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小型 SUV 級距不乏有渦輪、油電等動力選擇,但受限於價格設定與成本等考量,以此次囊括的國內前 3 大主流小型 SUV 車款、且又是國產身分的產品來看,Toyota Corolla Cross 車系銷售主力仍放在價格帶壓在 90 萬以下的 1.8 升汽油車型,售價門檻在 87.9 萬以上的 Corolla Cross 油電車型反倒只占月銷的 3 成。

Honda HR-V 確認目前短期尚不會導入 e:HEV 油電混合動力,新世代在國內僅以與 Fit 入門相同的 1.5 升單一汽油動力應戰。尚未小改款的 Nissan Kicks,目前則同樣只有 1.5 升單一動力。此次集評我們考量與對手價格帶需相仿,僅找來 Corolla Cross 的汽油版,可說小型休旅 SUV 銷售前 3 大者在此次的集評中,清一色都是自然進氣動力加 CVT 變速箱、前驅的組合。

由於 U-CAR 曾藉由 [ 直購直測 ] 單元先後長期持有過 Nissan Kicks、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版,試車組算是對 Kicks、Corolla Cross 這兩款車系的動態並不陌生,甚至可說是相當熟悉,因此筆者先將動態體驗重點放最新加入的大改款 Honda HR-V 上。

車型 Honda
HR-V
Nissan
Kicks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款 Prestige
尊榮版
豪華版 尊爵
動力來源 汽油
自然進氣
汽油
自然進氣
汽油
自然進氣
排氣量 (c.c.) 1,497 1,498 1,798
最大馬力/轉速 121/6,600 124/6,300 140 /6,400
最大扭力/轉速 14.8/4,300 15/4,400 17.5/4,000
變速系統 CVT 無段變速 CVT 無段變速 CVT 無段變速
驅動模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後輪懸吊 扭力樑 扭力樑 扭力樑
車重 (kg) 1,274 1,160 1,330
軸距 (mm) 2,610 2,620 2,640
輪胎尺碼 215/60 R17 205/55 R17 215/60 R17

Honda HR-V Prestige 尊榮版

從動力總成來看,大改款 HR-V 採用與國內第 4 代 Fit 汽油版相同的動力組合,搭載代號 AP2 的 1.5 升 i-VTEC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DOHC 雙凸輪軸引擎,並搭配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無段變速箱,動力輸出為 121 匹/6,600 轉、14.8 公斤米,比起國內前代 HR-V 搭載的 1.8 升 SOHC 單凸輪軸引擎之 143 匹/17.5 公斤米,在帳面數字上有著約 22 匹、2.7 公斤米的縮減。引擎也導入 Earth Dream Technology,主要強調的特點為能源局平均油耗從前代 1.8 升車型的 14.5km/L、進步為 17km/L。

大改款 HR-V 採用與國內第 4 代 Fit 汽油版相同的動力組合,搭載代號 AP2 的 1.5 升 i-VTEC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DOHC 雙凸輪軸引擎,並搭配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無段變速箱,動力輸出為 121 匹/6,600 轉、14.8 公斤米。

而且雖然與 Fit 汽油版輸出同樣為 121 匹/14.8 公斤米,但原廠指出 HR-V 身上採用對應 SUV 行駛需求強化的專用 CVT 變速箱,強調相比 Fit 強化在 1,500~3,000 轉的扭力輸出,此具 CVT 變速箱也附有模擬 7 速手自排模式。

實際將大改款 HR-V 開起來,反倒沒有筆者原先預估可能會明顯「重拖」的感受,這具動力組合確實在低速的扭力與提速反應仍有一定水準,就算搭上 1,274 公斤的車重,起步到時速 60 公里左右的區間算是輕快。不過真要將 HR-V 這具動力油門重踩,車內仍會傳進明顯的引擎與 CVT 運轉聲浪,在中後段的提速反應不如前段直接、較為線性溫和。

CVT 變速箱也提供 S 檔與換檔撥片,S 檔確實會將轉速拉高近 1,000 轉,但對車輛提速也僅是油門較為跟腳、提速並沒有太過明顯加快,集評 3 者中唯一提供的換檔撥片配置,則在下坡時可快速讓 CVT 模擬降檔、帶來引擎煞車的助益。

