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地,我鬆了一口氣。

因為這調校,還是濃濃的德國味,還是我記憶中近 30 年前、Opel 的那股沈穩與信賴感。

Mokka 是 Opel 當家的小型 SUV 產品,亦是 Opel 2022 年重回臺灣市場首輛登場的產品。

所試駕的地點是在德國法蘭克福近郊 Rüsselsheim,這是 Opel 的總部及生產基地所在,而所試駕的車款是第 2 代 Mokka,Opel 當家的小型 SUV 產品。

Opel 總代理歐吉汽車在 11 月 10 日已在臺灣發表 Mokka 與 Mokka-e,做為重返臺灣市場的第 1 棒。

小亮家中的首輛車就是 Opel

Opel 離開臺灣市場 10 年之後再次重回,對許多消費者而言,這品牌是陌生的。然而對於小亮而言,印象卻仍是鮮活的,除了 U-CAR 持續試駕的經驗,更主要是因為小亮家中在 1996 年購入的第 1 輛車,就是 Opel Omega 2.5 GL。

Omega B 與 Corsa B 是 1990 年代讓 Opel 打響名號的產品。

在當時的 Omega,開起來不到犀利,卻不笨重,風格沈穩持重,雖是後驅卻略略設定成轉向不足,方向盤操作反應線性,在山道上總能準確開到駕駛所設定的路線上,又有一定的容錯。引擎輸出綿密紮實,可以一路拉到紅線區而不會氣虛,對加速的要求也會徹底達成,帶給人紮實的信賴感。

在乘坐的表現上,車門略為重手,關門聲音紮實,軸距長達 2730mm,以當時的標準而言空間十分寬敞,加上有韌性的調校與良好的隔音,整體乘坐的體驗相當良好。

即便是入門等級的 Opel Corsa,在當年的表現風格也與 Omega 並無二致,全車系紮實的德國風格,受到眾多消費者的喜愛。

而這次的 Mokka,表現出同樣熟悉而懷念的風格,讓抱著忐忑心情而來的小亮,放下了心。

採用 CMP 平臺所打造

小亮心中的忐忑擔心,是其來有自的,因為 Mokka 是 Opel 併入 PSA 集團之後,利用 PSA 集團資源,在 2020 年所發表的產品。Mokka 所採用的是 PSA 集團旗下的 CMP 平臺,所以本質上,這輛車與 2019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 2008 是雙生產品。

小亮也長時間持有舊世代的 Peugeot 產品,之前也長時間駕駛 Rifter、Traveller 以及 5008 做為交通主力,法國車獨具的風格不只在內裝,也在底盤的設定上清晰呈現。以 PSA 的平臺所打造出來的 Mokka,還會像是 1 輛 Opel 嗎?

還好,Opel 的工程師在調校上花了相當的工夫,讓這輛 Mokka,開起來,就是有著濃濃的德國味。

Mokka 的底盤,開起來有德國車慣有的沈穩。

一如前面所描述的,Mokka 底盤對於路面的反應相對地沈穩,即便是在 Autobahn 的高速行駛,亦展現超出小車車格的穩定,對於駕駛人進行長途行駛而言十分地輕鬆。良好的車體剛性與車室隔音,讓乘坐舒適性亦有不錯的表現。而扭轉方向盤,車頭的依循性亦可靠而直接,操控起來相當便利就手。

汽油版搭載連年獲獎的 1.2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在動力的表現上,Mokka 搭載的是 PSA 所開發、連續拿下 2015 年至 2018 年最佳 1.0 升至 1.4 升引擎頭銜的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後續產品。3 缸渦輪增壓的設計,輸出的最大馬力為 130 匹,最大扭力為 23.5 公斤米,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用在車重 1,295 公斤的 Mokka 上,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能在 9.2 秒達成。在法蘭克福都會區周邊的路網使用,不論是在 Autobahn 上的巡航或是超車,還是在小巧山路上的駕駛,都是十分輕鬆寫意,便利輕鬆。

汽油版的 Mokka 搭載的是連年得獎的 EB2ADTS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

