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9 月首度在國內發表的 Suzuki 第 4 代 Vitara 車系,繼 2019 年 8 月在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後,接續在 2021 年 12 月針對車型的動力進行更新,首度導入了 1.4 升渦輪輕油電動力配置,提供 S 前驅以及 S Allgrip 四輪驅動車型選擇,此回 Suzuki Taiwan 所提供的、則是採用前輪驅動的 S 車型。

Suzuki 第 4 代 Vitara 車系繼 2019 年發表小改款車型後,接續在 2021 年 12 月針對車型的動力進行更新,首度導入 1.4 升渦輪輕油電動力配置。

雖然此回車型變更的重點在於動力配置,但針對新車的外觀及內裝細節的設定上,仍與舊款車型有所差異。首先在外觀部份,Vitara 車系導入了造型經過重新設計的 LED 頭燈組,燈組中央透過特殊的藍色飾條分割設計,車尾部份則因應動力的更新,追加了 Hybrid 專屬字形徽飾,而在頂規 S Allgrip 車型上,同樣在部份車色上可加價選配雙色外觀 。

Vitara 車系外觀導入具有藍色飾條分割設計的新型 LED 頭燈組,車尾部份因應動力的更新追加 Hybrid 專屬字形徽飾。

至於在內裝配備部份,基礎上延續了現有車型的配備基礎,其中包含了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雙區恆溫空調、麂皮座椅、多方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等皆列為車型標配,而本列為選配項目的多功能觸控螢幕及倒車顯影功能,亦改列為標準配備,同時亦具備了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此外因應輕油電動力的配置,儀表中央 4.2 吋彩色顯示幕亦新增圖像式的油電系統做動顯示圖,以及電池的電量顯示功能 。

內裝配備基礎上延續了現有車型的配備基礎,多功能觸控螢幕及倒車顯影功能亦改列為標準配備(試駕車型未配置),儀表中央 4.2 吋彩色顯示幕,進一步增列圖像式油電系統做動以及電池電量顯示功能 。

首採輕油電動力設定,強化車輛節能表現

動力配置上,Vitara 國內販售車款首度導入已配置於歐規車型的 1.4 升渦輪輕油電動力,透過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及鋰離子電池,組合成 SHVS 智能混合動力系統 。其中引擎部份具備 129.2 匹最大馬力及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馬達部份則擁有 10 kW(約 13.4 匹馬力)及 53 Nm(約 5.4 公斤米扭力),主要藉由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強化引擎的燃油效率表現。

Vitara 採用由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及鋰離子電池,所組合而成的 SHVS 智能混合動力系統 ,傳動系統則延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這套 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可透過煞車減速提供電能回充,並在車輛起步或加速時提供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雖然其汽油引擎輸出已由先前的 140 匹調降至 129.2 匹,但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卻是有所提升,且搭配電動馬達輔助下,於整體的動力輸出力道並未有所減損,且具備了更為敏捷的動力反應表現。而根據能源局測試數據顯示,S 車型具備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9.3 公里的表現,較以往的 17.6 公里有著進一步提升。

雖然汽油引擎輸出有所調降,但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卻是有所提升,且搭配電動馬達的輔助下,擁有更為敏捷的動力反應表現,且對於車輛油耗亦有所助益。

而在安全配備設定上,Vitara 車系則維持了既有的水準表現,其中包含了整合前方碰撞預警與自動緊急煞車輔助功能的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作動速域介於時速 0 至 160 公里之間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以及 LDWS 車道偏離警示、BSM 盲點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以及駕駛疲勞警示等等,提供了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設定,也可明顯降低及預防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Vitara 車系擁有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其中包含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LDWS 車道偏離警示、BSM 盲點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等,皆全數列為標準配備。
廣  告

整體來說,Vitara 車系在導入了新世代的輕油電系統後,除了同樣具備 1.4 升渦輪出色的動力表現外,更透過電動馬達強化了動力低速反應,並提供更出色的油耗表現,使其更能兼顧車輛使用的各個面向,成為一款產品力更為突出的小型運動休旅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