雖然與 Fit 汽油版輸出同樣為 121 匹/14.8 公斤米,但原廠指出 HR-V 身上採用對應 SUV 行駛需求強化的專用 CVT 變速箱。

新世代 HR-V 除前代即有的 ECON Mode 節能模式外,此代還加入怠速自動熄火、以及 HDC 陡坡緩降系統。其中 HR-V 雖為前驅設定,但其此次加入的 HDC 系統,可在按下開啟後自動於車速 3~20km/h 間的緩降坡將車輛速度降低,不過這套 HDC 系統僅為基礎輔助,駕駛並不能設定緩降的目標車速、只能在車速降低至 20 公里以下時放開油門讓系統自行輔助降速。節能模式則是在加速時略微溫吞,建議在高速巡航時可使用。儀表版中央的 4.2 吋彩色資訊幕沒辦法顯示數位車速,車速僅能由指針判讀,則稍嫌可惜。

HR-V 的 HDC 可在按下開啟後自動於車速 3~20km/h 間的緩降坡將車輛速度降低,不過這套 HDC 系統僅為基礎輔助,駕駛並不能設定緩降的目標車速、只能在車速降低至 20 公里以下時放開油門讓系統自行輔助降速。

車室隔音雖然此次試駕車隔音材的多寡並非最終上市式樣,不過可明顯感覺風切、輪躁的抑制相比前代 HR-V 進步不少,而引擎室防火牆仍是主要傳遞噪音來源。底盤動態部分新世代 HR-V 整體剛性有所強化,在加上底盤襯套等改良,一般行路多了分扎實感與行路質感,煞車則是提供 3 者中制動力道最為線性穩定者。方向盤的指向性雖並沒有到很精準,但車身跟隨性良好,路感回饋資訊仍不少,而且透過 3 者中最為緊緻重手的轉向輔助力道,高速時變換車道給予一定信心,只是山路彎道時則也是 3 者間要花最多力氣轉打方向盤的車款。

HR-V 方向盤的指向性雖並沒有到很精準,但車身跟隨性良好,路感回饋資訊仍不少,而且透過 3 者中最為緊緻重手的轉向輔助力道,高速時變換車道給予一定信心。

Nissan Kicks 豪華版

Nissan Kicks 搭載的動力總成,採用代號 HR15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與前驅組合,最大輸出為 124 匹/6,300 轉、15 公斤米/4,400 轉,搭配 1,160 公斤的車重,在帳面動力輸出數據上也比 HR-V 更大些許,其 CVT 則未有手動換檔模擬模式,僅有 L 檔與排檔桿下方按鈕的 Sport 模式。

雖然車重上擁有最輕的優勢,但 Kicks 的 CVT 變速箱在起步設定比起 HR-V 更為溫和,所以其在低速的提速感受未若 HR-V 直接,重踩之下引擎聲浪較大,Sport 檔除轉速拉高外也不會有太多提速的助益。中後段加速若要追上 Corolla Cross 等對手,會較為吃力一些。7 吋數位儀表能顯示數位車速,車速判讀上比 HR-V 容易。

Kicks 採用代號 HR15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與前驅組合,最大輸出為 124 匹/6,300 轉、15 公斤米/4,400 轉。

Kicks 在山區彎道間就展現較輕車重的優勢,受惠其前懸較短與較輕的車頭荷重,Kicks 在山區的轉向反應是 3 者中最為靈活俐落,方向盤輔助力道最輕,甚至更為精準的指向性,還能帶來 3 者中最突出的駕馭樂趣,山區連續彎道的易控度比另 2 者高。只不過 Kicks 的整體懸吊偏舒適,高速過彎時能感受到一定的側傾,加上較輕的車重與車身剛性,所以高速巡航或切換車道、車身較容易受到風切的影響。

Kicks 在山區的轉向反應是 3 者中最為靈活俐落,方向盤輔助力道最輕,甚至更為精準的指向性,還能帶來 3 者中最突出的駕馭樂趣。

雖然只有 L 檔、並沒有模擬手排,但山區行車時 Kicks 透過 L 檔仍能帶來一定的引擎煞車效果,而煞車踏板前面行程較軟,要踩到比較後段材有較為明顯的制動力。而由於 Kicks 車尾的重量感受最輕,加上偏軟與行程不是太長的懸吊,若面對較大的坑洞時其懸吊後段無法完整消弭震動、後段反應較為直接,好在靈活的短車身並不會讓車身過度晃動,只是後軸扭力樑懸吊兩側一起向上跳動的感受會更為明顯。而隔音感受部分 Kicks 的風切聲與輪躁,相比另外兩者更大一些。

Toyota Corolla Cross 尊爵

Toyota Corolla Cross 在動力組成採 3 者中排氣量最大的 2ZR-FE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但同樣是 CVT 變速箱加前輪驅動設定,動力輸出為 140 匹/6,400 轉、17.5 公斤米/4,000 轉,是 3 者中馬力與扭力最大者,CVT 變速箱多出可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模式,不過全車系都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也不像油電版本有多種行車模式可切換。

