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越來越夯,你卻因為里程焦慮而停步不前嗎?

在你繼續焦慮之前,先聽聽一個小亮的使用經驗吧。

先講結論,小亮在 Ioniq 5 充電到 80%之後就從臺北上路出發。一路以速限+10km/h 的寬限值設定輔助駕駛,到了 U-POWER 臺東鐵花站,還有 12%的剩餘電量與 53 公里的剩餘里程。對於臺北而言相對遙遠的臺東,其實完全不需要焦慮。

沒那麼焦慮了吧,那就讓小亮進一步說說中間的過程。

端午連假躲塞車,凌晨 2 點出任務

事情發生在端午連假,小亮臨時需要到臺東出任務。

身為阿宅,加上生性討厭塞車,小亮的連假一向不太出遠門,以避免喜歡開車的我,必須在車陣之中慢慢蠕行。不過任務來了,該去的跑不掉。萬一在路上碰到出遊的車陣,時間將更行延長。所以小亮就決定早早去睡,訂了個凌晨 2 點的鬧鐘,開段夜車,可以在早上 8 點左右到達臺東。

凌晨 2 點的鬧鐘準時響了,連假中的身體照慣例賴了一下床。大約在 2 點 15 分坐上了 Ioniq 5 的駕駛座,準備出門。但是百密一疏,我記得好好睡一覺補充精神,卻忘了先幫車子充電,不到 50%的電量,是到不了 Google Map 估算 326 公里之外的臺東。

還好,U-POWER 24 小時營業,先去補個電。

半夜到 U-POWER 充電站補電,獨享全部電力。

80%電量出發,臺北直衝臺東

到 U-POWER 內湖行忠站,Ioniq 5 還有 45%的電量,插上 CCS1 的液冷槍,功率立刻拉到 215kW 以上,因此我在 11 分鐘後,就充到了 80%。Ioniq 5 預估行駛里程可以達到 323 公里,而從 U-POWER 內湖行忠站到我目的地的臺東 GAYA 潮渡假酒店旁的 U-POWER 臺東鐵花站,Android Auto 估計 325 公里,依我的經驗,夠了。沒耐性的我,也不想等待 80%以後的保護性降速充電,就拔槍準備出發。

45%起充,功率立刻拉到 214.3kW,很快就突破 215kW。
充到 80%,Ioniq 5 的車用電腦預估里程 323 公里,Android Auto 的預計里程為 325 公里。我覺得夠了,就拔槍出發吧。
11 分鐘從 45%充到 80%,最大功率在我不注意時曾跑到 223kW。

按公司的要求,在車上先做 1 次快篩,保護大家。花了 2 分鐘回報陰性,沒想到 Ioniq 5 調整預估的里程至 341 公里,有 16 公里的餘裕,當然心情就更輕鬆地上路,往臺東前進。

花了 2 分鐘做快篩,確定沒事,Ioniq 5 的電腦也重新估算里程變成 341 公里。

小亮的駕駛習慣讓能耗一向在編輯部之中屬於後段,Ioniq 5 這 1 個多月來的駕駛,大抵在每度電 5.4 公里左右,行車電腦上顯示的 5.7 公里則是加入其他同事駕駛拉高表現後的結果。所以究竟全程準循規蹈矩的駕駛,能帶來多少的電耗表現,小亮也同樣好奇。

近凌晨 3 點,正式上路

按著 Android Auto 上 Google Map 的規劃,小亮就上路了,出發時空調設定在 24 度,Auto 模式第 2 段,音響系統持續以 Podcast 節目作伴,2 支手機都接著充電,雖然用了定速還是用其中 1 支手機開著神盾 App 做為提醒。

半夜出發氣候涼,冷氣設定 24 度就好。

U-CAR 編輯部前一次的長征電耗測試我沒能參加,就趁這次自己做個小小的測試。由於 Ioniq 5 有著還不錯用的 Level 2 駕駛輔助功能,我就讓 ACC 跟車道維持系統來幫一個人開車的我一起注意路況,確保安全,ACC 則把速度沿途都設置在限速+10km/h 的狀況,以期能在合法的狀況之下,縮短旅程的時間。

