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EQ 先後推出了 EQC、EQB、EQA 等作品,從產品設定與配備、動力單元等設置來看,爭取在電動車市場上露臉的時效性效果更大,而來到 EQS 的時候,則是真正將「電動」以及「Mercedes-Benz」串聯在一起了。因為 Mercedes-EQ 打造出一輛詮釋著純電豪華的作品。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EQS 450+ Pioneer 雖然沒有 Hyper Screen 配置,少了點未來科技豐富感,但實際駕馭卻又會感覺到,EQS 搭載了豐富的智慧科技魅力,甚至在駕馭過程中會發現,很多配備與設定如果是自己操作,可能沒辦法那麼的順暢舒適,交給 EQS 的時候,反而更能體驗到這輛純電旗艦轎車的優勢所在。

圓潤的視覺印象,一切都是為了效能而設

台灣賓士其實很早就已經在國內市場上,將 EQS 車系的產品資訊揭露,在 2022 年 3 月初時,台灣賓士就正式發表了 EQS 車系,除了 EQS 450+的兩個車型之外,同步也發表了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售價則是設定在 553 萬起;不過,受到疫情、晶片荒等影響,發表之初台灣賓士就已表示,EQS 車系預計要到 2022 年 5 月份才會開始交車。

台灣賓士早在 2022 年第一季末時,就已經公布了 EQS 車系的相關產品資訊,但一直到第二季中旬時,國內才開始交車,這除了是受制於晶片荒與產能問題,也是台灣賓士展現對電能市場的積極度所致。

事實上,相比於目前國內已經停售的 EQC、預計 2022 下半年登場的 EQB 與 EQA,Mercedes-EQ 在 EQS 上的用心與著墨,會讓人感覺到截然不同「世代」,或者說是展開全新篇章的概念;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主要還是在於 EQC 與 GLC、EQA 與 GLA、EQB 之於 GLB,都有著濃郁的血緣親屬感;但 EQS 卻與 S-Class 沒有直接關係。

為此台灣賓士也特別闡述,S 代表的是旗艦產品,一如豪華大型轎車的 S-Class、豪華大型休旅的 GLS 等,而 EQS 就是 Mercedes-EQ 麾下的純電旗艦轎車產品;單從外觀造型來看,EQS 確實與 S-Class 大相逕庭,因為為了讓 EQS 擁有更出色效能,Mercedes-EQ 為其賦予了「流暢」線條,這可不是單純形容詞而已,因為 EQS 風阻僅 0.20Cd 值,這除歸功於車身線條設計之外,在車身上也有許多小細節,就是為了能達到低風阻效果。

EQS 450+換上了底部襯著小星茫的「飾板」,中間則是專屬於 EQ 系列的三芒星廠徽,如果是 53 版本,則是仿效一般 AMG 戰力的直柵樣式。

車頭造型也是擁有設計巧思在內,傳統車輛水箱護罩的位置,雖然在電動車上並不需要水箱護罩設計,但卻是車頭重要辨識之一,EQS 450+換上了底部襯著小星茫的「飾板」,中間則是專屬於 EQ 系列的三芒星廠徽。EQS 在外觀上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特點,那就是大家會發現「孔洞」變少了,甚至於車頭引擎蓋 (雖然沒有引擎) 也不能隨意開啟,只在前葉子板側面處,留有雨刷水的添加孔。

Mercedes-EQ 為其賦予了「流暢」線條,車尾更是以圓潤的方式呈現,用以降低風阻,車門隱藏式把手也是有所助益。

前面有提到 EQS 輪廓以流暢線條為主訴,坦白說,EQS 外觀造型並沒有給我如同許多電動車那種「酷炫、未來」的感覺,整車甚至有點圓潤的在車尾收束,但只要想到 0.20Cd 值的風阻係數,多少會在腦海中心領神會 EQS 造型的用意。嗯,就是拚效能來著!但還是要說,貫穿是車尾燈組燈條樣式,還是有著當代家族語彙的神韻。

