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G20/G21 世代的 BMW 3 Series 與 3 Series Touring,自從 2018 年 11 月、2019 年 6 月推出後,一轉眼時光已飛逝超過 3 年、將近 4 年之久,近幾年來筆者一路下來試過不少此代 3 Series 的各種動力,而採用直列 6 缸 M340i 帶來厚實飽滿的加速、搭配 xDrive 四驅,是一般 3 Series 中筆者最難以忘懷的型號。

2020 年 3 月試到採用直列 6 缸的 M340i Touring xDrive ,當時筆者就認為是一般 3 Series 中最難以忘懷的型號。

如今隨著原廠在 2022 年 5 月推出小改款世代後,最主要的變化乃是換搭與 i4 相同的 iDrive 8 座艙系統,而且還比 i4 搶先換上撥鍵式排檔組。國內選在 2022 年 12 月同步導入 Sedan 轎車與 Touring 旅行車,雙車系在上市前就已接單超過 350 張,其中旅行車一樣導入 320i、330i 以及 M340i xDrive 共 3 動力,售價依序為 250 萬、299 萬、370 萬,相比改款前上調 2 至 6 萬不等。總代理表示若不計 Sedan 大宗的 318i 動力,其實 Sedan 轎車與 Touring 旅行車目前在接單比例已達各半。

而受總代理汎德之邀,U-CAR 試車組在此波小改款最先體驗到的車型,就是足具性能與空間魅力的 M340i xDrive Touring。究竟改款進化有不有感?帶讀者們來看仔細!

2022 年 5 月推出小改款世代後,國內選在 2022 年 12 月同步導入 Sedan 轎車與 Touring 旅行車,雙車系在上市前就已接單超過 350 張。

維持既有雙腎大小與 4 系列區分,銳利化雙倒 L 晝行燈具辨識度

首先帶大家來看外型的變化。老實說,這幾年在 BMW 於 4 Series、M3/M4、iX、i4 這類「大鼻孔」超大型直立雙腎設計的推波助瀾下,如今看到小改款 3 Series 家族仍維持原有的寬版「小鼻孔」設計,確實有種「回歸傳統」的錯覺。

其實筆者個人相當認同 BMW 這樣的作法,而不是一味地將同一套「外觀公式」套用在所有車型上,這對品牌識別度反而有同質化的隱憂,像 BMW 主要的豪華品牌對手都有這樣的現象。所以筆者樂見 BMW 在不同車款上、嘗試不同設計語彙的路線,即便美醜與否見仁見智,但確實讓各車型也更具辨識度。

小改款 3 Series 依舊沒有用上「大鼻孔」直立雙腎,但其在相連雙腎型水箱護罩的幾何造型做出些許變化,邊框的切割更為立體,呈現更為清楚的 8 角形。

而以小改款 3 Series 而言,其在相連雙腎型水箱護罩的幾何造型做出些許變化,邊框的切割更為立體,呈現更為清楚的 8 角形,即便面積比起改款前沒有顯著放大,卻依舊有著小針美容之效。

小改款最明顯的變化,則是車頭標配的光型變化智慧 LED 頭燈,雖然原廠考量實用程度取消了小改款前照射距離超過 500 公尺的雷射頭燈,但整體在燈組造型上比起改款前俐落。改款後頭燈組取消下緣外突的造型,燈組內導入雙倒 L 型晝行燈條,不僅更具識別度,燈組內也全數導入過去雷射頭燈才會見到的湛藍色飾條。而且在 M340i 動力車型上還標配燻黑頭燈組,不僅「殺氣更足」,而且燻黑頭燈在下緣湛藍色處、也同樣會從鍍鉻改以黑色基底,顯得更具一體性。

小改款後 M340i 直接標配高光澤黑色套件,因此水箱護罩改為全黑色處理,但水箱護罩內依舊保留 M340i 網狀造型。
M340i 水箱護罩採用與雙腎呼應的 8 角型,兩側則各有黑色 L 型進氣壩造型。

M340i 動力在小改款後將前氣壩一併整合牌照框,在視覺上顯得更具張力,並且也採用與雙腎呼應的 8 角型,兩側則各有黑色 L 型進氣壩造型。而由於小改款後 M340i 直接標配高光澤黑色套件,因此水箱護罩改為全黑色處理,雖然少了過去的鍍鉻星芒、以及 M Performance 常見的鈰灰(Cerium Grey)元素,但水箱護罩內依舊保留 M340i 網狀造型。

