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於 2020 年 11 月,首度發表 Huracán 車系的最強公路競技版本:Huracán STO,新車在 2021 年 9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臺灣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 嘉鎷興業在 Lamborghini 原廠鼎力支持下,於近期針對媒體及車主舉行 Huracán STO 賽道體驗,透過專業的教練團隊帶領,讓媒體及車主可以在封閉的賽道上,全力釋放 Huracán STO 真正的性能實力。

臺灣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 嘉鎷興業在 Lamborghini 原廠鼎力支持下,於近期針對媒體及車主舉行 Huracán STO 麗寶賽道體驗活動,透過專業教練團隊帶領,讓媒體及車主可以賽道盡情體驗 Huracán STO 真正的性能實力。

教練車一對一前車指引,提供更自由的賽道駕馭體驗

有別於以往原廠舉辦的賽道體驗活動,對於車輛駕駛有著較多的限制,此回 Huracán STO 賽道體驗活動由教練於前方駕駛一輛 Huracán STO ,媒體則在後方自行駕駛另外一輛 Huracán STO 跟隨,教練則會依媒體駕駛的速度及車輛控制的穩定性,調整前導車的速度,所以只要本身的車輛操控能力允許,你可以盡情的在麗寶賽車場上,將 Huracán STO 的真正性能實力發揮至極致。

Huracán STO 搭載與工廠賽車幾乎完全相同的空力套件,全車有 75%鈑件由碳纖維製作而成,並搭載名為「Cofango」的前掀式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整個前蓋、前保險桿、下擾流與前葉子鈑合而為一,並換上手動拆裝的簍空式引擎蓋,引擎蓋上設有可提升引擎冷卻的車頂進氣口,車尾配置 AL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的三段可調尾翼。

相當幸運的,帶領筆者進行 Huracán STO 賽道體驗的教練,正是曾拿下 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亦是擔任 U-CAR 賽道計畫的測試車手,其本身對於 Huracán 市售以及賽車皆相當了解,亦在麗寶賽道創下了多款量產車型的最快單圈紀錄。

此回 Huracán STO 賽道體驗活動由教練於前方駕駛一輛 Huracán STO ,媒體則在後方自行駕駛另外一輛 Huracán STO 跟隨,教練則會依媒體駕駛的速度及車輛控制的穩定性,調整 Huracán STO 前導車的速度。

有別於以往市售車性能化的調校方式 Huracán STO 乃是由原廠設計部門與 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部門共同研發,車名中的「STO」,乃是義大利文 Super Trofeo Omologato 縮寫,清楚地標示它是一輛可合法掛牌行駛在一般道路之專業賽車,大量援引了來自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與 Huracán EVO GT3 賽車的科技,除了擁有與賽車接近的空力套件設計外,更採用與兩款工廠賽車相同的後輪驅動設定。

Huracán STO 內裝改採碳纖維可調式跑車座椅及鋁合金腳踏板,配置碳纖維車門內飾板、簡化成拉繩式設計的車門開關,並可額外選配賽車滅火器、賽道遙測系統、四點式安全帶,以及 Lamborghini 與 Akrapovič共同研發的鈦合金防滾籠。

此回 Huracán STO 麗寶賽道體驗採用三回合、總共繞行賽道 9 圈的測試方式,首度下場採用 STO 行車模式,也就是一般道路使用的行車模式設定。由於首次在麗寶賽道駕駛 Huracán STO,第一圈在教練帶領下主要在於熟悉車輛的賽道特性,不過已可感受到在 STO 行車模式下,變速箱在自排模式下的檔位提升相當迅速,主要在於提供更平順的動力輸出及油耗表現,也因此如,在需要大腳油門出彎的狀態下,反而會感受到動力需要透過退檔拉升轉速,在反應上需要多等待時間,若是未與方向盤轉向時機配合得當,當動力湧現時反而會因此產生轉向過度的狀況。

Huracán STO 採用 5.2 升 V10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輸出 640 匹 (hp) 的最大馬力,並採用後輪驅動設定,最大扭力輸出則設定為 57.6 公斤米。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只需 3.0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為時速 310 公里。

不過即使 Huracán STO 援引了大量賽車科技,但底盤及動力仍具備了先進的電控系統,所以在賽道上即時對於油門的控制不夠精準,仍可看見儀表上的循跡系統不斷閃爍修正,但不會因此而大幅限制了動力輸出表現,主要在於維持車輛整體動態的順暢性表現,同時亦賦予車輛操控更高的安全性。

Huracán STO 提供 STO、TROFEO 賽道與 PIOGGIA 雨戰共 3 種的專屬駕駛模式,駕駛人僅需透過方向盤下方的 ANIMA 動態模式選擇器就可切換,第一回合賽道測試則以 STO 模式先行熟悉車輛整體動態表現。

在第一回合以 STO 行車模式熟悉了車輛操作後,第二回合賽道體驗便換上了更為激進的 TROFEO 賽道模式,感覺上 Huracán STO 在這個模式下才真正的甦醒過來,無論是油門反應、換檔速度甚至是底盤整體的反應速度,都讓整體的車輛速度在賽道上有著明顯提升,同時電控系統對於車輛的控制程度也相對減低,讓駕駛可以更盡情的釋放其在賽道上的性能實力。

相較於 Huracán EVO 車系,Huracán STO 擁有更寬的輪距、賽道化懸吊系統、重新調校的防傾桿,並標配 LMR 2.0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後輪轉向系統,以及導入 F1 賽車科技的 Brembo CCM-R 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於底盤性能提升的幅度相當明顯,較 Huracán EVO 車系更適合於賽道駕駛。

此外,Huracán STO 更具備了獨特的賽道遙測系統,在第三回合的賽道體驗中開啟了賽道遙測系統後,其以內建大容量硬碟的雙鏡頭遙測系統,可藉由觸控式螢幕進行控制,並針對賽道遙測資料進行即時記錄和分析,駕駛可透過儀表及觸控式螢幕,記錄下賽道測試的單圈各項數據,供駕駛在賽道單圈後進行各項數據的檢測,有助於賽道駕駛紀錄的提升。

更為激進的 TROFEO 賽道模式,相比於 STO 行車模式更適合在賽道上行駛,除了換檔模式改採手排設定外,引擎輸出反應以及懸吊特性亦更為靈敏,同時 Brembo CCM-R 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亦賦予其強大的制動能力表現。
廣  告

整體來說,Huracán STO 可說是一輛專為賽道而生的市售車款,在維持基礎的道路車輛規範所需設置的配備下,Huracán STO 結合了來自賽車的大量科技,但保留了市售車電控系統的配置,使其在擁有強烈的賽車特質前提下,駕駛即使未能擁有賽車手般的出色操控能耐,也能享受到 Huracán STO 接近賽車般的駕馭樂趣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