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首度在國內推出第四代車型的 Suzuki Vitara,隨著原廠車型的更新動作,接續在 2019 年導入了外觀內裝更新、並強化主動安全配備設定的小改款車型,且因應日益嚴苛的國內新車環保法規設定,於 2021 年 12 月推出改採 1.4 升渦輪搭配 48V 輕油電的新動力配置,藉此提供更出色的油耗表現。雖然此回動力上的更新,在於強調能耗部份,但 U-CAR 編輯部依然相當好奇 Suzuki Vitara 於賽車場上的真實能耐,也特別向 Suzuki Taiwan 商借 Vitara S 車型,進行實際的賽道單圈測試。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相較於改款前的車型設定,換裝新動力的 Suzuki Viatra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採用新造型設計的 LED 頭燈組外,車尾部份亦新增 Hybrid 專屬字形徽飾,藉此強調其動力設定上與舊款車型的區別,而原有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則已停止導入國內販售,全車系皆採 1.4 升渦輪搭配 48V 輕油電動力配置,並依車型提供前驅以及四驅系統配置。

換裝新動力的 Suzuki Viatra 車系,外觀上採用新造型設計 LED 頭燈組,車尾新增 Hybrid 專屬字形徽飾,全車系皆採 1.4 升渦輪搭配 48V 輕油電動力配置,並依車型提供前驅以及四驅系統配置,此回測試車型為採前輪驅動的 Vitara S。
Suzuki Vitara S 重點規格
車型 Vitara 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170/ 1,775 / 1,595 / 2,500
參考空車重(kg) 1,21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48V 輕油電混合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373
最大馬力(ps/rpm) 129.2 / 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9 /2,000
變速箱 6AT
輪胎尺寸 215/55R 17
輪胎花紋(型號)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拖曳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後 36 psi

這套輕油電動力系統於汽油引擎部分,仍採用既有的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配置,但最大馬力輸出則由原本的 140 匹調整為 129 匹,並結合了 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成為 SHVS 智能混合動力系統,其中馬達部份擁有 10 kW(約 13.4 匹馬力)及 53 Nm(約 5.4 公斤米扭力),主要藉由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強化引擎的燃油效率表現。且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其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即可輸出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透過低轉速即可全數釋放的最大扭力設定,進一步強化動力的日常實用性表現。

動力設定採用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配置,並結合 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成為 SHVS 智能混合動力系統,其中引擎具備 129 匹最大馬力輸出,馬達部份擁有 10 kW(約 13.4 匹馬力)的輸出表現。

賽道測試表現

針對車輛賽道測試部分,此回 U-CAR 編輯部同樣邀請擁有豐富賽事經歷,並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進行測試,車輛將胎壓設定在車手要求,並以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頭燈開啟小燈等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則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使用 2022 年 U-CAR 賽道計畫的全賽道 23 彎道配置,透過定型化的測試基準,提供更具參考價值的單圈測試成績。

Vitara S 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足下則配置 17 吋鋁圈搭配 215/55R 17 輪胎,測試車型使用輪胎型號為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Suzuki Vitara S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Vitara S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9.2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15/55R 17
輪胎花紋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測試日期 2022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
駕駛模式 -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0mm  右前6.0mm
左後6.0mm  右後 5.6mm

由於 Vitara S 車型並未提供動力以及懸吊模式設定的選擇,所以此回測試僅將循跡系統以及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關閉,藉此賦予駕駛更多的車輛操控自主權。而在經歷了約 14 公里的賽道測試里程後,Vitara S 於麗寶賽道的 23 彎單圈測試中,則跑出了 2 分 16 秒 559 的最佳單圈成績,於賽道中的最高時速則為時速 143.31 公里。

就 2021 年度以及目前 2022 年度已測試過的小型運動休旅級距看來,Vitara S 的 2 分 16 秒 559 單圈成績可說是相當出色,不但優於 Toyota C-HR 的 2 分 24 秒 818 及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 2 分 24 秒 213,甚至亦勝過了 Mazda CX-30 的 2 分 18 秒 121 單圈成績,僅略遜於採純電動力的 Hyundai Kona EV500、所創造的 2 分 15 秒 490 成績,以傳統燃油車型來說,Vitara S 仍是此級距目前賽道測試中、單圈最快的小型休旅車款。

經歷約 14 公里賽道測試里程後,Vitara S 於麗寶賽道的 23 彎單圈測試中,跑出 2 分 16 秒 559 的最佳單圈成績,於賽道中的最高時速則為時速 143.31 公里。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Suzuki Viatra S 於賽道進行實際的單圈測試後,車輛整體的操控靈活度要預期中更加出色許多,1.4 升輕油電渦輪動力的輸出亦有著一定的水準表現,整體動力與操控在賽道上有著出色的協調性表現,同時車輛的轉向特性亦相當直覺,讓駕駛可以更精準的判斷車輛進出彎時的動線,雖然懸吊設定仍為運動休旅的長行程設計,但在彎中仍可維持車輛動態的穩定性表現。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Suzuki Viatra S 整體操控靈活度比預期更加出色,1.4 升輕油電渦輪動力的輸出亦有著一定水準表現,動力與操控在賽道上有著出色的協調性表現,

另外其配置的 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除了可透過煞車減速回充電能外,在車輛起步或加速時亦可提供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相當直覺的動力反應,使得其在賽道的動力輸出特性表現上,亦頗受測試車手陳意凡的肯定。

Suzuki Viatra S 車輛轉向特性相當直覺,讓駕駛可以更精準的判斷車輛進出彎時動線,懸吊設定雖採長行程設計,但在彎中仍可維持車輛動態的穩定性。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於動力更新後強調節能特質的 Suzuki Viatra S 車型,憑藉著其僅 1,215 公斤的車重,以及注入 48V 輕油電輔助的 1.4 升渦輪動力配置,在麗寶賽道上亦創下了相當亮眼的單圈成績表現,在 U-CAR 賽道測試單元中,於小型運動休旅級距中更名列前茅,展現了其優異的動力以及整體操控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