而且小改款後還在足下換搭 19 吋 M 款黑底銀邊 792M 型鋁圈、加入紅色 M 煞車套件,搭配黑色窗框與車頂架,加上後視鏡換成與 M3 Touring 相似的牛角造型、並改採黑色塗裝,整體外觀氛圍顯得更為肅殺。

小改款後還在足下換搭 19 吋 M 款黑底銀邊 792M 型鋁圈、加入紅色 M 煞車套件,搭配黑色窗框與車頂架,整體顯得更為肅殺。
紅色 M 煞車套件搭配 M 款 19 吋鋁圈,還有 BMW M 50 周年紀念廠徽,展現十足的視覺張力。
M340i 在改款後後視鏡換成與 M3 Touring 相似的牛角造型、並改採黑色塗裝,整體外觀氛圍顯得更為肅殺。

相較於車頭較大幅度的變動,小改款 3 Series Touring 的變動則較小,舉凡 L 型的尾燈組、BMW Touring 招牌功能可獨立開啟後擋等都如出一轍,最主要差異乃是後保桿改採與車頭呼應的手法,中央分流器面積更大、更為向上突出,延伸至兩側也有大面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搭配 L 型視覺,並整合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值得一提的是車型銘牌與車側 M 銘牌改為鍍鉻處理,但適逢 BMW M 50 周年,M340i 將專屬 50 周年紀念廠徽列為標配,國內搭載前後專屬廠徽、輪圈也一併換搭。

改款後中央分流器面積更大、更為向上突出,延伸至兩側也有大面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搭配 L 型視覺,並整合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
小改款後,在 L 型尾燈組的幾何造型與排列皆無變化。
車型銘牌與車側 M 銘牌改為鍍鉻處理,與過去 M Performance 常見的鈰灰(Cerium Grey)元素有所不同。
適逢 BMW M 50 周年,M340i 將專屬 50 周年紀念廠徽列為標配,國內搭載前後專屬廠徽、輪圈也一併換搭。

iDrive 8 系統介面帶來全面革新,新世代撥鍵排檔操作更便利

小改款 3 Series 內裝最大的變革,就是換搭與 i4 相同的 iDrive 8 系統一體式曲面螢幕,其組合同樣是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央觸控螢幕相連,對 3 Series 本身而言中控螢幕尺寸等於從過去的 10.25 吋直接升級,而 iDrive 8 系統的美術呈現效果、也比過去 iDrive 7 世代更加細緻美觀,整體科技感大幅提升,也標配了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BMW 智慧語音助理等,亦支援 RSU 遠端系統更新、可在線上商店購買環景碰撞錄影等功能。只不過小改款 3 Series 因為前擋風玻璃攝影鏡頭硬體規格的差異,因此與 i4 相同、並沒有搭載 AR 擴增實境導航,是稍嫌可惜之處。

小改款 3 Series 內裝最大的變革,就是換搭與 i4 相同的 iDrive 8 系統一體式曲面螢幕,其組合同樣是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央觸控螢幕相連。
儀表板同樣有 3 種版面形式可切換。
小改款 3 Series 同樣標配了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但原廠導航中並沒有像 iX 等新世代硬體車款具備 AR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
iDrive 8 系統支援 RSU 遠端系統更新、可在線上商店購買環景碰撞錄影等功能。

標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擁有多種模式切換。而 i4 與小改款 3 Series 雖然在軟體上採用 iDrive 8 系統,即便將大部分空調按鍵消去、空調介面更整合在螢幕中,但在部分按鍵的布局上仍維持 iDrive 7 世代邏輯,i4 與小改款 3 Series 少了類似 iX 的「三橫線」快捷鍵,在功能繁多的 iDrive 8 上較難快速找到相對應功能,不過好處是 ACC 車距的按鍵仍在方向盤上保留,不像 iX 需要進入選單中調整。但小改款 3 Series 也少了像 7 Series 的自動車道變換輔助。

