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透過 [ 直購直購 ] 單元購入 SsangYong 旗下首款純電休旅 Korando e-Motion,在交車近 3 個月的時間內,接續為網友帶來「交車篇」、「Type 2 充電測試篇」與「油/電成本捉對篇」等測試單元,作為編輯部日常公務用車的夥伴,Korando e-Motion 官方公佈 347 公里的續航里程 (WLTC 規範) 實際應用能滿足南征北討?甚至翻山越嶺的代步需求嗎?跟著 U-CAR 的腳步,由「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篇」帶您揭秘。

Korando e-Motion 官方公佈 347 公里的續航里程 (WLTC 規範) 實際應用能滿足南來北往?甚至翻山越嶺的代步需求嗎?跟著 U-CAR 的腳步,由「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篇」帶您揭秘。

本次測試路線,U-CAR 選定風景壯麗、悠遊慢活的花蓮作為目的地,不過在路線規劃上,編輯部決定為測試增添一點「挑戰性」,自臺北市出發後,經國道 5 號往宜蘭方向前進,抵達宜蘭後改走平面道路前往台 7 線,再接往台 7 甲線,一路上山抵達位於臺中市和平區的梨山賓館,之後再由台 8 線朝大禹嶺、關原管制站、太魯閣國家公園方向前進,通過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從台 9 線進入花蓮市區,最終在 U-POWER 花蓮中山站進行充電、能耗結算,全程路線由 Google 地圖計算約為 329 公里 (儀表分段里程為 333.7 公里)。

本次 Korando e-Motion 測試路線,U-CAR 選定風景壯麗、悠遊慢活的花蓮作為目的地,但在路線規劃上,編輯部決定為測試增添一點「挑戰性」。
Korando e-Motion「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最終將於 U-POWER 花蓮中山站進行能耗結算。

動力與配胎規格一覽

以 400V 電壓架構打造的 Korando e-Motion,採用四合一永磁同步馬達,整合包含馬達、MCU 變頻控制器、EGP 電子駐車器及 E-Gear 減速齒輪箱,為前輪驅動配置 ; 導入國內的車型採單一編成,搭載標稱容量 61.5 kWh 的鋰電池,可供輸出最大馬力為 190 匹(PS)、最大扭力 36.7 公斤米,續航里程於 WLTC 規範測試下為 347 公里。

導入國內的 Korando e-Motion 採單一編成,搭載 61.5 kWh 的鋰電池,可供輸出最大馬力為 190 匹,續航里程於 WLTC 規範測試下為 347 公里。

在充電規格/電氣性能方面,國內市場販售的 Korando e-Motion 為單側充電孔設計,AC 慢充為歐規 Type 2 規格,最大充電功率為 7 kW,使用 AC 慢充約需 11 小時可將電池充滿。而 DC 快充則為歐規 CCS2 規格,原廠公佈之最大充電功率為 100 kW,使用 DC 快充的基礎下,約 33 分鐘可將電量由 20%充至 80%,後續試車組也將透過 U-POWER 站點進行充電功率/耗時實測。

國內市場販售的 Korando e-Motion 為單側充電孔設計,AC 慢充為歐規 Type 2 規格,DC 快充則為歐規 CCS2 規格,原廠公佈之最大充電功率為 100 kW。
車型與動力規格一覽
車款 SsangYong Korando e-Motion
價格(萬) 148
車長 (mm) 4,465
車寬 (mm) 1,870
車高 (mm) 1,645
軸距 (mm) 2,675
車重 (公斤) 1,822
懸吊系統
(前/後)
麥佛遜/多連桿
充電規格 AC Type 2
充電規格 DC CCS2
動力配置 永磁同步馬達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 (匹) 190 (PS)
最大扭力 (公斤米) 36.7
鋰電池總容量 61.5 kWh
鋰電池可用容量 56 kWh
原廠 DC 最高
快充功率
100 kW
能源局 WLTC 續航 (公里) 347
能源局平均能耗測試值 (km/kWh) 5.5
Korando e-Motion 測試車輪圈規格
車款 SsangYong Korando e-Motion
前輪尺寸 215/65 R17
後輪尺寸 215/65 R17
輪胎載重
與速度標示
99H
配胎花紋 Nexen Roadian GTX
出發前
儀表累積里程數
6,652 公里