Toyota Corolla Cross 在動力組成採 3 者中排氣量最大的 2ZR-FE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但同樣是 CVT 變速箱加前輪驅動設定,動力輸出為 140 匹/6,400 轉、17.5 公斤米/4,000 轉。

動力起步上 Corolla Cross 確實是 3 者中動力最為充足者,起步最為輕快。只不過其 1,330 公斤的車重讓其在爬坡時,仍舊能感受到 CVT 變速箱搭配自然進氣動力,在低扭輸出並沒有很直接提速的感受,而且也不像同家族 Corolla Sport 採用的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具有 Launch Gear 啟動齒輪,Corolla Cross 整體起步仍是偏傳統 CVT 變速箱線性溫和,不過整體動力已足敷一般代步使用。高速時引擎聲浪會較大,但其 1.8 升引擎在高速時展現較大排氣量的優勢,高速的再加速或家速延展性都比同場另外 2 者優異。而 Corolla Cross 在 4.2 吋彩色資訊幕同樣有數位車速顯示,判讀一樣比 HR-V 容易。

Corolla Cross 其 TNGA 底盤給予的良好車體剛性,相比 Kicks 多了分扎實的感受,整體給予駕駛的剛性接近 HR-V。只不過懸吊行程長較為柔軟、車高較高,雖然帶來 3 者中最舒適的行路感受,但高速時同樣多少會受到側風影響。而且由於車身較長與偏軟的懸吊,所以即便車身剛性較過去的 Toyota 車款強化,其車身經過路面坑洞的 2 次晃動也是 3 者中最明顯者,不過直路行駛時已經不會對車身動態造成過多干預。

Corolla Cross 其 TNGA 底盤給予的良好車體剛性,只不過懸吊行程長較為柔軟、車高較高,雖然帶來 3 者中最舒適的行路感受,但高速時同樣多少會受到側風影響。

隔音表現部分在市區與低速的風切聲、路躁抑制比起 Kicks 較佳,不過時速超過 70 公里後 Corolla Cross 的風切聲與輪躁就會放大,高速變換車道時的車身晃動較為明顯,整體高速懸吊回饋也是 3 者中最偏軟的設定。而較長車身在連續山區彎道的動態自然不若 Kicks 靈活,加上偏軟的懸吊,晃動感受明顯,方向盤的指向性也偏中庸,但好在新世代 TNGA 底盤的容錯率高,懸吊收縮一定程度仍能抑制側傾,即便要進行方向盤修正、也不用再像以往 Toyota 車款需要大幅調整或大幅降低車速來達成。

廣  告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

對於購買小型 SUV 級距的車主來說,油耗成本相信是購車前的考量之一,也因此,U-CAR 規劃了本次小型 SUV 集評的油耗測試計畫,3 款受測車均採用自然進氣汽油動力引擎,Honda HR-V 排氣量為 1.5 升,Nissan Kicks 同為 1.5 升,Toyota Corolla Cross 為 1.8 升,並全程採用定型化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規範,來一探節能表現。測試當天的天氣為強降雨,會略微影響到油耗表現。

車型 Honda
HR-V
Nissan
Kicks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款 Prestige 尊榮版 豪華版 汽油尊爵
怠速熄火系統 - -
ACC 主動車距巡航
時速 0-180 公里
-
時速 0-180 公里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Alenza H/L33
Maxxis
Waltz MS360
Maxxis
HP5
輪胎尺寸 215/60 R17 205/55 R17 215/60 R17
胎壓 前 32PSI
後 30PSI
前 32PSI
後 29PSI
前後 32PSI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至頭城,經臺 2 線穿越基隆,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強降雨,氣溫 25~30˚C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 ACC 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U-CAR 人員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結果

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方面,Honda HR-V 與 Nissan Kicks 皆為每公升 17 公里、僅 Toyota Corolla Cross 是較低的每公升 14.9 公里。最終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的測試下,取得的油耗成績,最佳的是 Nissan Kicks 豪華版的每公升 16.08 公里、與能源局結果最接近;其次是 Honda HR-V 的每公升 15.28 公里;最後是 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尊爵的每公升 13.97 公里;更多詳細數據可參考下列表格。

U-CAR 平均油耗成績
車型 Honda HR-V Nissan Kicks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款 Prestige 尊榮版 豪華版 汽油尊爵
能源局公布
平均油耗 (km/L)
17 17 14.9
出發前
累積里程(km)
1,269 13,905 7,485
行車電腦
油耗 (km/L)
15.2 15.3 14
總行駛里程 (km) 168.8 167.2 160.2
添加油量(L) 11.045 10.4 11.47
實際油耗 (km/L) 15.28 16.08 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