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在電動車浪潮來襲的車壇,各家車廠紛紛推出純電車來滿足消費者,其來對應到當今潮流的演變,而在電動車已成不可逆的趨勢之下,U-CAR [ 直購直測 ] 新車測試單元中,也從過去的燃油車演變成以電動車為主,接續也購入了 Nissan Leaf、Porsche Taycan、Hyundai Ioniq 5、Toyota bZ4X 及 Volkswagen ID.3、Tesla Model Y 等車,其涵蓋了日系、韓系、歐系及美系的車型,來體驗各式品牌、不同類型風格的電動車。

而在最新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U-CAR 選購了由寶嘉聯合所代理的 Citroën、品牌首款導入國內電動車Ë-C4,雖然身處在歐洲的大家族中,即便過去也曾購入過 Peugeot 5008 和 Rifter,但Ë-C4 卻是 U-CAR 首次迎來的法國血統電動車,不管是車輛外型、車室內的造藝或是配備搭載,也都是嶄新面貌的新感受。

在電動車已成不可逆的趨勢之下,U-CAR[ 直購直測 ] 新車測試單元中,也從過去的燃油車演變成以電動車為主,而在最新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U-CAR 選購了由寶嘉聯合所代理的 Citroën、品牌首款導入國內電動車Ë-C4。

投入法式純電懷抱,結合跨界元素新面貌

法系品牌在國內相對的比例並未很高,在這之中主要就是由寶嘉聯合所代理的 Peugeot 以及 Citroën,而 Peugeot 國內首款電動車 e-2008 也於 2022 年 8 月正式發表,相隔超過 1 年的時間,Citroën 新世代跨界掀背 C4、純電版Ë-C4 於 2023 年 10 月正式在臺上市,Ë-C4 也是品牌首款導入國內的電動車,其採單一 Shine 車型設定、售價 153.9 萬元,其也是對照海外高規格的車型,擁有豐富配備搭載,並採用 DC 快充 CCS1 規格,可提供 U-CAR/U-POWER 團隊進行充電相關的測試,Ë-C4 也成為 U-CAR 編輯部最新的公務車戰力。

Ë-C4 也是 Citroën 首款導入國內的電動車,其採單一 Shine 車型設定、售價 153.9 萬元,其也是對照海外高規格的車型,擁有豐富配備搭載,並採用 DC 快充 CCS1 規格,可提供 U-CAR/U-POWER 團隊進行充電相關的測試。

Citroën C4 車系最初誕生於 2004 年,過去產品陣容涵蓋 5 門掀背、3 門轎跑等車型,臺灣市場過去也曾導入來販售,而在 2020 年 6 月 Citroën 也推出了第 3 代 C4 車系,同時伴隨著電動車浪潮的進程,原廠也提供了純電版本Ë-C4,並且 C4 車系的外觀樣貌跳脫了過往掀背架構,融入跨界的元素,也讓 C4 擁有更為流線、並帶有法式風情的浪漫,而Ë-C4 更是在少了引擎聲後,能創造出寧靜的用車體驗,整體使用感受性上能加分不少。

2020 年 6 月 Citroën 推出了第 3 代 C4 車系,同時伴隨著電動車浪潮的進程,原廠也提供了純電版本Ë-C4,並且 C 外觀樣貌跳脫了過往掀背架構,融入跨界的元素,而Ë-C4 更是在少了引擎聲後,能創造出寧靜的用車體驗,整體使用感受性上能加分不少。

Ë-C4 在單一車型設定下,其標配了多項豐富配備,首先座艙配置方面採用大面積切削風格且對稱式的中控設計,搭載 5.5 吋全彩數位儀表、10 吋 HD 多媒體觸控螢幕,並且還配有 HUD 彩色抬頭顯示器,亦能輔助駕駛清楚了解到車輛的行車資訊,至於 10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顯示內容可提供車主自訂化設定,並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排檔系統採用電傳線控撥動式檔位控制,而副駕駛座前方除了傳統手套箱之外,更提供設計獨特的抽屜式收納空間。

