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下這個標題前其實心中考量了許久,原因是這趟上海的海外行程雖然大方向來說,就是 Aston Martin 在上海國際賽車場上舉辦了一場體驗活動,同時整個活動時間也相當短暫,短短數小時的時間,但體驗與感受到的卻頗為豐富,搭上接駁車離開賽車場時仍舊意猶未盡。

F1 賽事規格的賽車場、性能與操控都極為迷人的 Aston Martin 車款,儘管纏綿時間不長,但更深刻體驗道,賽道,才是性能得以盡興揮灑的故鄉。

Aston Martin 成立 110 周年,確實風華絕艷

Aston Martin 在 2023 年時,不僅迎來了品牌成立的第 110 周年,更在 1 月中旬、生日的當天宣布,將舉辦為期一年、於全球各地展開的慶祝活動,就像中國 Aston Martin 便以「110 年、動容不止」為題,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其中包含有封街靜態展出,以及賽道活動等內容。

靜態展出除了展示現行 Aston Martin 麾下軍容戰力、客製化 Q 部門魅力,當然也有著經典車款、當代超跑、賽道版的 AMB 001 Pro、還有 F1 戰駒等作品的呈現;而個人最期待的,則是動態環節的上海國際賽車場賽道體驗。

因應 Aston Martin 迎來品牌成立 110 周年,中國 Aston Martin 也舉辦了一系列相關慶祝活動,活動一環就是在上海國際賽車場進行靜態與動態的體驗活動。

為什麼說最期待?因為雖然試駕過不少 Aston Martin 車款,但多數是在一般道路上感受 Aston Martin 低調卻不失優雅的魅力,雖然仍舊能感受渾厚聲浪與出色操控的交織組合,但無法盡情展現其真正實力,多少還是會為其抱屈;每每能夠在賽道上體驗這些性能狂獸大展拳腳,絕對是「半夜作夢也偷笑」的殷殷期盼啊。

這場中國 Aston Martin 命名為「110 年、動容不止」賽道日的體驗活動,在活動會場外有兩排 Aston Martin 座駕展出,其中一排為歷代 Aston Martin 作品,另一排則是品牌高度客製化的成果,展現相當個性化的特殊作品。

雖然活動前一天上海還不時飄著雨,但幸運的是活動當天,雖然沒有艷陽高照卻也有著乾爽賽道,心中也越發期待著即將與 Aston Martin 的激情約會。抵達活動現場時,在舉辦活動的 Pit 外圍排著兩列 Aston Martin 車款,一列展示著包含 Vantage、DB9、DB11、DBS 以及 DBX 等車系,另一列則是展示了高度客製化如訂製 Q 系列等地作品,展現許多中國車主的巧思與偏好。

Aston Martin 一直在賽事上多所投入,而近年來在 F1 賽事上也同樣吸引目光,在活動中也特別安排有 F1 賽車換胎體驗,是與輪胎品牌的合作,同時也再次圖顯 Aston Martin 在性能魅力、競技賽事上的著墨。

進入活動場地後會發現,Aston Martin 在這場賽道體驗活動中,還穿插了不同體驗,包含了原廠設計師現場親自解說設計美學,同時也還有換胎體驗環節,展示 Aston Martin 現今在 F1 賽事中的投入,往昔看著賽事轉播 Pit Stop 時快速換胎節奏,在展區中實際體驗一下換胎的困難度,也算是滿足「參與」F1 賽事的小小夢想了。

靜態展示內容還有 Aston Martin 設計團隊中的設計師,現場揮毫並且詳細介紹品牌的設計理念,設計走勢等內容。
活動中也有靜態展示 AMB 001 Pro,這款從品牌首款機車作品 AMB 001 延伸、更著重於性能實力展現的 AMB 001 Pro,整體造型設計乃是以 Valkyrie AMR Pro 為出發,有著相當迷人且難以忘懷的視覺呈現。

除了在 Pit Box 的展出內容之外,原廠工作人員也告訴與會人員,稍後還會有驚喜車款的展示,果然,在賽道體驗活動後,在工作人員導引下,左彎右拐的來到另一個 Pit Box 展示區,首先看到的是 AMB 001 Pro;Aston Martin 和英國機車品牌 Brough Superior,在 2019 年時推出了 Aston Martin 首款機車作品的 AMB 001,而在 2022 年時則再次攜手,以 Valkyrie AMR Pro 設計為靈感,推出了進化版本的 AMB 001 Pro。

活動中的靜態展示內容中,最大壓軸就是 V12 Speedster、DB4、Vanquish Zagato Shooting Brake,Valhalla,以及當代 F1 賽車 AMR23 的展出。

除了造型前衛十足的重型機車之外,在隱身於櫥櫃後方的展區中,還另外展出了當代 F1 戰駒的 AMR23、僅限 88 輛的 V12 Speedster、經典作品的 DB4、與 Zagato 合作打造的 Vanquish Zagato Shooting Brake,以及位於場地正中央的 Valhalla。可以說是全方位展出 Aston Martin 戰力,從歷史傳承、賽道狂獸、頂級限量超跑、到高度客製化產品,將品牌歷史的全方位性展示無疑。

這,才是 DBX707 的真實樣貌!

