但其整體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的節奏較為線性,駕駛其實讓變速箱自行升降檔,就能獲得順暢愉悅的動力輸出。

不過此次試駕的 Macan S 車型,其輸出力道較小,但其整體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的節奏較為線性,駕駛其實讓變速箱自行升降檔,就能獲得順暢愉悅的動力輸出,駕駛就不用特別留意像 GTS 車型在部分中高轉時動力湧現的特性,整體控制動力輸出上反倒更為得心應手。

執行手動升降檔的切換節奏上,Macan S 搭載的這具變速箱也相當明快,讓駕駛人能很好依據其轉速輸出的特性,來手動切換適切的檔位。

而這具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在操駕自主權的控制上,也可說是居功厥偉,除了方向盤後方的金屬煥檔撥片帶來絕佳質感,在執行手動升降檔的切換節奏上,這具變速箱也相當明快,讓駕駛人能很好依據其轉速輸出的特性,來手動切換適切的檔位。最主要也是 Macan S 在峰值馬力與峰值扭力的輸出有所提前,讓 Macan S 更適合臺灣中低速域的山區彎道。

Macan S 在峰值馬力與峰值扭力的輸出相較 GTS 有所提前,讓 Macan S 更適合臺灣中低速域的山區彎道。

在操控表現部分,則也是 Macan S 的拿手戲,其轉向的精準度相當出色,重手的方向盤回饋,也讓駕駛熱血氛圍更加濃厚,而且前軸聽話的指向性、搭配四驅布局出色的抓地力,讓 Macan S 確實是有著出色的性能演出,方向盤在彎中不用進行太多修正就能穩定前行。

操控表現部分,則也是 Macan S 的拿手戲,其轉向的精準度相當出色,重手的方向盤回饋,也讓駕駛熱血氛圍更加濃厚。

在底盤對應方面,Macan S 分別有 Normal 標準、Sport 運動底盤、Sport+(運動+)底盤等選項。而筆者認為若要享受其動態駕馭快感,將底盤切換為 Sport 運動底盤即可,因為 Sport+底盤的碎震反應會過為直接,Sport 運動底盤模式反倒在面對山區彎道道路起伏,以及切換車道時的支撐性都有不俗水準。不過細部而言,採用近 10 年前 MLB 平臺的 Macan S,在底盤輕量化的靈活度上,就未若許多新世代車型出色了。

筆者認為若要享受 Macan S 其動態駕馭快感,將底盤切換為 Sport 運動底盤即可,因為 Sport+底盤的碎震反應會過為直接。
廣  告

渾厚跑旅特質盡顯,燃油產品存續仍有待後續解答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Macan S 確實是車系中表現相當出色的中堅車款,不論是在操控、動力輸出、駕馭樂趣等環節,都有不容小覷的產品實力,渾厚的跑旅特質,更是讓人難以忽視。只不過在電動化的浪潮下,燃油 Macan 車系的魅力還能延續多久,相信只能交給時間與市場變化來給出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