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 2023 國產中型 SUV 集評中,選擇了國內市場相當熱門的 Ford Kuga、Honda CR-V、MG HS 來做評比,而在經過動力油耗與先進主動安全篇、市場與規配懶人包篇、養車成本篇及空間與座艙科技篇後,也來到本次集評的最後單元 U 指數篇,來了解讀者們對於 3 款主流國產 SUV 的看法,此外,U-CAR 的編輯們也分享了各自的見解。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 [U 指數 ],已分別在「2023 國產中型 SUV 集體評比」中的動力油耗與先進主動安全篇、市場與規配懶人包篇、養車成本篇及空間與座艙科技篇,共 4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並且開放全站文章文末讓讀者填問卷。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1 月 10 日下午 6 點至 2023 年 1 月 30 日下午 6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50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全站網頁內嵌問卷表單

Ford Kuga、MG HS 偏好度勢均力敵

問卷首題詢問讀者的是哪款車型最具吸引力,而在此題的競爭也呈現白熱化,主要聚焦在 Ford Kuga 和 MG HS 兩款車型上,前者受到 37.2%讀者的青睞,後者僅以 0.1%些微落後,雙方差距極微的接近;而在選擇車輛時勢必會有品牌、配備、價格、外觀等考量因素,在綜合許多條件下,讀者對於兩款車的偏好程度相去不遠。

相較於前述車款,Honda 第 5 代 CR-V 在國內市場販售的時間較長,即便不及 Kuga 和 HS 的喜好度,但依舊有著 25.7%的選擇比率,而新世代 CR-V 也已在國外發表,據了解,有機會在 2023 年中左右在國內現身,屆時相信在國內 SUV 市場上免不了掀起一波腥風血雨的爭鬥。

安全配備最受網友重視

第 2 題則問到了選購中型 SUV 最重視的因素,得票最高為安全配備的 34%,至於消費者很關注的價格設定則以 20%排在 2;雖然價格為消費者選購車輛的關鍵因子,訂價策略至關車輛的銷售表現,但在此次選擇中,明顯看到網友更重視安全配備的部分,勝過於售價的層面。

購買中型 SUV 的消費者,勢必希望擁有出色的車內空間、以及舒適的乘坐體驗,而若時常需要乘載包括小孩、長輩等家庭成員的需求,相信會更看重安全配備的搭載。至於後續排名為動力性能及外觀設計的 11%,空間表現為 10%,品牌和油耗表現均低於雙位數比率的選擇。

超過 45%網友選擇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第 3 題則為第 2 題的延伸,在哪個安全配備項目最為重視,其中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有著高達 46%網友選擇,第 2 名則為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的 20%,第 3 名是 17%的 AEB 自動煞停。此次評比的 3 款車皆具有全速域 ACC,系統透過雷達與攝影機,在定速狀態下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提供駕駛人在高速長途的旅程中,有著較為輕鬆且低壓力的時光。

中型 SUV 獲 70%以上網友青睞

接下來題目為網友對各級距車型的選擇,在投票上中型 SUV 獲得了高達 71%的青睞,再次凸顯此級距在國內市場的歡迎,與並列第 2 名的小型 SUV、中型轎車/掀背車級距 10%得票率差距不小;而在 SUV 車型當道的世代,也明顯看到網友對於轎車的選擇比率並不高。

年齡層及性別分布,41~45 歲網友佔比最高、男性網友佔 95%以上

題目的最後調查了關於網友年齡層和性別,整體各年齡的比例差距並未到很懸殊,在此題裡 41~45 歲的網友佔最高,比率來到 17%,其次則是 51~55 歲的 15%,而若擴大年齡層的分布來看,41 歲以上的網友佔了 57%,26~40 歲佔比為 32%,25 歲以下則是 11%,至於性別比部分則是男性網友壓倒的 96%。

廣  告

[U 指數 ] 編輯們會怎麼選?