同場試駕純電版本 Mokka-e

與過去試車不同,歐吉汽車這次還請原廠安排了 Mokka-e 的車輛,以便臺灣媒體能第一時間試駕。

車牌最後 1 位為 E,說明了 Mokka-e 純電動車的身份。

Mokka-e 的馬力數字與汽油版差不多,為 136 匹/100kW,輸出最大扭力略大於 26.5 公斤米,車重則因為 50kWh 的電池來到 1,598 公斤重。但因為馬達輸出特性的關係,其加速較汽油版略快,可在 9.0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在相當的加速反應之下,Mokka-e 在試駕過程中的反應,起步比汽油版來得輕快直接,又不到近期電動車常見的猛爆,對於新接觸電動車的駕駛人而言,相當地容易上手,相信對於電動車感到陌生,又想要嚐鮮的消費者而言,是極具親和力的產品。

受惠於馬達低轉速即有大扭力輸出的特性,即便重量多了 300 公斤,Mokka-e 的靜止到時速百公里加速仍比汽油版略快。

選到節能試駕模式,動力輸出打 6 折

在試駕途中其中有出現一個花緒。歐吉汽車為了讓臺灣媒體能在最短的時間了解未來會導入的全車系產品,除了刻意安排 Zafira-e Life 做為接駁車輛,試駕車款除了 Mokka、Mokka-e,還有 Grandland、Astra 以及 Combo-e Life 可以試駕。在 Mokka-e 之後,小亮先有機會開了 Combo-e Life,對於電動版車輛飽滿紮實的加速力道,留下深刻的印象。

歐吉汽車安排了豐富的產品線,左起依序為:Combo-e Life、Grandland、Mokka、Mokka-e、Astra、Astra Plug-in Hybrid。
所試駕的電動版車款,自然是採用 CCS2 的充電孔。動力系統均為 50kWh 的電池容量,最大充電功率 100kW。

在開到 Mokka-e 之後,小亮反而覺得有點失望,因為動力輸出十分的保守,加速踏板踩下,幾乎可用無力來形容。怎麼會這樣呢?

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為了符合不同使用者的使用需求,Opel 的電動車在切換駕駛模式之下,輸出的動力各有不同。Combo-e Life 在駕駛時切換到的是 Sport 模式,100kW 的馬力與 26.5 公斤米的扭力無限制地輸出。

而 Mokka-e 在駕駛被切換到 Eco 模式,最大馬力降級到 60kW,而最大扭力亦降至 18.4 公斤米,難怪小亮在試駕的過程之中感到失望。果然在切換回 Sport 模式之後,在山道上的反應就比汽油版好上一些,而輕快的感覺也符合電動車的靈動。

Opel 的電動車有 3 種模式切換,在切換至 Eco 模式之後,系統會提醒性能與暖氣將會受限。

移植至概念車的前衛造型

在確認了 Mokka 仍有著 Opel 濃厚的德國風格之後,也讓小亮能寬心地欣賞 Mokka 的外型設計。

一如眾多共用集團資源的雙生產品,各品牌的外觀設計都會有各自的主軸,以吸引不同消費者。Mokka 的設計就與其兄弟車有截然的不同。

目前收藏在 Opel 廠區博物館的 GT X Experimental 概念車,在 2018 年就預告了 Mokka 的設計風格。

來自於 GT X Experimental 概念車的設計風格,全面地轉移至 Mokka 身上,讓 Mokka 帶有明顯的德式風格─俐落、簡潔、略帶冷冽。

與前燈組一起包覆設計的水箱護罩,加上中央下方的上凸的 Opel Vizor 設計,讓人與現代各種頂尖運動員的護目鏡帶來聯想,俐落、流線、充滿科技能,又提供良好的防護效果,讓人只要看 Mokka 一眼,就能清楚接受到這些的訊息。前燈組角落上的 L 型燈條,更讓風鏡般的外型俐落的勾勒出來,讓意向更為鮮明。而風鏡正中的向引擎蓋延伸,拉出一條尖挺,讓引擎蓋也擁有品牌專屬的風格。

