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反應著市場潮流與需求,休旅車款大行其道不讓人意外,各大品牌也積極導入各種尺碼來提升品牌市佔,只是在多方原因影響下,台灣本田在汽車市場上僅剩下休旅車款販售 (Fit 雖然是小型掀背,但車格與空間靈活變化同樣近似於休旅),如此布置在市場上也算是比較少見的變化;或許之後台灣本田還會積極導入「非」休旅作品,但現行點開 Honda Taiwan 網站汽車品項中,只會發現到 Fit、HR-V 以及 CR-V 等 3 種選擇。

休旅車款之所以大受歡迎,就在於其多功能性的靈活、空間等優勢,大有一種 1 臺抵 2 臺的概念,或許,許多消費者對於 Honda 的印象,已經變成是一個專售休旅車款的品牌,但對於曾經體驗過 Honda 樂趣的消費者而言,心中還是有些許期盼,希望在休旅外殼之下,還是能稍稍體驗到往昔那種熱情與樂趣。

國內大改款 HR-V 在 2022 年 6 月正式發表,新車提供 S+勁化版、Prestige 尊榮版雙車型,售價則各為 81,9 萬、87.9 萬。

新世代 Honda HR-V 在蜿蜒山區道路中奔馳時,這輛舒適為主訴設定的小型 SUV,還是能展現一定程度的柔韌,快速轉動方向盤左右擺動時,仍舊有著相當程度的輕快調性,在這輛休旅車款的深處,還是有著一些本田魂的存在呢。

比想像中有趣且迷人的新世代設計

在先前首度與 Honda 新世代 HR-V 碰面時,心中其實是有著驚喜的感受,主要原因在於先前乃是透過照片來欣賞新世代 HR-V,當時覺得 2 代 HR-V 無論外觀還是內裝設計,都有一種意圖特立獨行的氣息,但 3 代 HR-V 看上去似乎太向主流市場靠攏,大面積水箱護罩與偏於方正樣式的輪廓線條,似乎少了 HR-V 應該要有的那種獨特氛圍。在實際與 HR-V 接觸後才發現,在藉由諸多細膩、細節勾勒之下,3 代 HR-V 確實有其迷人的面貌。

實際與 HR-V 接觸後才發現,在藉由諸多細膩、細節勾勒之下,3 代 HR-V 確實有其迷人的面貌。

從 Honda 新世代 Fit 於國內上市開始,台灣本田似乎有一種擺脫往昔窠臼的感覺,不再以 VTi、VTi-S、S 等規則來命名,Fit 車系共有 Home 汽油版、e:HEV 油電版等兩種車系,而相同底盤所打造的 3 代 HR-V 則是以 S+勁化版、Prestige 尊榮版兩種名稱來命名。

名字不好記也沒有關係,因為兩車型除了配備設定上的差異之外,車頭造型乃是最好辨識所在,因為 Prestige 水箱護罩採用了車身同色的一體式設計,S+則是傳統黑色水箱護罩設定。也是因為車身同色水箱護罩的關係,讓試駕這輛 HR-V 車頭看上去很大片且有一致感,上緣兩側則是狹長型頭燈的往外延展,視覺印象相當鮮明。

為 Prestige 水箱護罩採用了車身同色的一體式設計,讓試駕這輛 HR-V 車頭看上去很大片且有一致感,上緣兩側則是狹長型頭燈的往外延展,視覺印象相當鮮明。
下方黑色保桿的鮮明對比,黑色也延續往車側方向延續,在輪拱、側裙、後保桿等處串聯一氣,隱隱點出多功能性的 SUV 本質。

最關鍵的,是下方黑色保桿的鮮明對比,黑色也延續往車側方向延續,在輪拱、側裙、後保桿等處串聯一氣,隱隱點出多功能性的 SUV 本質,也與車頂線條在 C 柱後方開始斜削而下,營造類似於 Coupé樣式,這一點也是與前代 HR-V 跨界車格有所呼應;跨界線條在車尾的收束,搭配了 LED 貫穿式尾燈,尾燈組內的 LED 燈條樣式同樣也是高度辨識特點所在。