小改款將大部分空調按鍵消去、空調介面更整合在螢幕中。
標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擁有多種模式切換。
i4 與小改款 3 Series 少了類似 iX 的「三橫線」快捷鍵,在功能繁多的 iDrive 8 上較難快速找到相對應功能。圖為 iX 介面。
小改 3 Series 並沒有搭載 AR 擴增實境鏡頭,不過好處是 ACC 車距的按鍵仍在方向盤上保留,不像 iX 需要進入選單中調整。
小改款 3 Series 同樣標配 360 度環景、可記憶路徑的自動倒車輔助,但最高僅有 50 公尺、不像新 7 Series 與 X7 可達 200 公尺。

小改 3 Series 相對 i4 還有一個更加符合時宜的設定,那就是將中央鞍座的傳統直立式線傳排檔桿、改為相當短截的新世代排檔撥桿設計,這樣的設計我們先前已在 iX、2 Series Active Tourer 看到,不僅讓拿取前方置杯架的飲料、充電板上的手機更「不卡手」,甚至切換到 S 檔時、也更能直接推到 R 檔,不像過去需要從 S 檔往右回撥、才能再往前推入 R 檔。唯一要適應的就是 P 檔跟手煞車較近,要花時間適應,其餘旁邊多個行車模式、iDrive 旋鈕布局皆與改款前相同,不像 iX 這類車款是以 My Modes 一顆按鍵、取代直接對應行車模式的按鈕。

小改 3 Series 相對 i4 還有一個更加符合時宜的設定,那就是將中央鞍座的傳統直立式線傳排檔桿、改為相當短截的新世代排檔撥桿設計。讓拿取前方置杯架的飲料、充電板上的手機更「不卡手」。

M340i 專屬鋪陳部分,除了 M 跑車方向盤(可惜不像 X3/X4 M40i 採用類似 M Power 的簍空造型)、雙前座 M 跑車座椅、M 縫線安全帶等外,小改款更在車內加入 M 碳纖維車內飾板,讓車內更增添不少戰鬥氣息,標配 harman/kardon 音響也帶來上乘的聆聽體驗。空間方面雖然跑車座椅體積較大,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乘坐於後座依舊有約 2 拳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有 4 指,後座舉凡 2 組 USB-C 與第三區恆溫空調控制一應俱全,全景天窗更能降低壓迫感,但中央傳動軸的隆起讓橫向活動還是會有所影響。

小改款更在車內加入 M 碳纖維車內飾板,搭配 M 縫線安全帶,讓車內更增添不少戰鬥氣息。
M340i 標配 464 瓦 harman/kardon 音響,也帶來上乘的聆聽體驗。
M340i Touring 標配雙前座 M 跑車座椅、黑頂蓬,但透過全景天窗的配置降低壓迫感。
雖然前方跑車座椅體積較大,但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乘坐於後座,依舊有約 2 拳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有 4 指。

Touring 車型除了有 500 至 1,510 公升的行李容積,行李廂右側也有 4/2/4 後座椅背的快傾鍵,更搭載獨特的後廂底板止滑馬達、關上尾門後就會自動凸起防止上方物品滑動,搭配便利的後擋可獨立開啟設計,在在展現 BMW Touring 旅行車款獨到的實用思維。

3 Series Touring 車型在後排未傾倒前容積為 500 公升、4/2/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一舉擴充至 1,510 公升。
3 Series Touring 搭載獨特的後廂底板止滑馬達、關上尾門後就會自動凸起防止上方物品滑動。
後行李廂右側具有 12V 電源、置物掛鉤、電控釋放傾倒按鈕。最外側的後廂底板下方則能收納行李廂分隔捲簾,在在展現德式一絲不苟的空間設計思維。
同級旅行車少見的後擋可獨立開啟設計,在在展現 BMW Touring 旅行車款獨到的實用思維。

車系中唯一採 48V 輕油電,直 6 四驅+旅行車動態依舊讓人驚豔

動力部分,小改款 3 Series 在整體並未有太大變動,並沒有像 X3 小改款一樣針對 2.0 升動力換搭 BSG 48V 輕油電,全車系僅有 6 缸的 M340i 搭載 BSG 皮帶式啟動發電機的 48V 輕油電系統。

M340i 在改款後依舊是全車系唯一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的動力。引擎本體部分,M340i 維持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500 轉、最大馬力 51 公斤米/1,900 轉。

