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選擇在 2023 年 6 月 13 日,於國內發表了新一代 Ranger 車系,並提供了 XLT、Wildtrak 以及首度引進國內販售的高性能版本車型 Raptor ,三款車型除了配備上的差異性之外,在動力配置上易有明顯的不同之處,此回我們先行試駕的、則是屬於大改款 Ranger 車系的入門版本 XLT。

Ford 新一代 Ranger 車系導入 XLT、Wildtrak 以及高性能版本 Raptor ,此回試駕的則為入門版本 XLT,新車售價為 133.8 萬元。

方正美式復古造型設計 ,強化貨斗實用固定機能

大改款 Ranger 車系捨棄了前代車款較為圓潤的外觀造型設計 ,導入了來自老大哥 F-150 的設計特徵 ,其中最明顯的即在於雙 C 型的頭燈組設計與大型水箱護罩的結合 ,並透過車頭廠徽向兩側延伸的造型,以及前保桿突出的立體線條架構 ,塑造出大改款 Ranger 車系更為鮮明的美式貨卡經典方正線條外觀。車尾部分則同樣具備了全新的直立式尾燈組 ,後尾門更刻意與尾燈結合拉出鈑件折線,並附有 Ranger 專屬字樣,後保桿則採用與車身同色設計。

大改款 Ranger 車系外觀導入來自老大哥 F-150 的神韻 ,擁有更為方正且剛硬的線條設計,車頭以雙 C 型的頭燈組設計結合大型水箱護罩。車尾採用全新直立式尾燈組 ,後尾門與尾燈結合拉出鈑件折線並附有 Ranger 專屬字樣,外觀更具有濃郁的美式貨卡特質。

XLT 車型由於車型等級設定上較為入門 ,所以其並未具備 Wildtrak 車型所配置的 LED 頭燈組及 LED 晝行燈配置 ,僅採用了鹵素頭燈組搭配鹵素晝行燈的配置 ,前保桿亦未具備雙色設計 ,且在造型上較 Wildtrak 車型有所不同,此外在水箱護罩部分則採用霧黑多柵式設計,並非 Wildtrak 車型所採用的黑色蜂巢狀鋼琴烤漆。另外 Wildtrak 車型具備專屬車頂架及防滾籠設定,XLT 車型則為車斗捆綁固定桿。

貨斗置物平台長度、寬度及高度分別為 1,547mm、1,584mm 及 529mm,最窄寬度則為 1,224mm,置物平台離地高則為 827mm,採高抗磨車斗護板,車斗兩側並具有可調式滑軌可用於固定貨物。
貨斗兩側提供了 6 處車斗固定扣環,左側具備了 12V 電源輸出孔方便進行電器的使用。

硬派線條內裝導入 ,數位化座艙科技氛圍

在內裝設定上 ,大改款 Ranger 車系亦有著相當大幅的設計變動 ,其並未延續前代偏向轎式的豪華風格取向 ,而是改採線條極為方正的中控台線條設計 ,此外數位化的介面則是新一代 Ranger 車系的變動重點之一,除了 8 吋全數位儀表提供多種顯示及設定機能外 ,中控臺的按鍵及操作亦全數整合在直立式的 10.1 吋直立觸控螢幕,僅在螢幕下方保留了雙區恆溫空調旋鈕以及音量控制鍵,於視覺上較前代車款清爽簡潔許多,而在 Wildtrak 車型上的中控螢幕則升級至 12 吋配置。

大改款 Ranger 車系內裝採方正的中控台線條架構 ,透過數位化的介面大幅減少按鍵配置,直立式的空調出風口及三輻式多功方向盤皆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並在方向盤、排檔頭及門板部分使用皮質包覆。
安置於中控台的 10.1 吋直立觸控螢幕採用最新世代的 SYNC 4A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提供對話式聲控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原廠中文導航、以及線上車主手冊等多種功能,且可調整車輛各種的顯示及功能設定。
8 吋數位儀表兩側仍維持傳統的水溫及油量指針儀表,中央部份則可依駕駛需求顯示多種的車輛操作設定,其中更包括了引擎運轉時數、機油壽命、前輪轉向角度及車輛傾角等即時資訊顯示。
導入國內的 Ranger 車系將 Qi 手機無線充電機能列為車型標配,右側則具備了 Type C 及 USB 插孔。
中央扶手後方具備了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亦設置了 Type C 及 Type A 充電插孔設定。

雖然身為車系中的入門車型 ,但 XLT 已標配了包含真皮多功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以及 Qi 無線充電座等。而 10.1 吋直立觸控螢幕則納入了 SYNC 4A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具備了對話式聲控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原廠中文導航、以及線上車主手冊等多種功能。不過較為可惜的是 XLT 車型仍採用織布座椅且未具備前座電動調整機能 ,需在 Wildtrak 車型上才可擁有皮質座椅及駕駛座的電調機能。

XLT 採用了織布座椅設定,拜增加 50mm 的軸距使其後座擁有寬裕的膝部空間表現,中央扶手內亦具備了雙置杯架。

2.0 升單渦輪柴油動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配置部分,XLT 延續了前代車款的基礎車型動力配置,採用了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與 41 公斤米扭力,但改採搭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非前代入門車型所使用的 10 速手自排設定。其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亦具備了 2H 二驅高速、4H 四驅高速以及四驅低速總計 3 種電子旋鈕切換模式。

XLT 車型採用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與 41 公斤米扭力,但改採搭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扭力輸出亦有所調降。

雖然傳動系統未能延續 10 速配置略嫌可惜,且最大扭力輸出亦由前代的 42.8 公斤米縮減至 41 公斤,不過整體來說這具動力系統仍維持了一定的水準表現,自引擎轉速 1,750 轉至 2,500 轉接可持續輸出最大扭力的平原式峰值,提供了足夠的引擎低速推力表現,且具備了包含標準、節能、拖曳以及防滑總計 4 種駕駛模式選擇。而針對貨卡使用者較為關心的越野設定上,大改款 Ranger 車系亦具備了 30 度進入角、21 度穿越角以及 25.6 度離去角,並擁有 800mm 最大涉水深度,其中 30 度進入角的設定亦較前代的 28.5 度更加出色。

新一代 Ranger XLT 車型提供了標準、節能、拖曳以及防滑總計 4 種駕駛模式選擇,可透過排檔桿後方的ˋ按鍵進行切換,並會同步顯示在數位儀表上方,四輪驅動系統提供 2H 二驅高速、4H 四驅高速以及四驅低速模式,可以透過電子旋鈕進行切換
設定。

透過此回車型大改款的時機,新一代 Ranger 車系也終於配置了完整的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且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整合包含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BLIS 視覺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ESA 閃避轉向輔助、駕駛疲勞輔助、CTA 倒車來車警示等等,在主動安全設定上已相當完整,而在 Wildtrak 車型上則擁有 FAPA 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的專屬配備設定。

新一代 Ranger XLT 的動力配置在扭力數據上雖有所調降,但低轉的扭力平原設計仍提供實用的動力輸出特性表現。
廣  告

就車型定位而言,新一代 Ranger XLT 較近似於前代全能型的雙廂入門車型,但在車型改朝換代後在售價上已有明顯提升,且以配備設定上看來,Wildtrak 車型無論是在外觀、內裝甚至是底盤及動力設定上,都明顯較 XLT 車型來的出色,也更能買到新世代車款的精華所在,但 XLT 仍以其與 Wildtrak 車型 23 萬的價格差異,提供了一個更為經濟實惠的入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