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傳統燃油逐步邁向純電的路途中,各大品牌持續積極嘗試各種可能組合,逐步地將電能科技呈現在日常生活運用,如今幾乎各大品牌都有推出電動車款,並且持續推陳出新的節奏,而在性能領域上的展現,則是另一個重要課題。這也是從 Mercedes-EQ 邁入第 2 代平臺,率先推出 EQS 車系後又推出了冠上 Mercedes-AMG 名號的 EQS 53 4Matic+,吸引不少消費者關注的原因。

箇中關鍵在於,往昔燃油車款追求的性能數據,在電動馬達領域中輕鬆可以達到,因為電動馬達並不像燃油引擎需要引擎轉速的甜蜜範疇,而是啟動後就能夠全速供輸。在動力數據不再是嚴苛條件狀態下,如何保有自家性能傳承的辨識特點,才是產品究竟克紹箕裘、還是狗尾續貂的重點所在。

駕馭著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在南部山區道路中奔馳,厚實且略帶沉重的步伐,雖然這輛並非冠上 63 之名的「AMG」,但還是讓人嘗到了一定程度的 AMG 味道!

Mercedes-Benz 推出 2 代電動車平台所打造的第一款作品 EQS,同步也有推出冠上 Mercedes-AMG 之名的 EQS 53 4Matic+車型。

EQ 電動車的風貌之下,還是要加入 AMG 專屬點綴

針對邁向電動車的新市場發展,Mercedes-Benz 特別成立了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率先帶來的乃是 EQC、EQV、EQA、EQB 等,仍舊與傳統燃油車款有諸多重疊的作品,對於追求先進科技質地的許多消費者雸言,缺少電動車應有的獨立、先進等特點;不過,在 2021 年帶來的 EQS 車系,卻是以截然不同的思維來打造,最明顯的就是整體造型設計,幾乎可以說是為了整體效能表現而登場。

雖然電動車在造型設計上與傳統燃油車款有許多不同之處,但 EQS 53 4Matic+仍然在外觀上導入有 AMG 的專屬辨識,水箱護罩仍舊是直柵式的樣貌。

造型設計其實是相當個人化的不同認知,因此從 EQS 開啟的 Mercedes-EQ 家族風格,市場反應當然也各有擁護者,但不得不說,確實擁有相當獨到的辨識特點,在追求低風阻以利整體效能呈現的車身輪廓下,還是有著許多「Mercedes-Benz」當代家族特徵:例如「類」水箱護罩、頭燈內 LED 燈條辨識等,這樣的特徵設計其實與傳統燃油車款中,AMG 車型擁有專屬辨識的方式相仿。

車身上也有許多專屬的辨識,而在左側的前側雨刷液添加孔上,也有 4Matic+飾牌。

在傳統燃油車款水箱護罩的位置處,EQS 一般車型採用的是小星芒襯底造型飾板,而眼前這輛 EQS 53 則是 AMG 專屬直柵設計,並且一側還鑲嵌了 AMG 徽飾,左前葉子板後方的前側雨刷液添加孔上,也有 4Matic+飾牌闡述其身分,因為國內導入的 EQE 43 為 4Matic;頭燈內部的 LED 燈飾則透露出產品定位,在上方 LED 燈眉下方有著 3 個 LED 點,正是 S 級距的身分證明。

雖然 EQS 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但仍然保有諸多當代 Mercedes-Benz 產品辨識特徵,例如頭燈內的 3 個 LED 點,說明了其 S 級距的身分。

車側部分看過去,除了追求低風阻、前低後高的車身輪廓線條走勢之外,採用的隱藏式車門把手,業已經在 223 世代 S-Class 上出現,這一點不僅是因應風阻而設,更也是展現純電 S 戰力應有的氣勢;車尾部分同樣也有著 AMG 專屬綴飾,車尾行李箱上緣的 AMG 專屬大型後擾流翼板,以及位於保桿下緣兩側的 AMG 鍍鉻三柵式後下擾流飾條。