現階段導入國內市場的 Korando e-Motion,單一車型統一搭載 17 吋的輪圈組,搭配 Nexen Roadian GTX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15/65 R17,輪胎載重與速度標示為 99H,99 代表單輪可載重 775 公斤、H 代表輪胎最高可行駛速度為 210 公里。依 B 柱下方貼紙顯示,Korando e-Motion 原廠提供的冷胎壓建議值為前 36PSI、後 36PSI ; 而 Korando e-Motion 作為 U-CAR 公務車,交車至今逾 3 個月時間,截至出發測試前的累積里程已經達到 6,652 公里。

導入國內市場的 Korando e-Motion,統一搭載 17 吋的輪圈組,搭配 Nexen Roadian GTX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15/65 R17,原廠建議的前後冷胎壓皆為 36PSI。

Korando e-Motion 在行車模式部分,提供 Comfort/Sport/Eco/Eco+共計 4 種切換 ; U-CAR 本次規劃之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在車輛啟動後一律設定為 Eco 模式,並全程開啟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常態設定於第 1 段,下坡、山路則視道路環境調整段數,系統最大回充段數可調至第 3 段。其餘參數方面,我們將空調設定為 26˚C、風量開到 2 段。

Korando e-Motion 在行車模式部分,提供 Comfort/Sport/Eco/Eco+共計 4 種切換 ; U-CAR 本次規劃之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在車輛啟動後一律設定為 Eco 模式,並全程開啟動能再生制動系統。

測試說明 (第 1 天)

  1. 測試路線:U-CAR 臺北公司>國道 5 號往宜蘭>宜蘭市區>台 7 線>台 7 甲線>和平區梨山賓館>台 8 線>大禹嶺>關原管制站>天祥遊憩區>太魯閣國家公園>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台 9 線>花蓮地標景點拍攝>U-POWER 花蓮中山站。
  2. 測試天候:晴天,臺北出發約 28 度、中午大禹嶺 21 度、測試完成傍晚花蓮 31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限+9 公里以 ACC 系統行駛,並使用「Eco」行車模式。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皆調整至 26˚C,風量開到 2 段。
  5. 胎壓:前 36PSI、後 36PSI。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與隨身行李
Korando e-Motion 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路線規劃。畫面截自 Google Map

測試當天,連同筆者共計 2 名乘員,於 U-CAR 臺北松山公司將 Korando e-Motion 充至 100%滿電,當時儀表顯示滿電可行駛里程為 325 公里。本次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在路線規劃上更貼近一般消費者的出遊行駛路線、條件,因此規劃包含國道高速路段、一般市區道路低速,甚至是山區道路等情境。

本次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當天,連同筆者共計 2 名乘員,於 U-CAR 臺北松山公司將 Korando e-Motion 充至 100%滿電,在路線規劃上模擬一般消費者出遊的行駛路線、條件。
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當天,Korando e-Motion 在 100%滿電情況下,儀表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325 公里,試車組也將 Trip B 里程歸零以便統計行駛距離。
試車組在出發前按照建議的胎壓值,將 Korando e-Motion 的前後輪設定為 36PSI,車輛行駛一段距離後顯示儀表胎壓數值,故紀錄畫面時,儀表板顯示 4 輪均為 37PSI。(儀表板隨駕駛型態調整預估剩餘里程,因此自 325 公里提升至 329 公里)

試車組約早上 6 點由臺北市出發朝國道 5 號前進,由於清晨車流寬鬆,因此路況維持正常車流速度,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可設定 IACC 智慧車距維持定速巡航,筆者認為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路況較單純的情境下,系統作動趨於線性,不過彎道幅度大、前車插隊的情況下,仍會產生加速、煞車較急促的情形,以達到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系統來審視,確實有助於降低大清早出門、長途旅程帶來的疲憊感。

