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頂級奢華與客製化的象徵,其實 Bentley 這個英國豪華品牌在 1919 年成立後沒多久,創辦人兄弟們就以他們所打造的 Bentley 3L Sport,史無前例地連續 4 年 (1927~1930 年) 拿下法國 Le Mans 耐久賽的冠軍,且贏得了「Bentley Boys」的稱號,成為速度與品味的代言人!

Bentley 於 1919 年成立後,創辦人 (圖中) 很快地就以他們所打造的 3L Sport,史無前例地連續 4 年拿下法國 Le Mans 耐久賽冠軍,且贏得了「Bentley Boys」的稱號!

然而,這群男孩慢慢長大以後,除了得面對家庭與事業的挑戰,當然也需要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與社會、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社會責任;於是,Bentley 不僅已宣布將在 2025 年推出第一款純電動車,也已在 2021 年 1 月及 7 月、推出品牌第一和第二款插電式 (Plug-in Hybrid) 油電車:Bentayga Hybrid 與 Flying Spur Hybrid。

除了這次我們來到新加坡試駕的 Flying Spur Hybrid 外,Bentley 還有另一款預計 2023 年也會導入國內市場的插電式油電車:Bentayga Hybrid。

因此在 Bentley 亞太總部與總代理永三汽車的邀請下,試車組在 2023 年的 3 月底、來到了四季如夏的新加坡,準備好好地看看這群男孩們長大成熟以後的蛻變……

新加坡雖然是由 63 個島嶼所組成、國土面積目前只有 728 平方公里的小國,卻擁有非常豐富的觀光資源。

低調到幾乎分辨不出來的內外差異

到新加坡試 Bentley?你們是認真的嗎?

由於過去幾年,為了讓媒體能夠盡興體驗旗下產品強勁的動力輸出,Bentley 通常都是選在大型高速賽道或南歐國家、舉辦媒體試駕活動,所以這次 Bentley 亞太與總代理邀請我們去國土面積只有 728 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速限最高僅時速 90 公里的新加坡去試駕 Flying Spur Hybrid 時,筆者的腦海是突然跑出很多問號的……

由於定位上屬現行 Flying Spur 車系的追加車型,所以 Flying Spur Hybrid 的外觀與其他 Flying Spur 車型很難分辨。

國內建議售價新臺幣 1,330 萬元起、與 Flying Spur V8 完全相同的 Flying Spur Hybrid,是基於現行第 3 代 Flying Spur 為基礎所開發的車系首款插電式油電車,所以外觀上與 Flying Spur V8 也相差無幾,水箱護罩上亦醒目地可見原廠最自豪的「Flying B」廠徽,只有前葉子鈑下方換上了 Bentley 油電車型專屬的斜體「Hybrid」銘牌,且車尾搭配橢圓形四出式排氣尾管,並在車輛的左側後葉子鈑上、與右側油箱蓋對應的位置增加充電孔外蓋而已,低調到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款超豪華油電轎車。

Flying Spur Hybrid 前葉子鈑下方換上了 Bentley 油電車型專屬的斜體「Hybrid」銘牌,且車尾搭配橢圓形四出式排氣尾管。
Flying Spur Hybrid 水箱護罩上依舊可見原廠自豪的「Flying B」廠徽,並在車輛左側後葉子鈑上、與右側油箱蓋對應的位置增加了一個充電孔外蓋。

右駕布局、看起來與其他 Flying Spur 一樣熟悉的車室空間裡,由於 Flying Spur Hybrid 啟動後的動力設定即為 EV Drive 純電模式,所以很自然地、排檔鞍座上的 E-Mode 切換鈕,已經取代了 Flying Spur 燃油引擎車型上的怠速啟閉開關,且按鈕可提供 EV Drive、Hybrid Mode 與 Hold Mode 共 3 種動力模式:EV Drive 純電行駛模式適合穿梭於市區及短程移動,Hybrid Mode 可將行駛里程最大化,配合車上之導航系統能以最高效率安排驅動方式,甚至可設定抵達目的地時將電量耗盡,Hold Mode 則是設於 Sport 駕駛模式下,保留大部分電量作為動力輸出之輔助,能維持最佳輸出表現。

Flying Spur Hybrid 擁有與其他 Flying Spur 車型相同的車內布局,最大的差異、在於排檔鞍座上已將怠速啟閉開關改成 E-Mode 切換鈕。
Flying Spur Hybrid 提供 EV Drive、Hybrid Mode 與 Hold Mode 共 3 種動力模式:EV Drive 適合穿梭市區及短程移動,Hybrid Mode 可將行駛里程最大化,Hold Mode 則是設於 Sport 駕駛模式下,可保留大部分電量作為動力輸出輔助。
Flying Spur Hybrid 的儀表則是較燃油引擎車型多了可行駛里程、動能回復與汽油引擎輸出等狀況之資訊。