從車頭開始,所有鈑件的線條也按照著風鏡俐落簡單的風格向後延伸,與風鏡的各個轉角連結,打造出全車簡潔俐落的身影。而不論是對比的車色,或是延著車頂線條的鍍鉻飾條,都讓這風格,進一步的彰顯。

所試駕的汽油版車款,更加入了 GS Line 的外觀套件,尋常的鍍鉻飾條變成跳色的高彩度飾條,讓視覺效果更為顯眼。我們在試駕途中就在 Autobahn 上碰到裝了 GS Line 套件的 Mokka,在車陣之中極為顯眼豔麗,讓人捨不得將視線移開。

最後折線延伸到車尾,幾條單純的橫向折線,為車尾帶來層次,而雙 L 型的尾燈組,與前方的日行燈相互呼應,為整體的造型,做了完美的句號。

廣  告

DETOX 內裝設計,去除車主的數位干擾

在內裝部份,儀表與中控臺的設計是最為有趣的部份。

在兄弟車款上,懸空式儀表組,在視覺上所帶來的震憾,讓人第一眼就清楚知道這是輛法國車。而 Mokka 上 2 片液晶面板的配置,無疑是近 10 年德國車廠最常見的設計。不過,Opel 在其中卻有著不同的講究。

隨著 Tesla 的快速成長,以大型觸控螢幕為人車介面核心的設計,逐漸擴散。即便是德國車廠,也開始出現實體按鍵被觸控螢幕操作取代的現象,液晶螢幕成為資訊與操作融合於一的窗口,為了容納越來越多的功能,數位界面的架構也越來越複雜,需要更多的分頁、更多層級的拖拉選取才能找到特定功能的調整,讓原本因為直覺而勝出的觸控操作,變得越來越複雜。

對此,Opel 並不以為然。

在 Mokka 的車室之中,雖然不可避免地能看到全數位化儀錶板與中控的多媒體系統等 2 大塊液晶螢幕的出現,但是方便使用的空調、駕駛模式等操作按鍵仍然存在。Opel 的設計師將其稱為「DETOX」設計。

Opel 的車室適度地保留了按鍵,讓駕駛在行駛中免受過度數位化干擾的毒害。

DETOX 這個字,就是排毒、去毒的意思。透過這個字,Opel 強烈地表達出對於全數位觸控化的反思。Opel 認為,將過多的訊息,放在操作方式單一而且需要大量視覺引導才能使用的觸控介面之中,對於汽車的使用是有干擾的,應該要適度地去除。

因此雖然同樣是數位化的介面,Mokka 以及其他 Opel 車款的介面顯得簡單而輕爽,適度呈現駕駛時所需要的各種資訊。而駕駛時需要操作的輔助系統,像是音響與空調,以及駕駛模式等等,都依舊保留著實體的按鍵,讓使用者能輕鬆而直覺的操作,不會在多層樹狀結構中迷途而干擾了駕駛。

為了讓駕駛者更容易閱讀資訊,Opel 還在儀表面板上安裝了遮陽板,讓資訊不會因為反光而難以閱讀。

在實際的操作之中,Opel 的設計團隊的確在其中取得絕佳的平衡,讓駕駛中的使用輕鬆便利,駕駛所需資訊一眼明瞭,相當不錯。

GS Line 版本的車輛,內裝也會有同樣的高彩度裝飾,帶來更為年輕有動感的氛圍。

適合自用、頂客族與小家庭的空間

在空間的表現上,2,561mm 的軸距,加上較為方正的車頂線條,讓 Mokka 在前座與後座的頭部空間與腳部空間都有不錯的表現。而 Opel 一貫支撐性良好的座椅,亦讓小亮在試駕過程中有不錯的感受,相信在長途的行駛,也能帶來舒適不疲累的旅程。

在簡短的接觸之後,Mokka 以及 Mokka-e 讓小亮對於 Opel 的團隊有著不俗的評價。相對於有些雙生產品在風格與反應上的近似,Opel 在原生風格強烈的法式素材上,調校打造出德國風味純正的 Mokka,良好的承襲了 Opel 的風華,並展現在其在 21 世紀的全新可能性。對於小型 SUV 有需要的消費者,Mokka 以及 Mokka-e,是能帶給你純正德國風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