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路況較單純的情境下,筆者認為 Korando e-Motion 搭載的 Deep Control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系統作動趨於線性,有助於降低長途旅程帶來的疲憊感。

約上午 6:40,U-CAR 團隊離開國道 5 號後,為車輛進行首次儀表資訊紀錄,累計行駛 57 公里,Korando e-Motion 的儀表板顯示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85km/kWh、剩餘電量為 86%、剩餘里程為 276 公里。約上午 7:00,我們抵達鄉道「宜 18-2」接往台 7 線的交叉路口,也象徵本次測試即將進入較為嚴苛的山區路段,此時儀表顯示累計行駛 71.6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66km/kWh、剩餘電量為 82%、剩餘里程為 263 公里。

註:Korando e-Motion 儀表顯示之平均能耗單位為 kWh/100 公里,故試車組經換算,改用一般較常見的 km/kWh 作為呈現。

離開國道 5 號後,試車組為車輛紀錄儀表,累計行駛 57 公里,儀表板顯示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85km/kWh、剩餘電量為 86%、剩餘里程為 276 公里。
抵達鄉道「宜 18-2」接往台 7 線的交叉路口,試車組再次紀錄儀表資訊,此時儀表顯示累計行駛 71.6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66km/kWh、剩餘電量為 82%、剩餘里程為 263 公里。

由台 7 線一路向上爬升,蜿蜒的山路帶領試車組進入台 7 甲線,約上午 8:30 時,儀表板顯示剩餘電量為 50%,剩餘里程為 163 公里,累計里程已達到 134.1 公里,隨海拔漸漸提升,此時的平均能耗經換算後為 4.81km/kWh。

在行經台 7 甲線時,儀表板顯示剩餘電量為 50%,剩餘里程為 162 公里,累計里程已達到 134.1 公里,隨海拔漸漸提升,此時的平均能耗經換算後為 4.81km/kWh。

途經位於臺中市和平區的梨山賓館後,試車組正式踏上台 8 線,緊接著繼續行駛,約在上午 10:20,抵達本次測試的海拔最高點-大禹嶺,此時儀表板顯示已累計行駛 198.2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4.65km/kWh、剩餘電量為 22%、剩餘里程為 63 公里 ; 經過橫貫公路關原管制站後,試車組遇到了施工管制放行,因此需待中午 12:00 後才能通過。

途經位於臺中市和平區的梨山賓館,試車組停車進行拍攝,隨即繼續踏上台 8 線。
本次測試的海拔最高點-大禹嶺,此時儀表板顯示已累計行駛 198.2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4.65km/kWh、剩餘電量為 22%、剩餘里程為 63 公里。
沿台 8 線行駛,經過合歡山隧道後,即抵達本次花蓮長里程能耗測試的最高點-大禹嶺。

經過約 1 個半小時的等待,期間為求儀表里程不歸零,Korando e-Motion 並未關閉電門,而是維持啟動狀態,在經過施工管制站放行後,約中午 12:13,儀表板顯示已累計行駛 211.2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4.83km/kWh、剩餘電量出現紅色警示提醒的 18%、剩餘里程則僅剩下 54 公里。

經過橫貫公路關原管制站後,試車組遇到了施工管制放行,因此需待中午 12:00 後才能通過。
經過施工管制站放行後,儀表板顯示已累計行駛 211.2 公里,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4.83km/kWh、剩餘電量出現紅色警示提醒的 18%、剩餘里程則僅剩下 54 公里。

在海拔逐漸降低的行車情境下,試車組於下午 13:27 抵達天祥休憩區稍作停留,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253.6 公里,受惠於電動車下山動能回收的特性,平均能耗換算後得到 6.49km/kWh,剩餘電量提升至 24%,脫離紅色警示範圍,至於剩餘里程也同步上升至 70 公里,也讓接下來的里程在心境上更為輕鬆愜意。

在關原管制站至天祥休憩區之間的路段,試車組將行車模式切換至 Eco+最節能模式,並視路況與坡度切換動能回充至 2 或 3 段,加上高山氣候十分涼爽,因此也將冷氣空調關閉,改吹涼爽的高山自然風。