  1. 第 1 名 Ford Kuga
  2. 正向評價:擁有優異的底盤動態與操控表現,扎實剛性並兼顧行路舒適性。在隔音與 B&O 音響的聽覺質感不俗,Co-Pilot360 系統的加減速與轉向控制為 3 者最佳,ADAS 系統也相當豐富。
  3. 負向評價:車內空間受制客貨車法規橫桿影響,後車廂空間未若 CR-V 充裕。車內 8 吋影音系統解析度待提升,也並沒有配置換檔撥片,3 缸引擎震動比起 4 缸對手較大。
  1. 第 2 名 Honda CR-V
  2. 正向評價:兼顧舒適性的行路質感,轉向中性易控,動力輸出也相當充足線性,車內空間為同場集評 3 者中最佳,實測油耗表現亦出色,並擁有二手價保值優勢。
  3. 負向評價:Honda Sensing 車道維持僅在 72 公里以上作動、系統細膩度已未若新世代對手,7 吋主機功能與解析度有提升空間,車內隔音表現為較弱勢的一環。
  1. 第 3 名 MG HS
  2. 正向評價:MG HS 擁有比同級對手更為親民的入手價,但舉凡全景天窗、電動尾門、360 度環景、10.1 吋主機與數位儀表皆列為標配,車內許多細部用料質感出色,隔音靜肅性與車身剛性也有不俗的表現,ADAS 系統在同價位亦相當豐富。
  3. 負向評價:底盤懸吊與轉向特性較偏舒適取向,變速箱換檔節奏順暢度可再提升,後行李廂空間未若同級 CR-V 充裕,360 度環景攝影解析度可再強化,油耗表現未若同級對手亮眼。
  1. 第 1 名 Ford Kuga
  2. 正向評價:油耗表現亮眼,Kuga 搭載的 Co-Pilot360 科技,其中可掃描路標自動變更車速的 iACC、搭上自動調整限速 ISA 系統,筆者覺得十分實用,且在駕駛體驗中能感受到底盤沉穩回饋。
  3. 負向評價:未提供椅背傾角調整功能,在後座乘坐坐姿有點直挺。
  1. 第 2 名 Honda CR-V
  2. 正向評價:後廂空間表現亮眼,後廂距地高度最低,利於搬運物品。馬力表現為 3 者中最大,油耗表現也頗出色,實測後可達每公升 15.34 公里。
  3. 負向評價:車室隔音表現待加強,科技含量較低。
  1. 第 3 名 MG HS
  2. 正向評價:其標配 MG Pilot 2.0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並且還有配備 360 度環景顯影,也有後方來車警示,與同級對手相比實是驚艷,車室內裝用料不含糊。
  3. 負向評價:油耗表現較為弱勢,HS 1.5T 底盤調教偏軟,雖強調乘坐舒適性,不過在過彎時側傾偏大,且其在起步時會有些許的震動。
  1. 第 1 名 Ford Kuga
  2. 正向評價:具備運動化的底盤表現,在低速時有著不俗的提速表現,轉向的靈活度可見一番,搭配扎實的車身剛性並兼具輕量化,其搭載的 Co-Pilot360 科技亦提供全方輔助配備。
  3. 負向評價:3 缸渦輪引擎的震動感頗為明顯,檔位切換時也有些許頓挫,使整體行駛的平穩感也有所影響;車內後方座椅設計角度較為筆直,乘坐感壓迫感稍嫌多一些。
  1. 第 2 名 Honda CR-V
  2. 正向評價:搭載 Honda Sensing 提供完整的安全配備;即便為休旅車卻依然存有一些 Honda 車款過往的性能因子,而整體操駕的穩定度高,亦能帶來足夠的安定及舒適感,油耗表現為此次評比最佳。