雖然不是 Hyper Screen 的 3 螢幕,但數位科技感絲毫不少

造型設計多半有點見仁見智,在 EQS 登場時,總覺得少了一點那種未來、酷炫的感覺,或者說少了點精艷的感受,但當原廠在預告階段時揭露 3 螢幕的 Hyperscreen,當下就覺得,這確實有了未來數位感十足的精艷氣息,雖然單從預告影片與照片看上去,有點摸不清頭緒這些螢幕、這麼多資訊,大腦要怎麼釐清各項資訊,但這確實就像是科幻電影中,太空船駕駛艙的樣子呢。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乃是 450+ Pioneer 車型,沒有 3 螢幕的 Hyperscreen 配置,而是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2.8 吋 OLED 觸控螢幕。

不過,因為車輛供應的問題,台灣賓士此次提供試駕的是 EQS 450+ Pioneer 車型,要在 Premium 車型開始才是標配 Hyperscreen 超寬幅螢幕,入門 Pioneer 車型仍舊是 S-Class 相仿的 12.3 吋數位儀表、搭配 12.8 吋 OLED 中控螢幕組合,雖然沒有實際體驗測試 3 螢幕有點可惜,但卻也還是能再次體驗 MBUX,搭配電動車後,展現更為數位智慧科技的魅力。

12.8 吋 OLED 觸控螢幕的配置,其實與 S-Class 相同,但其 MBUX 系統功能有因應電動車,而有些許差異性。

最明顯的部分,是 MBUX 系統中有著 EQ 選單,點選進去後能夠看到電池系統的資訊,同時也可以直接進行相關設定的操作,與駕駛最直接的關聯資訊,就是電池殘餘電量多寡,這項資訊其實儀表也有,但就是類似油表指針的提醒,中控螢幕上的則是直接顯示電量百分比。

進入 MBUX 的 EQ 功能內,就能夠看到電池電量顯示,並且操作充電如時間、預設充電量等個人化設定。

電量百分比周遭的選項,則是充電模式設定,例如可以指定充電充到 70%、50%等比例,甚至於可以設定家用充電系統,何時充電等 (可選離峰時段充電,更進一步顧好荷包);這些功能同樣也能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在手機上先行設定,除了充電與電池相關設定之外,當然也可以控制空調、發動車輛等。中午用餐後還因為太陽實在太大,還特別商請手機有設定、無暇參與試車且遠在辦公室的同事幫忙,先把空調打開而少流一點汗水。

EQS 車身長度超過 5,210mm,軸距來到 3,210mm,以純電旗艦戰力車格的設定,在空間表現上自不在話下。

EQS 其實嚴格來說並不是傳統轎車車格設定,因為如果把車尾廂打開時會發現,EQS 車尾造型更像是「斜背」式樣,上掀之後可以創造出較為開闊的置物空間,後排座椅還能夠翻摺傾倒以增加運用靈活性。

車尾採用斜背式的設計,讓車尾空間運用更加靈活,後排座椅也支援翻摺傾倒功能,提供運用上的更多變化。

這也是拜電動車不同於傳統燃油車的機構設定,因此運用空間的方式也極為不同,比較明顯的就是因為電池組皆置於車室底部,這直接影響到後排乘坐時的腿部舒適性,底板較高的緣故,大腿部分就比較難好好放在椅墊上,多少有點「坐板凳」的感覺,但如果後排座椅有可調式椅背,身體後仰一些的話,腿部的舒適性就會提升不少。

受到電池位於底板下方的設計影響,對於後座乘員腿部的舒適性也有一些影響,不過,如果後排座椅選配了椅背可調功能,還是能夠給予腿部一定的支撐性。

另一項值得留意的部分,是電池組的設計,EQS 搭載了容量 107.8kWh 的鋰電池組,但 Mercedes-EQ 並沒有如同一些競爭對手,採用模組化電池設計,提供部分受損區塊電池直接更換的服務,或者說 Mercedes-EQ 並沒有溝通電池組的相關維修,僅表示提供 10 年或 25 萬公里的保固,且保固期內電池容量效能不低於 70%。