試車組抵達天祥休憩區稍作停留,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253.6 公里,受惠於電動車下山動能回收的特性,平均能耗換算後得到 6.49km/kWh,剩餘電量提升至 24%,剩餘里程也同步上升至 70 公里。

將 Korando e-Motion 切換至 Eco+模式後,可以感受到電門踏板反應有所不同,讓動力輸出會較為減弱、緩和,甚至駕駛前方 12.3 吋數位儀表、9 吋中控螢幕還會適時關閉,同時冷氣空調也會停止壓縮機運作,盡可能替車輛節約電能。

穿越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U-CAR 團隊在下午 14:20 抵達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270.4 公里,持續善用動能回收系統,平均能耗達到 6.94km/kWh,剩餘電量提升至 26%,剩餘里程則同步上升至 74 公里 ; 隨後抵達花蓮市區,在剩餘電量/里程寬裕的情境下,編輯部決定先前往用餐,並模擬一般消費者用車情境,前往花蓮知名地標:鯉魚潭遊客服務中心、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等探訪。

穿越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試車組抵達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可惜測試當天碰巧遇到牌樓整修翻新,因此僅能與施工現場合影留念。
抵達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270.4 公里,持續善用動能回收系統,平均能耗達到 6.94km/kWh,剩餘電量提升至 26%,剩餘里程則同步上升至 74 公里。
抵達花蓮市區後,Korando e-Motion 的續航里程仍有餘裕,因此試車組決定先前往用餐、鯉魚潭遊客服務中心進行取景拍攝。
告別鯉魚潭遊客服務中心後,試車組與 Korando e-Motion 來到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進行取景拍攝,模擬一般消費者出遊的行程規劃。

333 公里山路/綜合能耗儀表顯示 6.85km/kWh,實測能耗 6.14km/kWh

最終在車輛儀表顯示剩餘電量 9%、剩餘里程為 30 公里時,試車組回到本次能耗測試的結算點 U-POWER 花蓮中山站,最終累計行駛為 333.7 公里,而儀表平均能耗經換算後顯示為 6.85km/kWh。在 400V 電壓架構之下,Korando e-Motion 使用高速充電的 CCS2 額定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充電,快充自 9%充至 80%耗時 40 分 57 秒,持續充至 100%,累計耗時 72 分 26 秒,在 DC 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74kW,相當接近氣冷充電槍於 400V 架構下最高支援的 80kW。

由臺北滿電出發,經過一整天行程後,試車組在車輛儀表顯示剩餘電量 9%、剩餘里程為 30 公里時,回到 U-POWER 花蓮中山站為 Korando e-Motion 進行充電。
試車組回到能耗測試的結算點 U-POWER 花蓮中山站,最終累計行駛為 333.7 公里,而儀表平均能耗經換算後顯示為 6.85km/kWh。

最終 Korando e-Motion 補進 54.318 kWh 的電量,若以總行駛里程 333.7 公里計算,可算出實際能耗為 6.14km/kWh,由於充電不可避免會有一定程度的能量耗損,所以充電樁顯示之 54.318 kWh 充電電量,即包含能量轉換的耗損,所以與行車電腦計算,車輛本身電量耗損、儀表顯示行駛里程的能耗數據 6.85 km/kWh 有所不同,但是兩者數據皆優於能源局公佈的 5.5 km/kWh 成績。

在 400V 電壓架構之下,Korando e-Motion 使用高速充電的 CCS2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充電,快充自 9%充至 80%耗時 40 分 57 秒
Korando e-Motion 使用高速充電的 CCS2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充電,自 9%快充至 100%,累計耗時 72 分 26 秒,在 DC 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74kW。

觀察 Korando e-Motion 在 U-POWER 花蓮中山站的快充充電曲線,可以發現在充電至 60%以前,最高功率均維持穩定在 70kW 以上,甚至接近 80kW,60%至 70%之間功率維持 60kW 以上,直到 80%電量前,功率均維持在 40kW 左右,因此可以驗證 Korando e-Motion 在 80%以前的高功率充電特性,同時呼應原廠強調,在理想高功率充電條件下,可於 33 分鐘將電量自 20%充至 80%。