跨界線條在車尾的收束,搭配了 LED 貫穿式尾燈,尾燈組內的 LED 燈條樣式同樣也是高度辨識特點所在。

乘坐空間仍舊是最大優勢

在進入車室後還是會發現到一些巧思,最有趣且很有設計感的,乃是前臺左右兩側空調出風口樣式,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各自的出風口,都有三模式 (標準、控散與關閉) 來選擇操作切換;中控檯則是同樣俐落風格,除了觸控螢幕與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 (Prestige 標配) 系統,其餘並沒有太多按鈕設定,再加上中央出風口設計在中控螢幕後方,因此駕駛人視野更加清楚。

中控檯則是同樣俐落風格,除了 8 吋觸控螢幕與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 (Prestige 標配) ,其餘並沒有太多按鈕設定,再加上中央出風口設計在中控螢幕後方,因此駕駛人視野更加清楚。但 3 代 HR-V 還是採用雙環指針儀表,中間搭配 4.2 吋彩色顯示幕。

不過必須要說,3 代 HR-V 還是採用雙環儀表,中間搭配小吋數液晶顯示幕,即便雙環式指針在辨識上更習慣且成本較低,但能顯示的資訊內容與種類確實也會比較受限,看上去會覺得科技含量少了點,對科技需求日益增高的市場趨勢來說,仍有可以積極拓展的方向。

除上方的 8 吋觸控螢幕支援有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外,Prestige 等級下方更搭載 Qi 手機無線充電。

不得不說 2 代 HR-V 在國內上市之初,不僅銜接了 CR-V 新舊世代交接期間的戰力空缺,也確實地搭上了小型 SUV 熱潮,不過在小改款後卻因為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缺乏,級距市場競爭力大幅下滑之下,銷售就不再有小改款前的風光;當然其中也與新世代 CR-V 產品設定成功有不小影響,但更關鍵的還是在於缺少 Honda Sensing,好在 Honda 品牌在市場上的優勢、外觀造型還是討喜、空間靈活變化性大,因此維持一定銷售成績。

3 代 HR-V 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支援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 (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

3 代 HR-V 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雖然並非最新擁有更多主動輔助 (如後方來車偵測主動煞車功能) 的等級,但也還是將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 (含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 (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含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CDN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以及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

在實際道路行駛時同樣提供了便利性與舒適性,在市場上與競爭對手相比也多半不遜色,尤其是 ACC 能跟車跟到停、然後前車駛離再繼續跟上,目前也是級距中可以拿來誇耀的特點所在;不過呢,車主還是需要留意一下,因為一如 Honda 國內其他車系一樣 HR-V 的 Honda Sensing 並沒有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而是「LaneWatch 盲點監視系統」。

一如 Honda 國內其他車系一樣,HR-V 的 Honda Sensing 並沒有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而是「LaneWatch 盲點監視系統」。

導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對駕駛人來說相當有感,而空間表現則是車室其他乘員會有感的項目,HR-V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30mm、車寬 1,790mm、車高 1,590mm,軸距為 2,610mm,相比於前代車長微減但軸距維持,此外車寬也有所增加,這意味著車室空間較前代寬敞些許,實際乘坐也不會感到太過壓迫,膝部空間相當出色 (較前代增加 35mm),頭部空間雖然並不寬裕,但也不會太過於壓迫,這為了帥氣外觀而不得不的妥協吧。

後座實際乘坐也不會感到太過壓迫,膝部空間相當出色 (較前代增加 35mm),頭部空間雖然並不寬裕,但也不會太過於壓迫。
國內 HR-V 並沒有提供原廠的行李箱容積數據,但依舊支援 6/4 分離傾倒後座,後廂底板下方還有些許額外的置物空間。
HR-V 在新世代中也同樣導入有 Ultra Seat 多變座椅,後排座椅能夠向上翻起,在後排創造出一個不小的置物空間。