而且實際上 M340i 早就在小改款之前於 2021 年 3 月導入 48V,並不是因應小改款變動工程才搭載。這套 BSG 48V 搭配引擎室內的 1 組 10Ah 440Wh(約 0.4 度)的鋰電池構成,但不像小改款 X7 這類是採用與變速箱 ISG 的整合式 48V,而是以皮帶帶動,所以僅能額外在急加速時輔助 11 匹的輔助。車輛行駛速度低於 15 公里就會提早關閉引擎。在 Comfort 與 Eco Pro 模式下,車速介於 25 公里至 160 公里區間,鬆開油門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來節能。

M340i 早就在小改款之前於 2021 年 3 月導入 48V,並不是因應小改款變動工程才搭載。這套 BSG 48V 搭配引擎室內左側的 1 組 10Ah 440Wh 鋰電池構成。

實際駕馭下,但其實因為 M340i 的動力輸出就大,48V 介入輔助動力的感受不太明顯,最主要的差異乃是怠速熄火無法在 Comfort 與 Eco Pro 模式關閉,而包含低速滑行時熄火、還有替 48V 電池回充等階段會在儀表板顯示。

在 Eco Pro 模式下,若將中央的行車資訊調為「自動調整內容」,低速滑行時熄火、還有替 48V 電池回充等階段會在儀表板顯示。

引擎本體部分,M340i 維持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500 轉、最大馬力 51 公斤米/1,900 轉,採用的是 xDrive 四驅、搭配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6 秒,數據上比起 M3 Competition Touring 的 3.6 秒慢上 1 秒(馬力為 510 匹)﹒但小改款 M340i xDrive 則首度標配 Sprint 衝刺功能。

切換到 Sport 等運動化模式,「自動調整內容」資訊幕會改為顯示扭力、馬力、增壓值、油溫等資訊。
M340i 搭載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這套 Sprint 衝刺功能先前筆者已在 4 Series 家族上體驗過,此次算是首度放在 3 Series 之上。使用方法為於任何行車模式下,長按方向盤左側的換檔撥片,車輛電腦將立即切換至 Sprint 模式,變速箱同時調整至目前轉速可容許的最低檔位。筆者實際體驗下,其大致都會比當下的檔位再迅速連降兩檔,甚至高速行車時還有可能會從 8 檔、迅速跳進 3 檔,等於連跳 5 檔,整個降檔過程相當迅速,而且搭配 M340i 飽滿的 6 缸動力踩下,不論是衝勁或熱血感受都相當「過癮」!算是小改款後追加的小「彩蛋」!Sprint 衝刺功能也可另外在 320i、330i 車型上選配搭載。

M340i 在改款後標配 Sprint 衝刺模式,長按方向盤左側的換檔撥片,車輛電腦將立即切換至 Sprint 模式,變速箱同時調整至目前轉速可容許的最低檔位。實際使用時會迅速連降兩檔,甚至高速行車時還有可能會從 8 檔、迅速跳進 3 檔。

行車模式部分,M340i 依舊有提供包含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Plus、Sport Individual 共 6 種行車模式,而且由於 M340i 標配 M 跑車化電子懸吊,所以在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共 2 段調整,轉向也為 2 段,而動力與變速箱則是有 Comfort/Sport/Sport Plus 共 3 段可調整,提供高度的客製化選擇。而且原廠狀態下若不想隨時啟動怠速熄火,建議可以透過 Sport Individual 將所有細部選項都設定成 Comfort,形成 48V 熄火功能不會介入的行車模式。

M340i 固定的行車模式共有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共 4 種。
Eco Pro Individual 可針對避震、轉向系統,分別進行 Sport/Comfort 共 2 段調整。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共 2 段調整,轉向也為 2 段,而動力與變速箱則是有 Comfort/Sport/Sport Plus 共 3 段可調整,提供高度的客製化選擇。

M340i Touring 不得不提的,就是其整體在動力與底盤搭配的動態表現。M340i 的 6 缸動力本來就讓人心神嚮往,加速的飽滿度與厚實感是 4 缸動力無法企及,而且 BMW 在調校 8 速手自排的功力已達爐火純青,不論是 D 檔或 S 檔的自排模式下,變速箱契合駕駛心中意念的默契已相當貼近,國道高速上加速的升檔、或山區低速的降檔,交給聰明的變速箱代勞、換檔的過程絕對不拖泥帶水,可說「檔檔相連」、絕無冷場!很多時候會感覺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其實很像「裝飾」,畢竟自排模式就已經夠聰明了!