圖為 Korando e-Motion 之 9%~100%快充充電曲線。
Korando e-Motion 於 U-POWER 花蓮中山站將電量補滿達 100%時,儀表板顯示續航里程 322 公里。
Korando e-Motion 測試紀錄 剩餘
電量或里程
行駛
里程
使用電池
比例
累計行駛
里程
儀表板顯示能耗
(km/kWh)
U-CAR 臺北出發 100%/325 公里 0 0 0 0
離開國道 5 號 86%/276 公里 57 公里 14% 57 公里 6.85
進入台 7 線前 82%/262 公里 14.6 公里 18% 71.6 公里 6.66
台 7 甲線途中 50%/163 公里 62.5 公里 50% 134.1 公里 4.81
大禹嶺 22%/63 公里 64.1 公里 78% 198.2 公里 4.65
經過關原管制站 18%/54 公里 13 公里 82% 211.2 公里 4.83
天祥休憩區 24%/70 公里 42.4 公里 76% 253.6 公里 6.49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26%/74 公里 16.8 公里 74% 270.4 公里 6.94
U-POWER 花蓮中山站 9%/30 公里 63.3 公里 91% 333.7 公里 6.85
車款 Korando e-Motion
測試儀表總行駛里程 (公里) 333.7
剩餘電量或里程 9% / 30 公里
最終行車電腦顯示能耗 (km/kWh) 6.85
充至 80%花費時間 40 分鐘
充至 100%花費時間 72 分鐘
快充峰值功率 (kW) 74
平均充電功率 (kW) 44
充電度數 (kWh) 54.318
實測平均能耗 (km/kWh) 6.14
能源局公佈之平均能耗值對照 (km/kWh) 5.5
能源局公佈之 WLTC 模式測定續航 347 公里
廣  告

加碼回程測試說明 (第 2 天),儀表能耗最佳達 7.19km/kWh

試車組經過一晚在花蓮的「充電」休息,在第 2 天早上決定加碼挑戰 Korando e-Motion 的表現,於是規劃花蓮景點打卡行程、最終返回 U-POWER 新店央北站進行充電、能耗結算,全程路線由 Google 地圖計算約為 285 公里。 (儀表分段里程為 287.9 公里)。

  1. 測試路線:U-POWER 花蓮中山站>花蓮住宿>星巴克洄瀾門市>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海洋公園>鹽寮漁港>7-11 豐濱門市>鳳林鎮市區>花蓮市區>蘇花改>7-11 新馬門市>國道 5 號>國道 3 號>U-POWER 新店央北站。
  2. 測試天候:晴天,花蓮出發約 27 度、中午豐濱鄉、鳳林鎮 31 度、測試完成傍晚新店 31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限+9 公里以 ACC 系統行駛,並使用「Eco」行車模式。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皆調整至 26˚C,風量開到 2 段。
  5. 胎壓:前 37PSI、後 37PSI。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與隨身行李
Korando e-Motion 加碼花蓮返回臺北長里程能耗測試路線規劃。畫面截自 Google Map

乘著晴朗的天空,我們接續踩點拍攝包含著名貨櫃「星巴克洄瀾門市」、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大飯店與鹽寮漁港等,順著視野遼闊的的東部海岸線 (台 11 線),在上午 10:56 抵達規劃的折返點 7-11 豐濱門市,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60.9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達到 7.19km/kWh、剩餘電量為 84%、剩餘里程為 269 公里。

Korando e-Motion 加碼回程測試中,試車組首先抵達著名貨櫃「星巴克洄瀾門市」踩點拍攝。
Korando e-Motion 加碼回程測試路線,沿途台 9 線往南抵達花蓮遊客中心。
位於遠雄海洋公園後方的遠雄悅來大飯店同樣是花蓮相當具代表性的探訪景點。
位於台 9 線上的鹽寮漁港,在入口處具備相當醒目的船體作為來往旅人的識別。
試車組抵達第 2 天回程測試的折返點 7-11 豐濱門市,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60.9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達到 7.19km/kWh、剩餘電量為 84%、剩餘里程為 269 公里。