Ë-C4 在單一車型設定下,其標配了多項豐富配備,首先座艙配置方面採用大面積切削風格且對稱式的中控設計。
Ë-C4 搭載 5.5 吋全彩數位儀表、10 吋 HD 多媒體觸控螢幕,並且還配有 HUD 彩色抬頭顯示器,亦能輔助駕駛清楚了解到車輛的行車資訊,至於 10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顯示內容可提供車主自訂化設定,並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Ë-C4 排檔系統採用電傳線控撥動式檔位控制,而副駕駛座前方除了傳統手套箱之外,更提供設計獨特的抽屜式收納空間。

Ë-C4 配置容量 50kWh 電池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36 匹、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在國內能源局 NEDC 標準測試下,續航里程則為 378 公里;在充電配置方面,AC 慢充為 J1772 規格,慢充條件下可在 4 小時 31 分將電量自 20%充至 80%,DC 快充為 CCS1 規格,原廠公佈之最大充電功率為 100kW,使用快充在理想條件下可在 24 分鐘將電量自 20%充至 80%。寶嘉聯合表示,針對旗下純電動車型將提供驅動電池 8 年/16 萬公里原廠保固。

Ë-C4 配置容量 50kWh 電池組,AC 慢充為 J1772 規格,慢充條件下可在 4 小時 31 分將電量自 20%充至 80%,DC 快充為 CCS1 規格,原廠公佈之最大充電功率為 100kW,使用快充在理想條件下可在 24 分鐘將電量自 20%充至 80%。

同時Ë-C4 配置 6 具安全氣囊,搭載多項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 ( 附 Stop & Go ) 、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Drive Assist 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駕駛輔助、FCW 前方車距警示、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HSA 斜坡起步輔助、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LKA 車道維持、LPA 車道保持輔助、SLI 速率掃描辨識、TPMS 胎壓偵測警示、BSM 盲點偵測警示等功能。

廣  告

Ë-C4 原廠交車流程,開通「My Citroën」手機 APP

Ë-C4 的交車流程與一般消費者無異,首先也在於車輛文件的點交,包括行照、各項資料等等,來確認資料是否都正確,在完成首要步驟後銷售顧問也帶著我們看看車輛外觀有無損傷;而相對起一般燃油車,電動車所要保養的項目縮小許多,就以Ë-C4 為例,首次回廠是在 1,000 公里,不過僅是簡單的檢查作業,接下來的保養時間為 1 年或 25,000 公里。

接下來就是進入車內的部分,銷售顧問為我們介紹Ë-C4 的各項配備操作,主要也在於方向盤上的功能鍵、中央娛樂螢幕的選單使用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國內 Citroën 車系支援「My Citroën」手機 APP 程式,這也是科技不斷演進所發展的結晶。

Ë-C4 的交車流程與一般消費者無異,首先也在於車輛文件的點交,包括行照、各項資料等等,來確認資料是否都正確,在完成首要步驟後服務人員也帶著我們看看車輛外觀有無損傷。

透過「My Citroën」可以讓車主更方便掌握車輛的訊息,首先下載完該 APP、並創建帳號登入後,要進行 3 項確認的動作,第 1 步驟是輸入信任的手機號碼,第 2 步驟則是建立安全碼,在完成這兩個動作後,最後 1 個步驟就是要與車輛做連結,該項過程需要在車內來進行,並且手機藍芽需是開啟的狀態,而當手機與車輛連結成功後,車主就能透過手機程式隨時隨地了解車輛資訊,包括剩餘里程/電量、停車地點、車輛總里程等等,以及可以記錄駕駛行駛的時間與距離,並且還可以遠端開啟空調,以及車輛充電的資訊。

另外該 APP 連結功能不僅只限於 1 支手機,可同時連結多支手機,步驟也在於要登入同個帳號,然後按照上述所說的 3 個步驟就可以讓車輛與手機來連接,整個過程大約不到 10 分鐘即能完成。