  3. 負向評價:車型世代稍舊,行駛時的隔音效果較差,踩踏油門的頓挫感頗為明顯;車室內科技氛圍感稍嫌不足,中央資訊螢幕畫質和觸控反應度皆有待加強。
  1. 第 3 名 MG HS
  2. 正向評價:較新的車系導入,內外觀帶有跑車氛圍,少數休旅車型卻帶有性能氣息,輔助配備亦有不俗的表現,包括 AEB 自動煞車、車側盲點、環景顯影等,車室內鋼琴烤漆、霧銀飾板為車輛增添不少豪華感。
  3. 負向評價:駕馭穩重感稍嫌不足,底盤懸吊調性偏軟,高速行駛時感受特別明顯,油耗表現不及另外兩款集評車款,中央 360 度環景顯影畫質有待加強。
  1. 第 1 名 CR-V
  2. 正向評價:乘坐空間與行李空間最大,乘坐舒適性最佳,零件保修成本具優勢。操控性能水準之上,動力足敷使用,配備設定與外觀造型中規中矩。
  3. 負向評價:內裝陳設老氣、科技感落後,中空按鈕、排檔桿質感不佳,動力單元不具新意,噪音表現有待加強。
  1. 第 2 名 Ford Kuga
  2. 正向評價:內裝質感最佳,有高水準的科技感呈現,環景顯影畫質不錯,內裝隔音 OK,加速性能有達標,油耗表現還可以。
  3. 負向評價:方向盤不好看,沒有換檔撥片,外觀造型見仁見智,引擎運轉質感有加強空間,空間表現不若想像,後座舒適度不佳。
  1. 第 3 名 MG HS
  2. 正向評價:科技配備豐富度最佳,外觀與內裝造型新穎,跑車氛圍設定有新意,座椅包覆性不錯。有著最易入手的售價設定。
  3. 負向評價:乘坐姿勢設定詭異、中控快捷實體按鈕使用上不就手,內裝飾板質感不佳,空調效率有待加強,油耗表現不佳、加速順暢度有進步空間。
  1. 第 1 名 Ford Kuga
  2. 正向評價:Ford Kuga 在底盤反應與組裝扎實感,讓車內乘員面對各種路況時,皆可泰然面對,Co-Pilot360 輔助駕駛系統運作表現及穩定度則展現優於對手的細膩及可靠。
  3. 負向評價:中控臺與 8 吋多媒體螢幕設計較容易造成駕駛者視覺壓迫,後座乘坐空間在原廠配置下較為直挺,對於長途旅程舒適表現稍有影響。
  1. 第 2 名 Honda CR-V
  2. 正向評價:Honda CR-V 在車身尺碼相去不遠的情形下,展現車內空間最大化的優勢,無論是乘坐舒適、載物空間的表現皆展現相當餘裕,瞄準中型 SUV 級距消費者需求的購車條件關鍵。
  3. 負向評價:對比另外兩位競爭對手,現行國內販售第 5 代 Honda CR-V 產品世代較舊,內裝科技氛圍及豐富程度有較明顯落差,車內鋪陳選材與隔音表現略顯平庸。
  1. 第 3 名 MG HS
  2. 正向評價:豐富配備展現產品力與高性價比的優勢,整體配置上以乘坐舒適感為導向,車內隔音無論是靜止時,或者行駛中皆展現優於預期的寧靜度表現。
  3. 負向評價:舒適化取向的懸吊在經過坑洞、路面起伏時,較容易產生多餘碎震,後行李箱置物空間受限車型設計,在使用餘裕上不比另外兩款競品。

經果此次編輯觀點統計,共 4 位編輯票選 Ford Kuga 為第 1 名,拿到近滿分的成績,奪下冠軍席次,其主要也提及到 Co-Pilot360 輔助系統、操控層面等優勢;至於 Honda CR-V 則有 1 張第 1 名的選票,排名在第 2,並在性能表現上有許多讚許;而 5 位編輯皆票選 MG HS 為第 3,底盤設定、實際油耗表現上仍有強化空間,但配備豐富度與強勢的價格設定,卻也讓 MG HS 在市場上擁有一定的產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