從車側清楚能看到 EQS 線條走勢設計,乃是為了追求低風阻而設,還導入了隱藏式車門把手,這樣的風格同樣在 AMG 戰力的 EQS 53 4Matoc+上出現。

這些外觀上的專屬識別,就是在視覺上的一些點綴,讓 Mercedes-AMG 的 EQ 作品,有著更明顯的區隔,而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EQS 53 4Matic+,外觀上還選配了 21 吋 AMG 跨輻式亮黑輕合金輪圈,車色更是選配價臺幣 16,000 元的 Manufaktur 風信子紅。

EQS 車尾有著類似於掀背的上掀尾門設計,讓 EQS 53 4Matic+車尾有著方便啟用、頗為寬敞的空間運用。

眼花撩亂的 3 螢幕 Hyperscreen,確實很科技前衛

進入 EQS 53 4Matic+車室空間內,第一印象絕對是「科技」與「浮華」,因為 EQS 53 4Matic+將 Hyperscreen 超寬幅螢幕列為標配,不僅駕駛坐正前方有著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中控螢幕有著 17.7 吋 OLED 高畫質觸控螢幕,就連副駕駛座前方也有 12.3 吋 OLED 觸控螢幕,亮彩且鮮明視覺,猛一看很容易分心來滿足好奇心,尤其是當看到副駕駛座上的同事,正在玩著 MBUX 內建的小遊戲時更是如此。

當然,如果駕駛人分心去看副駕駛座螢幕,系統也是會適度進行安全提醒的,這一點同樣也是智慧科技的進步優勢所在。

在 EQS 車系的 450+ Premium 旗艦版、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車型上,3 螢幕的 Hyperscreen 乃是標配項目。

這樣的配置其實在 EQS 車系中的 450+ Premium 旗艦版相同,都是將品牌最新世代數位科技的直接呈現,其實在 223 世代 S-Class、EQS 450+ Pioneer 先鋒版等試車活動中,就已經體驗到新世代大吋數中控螢幕,所帶來的視覺效果與科技感,但換成 3 螢幕版本的 Hyperscreen,17.7 吋 OLED 中控螢幕還有曲面設計,帶來的視覺影響更大,也更顯整個前臺總成的科技元素。

數位儀表同樣也有著 AMG 專屬樣式設定,而豐富的資訊顯示更是不在話下。
Hyperscreen 系統在中央採用的是 17.7 吋曲面螢幕,副駕駛座也有專屬螢幕,同樣也都支援 MBUX 車載系統,副駕駛還可以單獨玩遊戲。不過,在車載平台幾乎相當於平板電腦的現今車壇,中控螢幕順暢度也會是重要的影響環節之一。

除卻首次實際使用操作到 Hyperscreen 系統之外,在整體駕駛系統與操作上,其實還是相當熟悉的感受,畢竟試車組曾經與 EQS 450+ Pioneer 先鋒版有著長時間的接觸,同時也進行過不少題目的報導;當然,對應到這輛冠有 Mercedes-AMG 稱號的作品,還是有著諸多專屬設定,例如儀表風格就多了一個 AMG 專屬的 Supersport,就連開機動畫也是有著專屬設計,AMG 高興能平底跑車方向盤、雙層的多功能快捷按鈕、兩側盤輻下緣還有 AMG 專屬旋鈕,再再都提醒著專屬身分。

AMG 車款的雙層式多功能平底方向盤,並且有專屬的切換模式旋鈕設計,能夠更快速切換成彰顯性能的 Sport 與 Sport+等模式。

另一項有趣的配備,就是 Mercedes-Benz 也常常在高階戰力上強調的環景式內裝照明,在 EQS 53 4Matic+上標配的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同樣有著 Energy Shine 能量流動態模式,在此一模式下的環艙燈條會隨著車速而呈現出流動感,白天時可能不會非常有感,但在夜晚或者隧道中就會非常明顯的「流動著」。

廣  告

彈射起步連配樂都令人彭湃,底盤表現確實讓人有 AMG 的感受

對許多消費者來說,在關注電動車時,最在意的莫過於電池容量大小、續航里程表現、快充系統設定、最大快充功率以及快充所需時間,因為目前仍處於油電轉換的「習慣」磨合期,這些都攸關著電動車是否「實用」;不過,當主角變成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時,性能表現的重要性要高於電池大小與能耗成績。

