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於 2023 年 6 月 13 日在國內發表新一代 Ranger 車系,除了帶來 XLT 以及 Wildtrak 車型之外,更首度引進的高性能版本 Raptor,為國內進口貨卡市場帶來全新的級距選擇,亦是國內新車上目前唯一的高性能貨卡車型。而 U-CAR 編輯部繼先前體驗過 XLT 入門車型後,此回也首度試駕了高性能的 Raptor 車型。

新一代 Ranger 車系除了 XLT 以及 Wildtrak 車型之外,更首度引進掛上性能型號的 Raptor 車型,亦是國內新車市場上相當少見的高性能貨卡產品。

性能化外觀設定,配置貨斗電動捲簾

與先前試駕過的 XLT 入門車型相比之下,Ranger Raptor 在外觀上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除了車頭改採擁有 Ford 字樣的蜂巢狀黑色水箱護罩外,並標配了具有 C 型 LED 晝行燈的 Ford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組,且具備了專屬前後保桿造型搭配銀色前下護板配置,而包含黑色的大型輪拱、專屬車側踏板、Raptor 字形彩貼、左右各一的雙出排氣尾管以及 17 吋鋁圈等,皆為 Ranger Raptor 創造出更濃郁的性能化特質,此外 Ranger Raptor 更標配了金屬材質的電動車斗捲簾,進一步提升貨斗使用便利性。

Ranger Raptor 車頭採 Ford 字樣蜂巢狀黑色水箱護罩並標配 Ford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組,具備專、屬前後保桿造型、前下護板、黑色大型輪拱、專屬車側踏板、Raptor 字形彩貼、雙出排氣尾管等,擁有相當搶眼的外觀配置。
Ranger Raptor 前葉子鈑擁有專屬散熱孔飾板,足下採用 17 吋槍灰色鋁圈設定,並將金屬材質的電動車斗捲簾列為車型標準配備,可透過車內的按鍵啟閉。

在內裝部份,Ranger Raptor 與一般車型最明顯的差異性,便是在前雙座改採跑車化座椅設計,除了在腰部及大腿部分強化包覆性表現外,並加入了防滑的麂皮材質,且在頭枕、兩側及坐墊前方加入橘色飾條以及橘色縫線處理,同時還擁有含電動腰靠的 10 向電動調整及加熱功能,而後座椅亦擁有相近的兩側座椅包覆及防滑材質配置。

Ranger Raptor 在黑色皮質的內裝基礎下,在冷氣出風口加入橘紅色飾板,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及排檔座皆使用橘紅色縫線處理,方向盤下方擁有橘紅色 Raptor 字樣專屬徽飾。

以黑色為基礎的內裝配置下,Ranger Raptor 也在冷氣出風口加入橘紅色飾板,三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及排檔座皆使用橘紅色縫線處理,方向盤下方以及前雙座頭枕皆擁有橘紅色 Raptor 字樣專屬徽飾。身為 Ranger 車系的頂級車款,其在車室配備上自然也最為豐富,除了擁有雙區恆溫含後座出風口、免鑰匙進入及啟動、手機無線充電外,儀表亦採用 12.4 吋全數位螢幕設定,可提供多項車輛設定及顯示功能。

儀表亦採用 12.4 吋全數位螢幕設定,中央可提供多項車輛設定及專屬的越野顯示機能。中控台直立式 12 吋觸控螢幕採用 SYNC 4A 娛樂通訊系統,整合包含中文聲控、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原廠中文導航等多項功能配置。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直立式 12 吋觸控螢幕,則採用了全中文介面顯示的 SYNC 4A 娛樂通訊系統,整合包含中文聲控、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原廠中文導航、以及線上車主手冊等多項機能。另外更搭配了具有 10 具揚聲器的 B&O 音響系統,提供了出色的車室享受配備設定。

Ranger Raptor 前雙座改採跑車化座椅設計,並具備防滑的麂皮材質、橘色飾條以及橘色縫線,提供 10 向電動調整及加熱功能,後座椅亦採用獨特的兩側座椅包覆及防滑材質,與一般車型相比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

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汽油動力,具備轉向、懸吊及動力底盤調整模式

有別於 XLT 及 Wildtrak 車型所採用的柴油渦輪動力,Ranger Raptor 改採一具 3.0 升 V6 EcoBoost 雙渦輪汽油引擎,可提供 292 匹最大馬力及 50.1 公斤米最大扭力,傳動系統則為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Advanced 4WD 系統。

Ranger Raptor 搭載一具 3.0 升 V6 EcoBoost 雙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292 匹最大馬力及 50.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

與 Wildtrak 車型配置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相比之下,這具汽油引擎的最大扭力數據雖仍稍微遜色,但其勝在引擎轉速的延伸性及最大馬力數據,且動力特質明顯不同,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1,750 轉即可提供最大扭力,而這具動力系統則得等至 2,300 轉始全數釋放,但引擎的出力可持續延伸至 5,500 轉才將最大馬力全數釋放,可用的引擎轉速域明顯更為寬廣。

此外比較特別的是,Ranger Raptor 在排氣系統部分提供了 Quiet、Normal、Sport 以及 Baja 模式,除了 Sport 模式外可提供明顯較為渾厚的排氣聲浪外,Baja 模式更塑造出類似直通排氣管的豪邁聲浪,充分顯現其性能特質。

Ranger Raptor 所搭載的 Advanced 4WD 系統,其電子式旋鈕加力箱提供了包含 2H 二驅高速、4H 四驅高速、4L 四驅低速以及 4A 智慧四輪驅動模式選擇,而 Ranger Raptor 除了電子後差速器鎖定機能外,更加入了車型專屬的電子前差速器鎖定功能,進一步強化其越野實力。
Ranger Raptor 包含轉向、懸吊、排氣及動態行車模式皆提供調整機能,其中更具備了特殊的 Baja 模式選擇,專為車輛在高速越野的狀態下所設定。

而在底盤設定上,Ranger Raptor 同樣有其獨到之處,包含前避震器塔結構、後避震器支架以及後車斗支架皆經過強化設計,並具備前避震器碰撞緩衝設計,且改採 Fox 2.5 吋主動式減震筒搭配 17 吋全地形胎,而其搭載的 Advanced 4WD 系統除了擁有後差速器鎖定裝置外,更進一步追加前差速器鎖定功能,動態行車模式部分則具備標準、運動、防滑、泥濘、沙地、攀岩以及獨特的 Baja 高速越野模式,相較於一般車型、原廠特別強化其在高速越野時的動態操控穩定性表現。

與 Wildtrak 車型配置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相比之下,這具 V6 汽油引擎的最大扭力數據雖仍稍微遜色,但其勝在引擎轉速延伸性及最大馬力數據,但對應越野使用的全地形胎及懸吊設定,在一般道路上的側傾仍較為明顯,輪胎抓地力亦無法對應出彎時的全油門動力輸出。
廣  告
Ranger Raptor 在前避震器塔結構、後避震器支架以及後車斗支架皆經過強化設計,並加強前避震器碰撞緩衝,亦改採 Fox 2.5 吋主動式減震筒,種種的變動皆是為了對應高速越野所設計,在一般道路上則難以全數發揮其性能潛力。

與一般車型相比之下,Ranger Raptor 除了擁有性能化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並搭載了輸出更為強悍的 V6 雙渦輪動力外,原廠刻意針對其在高速時的越野能耐下了不少工夫,包含車身強化、懸吊及四驅系統的配置,使其具備更優異的越野能力,而非僅只在一般道路上的性能提升,可以說是非典型的高性能車款,但其強悍性能實力,也得在越野時才能真正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