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於 2023 年 11 月 3 日於國內發表了新年式 Ford Kuga 車系,其中最明顯的變動即在於車系編成的更新,其取消原有的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亦更名為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同時在車型配備設定上有所調整。而新年式 Kuga 車系,更首度新增了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也就是此回試駕的主角。

福特六和於 2023 年 11 月發表新年式 Ford Kuga 車系,首度新增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同時增加了 ST-Line 專屬的荒島藍新外觀車色選擇。

就外觀上看來, 新年式首度增加的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與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幾乎完全相同,皆配置了包含環車空力套件、霧黑蜂巢式格柵、方形排氣尾管、大型擾流尾翼及車身銘版的 ST-Line 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且足下同樣採用了 ST-Line 專屬 19 吋雙色鋁圈,並具備霧黑車頂行李架及單體投射式 LED 頭燈組,主要的差別僅在於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車型在車尾右側增加了 AWD 金屬銘牌。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在外觀設定上,具備了包含環車空力套件、霧黑蜂巢式格柵、方形排氣尾管、大型擾流尾翼及車身銘版的 ST-Line 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足下採 ST-Line 專屬 19 吋雙色鋁圈,與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的差異僅在於車尾未具備 AWD 金屬銘牌。

在內裝配置部份,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也幾乎完全承繼了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的既有設定,以 ST-Line 專屬的類麂皮運動座椅及碳纖維紋路飾板為主軸,更具備了紅色縫線的配置。同時在儀表部份亦採用了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三輻式方向盤則以霧黑飾板搭配紅色縫線設定,中控台上方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則整合具備中文聲控機能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且具備原廠中文導航、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此外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也同樣標配了由 10 支揚聲器組合而成的 B&O 音響系統。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內裝以 ST-Line 專屬的類麂皮運動座椅及碳纖維紋路飾板為主軸,且在門板及排檔座等處亦具備紅色縫線搭配皮質包覆處理,三輻式方向盤則以霧黑飾板搭配紅色縫線設定,同時也具備換檔撥片。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標配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仍模擬雙環式的儀表造型,並可因應模式的切換轉換多種顯示介面。

而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與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最主要的內裝配備差異性,在於兩款車型雖都擁有駕駛座 10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機能,但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車型進一步追加了含照後鏡位置的駕駛座 3 組記憶功能。

中控台上方配置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採用具備中文聲控機能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整合包含原廠中文導航、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此外 B&O 音響系統亦同樣列為車型標配。
類麂皮運動座椅同樣具備了紅色縫線處理強化運動質感,前駕駛座具備了 10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機能,但缺乏了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車型所配置的 3 組記憶功能設定。

歐系底盤操控特質,動力稍減樂趣仍在

動力部份的設定,則是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與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最明顯的車型差異,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採用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具備了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同時在底盤設定上亦少了前鋁合金下控制臂以及 ST-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底盤調校。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採用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
廣  告
雖然動表現現不若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來的強勁,不過這具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依舊擁有相當靈敏且即時的動力輸出反應,搭配運動化模式亦頗有幾分性能味。

雖然在動力及底盤設定上未能若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來的運動化,不過這具 3 缸渦輪動力仍具備了頗為靈敏的油門反應,且透過 ST-Line 車型專屬換檔撥片的手動換檔模式設定,亦可刻意維持引擎的轉速,將這具動力的潛能發揮的更為淋漓盡致。而歐系血統濃郁的底盤設定,也帶來頗為出色的操控手感,搭配 19 吋的胎圈設定亦提升了其操控穩定度的表現。

底盤設定上雖不具備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 所擁有的前鋁合金下控制臂以及 ST-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底盤調校,不過 19 吋胎圈設定仍提供相當充分的抓地力表現,前驅的操控特質也與四驅車型略有差異性。

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車型的出現,可說是適度補足了 Kuga 車系以往缺乏的戰力設定,讓喜歡 ST-Line 車型運動化設定、但不需要 EcoBoost 250 動力及四驅底盤的消費者,可以用較低的售價入手新車,提供較舊年型車型更豐富的車型選擇,也可藉此凸顯出 Kuga 車系充滿歐系風味的操控特質,強化其於同級市場上的車系特色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