折返後踏上台 11 甲線,往花東縱谷、台 9 線的方向前進,途經鳳林鎮市區,短暫停留休息並拍攝包含鳳林鎮民廣場、鳳林校長夢工廠、茂記麵店、誠信麻花捲等知名地標,再依循台 9 線回到早上出發的花蓮市區,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128.9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33km/kWh、剩餘電量為 63%、剩餘里程為 198 公里,稍作休息後,試車組也正式踏上返回臺北的路途。

折返後踏上台 11 甲線,試車組往花東縱谷、台 9 線的方向前進,途經鳳林鎮市區,短暫停留拍攝鳳林鎮民廣場展示的列車。
鳳林鎮的「鳳林校長夢工廠」為市區街道中相當具代表性的日式建築,讓旅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試車組在鳳林鎮市區選定「茂記小吃店」補充體力,充分休息後再次踏上返程的路途。
經過鳳林鎮,自然不能錯過當地知名的「誠信麻花捲」,臺式傳統零食的味道令人流連忘返。
回程途中,再次經過花蓮市區,在地美食包含「周家小籠包/蒸餃」、「叮哥茶飲」讓試車組不禁停留回味。

北返沿途行經台 9 線、台 9 丁線 (蘇花公路) 以及俗稱「蘇花改」台 9 線的東岳隧道、東澳隧道後,試車組抵達蘇澳鎮,在正式進入國道 5 號的中高速路段前,我們於 7-11 新馬門市暫時停留,此時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為 217.8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85km/kWh、剩餘電量為 40%、剩餘里程為 124 公里。

回程抵達 7-11 新馬門市,是踏上國道 5 號前最後的停留點,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吧 217.8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為 6.85km/kWh、剩餘電量為 40%、剩餘里程為 124 公里。

回程 287 公里綜合能耗儀表顯示 6.90km/kWh,實測能耗 6.09km/kWh

進入國道 5 號後,遇上接近下班時間的車潮,因此車流稍稍回堵,最終 U-CAR 團隊在傍晚 18:12 抵達第 2 天加碼能耗測試的結算點、甫於 9 月份展開試營運的 U-POWER 新店央北站,此時 Korando e-Motion 儀表顯示剩餘電量 22%、剩餘里程為 63 公里時,累計行駛 287.9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後顯示 6.90km/kWh。

U-CAR 試車組在傍晚抵達第 2 天加碼能耗測試的結算點、甫於 9 月份展開試營運的 U-POWER 新店央北站。
於 U-POWER 新店央北站,Korando e-Motion 儀表顯示剩餘電量 22%、剩餘里程為 63 公里時,累計行駛 287.9 公里 (扣除第 1 天里程),平均能耗經換算後顯示 6.90km/kWh。

使用超高速充電的 CCS2 額定電流 500A 液冷式槍線充電,快充自 22%充至 80%耗時 34 分 46 秒,持續充至 100%,累計耗時 65 分 4 秒,在 DC 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78kW,最終 Korando e-Motion 補進 47.238 kWh 的電量,若以總行駛里程 287.9 公里計算,可算出實際能耗為 6.09km/kWh,與儀表顯示的 6.90 km/kWh 略有差異,不過兩者數據同樣均優於能源局公佈的 5.5 km/kWh 成績。

Korando e-Motion 於 U-POWER 新店央北站使用 CCS2 耐用電流 500A 液冷式槍線充電,快充自 22%充至 80%耗時 34 分 46 秒。
最終 Korando e-Motion 補進 47.238 kWh 的電量,總共耗時 65 分 4 秒,DC 快充最大功率達到 78kW。

由 Korando e-Motion 第 2 天測試返回 U-POWER 新店央北站的充電曲線,可以看出使用超高速充電的 CCS2 額定電流 500A 液冷式槍線充電,與第 1 天的充電曲線並無明顯差異,兩者均在 80%以前呈現較穩定、高功率的充電功率,由此可得知在 400V 電壓架構下,Korando e-Motion 於 U-POWER 站點的最高充電功率約莫平均落在 70kW 至 80kW 之間。

