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購入 SsangYong Korando e-Motion 邁入第 4 個月的時間,行駛里程已突破一萬大關,透過 [ 直購直測 ] 帶來「交車篇」、「Type 2 充電測試篇」、「油/電成本捉對篇」與「花蓮 333 公里/大禹嶺長征能耗篇」等測試單元,同時 Korando e-Motion 也是編輯部日常公務使用、U-POWER 站點測試的重要夥伴。

U-CAR 編輯部購入 SsangYong Korando e-Motion 邁入第 4 個月的時間,行駛里程已突破一萬大關,透過 [ 直購直測 ] 帶來眾多測試單元,是編輯部公務使用的重要夥伴。

國內 150 萬純電車款分野,揭秘 Korando e-Motion 蘊含魅力

由日常駕駛中,編輯部深刻體驗 Korando e-Motion 所帶來的各項特點,作為公務使用上,屬實相當實用且稱職 ; 以國內售價 150 萬以內的電動車作為分野,Korando e-Motion 提供中型休旅的車身格局,並且在配備豐富程度上成功吸引純電買家的目光,歷經朝夕相處,U-CAR 將以車主的視角,為網友揭秘編輯部認為 Korando e-Motion 所蘊含的魅力。

編輯部深刻體驗 Korando e-Motion 所帶來的各項特點,在相同價格區間,透過車身格局、配備豐富程度吸引消費者目光,U-CAR 將以車主的視角,揭秘 Korando e-Motion 所蘊含的魅力。

車室─3D 環景式氣氛燈

進入 Korando e-Motion 的座艙,整體架構與燃油版車型相仿,透過軟質塑料/皮質包覆及飾板搭配,中控臺副駕駛座前方、兩側門版上的大面積鋼琴烤漆飾板,看似簡約平凡的設計中,蘊含 3D 環景式氣氛燈,原廠透過特殊技術在飾板中疊加立體漸層式光條,並可透過車載中控螢幕進行色彩切換,共計 34 種顏色,也可設定為自動色彩切換,讓車輛在天色稍暗、夜晚駕駛時增添車室的活潑/質感氛圍。

Korando e-Motion 的座艙架構與燃油版車型相仿,透過軟質塑料/皮質包覆及飾板搭配,中控臺副駕駛座前方、兩側門版上的大面積鋼琴烤漆飾板設計中藏有 3D 環景式氣氛燈。
原廠透過特殊技術在飾板中疊加立體漸層式光條,並可透過車載中控螢幕進行色彩切換,共計 34 種顏色,也可設定為自動色彩切換。
Korando e-Motion 前座門版上的大面積鋼琴烤漆飾板,讓車輛在天色稍暗、夜晚駕駛時增添車室的活潑/質感氛圍。

車室─雙前座加熱/通風座椅、方向盤加熱

導入國內市場的 Korando e-Motion 搭載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則額外提供 4 向電動腰靠調整,相較於相同價格區間的競品,額外搭載雙前座加熱/通風座椅,以及方向盤加熱機能,實際乘坐體驗,座椅發泡棉屬厚實,透過多向調整可契合不同駕駛者的身形,大幅減少長途行駛帶來的疲勞感。通風座椅具備 3 段切換,經過夏季氣候洗禮,確實能有感降低乘坐者的悶熱感 ; 隨天氣逐漸轉涼,雙前座椅及方向盤加熱功能,即成為面對寒冬的暖心利器。

Korando e-Motion 搭載雙前座加熱/通風座椅,且同步具有 3 段程度調整,對應氣候多變、溫差大的臺灣,編輯部認為相當實用。
Korando e-Motion 搭載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則額外提供 4 向電動腰靠調整,實際乘坐體驗,座椅發泡棉屬厚實,透過多向調整可契合不同駕駛者的身形,大幅減少長途行駛帶來的疲勞感。
Korando e-Motion 搭載方向盤加熱機能,筆者認為在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的情況下,成為駕駛面對寒冬的暖心利器。

科技─12.3 吋數位儀表板多畫面切換

受惠於新世代車款搭載數位儀表,讓駕駛者在行車資訊判讀上,能夠較過往更為豐富,導入國內的 Korando e-Motion 標配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在顯示資訊上可提供切換即時能耗、能耗使用佔比、充電預估時間、里程資訊、動力輸出/回收程度、駕駛輔助系統作動情形等,在黑底白字的排列提供駕駛者清晰判讀,實際畫質的表現,以及系統流暢度,筆者認為皆是水準以上的表現。

Korando e-Motion 標配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在顯示資訊上可提供切換即時能耗、能耗使用佔比、充電預估時間、里程資訊、駕駛輔助系統作動情形等。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可進行不同顯示風格的呈現,如簡潔單環式 (上圖)、駕駛輔助系統為主樣式 (下圖)。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可依據不同行車模式 (Eco/Comfort/Sport/Eco+),切換顯示色調的風格。

科技─12.3 吋數位儀表板投影功能

相較於在國內市場價格區間相近的電動車產品,在試車組初次接觸 Korando e-Motion 時,便對於其儀表板顯示的豐富程度感到讚賞,其中原廠即具備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可透過畫面切換,直接投影至 12.3 吋數位儀表中,因此包含導航畫面、多媒體資訊等,在駕駛視線上,僅需以一般儀表板的視角即可判讀,不會產生較大的視線偏移,有助於提升行車安全。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可透過切換同步顯示 Apple CarPlay 顯示資訊,包含導航畫面、多媒體資訊等,在駕駛視線上,不會產生較大的視線偏移,有助於提升行車安全。