不論是 D 檔或 S 檔的自排模式下,8 速手自排變速箱契合駕駛心中意念的默契已相當貼近。很多時候會感覺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其實很像「裝飾」,畢竟自排模式就已經夠聰明了!
若想要一定的操駕自主感受,可透過換檔撥片在進彎前降檔,降檔回油時排氣管還有明顯的「啵啵啵」回火聲浪。

當然,若想要一定的操駕自主感受,透過換檔撥片在進彎前降檔,將轉速控制在 1,900 轉的最大扭力 51 公斤米好球帶,確實會讓駕馭 M340i 更加爽快,變速箱也只會斷油而不會自動升檔,甚至降檔回油時排氣管還有明顯的「啵啵啵」回火聲浪。不過相對於品牌性能定位最高階的 M3,M340i 在部分轉速下的降檔自主權仍是有所保留,並不是全然的偏競技化,性格上還是有明顯分野。

M340i 精準的轉向反應,以及靈活的底盤動態,讓人很難想像是一輛家庭旅行車的表現。

而讓筆者嘴角不斷上揚的特色,自然是 3 Series 招牌的轉向操控與底盤動態。轉向切到 Sport 模式後,緊緻且精準的指向性,依舊讓這輛軸距 2.8 米的旅行車能夠心隨意轉,操控的精準度絕對仍視同級標竿。M340i 搭載的這套 xDrive 四驅系統,在大部分偏後驅的本性下,讓前軸循跡性更佳,卻也不會有傳統四驅車太多推頭的感受,透過出色的動力分配,過彎時可感受到後軸帶點偏滑,大幅降低旅行車款往往後軸會因重量慣性而較笨重的反應,讓 M340i Touring 確實能「過彎切豆腐」。

M340i 搭載的這套 xDrive 四驅系統,在大部分偏後驅的本性下,讓前軸循跡性更佳,卻也不會有傳統四驅車太多推頭的感受。
M340i 過彎時可感受到後軸帶點偏滑,讓 M340i Touring 確實能「過彎切豆腐」。

M 跑車化電子懸吊搭配抓地力十足的 19 吋 P Zero 輪胎,雖然在 Comfort 模式下就略偏硬調,但懸吊後段消弭震動的功力仍足,日常行車不會過於死硬。而且避震切到 Sport 模式下,面對山路左右的起伏,M340i 依舊能夠「抓的住」,不會因為避震調硬而導致車身不夠伏貼,搭配剛性出色的車身,展現能抑制側傾、回饋路感、卻保留一定舒適的「真功夫」。煞車系統則足夠線性,以一般小小熱血下的衰竭抑制能力已算出色,當然若要朝競技化方向走、還是有提升的空間。

煞車系統則足夠線性,以一般小小熱血下的衰竭抑制能力已算出色。

武功唯快不破,進化功夫確實了得

總結而言,駕駛小改款 M340i Touring 的過程中,筆者腦海往往浮現「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句經典電影臺詞,各個速域的快感都讓人驚艷,小改款在科技面的進化也確實與時俱進,iDrive 8 雖然操作要適應、但絕對帶來絢麗的視覺效果,筆者更是喜歡全新排檔鍵帶來更整齊劃一的中央鞍座布局,進化的功夫確實了得。

而且以前試駕小改款前的 M340i Touring,筆者就覺得其完成度很高,是一款「能進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狠角色,搭載全景天窗、便利的後廂等家庭必備元素,卻有著 6 缸四驅的熱血組合,也難怪先前 U-CAR 假日於麗寶賽道執行「賽道測試」時,往往會有許多 M340i Touring 車主也來參加賽道日,可說是賽道常常見到的熟面孔!

有趣的是,試車當日,筆者更剛好收到來自國內 M3 Competition Touring 的預售價為 605 萬,雖然 BMW 原廠推出首款市售 M3 旅行車算是帶來了驚喜、不像筆者當初試駕時預測 M340i 就是 Touring 的性能旗艦。但 M3 對比 M340i Touring 的 370 萬身價多出 235 萬,兩者確實定位差很多,但如果不是追求極致,多一點對家庭的寬容,其實 M340i Touring 我覺得是更適合想兼顧家庭與熱血的旅行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