電動車受惠於馬達輸出特性,同時因為電池多半平舖在車室下方,因此加速表現快、重心低伏等都是電動車的優勢特點,而各大品牌如何打造性能電動車並且維持獨有特色魅力,就是相當考驗品牌的課題了,而這當然也是此次 EQS 53 4Matic+試駕重點項目所在。

EQS 53 4Matic+採用了前後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的雙馬達配置,綜效馬力為 658 匹。

EQS 53 4Matic+採用了前後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的雙馬達配置,前軸為 3 相,後軸則是 6 相電力模組,前後馬達依序可以供輸 237 匹、421 匹的馬力,讓 EQS 53 4Matic+擁有 658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扭力數據則是綜效 96.9 公斤米;如果另外選配 AMG Dynamic Plus Package,動力數據甚至可以上看 761 匹、104 公斤米的水準。

電池容量部分,EQS 53 4Matic+與一般版本的 EQS 相同,都是實際可用容量 107.8kWh 的版本,WLTP 的續航里程數據為 586 公里,相比於 450+的 770 公里 (WLTP) 有不少差距,這與動力輸出設定有直接關係,而且以 Mercedes-AMG 作品來說,這當然不是最重要的,畢竟它的最大產品魅力就是性能表現。

EQS 53 4Matic+與一般版本的 EQS 相同,都是實際可用容量 107.8kWh 的電池配置,不過 WLTP 續航里程落在 586 公里。

往昔駕駛 Mercedes-AMG 戰力時都會清楚感受到,整體表現會以更偏近於豪邁不羈的風格,來詮釋著動力輸出與底盤調性,甚至在引擎聲浪部分也頗有美式風格的「呼嚕嚕」聲響;EQS 53 4Matic+雖然沒有聲浪來映襯,但在行進間確實能感受到底盤反應以厚實為主要調性,如果大腳踏下加速踏板,動力輸出則是不愧 AMG 之名的更顯強勢。

不同駕駛模式下的表現也有著明顯區隔,不僅僅在馬達輸出時設定不同,AMG Ride Control+單氣室氣壓懸吊系統也一樣有所影響,其附有 AMG 運動化減震筒附雙閥門設計,還會因應駕駛模式、行駛速域自動調整車高 (Sport 與 Sport+會降低 15mm)。在山區道路中快速奔馳的左右切換方向時,除了低重心帶來優勢,出色支撐性也換來穩健的操控,也賦予駕駛人更多信心及樂趣。

整體底盤設定來看,確實帶給駕駛人更為沉穩、並且俐落以對的設定,也讓人確實會感覺到有著 AMG 的味道。

另一項特點就是 AMG 專屬後軸轉向系統,讓後軸最大轉向輔助可達 9 度,也讓這輛軸距超過 3 米的大型性能車款迴轉半徑僅 5.75 公尺,進出彎道時更顯俐落與輕快,但對於首次接觸後軸轉向輔助功能的人來說,卻是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的。

在山區道路享受 EQS 53 4Matic+帶來的駕馭樂趣,電動車加速的迅捷,底盤設定的紮實度,如此組合確實讓人與傳統 Mercedses-AMG 戰力,在印象上有了一定程度的串聯,雖然因應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在物理性上的差異,無法也不須完美重現傳統 AMG 的一些特點,但確實做出了與一般版本的本質差異。

在 Sport 以及 Sport+模式下,都能夠體驗彈射功能,而整體動力蓄勢待發的狀態下,讓人再次回想到傳統燃油引擎版本 AMG 渾厚的調性。

這樣的感受在空曠廣場上體驗彈射起步時,有著更明顯的體現:切換到顯示為 S+的 Sport+模式,左腳踩住煞車、右腳大腳踏下加速踏板,在感受到後軸蠢蠢欲動的同時,儀表上也顯示了「Race Start 放開煞車以開始」的提示,放開煞車後 EQS 53 4Matic+以渾厚力道往前彈射而出。

從後軸開始蠢蠢欲動、甚至有點起伏的狀態,到彈射出去後的加速實力、底盤強韌調性等的感受,副駕駛座上的同事持續的驚呼連連,這的確是 Mercedes-AMG 的味道啊!未來應當會推出的「63」,更加讓我期待會有著怎樣的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