透過「My Citroën」可以讓車主更方便掌握車輛的訊息,首先下載完該 APP、並創建帳號登入後,要進行 3 項確認的動作,第 1 步驟是輸入信任的手機號碼,第 2 步驟則是建立安全碼,在完成這兩個動作後,最後 1 個步驟就是要與車輛做連結。
當手機與車輛連結成功後,車主就能透過手機程式隨時隨地了解車輛資訊,包括剩餘里程/電量、停車地點、車輛總里程等等,以及可以記錄駕駛行駛的時間與距離,並且還可以遠端開啟空調,以及車輛充電的資訊。
能透過「My Citroën」APP 得知Ë-C4 的停車位置與時間點。 ( 圖為示意畫面,並非車輛當下所在位置 )
當Ë-C4 充電時,「My Citroën」APP 也會顯示車輛充電的狀態。
車主能從「My Citroën」APP 得知車輛的保養週期,同時 APP 也會提供規劃後續保養建議的里程及時間。

首次 1,000 公里回廠檢查,項目簡單明瞭

前述便有提及到Ë-C4 的保養時間週期,電動車在整體保養上確實較燃油車簡易許多;而在Ë-C4 交車完畢後,其頻繁的公務需求之下,車輛里程數很快的就來到 1,000 公里,因此我們也立即安排車輛回廠做保養;另外建議車主回廠前可先來做預約的動作,以利原廠來安排車輛進廠的時間點;若沒有先來預約就直接回廠,如果遇到當天有較多車輛已排定保養工作,屆時車主等待的時間可能會較久一些,甚至無法排進當天來進行保養都是有可能的。而Ë-C4 首次回廠檢查的項目也相當簡單,這其中也少了燃油車需更換機油的項目。

在Ë-C4 交車完畢後,在頻繁的公務需求之下,車輛里程數很快的就來到 1,000 公里,因此我們也立即安排車輛回廠做保養;而Ë-C4 首次回廠檢查的項目也相當簡單,這其中也少了燃油車需更換機油的項目。

Ë-C4 1,000 公里回廠檢查的項目包括煞車油、冷卻液、冷凝器等等,底盤方面則有前後煞車來令片、手煞車、煞車管路,另外輪胎的胎紋深度和胎壓也會一併進行檢查,至於車輛的雨刷、排檔機構、燈光系統等功能操作都是檢查項目,較重要的一部分則是電瓶的狀態,要確保電瓶的電壓運作是否正常,而首次回廠保養原廠也提供免費洗車。

由於我們當天回廠檢查時也有不少車輛也要進行保養,因此在整備時也要花上點時間,而整趟保養程序從車輛進到場內、進行檢查加上洗車的時間工作時間大約落在 2 個小時左右,並且皆為免費。

Ë-C4 1,000 公里回廠檢查的項目包括煞車油、冷卻液、冷凝器等等,底盤方面則有前後煞車來令片、手煞車、煞車管路,較重要的一部分則是電瓶的狀態,要確保電瓶的電壓運作是否正常,而首次回廠保養原廠也提供免費洗車。

綜觀Ë-C4 的保養程序,確實較一般燃油車簡易不少,尤其在檢查項目更為簡單,這點也是電動車的優勢所在,少了過去傳統汽油車較複雜的保養工程,同時保養週期也拉長不少,整體看來在養車成本這一塊確實能減輕車主許多負擔。而在購入Ë-C4 之後,未來 U-CAR 也將深入來體驗及測試這款 Citroën 國內首款電動車,來細細品味法式純電車的魅力。

綜觀Ë-C4 的保養程序,確實較一般燃油車簡易不少,尤其在檢查項目更為簡單,這點也是電動車的優勢所在,少了過去傳統汽油車較複雜的保養工程,同時保養週期也拉長不少,整體看來在養車成本這一塊確實能減輕車主許多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