在 ACC 的協助之下,輕鬆在 3 點 14 分就出了雪隧進入宜蘭。

整個行程,就從內湖上了環東大道,上了國道 3 號之後立刻轉上國道 5 號,接蘇花改後,接上花東縱谷內的臺 9 線省道前往臺東市區前進,全程預計是 325 公里。由於是凌晨出發,或許疫情也有影響,路上的人車稀少,ACC 幾乎都能按著設定的速度前進。除了有輛前車在一上蘇花改就關上了大燈,似乎是想規避照相取締,從視覺中突然消失的驚恐之外,一路順暢。

Ioniq 5 上國道 3 號之後立刻轉上國道 5 號,一路往東部移動。
蘇花改也有長隧道,雖然較雪山隧道寬敞明亮,有區間限速之下,定速系統能讓駕駛人輕鬆許多。

不平常的出發時間,也讓小亮有機會看到不曾看到的美景。暗夜中燈光閃亮的臺泥和平水泥廠、4 點半就開始出現光亮的天邊、5 點就出現的藍天、6 點還沒有被陽光趕走像腰帶般纏繞在中央山脈上的山嵐。中間還有一段路 Google 帶著我走著名的 193 縣道,看到兩側結穗的稻田與綠色隧道,形成豐富的風景饗宴,成為出任務途中豐美的回憶。

寅夜出發可以看到多不同的景色,燈全點選的和平水泥廠、太平洋的晨曦,當到花蓮新城時也才 5 點左右。
到花蓮新城廣安宮時,電池電量還有 49%,估計里程 215 公里。
不到 5 點半,花蓮市區的天空已經全亮。
6 點多的中央山脈帶著山嵐形成的腰帶,只因早起才有緣見到。
導航中間帶我走了一段 193 縣道,在綠色隧道中前進,沿途的稻田也已結出金黃的稻穗。

8 點 16 分輕鬆抵達臺東鐵花站

或許因為連假還有時間,旅人們也顯得悠閒,因此在早上 8 點 16 分,我就順利抵達了臺東的 GAYA 潮渡假酒店。這個位在臺東鐵花村文創區域內的飯店,除了是臺東市場優質的住宿選擇之外,也是 U-POWER 在臺東的合作場域,U-POWER 臺東鐵花站就設置在此,提供電動車車主南來北往重要的電力補給。

當看到這條綠色隧道,就代表臺東市區到了。

總里程 322 公里,耗電 68%,還剩 12%的電量

而大家跟小亮最關心的電耗,也在這裡一次揭曉,按照 Ioniq 5 的旅程電腦,從 U-POWER 內湖行忠站充電之後,總共行駛了 322 公里,花了 5 小時 20 分,而平均電耗來到每度電 6.8 公里的水準,遠遠高於小亮平常所駕駛的每度電 5.4 公里,因此 80%電量出發的 Ioniq 5,到了 GAYA 潮渡假酒店時,還有 12%的剩餘電量,預計還能行駛 53 公里,比出發時的預估多了 37 公里之多。

以耗電量均勻的狀況來估算,68%電量行駛了 322 公里,100%電量的推估的總行駛里程可以達到 473 公里。Ioniq 5 EV 500 Performance 的原廠公告 NEDC 測試行駛里程為 496 公里,差異其實不大。

抵達後 Ioniq 5 電腦顯示,總行駛里程 322 公里,剩餘電量 12%,平均電耗 6.8 公里/kWh。
廣  告

臺北臺東震撼教育,一次克服同事的里程焦慮

臺北臺東對 U-CAR 及 U-POWER 的同事是習以為常的路線。U-POWER 客服主管剛到任時,入職訓練就是要求他開著 Hyundai Kona Electric EV 500 滿電從臺北出發,中途不准停車充電,直達臺東。首次駕駛電動車的同事,一路非常擔心,但是他卻驚喜的發現,他到了臺東之後,Kona Electric 還有百餘公里的剩餘里程,讓他直接開南迴回到高雄也不成問題。在上任首日的震憾教育,他再也沒有里程焦慮的問題。

Hyundai Kona Electric EV 500 滿電從臺北出發,中途不准停車充電,也能夠直達臺東。

主流電動車在臺灣其實都不需要里程焦慮

在過去 1 年的時間之中,U-CAR 以及 U-POWER 購買超過 10 輛電動車做為公務及測試車輛,累積超過 20 萬公里的行駛里程。根據我們的經驗,以臺灣島南北 500 公里的使用環境,其實現今主流的電動車產品,在一般的公路旅行上都不必擔心滿電到不了目的地的狀況。而隨著充電站興建越來越多的狀況之下,其實里程焦慮已是不必要的事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