科技─動能再生制動系統/撥片

電動車除了行駛時提供不同於燃油車款的靜謐性、質感之外,在車輛科技方面,往往都能帶給駕駛者新穎的感官體驗 ; Korando e-Motion 如同多數純電車型,配置「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設定增強/減少回充的程度,具備無回充、Level 1、2、3 段可調整,「無回充」狀態下,車輛在沒有踩下煞車時會向前滑行,若設定於 Level 3,在鬆開電門踏板時,會感受到車輛明顯的前行阻力,不過並不會將車輛完全靜止,意即 Korando e-Motion 並無配置全然的單踏板模式。

在筆者個人使用下,認為將「動能再生制動系統」設定在 Level 1 最能兼具能耗、舒適性的平衡,可提供車輛較和緩的制動力道,並且不會產生明顯的車輛煞車「點頭」感。

Korando e-Motion 如同多數純電車型,配置「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設定增強/減少回充的程度。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可設定無回充、Level 1、2、3 段程度調整,筆者認為設定在 Level 1 最能兼具能耗、舒適性的平衡。

科技─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達到 Level 2 等級,涵蓋 IACC 自主智慧適應型定速巡航、LKA 車道維持、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等 14 項輔助駕駛系統,在持有車輛的 4 個月間,陪伴編輯部征戰南北、花東等長距離使用情境,以筆者實際駕駛體驗的觀點出發,系統在運作上趨於線性,且穩定性高,僅有在部分道路彎道幅度大、前車「插隊」等情境下,才會有系統介入較急促的情形,包含盲點偵測警示、前車啟動警報、安全車距警示、後方車側警示等,也能夠在適當情況下提醒駕駛者需要注意的路況,有效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達到 Level 2 等級,涵蓋 IACC 自主智慧適應型定速巡航、LKA 車道維持、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等。(上圖為儀表板實際做動畫面)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具備 SDW 安全車距警示、DAW 疲勞駕駛警示、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等。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針對後方警示具備 RCTW 後方車側警示、SEW 車門開啟後方來車偵測輔助等。

機能─後座 V2L 電源供應

車輛功能發展深受全球消費者用車需求改變,在露營、車宿及戶外用車比例提高的趨勢下,車內/車外 V2L 電源供應逐漸成為主流魅力型配備 ; 車室使用機能上,Korando e-Motion 並無後座出風口的配置,不過在前座中央扶手後方,提供 AC 115V (150 W) 的 3 孔插座,綜觀價格區間相近的電動車款,提供這樣的配備屬實具有誠意,車內 V2L 的機能可以偶爾為手機、筆電等裝置進行充電,甚至在外出時,提供攝影器材等緊急電源供應,是編輯部/筆者一致認同的貼心配備之一。

Korando e-Motion 具備車內 V2L 電源供應機能,透過方向盤左側按鍵啟用,後方中央的 AC 115V 三孔插座即可啟用 (均會顯示燈號提示)。
在編輯部日常用車條件中,車內 V2L 功能相當容易使用且具有高度實用性,可隨時為攝影器材、筆電甚至是手機等補充電力。

機能─感應式電動尾門

電動啟閉尾門對於眾多休旅車買家而言,是購車時的重要/指標性配備之一,可提供日後持有車輛期間,更愜意的使用情境。不同於傳統僅透過鑰匙、車內/外按鈕的開啟方式,Korando e-Motion 配置「感應式電動尾門」,即攜帶鑰匙在身上,靠近車尾位置,稍作等待後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對於編輯部而言,車輛作為日常公務用途,時常需要搬運攝影器材等大型物品,因此感應式電動尾門確實能大幅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

Korando e-Motion 配置「感應式電動尾門」,僅需攜帶鑰匙靠近車輛尾門等待,即可自動開啟,讓搬運重物、大型物品也能從容應對。

機能─後行李廂空間運用變化

U-CAR 編輯部 [ 直購直測 ] 單元曾購入多樣化的車款,包含轎車、休旅車、掀背車、甚至是商旅車等,在後廂機能運用上,無非是公務使用需求的重點考量,Korando e-Motion 在行李箱標準設定下具備 551 公升的容積,除了 6/4 分離椅背傾倒可進一步擴充使用空間、放置長型物品之外,行李箱平整化障板可額外提供深度空間的餘裕,甚至是置物分類的區隔,左側也配置 12V 的電源供應,創造後廂機能的發展性。

Korando e-Motion 在行李箱標準設定下具備 551 公升的容積,可透過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障板向下延伸可擴充使用空間,編輯部認為橫向、縱向空間表現均足以應付日常使用。
Korando e-Motion 在行李箱左側配置 12V 的電源供應,創造後廂機能的發展性。

由編輯部觀點切入,Korando e-Motion 實用兼具設計巧思

U-CAR 編輯部透過自身觀點,從車室、科技、機能等面向切入,從實際體驗、使用等情境中探究 Korando e-Motion 設計上的巧思,或許部分配備放在相近價格帶的燃油車款上,並非特別新鮮,但 Korando e-Motion 搭載新世代電動車科技、駕駛輔助等,以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之姿登場,確實是市場上,特定價格區間值得關注的電動車產品 ; 雖說車型設定上更貼近樸實,但如同試車組提到的,Korando e-Motion 是一款實用,兼具的工作夥伴,未來也將持續與編輯部共譜美好回憶。

編輯部從車室、科技、機能等面向切入,探究其設計上的巧思,搭配電動車科技、駕駛輔助等,以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之姿登場,Korando e-Motion 確實是市場上,值得關注的電動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