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啟動的 [ 直購直測 ] 新車測試單元,U-CAR 編輯部於 2021 年 8 月首度購入了、隸屬於一般品牌中大型 SUV 運動休旅級距的 Peugeot 5008 車型,並接續進行了包含長里程以及賽道測試項目,而為了能夠更完整的深度體驗車輛各項設計細節,U-CAR 編輯部規劃了三代家庭的旅遊實測,以及 U-CAR 定型化的平均油耗測試,透過前述的測試項目,讓 U-CAR 讀者可以更為了解車輛設計上的良窳表現。

U-CAR 編輯部此回規劃了三代家庭的旅遊實測,以發揮 7 人座休旅最大乘載機能為前提,在四位大人及兩位小孩的基礎乘員設定下,加上三天兩夜所需的行李為車輛測試基礎。

三代家庭、6 人出遊長里程測試

前一回的長里程測試,雖有著超過千里的行駛里程,但主要是以小家庭的長度旅行為主要的測試主題,此回的旅遊實測則是以 7 人座休旅發揮最大的乘載機能為前提,在四位大人及兩位小孩的基礎乘員設定下,加上三天兩夜所需的行李為測試基礎,加上由桃園出發至武陵農場的來回路線設定,實測 Peugeot 5008 在三代同堂一起出遊的設定下,是否能夠勝任多人出遊的車輛使用。

測試路線由桃園出發至武陵農場的來回路線設定,實測 Peugeot 5008 在三代同堂一起出遊的設定下,是否能夠勝任多人出遊的車輛使用。

由桃園出發至武陵農場的行駛里程約為 183 公里,且其中包含了國道一號連接至國道三號、總計約 83 公里的高速公路行駛路段,但考量到後續北橫公路及台 7 甲線等山區道路,對於駕駛及乘客來說都是較為辛苦的行駛及乘座路段,所以行程規劃週五先至礁溪,隔日再出發至武陵農場,也可避免假日國道五號的擁塞,以及前往武陵農場賞楓人潮的車流。

由桃園出發至武陵農場的行駛里程約為 183 公里,其中包含國道一號連接至國道三號、總計約 83 公里的高速公路行駛路段,以及北橫公路及台 7 甲線等山區路段。

三排座椅多元空間變化機能

而在車室乘座空間的規劃上,Peugeot 5008 在第三排座椅完全打平的前提下,可提供 7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但由於此回有著 6 人乘坐的需求,所以必須使用第三排座椅,且若在第三排座椅完全使用的狀態下,行李廂容積無法對應 6 人出遊的行李乘載,規劃方式則是將第三排左側座椅打平,藉此爭取更多的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

由於此回測試行程有著 6 人乘坐需求,對於 5008 車室空間的規劃方式,則是將第三排左側座椅打平,藉此爭取更多的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

Peugeot 5008 第二及第三排座椅皆採用模組化、且可獨立收折設計,所以在第三排須乘座單人的前提下,便可單獨調整座椅為第三排乘客爭取更多的足部空間表現,同時第二排三獨立座椅的設定,亦可確保中間的乘客同樣可獲得舒適的坐姿設定。此外,第二排座椅更具備了獨立的按鍵控制後座空調風量設定機能,以及可摺疊式桌版和手動遮陽簾,第三排座椅兩側亦擁有杯架及置物空間,多種貼心的車室配備設計,亦有助於提升長途旅行的舒適度及便利性表現。

5008 第二排座椅擁有獨立的按鍵控制後座空調風量,以及可摺疊式桌版和手動遮陽簾,三獨立座椅可前後滑移調整,亦有助於提升長途旅行的乘坐舒適度。

嚴苛測試環境下仍具備 11.42 公里平均油耗

而在此回總里程 409 公里的測試行程中,雖然前往武陵農場的路途可用順暢來形容,但在周日回程的路途中,仍無可避免的碰上國道五號的回堵車流,在車陣中排隊了一個小時仍無法到達礁溪閘道入口的前提下,只能改由繞行北宜公路至坪林交流道的替代方案,而在如此嚴苛的使用環境以及幾乎車輛全負載的使用前提下,Peugeot 5008 於儀表上仍顯示了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1.3 公里的油耗表現,透過加油量使用的計算則為平均油耗 11.42 公里,兩者的數值相當接近。

在此回總里程 409 公里的測試行程中,回程碰上國道五號的回堵車流,改由繞行北宜公路至坪林交流道的替代方案,在車輛全負載以及塞車、山區道路的使用前提下,Peugeot 5008 於儀表上仍顯示平均油耗 11.3 公里的表現,透過加油量使用的計算則為平均油耗 11.42 公里。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

除了進行上述的家庭 6 人出遊長里程測試外,U-CAR 編輯部亦針對 Peugeot 5008 進行定型化的 U-CAR 平均油耗測試,透過標準的測試規範下,藉此獲得更具參考基準及比較的油耗測試數據。在動力配置上,現行國內販售的 Peugeot 5008 車系,提供了 1.5 BlueHDI 直列 4 缸渦輪柴油引擎與 1.6 PureTech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選擇,傳動系統皆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Peugeot 5008 具備了駕駛選擇模式設定,整合包含引擎輸出以及變速箱換檔模式,提供 Eco、標準及運動三種選擇。

U-CAR 編輯部亦針對 Peugeot 5008 進行定型化的 U-CAR 平均油耗測試,透過標準測試規範,獲得更具參考基準及比較的油耗測試數據。
Peugeot 5008 重點規格
車型 1.6L PureTech Allur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 1,906 / 1,644 / 2,840
參考空車重(kg) 1,57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hp/rpm) 18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650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尺寸 225/55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1.89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7.09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4.7 km/L
能源效率等級 2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
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而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所購入的、則是屬於 5008 車系中的 1.6L Pure Tech Allure 等級車型,動力配置上搭載一具 1.6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足下則採用了尺寸為 225/55R 18 的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設定。

Peugeot 5008[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自石碇交流道口出發,行經縣道 106、臺 9 線、臺 2 線及國道 3、5 號返回出發點。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32 度 C,相對溼度 73%。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路段最高限速。高速公路無塞車。
  4. 測試速度:依據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50-7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則保持車道不變,並於國道路段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3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啟動並且連接 Apple CarPlay。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依照路段規定,幾乎全程皆開啟大燈。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油耗 ] 測試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5008 1.6L Pure Tech Allure 等級車型,搭載一具 1.6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受惠於引擎 1,650 轉便可全數輸出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8 速手自排的設定,加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輔助下,使得其在 1,575 公斤的基礎車重、加上 200 公斤的車上載重下,仍能提供車輛起步以及行進間再加速的動力所需,無須刻意的大幅提升引擎轉速,對於車輛的油耗表現亦有著正面的助益。

Peugeot 5008 具備整合引擎輸出及變速箱換檔的駕駛選擇模式,提供 Eco、標準及運動三種設定,測試時則是採用 Eco 節能設定,且擁有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藉此降低停車時的油量耗損。
廣  告
Peugeot 5008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1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2.9
行車電腦顯示平均速度 40 km/h
添加油量 (L) 11.425
實測油耗值 (km/L) 13.216

在回到了測試終點的石碇建德加油站後,總計測試里程為 151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2.9 公里。但透過了實際的油量添加換算後,則取得了較行車電腦更加優異的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3.216 公里,相比於原廠公布的 14.7 公里相當接近,擁有著頗為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