圖為 Korando e-Motion 之 22%~100%快充充電曲線。
Korando e-Motion 經過兩天花蓮長里程洗禮後,再次充飽電,此時儀表板顯示續航里程為 333 公里。
Korando e-Motion 測試紀錄 剩餘
電量或里程
行駛
里程
使用電池
比例
累計行駛
里程
儀表板顯示能耗
(km/kWh)
U-POWER 花蓮中山站 100%/322 公里 0 0 0 0
7-11 花蓮豐濱門市 84%/269 公里 60.9 公里 16% 60.9 公里 7.19
花蓮市區 63%/198 公里 68 公里 37% 128.9 公里 6.33
7-11 宜蘭新馬門市 40%/124 公里 88.9 公里 60% 217.8 公里 6.85
U-POWER 新店央北站 22%/63 公里 70.1 公里 78% 287.9 公里 6.90
車款 Korando e-Motion
測試儀表總行駛里程 (公里) 287.9
剩餘電量或里程 22% / 63 公里
最終行車電腦顯示能耗 (km/kWh) 6.90
充至 80%花費時間 34 分鐘
充至 100%花費時間 65 分鐘
快充峰值功率 (kW) 78
平均充電功率 (kW) 43
充電度數 (kWh) 47.238
實測平均能耗 (km/kWh) 6.09
能源局公佈之平均能耗值對照 (km/kWh) 5.5
能源局公佈之 WLTC 模式測定續航 347 公里
臺北、花蓮來回長里程總能耗計算
來回測試儀表總行駛里程 (公里) 621.6
來回測試總充電度數 (kWh) 101.556
實測平均能耗 (km/kWh) 6.12

善用快充資源/80%前補電效能,長里程快意純電用車體驗

Korando e-Motion 作為 U-CAR 公務車,在交車後陪伴編輯部南征北討已稀鬆平常,透過 2 天花蓮「類」輕旅行的長里程、多重路段能耗測試單元,也為筆者與車輛間建立更緊密的關聯。日常使用體驗中,Korando e-Motion 充滿電後約 300 公里左右的續航里程,讓暢遊北部生活圈,甚至中部以北來回,也稍有餘裕 ; 若延伸前往中部以南、更長里程的使用情境,搭配如 U-POWER 等快充站資源,並善用車輛快充 80%以前的高功率補電效能,將可以提供更快意的純電用車體驗。

Korando e-Motion 作為 U-CAR 朝夕相處的公務車,經過 2 天花蓮「類」輕旅行的長里程、多重路段能耗測試單元,也為筆者與車輛間建立更緊密的關聯。
駕駛 Korando e-Motion 若前往中部以南、更長里程的使用情境,搭配如 U-POWER 等快充站資源、善用車輛快充的高功率補電效能,將可以提供更快意的純電用車體驗。

Korando e-Motion 高實用性夥伴,品牌新世代純電陣容可期

透過車輛使用的便利性作為出發點,或許電池容量再大一點、續航里程再長一點,能夠創造更卓越的使用情境 ; Korando e-Motion 在既有規格堆疊下,提供相較同價格帶、同級競品豐富的配備,以品牌首款純電休旅之姿登場,無非是集團進軍電動車時代的第一步,經過朝夕相處,讓編輯部確信 Korando e-Motion 是實用性相當高的純電夥伴,同時也期盼 SsangYong 跨入 KG Mobility 世代後,持續帶給市場的新世代電能產品陣容。

Korando e-Motion 在既有規格堆疊下,提供相較同價格帶、同級競品豐富的配備,以品牌首款純電休旅之姿登場,無非是集團進軍電動車時代的第一步。
編輯部確信 Korando e-Motion 是實用性相當高的純電夥伴,同時也期盼 SsangYong 跨入 KG Mobility 世代後,持續帶給市場的新世代電能產品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