這次活動雖然是 Aston Martin 品牌 110 周年慶祝活動環節之一,在賽道上也提供多個車系來展現品牌魅力,但其實最引人關注、或者說最讓人期待的,其實是 DBX707 能夠在賽道上大展拳腳;作為 Aston Martin 揮軍超級 SUV 市場的作品,DBX 乃是 Aston Martin 在 2019 年底時所發表的首款 SUV,在相隔不到 3 年後,Aston Martin 推出 DBX 的性能版本,也就是直接將性能數字彰顯於車名上的 DBX707。

針對賽道試駕體驗內容,中國 Aston Martin 不僅安排了超級 SUV 的 DBX707 體驗,也有 GT 系列跑車體驗環節,同時也有教練團對協助與指導。

鎖定最強超級 SUV 名頭而來的 DBX707,國內總代理永三汽車在 2022 下半年時就已經在臺灣市場發表,而 U-CAR 試車團隊業已體驗過其魅力,負責試駕的同事更以「穿著龐德西裝的巨石強森」為題,詳盡的介紹了這款性能更上層樓的超級 SUV,以及 Aston Martin 在工程學、空力設計與調校上的頂尖功力。但畢竟是在一般道路上的試駕體驗,自然無法將 DBX707 完整實力展現而出。

因此,當看到眼前一排 DBX707 散發著蓄勢待發的氣勢,心中的期待更加熱切,思緒已經飄到了近在咫尺的賽道上了。

活動將車輛分為 DBX707 以及 GT 系列跑車分為兩組,並且將上海國際賽道分為兩個區塊,分別進行不同內容的體驗。1 號到 9 號彎的環形場地 (下圖),主要是體驗 GT 跑車,而 DBX707 則是安排在直線區域較多的 10 號彎至 16 號彎 (上圖)。

針對 Aston Martin 賽道體驗活動,教練團隊將「上」字型的賽道切分為兩個環形區塊,「上」字下方的區塊作為 DBX707 體驗環節 (10 號彎至 16 號彎),而上海國際賽道著名的複合型 1 號彎的部分,則是以 Aston Martin 麾下 GT 跑車為主,體驗車款則囊括了 Vantage F1 Edition (Coupe 與 Roadster)、DB11 V8 Coupe 與 DB11 V8 Volante、以及 V12 動力單元的 DBS Coupe。

DBX707 體驗的賽道區域總長度約莫 2.833 公里,13 號彎至 14 號彎之間為大直線,而為了體驗更多操控與底盤調校上的魅力,教練團隊在直線到上還設置有 Slalon 繞錐、彈射起步等關卡,而 10 號彎開始的連續彎道更是體驗高速彎道的絕佳場域。

Aston Martin 為 DBX707 搭載的是一具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動力數據較一般版 DBX 更上層樓,來到 707 匹與 91.8 公斤米,其濕式多片離合器設計的全新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在動力表現上相當精采,也給人厚實面密的直覺感受。

大腳踩下油門加速來到 11 號彎前 50 公尺踏下煞車踏板減速,經過 11 號彎的彎頂點後加深油門深度,緊接著維持油門深度轉進 12 號彎,看到 13 號彎出彎口且逐步回正方向盤之際,右腳愉悅的再度加深然後全油門;出色的制動效果、四輪驅動系統順暢調配前後軸動力輸出,還有出色底盤調校,DBX707 帶來暢快、甚至用輕快且俐落來形容也不為過,幾乎讓人忘卻這是一輛 SUV。

Aston Martin 在底盤調校上原本就相當出色,在超級 SUV 級距中也同樣強勢,DBX707 在賽道上的表現很容易讓人忘卻這是一輛 SUV 作品,表現可謂是可圈可點且令人迷戀不已。

在 Slalon 繞錐體驗時更將此一特點突顯而出,急速的左右切換,DBX707 展現出的靈巧、腰腿紮實度令人讚賞,腦中更想到同事以「巨石強森」來形容確實貼切,因為壯碩身形並不影響俐落腳步,好似巨石強森在電影中的武打場面,節奏流暢並將力與美襯托而出;在速度較慢的 14 號彎前重踩煞車,重心前擺感覺明顯但卻不會讓人擔心抓不住,而是更好整以暇的對應後續彎道。