此外,除了金屬門檻嵌有斜體「Hybrid」字樣外,為了呼應「省碳節能」的永續訴求,Flying Spur Hybrid 不僅車內木紋飾板的烤漆塗層減為 3 層 (標準版 10 層)、用料也採用了更多天然的素材,且儀錶板多了動能回復與汽油引擎輸出狀況的資訊,中控台上之中央顯示幕則能看到電能流動圖像,甚至可直接設定充電時程,並能預估行駛里程、電量和充電等訊息。

試駕車不僅配置了大面積電動天窗,後座還配置了電動可調座椅、電動按摩與座椅通風等功能,乘坐感受相當舒適,
廣  告

靜靜的、慢慢的,這樣試車卻剛好

性能表現方面,即使是強調節能環保的插電式油電車型,但是這批長大後的 Bentley Boys,依舊在 Flying Spur Hybrid 的引擎室裡、擺進了一具實際排氣量 2,894c.c.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 (416 匹/56.1 公斤米),並在引擎和變速箱之間、配置了一顆擁有 136 匹 (PS) 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可提供綜效 544 匹 (PS) 之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後,不只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極速亦可達時速 285 公里,實力與自家 Flying Spur V8 (0~100km/h 為 4.1 秒、極速 318 公里) 相當!

Flying Spur Hybrid 的引擎室裡、擺進了一具實際排氣量 2,894c.c.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且引擎即可輸出 416 匹馬力與 56.1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

不過,這麼出色的動力輸出表現,其實在新加坡的道路上是沒有地方 (也沒什麼駕駛敢) 盡情發揮的,所以帶點無奈的按下引擎啟動/關閉鈕後,也就只能這樣安安靜靜地、準備讓 Flying Spur Hybrid 載著我們開啟這一天的旅程。

Flying Spur Hybrid 依舊配置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提供綿密的換檔反應。

由於 2 月份才剛與家人摯友結束一段日本的自駕旅遊,所以筆者對於右駕車款並不陌生,而且雖然 Flying Spur Hybrid 有著 5,316mm 的車長,以及 2,013mm 的車寬 (車高則為 1,483mm),但是因為車頭的視野設計非常開闊,加上車輛的轉向手感還算清晰,所以即使當天碰上了新加坡的上班車潮,但是穿梭其中依舊很快就能上手。

由於新加玻並不大,所以 Flying Spur Hybrid 車上的導航系統顯示,充飽電後;整個國家都在這輛車的行駛里程範圍之內。

此外,即使處於啟動後車輛預設的 EV Drive 純電模式下,「僅」能靠電動馬達的輸出來推動乾燥重量已來到 2,505 公斤 (Flying Spur Hybrid 則重 2,330 公斤) 的 Flying Spur Hybrid,但出乎意料的是,就算車內坐著 3 名成年人,但是 Flying Spur Hybrid 的起步依舊非常輕快,而且油門輕踩沒多久後、時速表的指針馬上就會逼近新加坡當地的速限 (純電模式可行駛到時速 130 公里),所以基本上在市區一般公路行駛時 (原廠公布之純電續航里程可達 41 公里),車頭的引擎是完全沒有發動過的。

即使處於啟動後車輛預設的 EV Drive 純電模式,但是車重高達 2,505 公斤的 Flying Spur Hybrid,起步依舊非常輕快。

穿過市區、繞行一圈著名的聖淘沙島之後,試駕行程也終於來到引擎可以稍微暖身一下的高速公路了;於是,在安全且不違反當地法規的前提下,我們切到了 Hybrid Mode 模式,並透過重踩油門踏板的方式、喚醒了一直沉睡著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為了兼顧乘坐舒適性,Bentley 的動力輸出調性是較為和緩且線性的,而且引擎發動併入動力輸出的過程極為滑順、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的頓挫。

縱使在 Hybrid Mode 模式下,Flying Spur Hybrid 擁有的是純種跑車等級的 544 匹 (PS) 馬力/76.5 公斤米綜效輸出,但是為了兼顧乘坐舒適性,就算切到 Sport 模式、Bentley 的動力輸出調性仍然是較為和緩且線性的,而且引擎發動併入動力輸出的過程極為滑順、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的頓挫、調校設定相當高明,既可內斂地保留實力,也能在駕駛真的有需要時、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用餐前,我們特別把 Flying Spur Hybrid 開去停車場進行慢充充電, 且在短短不到 2 小時的時間內,就把今日並未用完的 18.0kWh 之鋰電池模組給充飽了。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整天的試駕行程下來,大多數的時間,Flying Spur Hybrid 都只有以電動馬達在提供動力、非常考驗座艙的寧靜度,但在優異的組裝及用料搭配下,除非刻意把空調的風量加大,否則你幾乎聽不到任何輪胎的滾動噪音與車內異音,輾過減速丘後,車輛的剛性與懸吊的搭配組合也恰到好處,感覺得到這群雖然已經長大成熟、骨子裡依舊保有「男孩」靈魂的 Bentley Boys,確實已經為「電氣化」做足了功課;也讓筆者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們會選在車速慢、地方又不大的新加坡,為亞太媒體舉辦這次的 Flying Spur Hybrid 試駕了,因為他們這次想凸顯的、就是 Bentley 在速度之外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