廣  告

交給系統行車更順暢

即便在 S-Class 問世時,就已經接觸過擴增實境導航系統的魅力,在 EQS 450+ Pioneer 車上使用時,還是要再次誇讚其實用性,畢竟有著明確「魚骨頭」 (指標) 的指示,輕易不會走錯路多繞圈,不過 EQS 450+ Pioneer 的抬頭顯示器並沒有支援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在辨識上稍微可惜了點,無法更進一步體驗到智慧科技的便利優勢。

但講到智慧科技,大家應當會想到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這在 EQS 車系上當然是持續標配的設定,舉凡車道維持、主動車距控制、主動煞車等自然不在話下,其他還有一些主動防護功能,在豪華級距市場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基本盤。不過,在電動車上除了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之外,就連電能的運用,有著智慧化科技的輔助下,更能發揮整體效能。

EQS 450+底盤設定以舒適為出發,整體反饋表現偏於柔軟,想要比較紮實沉穩的調性,選擇 Sport 模式後會更容易掌握。

這不僅僅是在說高速道路行駛時,啟動各項智慧駕駛輔助功能,就連電動車上常見的動能回充系統,交由系統來執行會是更為順暢的行車體驗;EQS 動力單元乃是後軸一具永磁同步馬達,能供輸 333 匹的馬力,扭力則是 57.7 公斤米,電動馬達的輸出優勢所在,因此這輛車重將近 2.5 噸的轎車,仍然能在 6.2 秒內的時間,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受惠於電池位於底盤下方、重心集中在底部的優勢,電動車都擁有偏於沉穩的表現,不過懸吊系統的設定還是有所差異,而切換成 Sport 模式後的 EQS 450+,會更適合在彎道中的操作需求。

別忘了,EQS 乃是 Mercedes-EQ 麾下純電轎車的旗艦,因此雖然動力輸出出色,但整體設定還是以舒適為主要出發,這也符合了三芒星廠徽的本色所在,在電池位於底盤的設置優勢下,EQS 低重心的特點不需要多家贅述 (這也是電動車優勢之一),不過,懸吊設定在 Eco 與 Comfort 駕駛模式下,卻是太過於柔軟了點,或許其他乘員會感覺到「行船」般的舒適節奏,但對駕駛人而言卻有點偏軟了些。

懸吊設定在 Eco 與 Comfort 駕駛模式下,卻是太過於柔軟了點,或許其他乘員會感覺到「行船」般的舒適節奏,但對駕駛人而言卻有點偏軟了些。

將駕駛模式設定在 Sport 模式下,會感覺到懸吊行程變得沒那麼長,車輛的上下震動回有效抑制,在拍攝動態照片時,對於彎道的掌握度也會有所提升;但這時候卻又有另外一個需要適應的點,在一般狀態下行駛,對於煞車的踩踏深度,也是另一項需要時間來習慣的設計,因為整體表現偏軟且需要踩踏較深,對於煞車距離的掌握來說會比較辛苦。

如果是在沒有系統輔助、EQS 的煞車需要踩踏比較深,才會有比較足夠的制動效果,但切換成 D Auto 的動能回收設定,或者是啟用 E Pedal 功能,不僅制動效果會更適合,當然也能更有效提升整體行車效能。

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切換動能回充功能設定,選擇在 D Auto 模式下,或者是透過中控螢幕裡面的車輛設定,將緩起步功能關掉,就會進入 E Pedal 的模式,也就是當腳離開加速踏板時,回充功能就會啟動,車輛會有明顯的減速感,這時候的煞車功能就會感覺顯著提升,只要習慣其減速力道後,駕駛人就能夠視情況另行斟酌使用煞車踏板。

整體來說,電動車的一大優勢就是「很有電」,因此可以搭載更為豐富的各色配備與系統,無論是便利舒適性的、駕駛輔助功能的、安全防護的等等,而這也搭配著各種智慧科技,不免更給人未來接軌的感覺,如果是 Hyperscreen 版本的 EQS,應該會更加有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