HR-V 在新世代中也同樣導入有 Ultra Seat 多變座椅,後排座椅能夠向上翻起,在後排創造出一個不小的置物空間,Honda 也特別為 HR-V 採用中置油箱設計,也就是油箱位置在於前排座椅下方,如此一來後排底版位置就可以比較低也比較平整。如此設計的另一個好處,就是由於有助於後排座椅傾倒後,打造出來的車尾行李廂空間會沒有段差而更加平整,這對於空間使用都有不少加分。

廣  告

1.5 NA 引擎、121 匹與 14.8 公斤米,雖然不大但還算夠用

3 代 HR-V 在公布完整資訊前,對於動力配置其實有著各方推測,不過最終在首波上市內容中,並沒有 e:HEV 油電動力單元在列,是較為可惜之處,而汽油動力單元搭載的,乃是與 Honda Fit 相同的 1.5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也如出一轍的 1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同樣是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汽油動力單元搭載的,乃是與 Honda Fit 相同的 1.5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也如出一轍的 1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同樣是 CVT 無段變速系統。

這個數據聽上去確實沒有讓人絲毫驚豔,實際駕馭時可以用「適足」來形容,在市區道路行進時,可以用頗為順暢來形容,再加上底盤設定以舒適為主軸,即使隔音效果比較普通,但走走停停之間還是給人愜意感。在山區路段確實 14.8 公斤米扭力,在 D 檔模式下容易感覺到比較「喘」,但撥下退檔撥片降檔來拉高轉速,還是能夠維持著整體行進的平順性。

山區路段確實 14.8 公斤米扭力,在 D 檔模式下容易感覺到比較「喘」,但撥下退檔撥片降檔來拉高轉速,還是能夠維持著整體行進的平順性。

應付一般日常使用、即便是爬坡時,只要透過轉速的控制,HR-V 搭配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以說是夠用的,場景換到下坡路段時,則是展現 HR-V 骨子裡 Honda 產品的實力,感覺與 Honda Fit 相仿,日常使用時會感覺到舒適為主的底盤設定,但在賽道上激烈操駕環境下,Fit 卻又展現出一定的強韌設定,並不會有腳軟而無法發揮實力的狀況。

場景換到下坡路段時,則是展現 HR-V 骨子裡 Honda 產品的實力,感覺與 Honda Fit 相仿,日常使用時會感覺到舒適為主的底盤設定,但較激烈操駕下不會有腳軟而無法發揮實力的狀況。

HR-V 在面對連續且快速的下坡與蜿蜒彎道,雖然重心較高還是會有所影響,但其側傾抑制的不錯,如同快速左右腳交換跳且雙腿有力,因此能夠輕鬆控制方向而不會有太多遲疑和遲鈍,也就是在山區下坡路段的輕快表現,讓駕馭其中的我,回想到當年駕馭 Honda 車款的熱血與樂趣,雖然本質上還是向舒適取向靠攏,但深處還是有著本田魂的存在吧。

其側傾抑制的不錯,如同快速左右腳交換跳且雙腿有力,因此能夠輕鬆控制方向而不會有太多遲疑和遲鈍。

在 6 月 8 日時,台灣本田正式公布了 3 代 HR-V 的售價,依序為 81.9 萬與 87.9 萬,在配備增列的狀況下,雖然已經沒有前代 80 萬以下的價格,但 81.9 萬扣掉舊換新補助後,價格也還是可以落在 80 萬以下的範疇,但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 e:HEV 動力車型還是會有著強大吸引力,因為耗能表現直接攸關每個人的荷包,此外增程式動力系統在駕駛樂趣上,應當也能更上層樓,如果價格允許的話,加快導入 e:HEV 車型應當會是利多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