廣  告

跑車在賽道更游刃有餘,但暢快駕馭樂趣並無差異

從 DBX707 換到 Astin Martin 家族中的 GT 系列車款,也換成 1 號彎到 9 號彎所組成、更多彎道體驗的場域,尤其是 1 號彎到 4 號彎的組合彎道,考驗駕駛功力與賽道熟悉度之外,同樣也是展現底盤實力的舞臺,分配到試駕體驗的車款分別為 Vantage F1 Edition Coupe 與 DBS Coupe,而這兩款 Aston Martin GT 跑車也如同品牌最佳代言人 James Bond 一樣,俐落之外更多了份優雅。

DBX707 擁有強悍動力與出色底盤設定,即便身形不小,但駕駛樂趣與實力卻無庸置疑,而 GT 系列跑車的賽道表現當然更上層樓,對應擁有更多彎道的體驗路段,更展現出俐落身手。

尤其是 Vantage F1 Edition,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供輸 535 匹最大馬力, 69.8 公斤米最大扭力,數字上雖然不如 DBS 的 12 缸引擎來得出色,但特別調校過的避震器,並增加後彈簧的磅數及橫向剛度等設定,一進入上海賽道著名的 1 號彎時,輕易就能感受到那份俐落與從容,輕點一下煞車重心快速改變,細膩的轉向感受透過方向盤傳遞而來,車尾穩定且不失靈活的調性更讓人為之興奮。

Vantage F1 Edition 雖然動力輸出相比 DBS、DBX707 都要遜色些許,但在賽道上卻更為靈活矯健。

因應教練指示換到 DBS Coupe 上時,相同的 1 號彎到 9 號彎組合,卻還是有著些許差異程度,DBS 同樣展現出 Aston Martin 應有的跑格調性,甚至於在加速時有著更飽足的強悍感受,畢竟其搭載的是 5.2 升 V12 引擎,725 匹最大馬力與 91.8 公斤米力道輸出,但在彎道中靈活性卻較 Vantage F1 Edition 少了點。並不是 DBS 不夠靈活,而是 Vantage F1 Edition 更顯刁鑽。

這就好像是 NBA 球員一般,相比後衛球員在場上的活潑與速度,中鋒與大前鋒等鋒線球員似乎看起來慢了點,但實際上哪個不是身手矯健之輩,身體素質遠非常人能比,只是同場相比之下各有擅場而已;如果單純以體驗順序來說,如果先行試駕到 DBS、然後才是 Vantage F1 Edition 的話,那就會是更上層樓的感受了。

DBS 採用的是 5.2 升 V12 雙渦輪引擎,動力輸出高達 725 匹,雖然在幾個複合彎道上都沒有 Vantage F1 Edition 那麼靈巧,但在直線上卻擁有更多加速優勢。

教練團隊為了讓與會人員擁有更多與 Aston Martin 的超級 SUV、現役 GT 跑車相處的機會,因此在時刻表上安排的賽道體驗最後一個環節乃是 Hot Lap,原本以為會是教練載著與會人員奔馳賽道,但實際上是一樣分為 DBX707 與 GT 跑車兩組,體驗完整的上海賽道;在完整賽道體驗時就能感受到 DBS 的強悍之處:在彎道中看著前方 Vantage F1 Edition 矯健俐落征服著,但在直線路段中後段時,DBS 卻輕易追上了 Vantage F1 Edition,也因此提早就先行鬆開油門了。

活動最後教練團對特別安排完整的上海國際賽道體驗,同樣也分成 DBX707 一組,Vantage F1 Edition 與 DBS 等 GT 跑車一組,更盡情的體驗各自優勢與魅力。

Aston Martin 這個成立有著 110 年悠久歷史的品牌,與 007 James Bond 之間的合作,讓穿著優雅西裝的英國情報員,成為了 Aston Martin 的絕佳印象代言,而美麗且性感的身形,也很容易讓人忘記 Aston Martin 在賽道上的實力與成績;事實上,Aston Martin 在性能實力上一直表現不俗,此次賽道活動的動靜態展出中,除了各式樣性能機器之外,F1 戰駒的陳列、方程式賽車換胎體驗等,在在都展露著 Aston Martin 骨子裡的賽車精神。

並非第一次在賽道上與 Aston Martin 親密接觸,對於 Vantage F1 Edition、DBS Coupe 的迷人實力與魅力,可以說是再次盡情的享受,這趟上海的行程中,印象最為深刻且備感驚艷的,還是 Aston Martin 首款 SUV 的頂級性能版 DBX707,壯碩且較為高大的體型,除了動力輸出的強勢與聲浪厚實度,在賽道上展現出細膩、敏捷的身手,更是讓人難以忘懷,也不僅感嘆道,確實,賽道才是真正展是性能實力的所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